200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网上银行“领头雁”
  程华
  招商银行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十分引人注目:截至今年年初,国内95%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都采用了招行的网上银行——“一网通”为支付工具,招行在BtoC(企业对个人)方面约有20多万个客户,共完成交易金额366万元;BtoB(企业对企业)方面,招行网上企业银行安装数为1.6万户,交易金额6789亿元,交易笔数48万多笔;该行45%的对私业务和15%的对公结算业务已经成为非柜台业务。
  “网上银行”是指客户通过互联网上虚拟的银行柜台,可以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只要一台电脑、一根电话线,就可以享受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银行服务。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招行敏锐地认识到,发展网上银行是起步晚、规模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缩短与国内外商业银行差距的有效途径。在这个“快者生存”的网络经济时代,招商银行及时抓住机遇、及早起步,于1995年开始大力开发网上银行。
  1999年9月,招行在全国全面启动网络银行服务,推出“一网通”这一响亮品牌,构建起由企业银行、个人银行、网上证券、网上商城、网上支付组成的功能较为完善的网络银行服务体系。同年11月,招行经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开展网上个人银行服务,由此成为国内首家经监管当局正式批准开展在线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招行行长马蔚华博士深信“网络银行崛起将让银行业重新洗牌,而拓展网上银行业务就是一场新的‘圈地运动’”,他带领招行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不断丰富网上银行服务。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开发对公业务产品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在1999年开发的提供账务查询、内部转账、发放工资、金融信息查询等服务的“网上企业银行”2.0版的基础上,于2000年8月15日又向社会推出3.0版本,增加在线理财、瞬间达账和网上信用证等新功能。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实现了国内原先传统银行业务网络化到真正意义的“网上银行”的飞跃。
  在网上个人银行方面,2000年2月,招行又推出了“移动银行”服务,将网络银行的终端扩展到移动电话上,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手机短信息平台向全球通手机用户提供综合化个人银行理财服务的银行。2000年11月,又在个人银行大众版的基础上,推出业务内容更丰富、安全机制极高的专业版。
  先进的科技服务手段对客户具有强大吸引力,对业务发展和稳健经营发挥着强劲的推动作用。以2000年为例,面对直接融资市场的迅速发展,储蓄实名制的出台、利息税的开征以及利率政策的调整,对商业银行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招行却在不利的环境中实现了人民币自营存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增幅居国内同业前列。与此同时,招商银行在互联网上获得的无形资产要远远超过其现实的经济收入。如今,“一网通”已成为中国知名的金融品牌之一,招商银行——“科技领先型”民族精品银行的形象已经初见雏形。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集

保险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本报记者李丽辉
  保险基金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市场首只面向保险公司定向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当中。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保险业界和证券市场的强烈关注。
  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资金运作部陈甦博士介绍,首只保险定向募集基金目前盘子还未最终确定,但中国人寿将占据其主要份额已是板上钉钉。虽然中国人寿是现有证券投资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但目前的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仍无法完全满足中国人寿保险资金运作的需求。中国人寿经保监会批准可投资证券市场资金为160亿元,而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于单一基金的份额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这样,中国人寿就是把现有的证券基金全部按10%足额持有的话,仍有近100亿元的资金无法进入证券市场。可以说,保险定向募集基金的推出,正好为这部分资金找到了投资出路。
  据了解,国内寿险三大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公司目前都在加紧与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洽谈,为今后更多的保险定向募集基金问世做准备。
  我国保险业自改革开放以来,保费收入平均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截至去年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了3300亿元。据预测,在未来5年,保险业还将以13%的速度发展,保险业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保险资金运用资产结构、投资回报水平及风险控制能力已成为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的关键因素。如何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加快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对接,也成为当前保险界、证券界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对接”有利于“双赢”
  从世界保险市场发达的主要国家看,保险资金运用的资产证券化趋势增加,美国保险公司证券化资产已超过80%。从投资回报看,美国过去20年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为3.7%,债券市场7.9%,股票市场14.4%;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市场收益率8.7%,股票市场为15.5%。1999年以来,我国保险资金开始部分间接入市,允许买卖证券投资基金。去年保险公司投资于基金的资产为130多亿,平均投资回报率达12%。这表明,债券和股票市场为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回报,因此保险资金以资本市场为取向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然,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也有一定要求。专家认为,从投资的具体渠道看,近期条件比较成熟的对接方式有这样几种:面向保险公司发行定向保险投资基金,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经营水平高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尽快放开投资连结产品直接入市的限制;以机构投资者身份参与国有股、法人股减持;扩大可投资的企业债范围;面向保险公司发行定向的长期国债、金融债等。
  中国证监会秘书长屠光绍指出,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随着改革的深入,两者的对接力度将会继续加大。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全面对接,不仅会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充足、稳定的资金;还应看到,这种对接将极大地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人结构的完善,理性的、强大的机构投资人队伍的形成,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将促进整个市场的深化,促进市场衍生品种的开发速度,将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市场向前发展的力量,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全面对接的意义,无论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有效监管还须加强
  保险资金入市,必须实行有效的监管,这是对保险和证券两个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有效的监管对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将产生更大推动作用。中国保监会近日将派出15个检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情况进行检查,此举旨在全面查清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情况,规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行为。
  保费收入和资金运用被喻为保险业发展的两个轮子,资金运用的收益是保险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保监会在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提高投资收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如允许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从事债券回购、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办理大额协议存款等,资金运用范围的拓宽,为保险公司开发新产品、增加资金运用收益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王宪章认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成熟的产品、成熟的监督体系和成熟的投资者。资本市场要稳健发展,必须有树立长期、稳定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可以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主体,更将为其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而寿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规模性的特点,以及在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前提下适度投资回报要求,必将使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中坚力量。(附图片)
  (压题照片:5月15日,上海股市再创历史新高。图为一位股民在记录有关数据。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独立董事走来
刘韬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日前在出席中国国际投资论坛时透露,证监会将要求每一个上市公司都要有独立董事,而且在两三年内逐步达到1/3的董事会成员是独立董事的目标。证监会的其他高层领导近日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将要对上市公司实施独立董事制度。种种迹象表明,证券管理层将在近期颁布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的有关规定,独立董事正逐步走进上市公司,走进投资者的视野。
  独立董事又称外部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他既不代表出资人,也不代表公司管理层,不拥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与公司没有关联的物质利益。因此,他可以更加客观独立地考虑公司的决策,从而保证决策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减少公司重大决策失误。而且,设立独立董事还能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侵害股东权益的现象,其根源在于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还比较落后,用证监会高层的说法是“形备而实不至”。据统计,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的集中度相当高:仅国家股的比例就高达54%,董事会成员有70%是由股东单位派遣,来自第一大股东的人数超过董事会总人数的一半,这就很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现象。公司股权结构中“一股独大”的状况造成董事会常常被大股东控制,大股东会为谋取己利不惜牺牲众多中小股东的利益,有的大股东甚至把上市公司看作自己的“提款机”。
  独立董事有助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尤其是独立董事制度将使企业“内部人控制”现象在源头上得到控制,这些都得到了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重视。在我国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数十家设立了独立董事,核准制下首家发行新股公司——用友软件的7名董事中就有3名是独立董事,一些知名经济学家、专业人士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正在公司决策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
  当然,要求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并不等于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更不说明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完善,比如,PT郑百文早在1995年就设立了独立董事,但弄虚作假依旧。所以,在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避免流于形式。一要有合格的人选;二要赋予独立董事应有的权力并为其提供足够的信息;三要完善公司的规章制度,让独立董事依法按章行使权力;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不合理的股权结构,让更多的非控股股东参与到公司决策当中,要知道,一个合理的股权结构是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上市公司

方正股权之争谁是赢家
本报记者刘韬
  股权之争再起硝烟
  5月11日,以北京裕兴
  公司为首的六家企业联合举牌宣布,到2001年5月10日,该六家企业所持有的方正科技股份占方正科技已发行总股本的5.4103%,而方正科技2000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的持股比例仅为3.77%。5月14日,裕兴公司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其问鼎方正科技志在必得。作为回应,北大方正5月15日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14日,北大方正通过增持股票,其对方正科技的持股比例已达5.0107%,并有可能继续增持股份。
  方正科技是沪市著名的“三无”概念股之一,它的全流通股的股本结构决定了可以通过证券市场的交易来实现对其的控股权。而且,方正科技的股权分散,拥有较小比例的股份就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因此,对方正科技的控股权就会随着各股东持股比例的微妙变动而产生重大改变,正因如此也才使日前发生的方正股权之争的结局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三年前,北大关联企业对延中实业发布举牌公告,方正科技成功入主延中实业。如今,更名后的延中实业再遇举牌事件,与三年前不同的是,控股地位受到威胁的是北大方正集团。5月15日,方正科技董事会通过裕兴等六家股东提出的修改年度利润分配的提案,决定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5月16日方正科技股权登记日,参加5月28日股东大会各股东的决策筹码已定。自此,方正股权战暂时告一段落。
  股权之争谁受益
  这场对控股权的争夺战不仅会影响当事人双方在公司决策中的力量对比,而且对所有方正科技投资者的切身利益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作用。
  以北京裕兴公司为首的六家企业是此次事件的发起者,能精心准备这次收购,并付出3亿元以上的收购成本,自然是看好其中的收益。裕兴公司总裁祝维沙表示,裕兴进入方正,是要做策略投资股东,与方正合作,从而实现在IT领域发展的资源优势互补。实际上,一旦收购成功,裕兴不仅能有资格使用方正的品牌资源和销售渠道,而且还能获得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即使最终收购失败,裕兴的成果也显而易见:第一,以目前方正科技的股价,裕兴退出将得到不菲的价差收入;第二,不管怎样,收购战的舆论声势已经给裕兴大做广告了,这个效果已经有所反映: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裕兴电脑股票股价仅在5月15日就大涨16%。
  北大方正集团被动应战,在不断地增持股份,显然是不愿将控股权拱手相让,而且,它增持股份的成本也在上升。北大方正在对六家企业举牌的声明中表示,方正科技三年来的良好业绩表明方正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有足够的能力为上市公司提供充足的业务和管理支持。
  在方正科技的股东中,金鑫、金泰、泰和和同盛四家基金公司不容忽视:他们持有方正科技股票占总股本的6.2%。目前他们均不愿对方正科技的股权之争表态,但无论结局如何,方正科技股价不断推高已是事实,这几家基金公司将大赚一把已成定局。
  方正科技的股价从3月初的24元左右已经逐步抬高,到这次股权争夺期间最高已经突破40元,而且随着裕兴及方正要争取更多的股份,方正科技股票在短期内仍将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在股票股价上升的过程中,方正科技的投资者中会有一部分获利。当然,投资者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并购重组尚未真正开展的时候,股价的升高单纯基于供求关系,这是很“脆弱”的价格。而且,在这当中也不排除有炒作哄抬股价的嫌疑,所以,投资者在此时介入方正科技股应慎之又慎。

第10版(财经广场)

四川投资集团公司面向市场求发展
  本报讯记者申明河报道: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通过投资体制创新,大力促进四川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和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发展,积极参与全省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投资建设,带动投资规模800多亿元人民币。
  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宋伍生认为,作为政府投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主体,企业有没有生命力,关键是能否树立面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的新观念,建立新的体制和机制。川投公司紧紧围绕“实业投资,资产重组,资本经营,资金回收,追求效益”的20字方针,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投资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据介绍,川投公司参与建设的重点项目包括二滩水电站、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延续工程紫坪铺水利枢纽以及四川达县到成都的达成铁路等。
  近两年,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川投集团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一个重要投资领域。2000年7月川投集团与美国生物资讯技术公司合资成立百奥生物信息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开发生产的芯片、生物信息软件等产品已获技术认证。目前,川投集团参与开发和正在开发的项目还有与西南交大合作的远程铁路电气化项目、与清华紫光合作的科创高科技风险投资项目等。2000年,川投集团参与高科技项目的投资共计1.68亿元,由此带动的资本金达7亿元。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投资者点题

如何计算除权与除息
  在上市公司公布的年度报告中,不少公司制定了分红派息方案。在年度分配过程中,有除权和除息两个概念,请问它们是如何被计算出来的?
  江苏南京许欣
除权与除息是投资者在日常交易中经常遇到的两个名词,它们涉及了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和配股。分红派息是上市公司向其股东派发红利和股息的过程,其主要形式有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两种;而配股是指股份公司对老股东按一定比例配售公司新发行的股票,是公司的一种再筹资方式。除权是指除去股票中领取股票股息和取得配股权的权利,除息是指除去股票中领取现金股息的权利。公司在进行分红派息和配股时,会规定某一交易日为股权登记日(R日)或股息登记日(R日),只有在该日收盘后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才有获得分红派息和配股的权利,股权登记日和股息登记日的下一个交易日为除权或除息基准日(R+1日),该日交易的股票已被除权或除息处理,不再享有分红派息和配股的权利,该日被除权或除息的股票,沪市用XR表示除权,XD表示除息,DR为同时除权和除息,深市无标记。
  沪市送股到账和上市交易日为R+1日,现金股息的到账日为R+2日,配股缴款起始日为R+1日,缴款期通常为10个交易日,配股代码为700×××。深市送股到账和上市交易日以及现金股息的到账日均为R+2日,配股缴款起始日也是R+2日,缴款期通常也是10个交易日,配股代码为8×××。
  股票的除权除息参考价的计算公式有两种,沪市、深市各不相同。
  沪市:除权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收盘价+配股价×配股率-派息率)/(1+送股率+配股率)深市:除权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总市值+配股总数×配股价-派现金总额)/除权后总股本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邢台新兴建行实现扭亏为盈
本报讯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邢台新兴支行年初以来出新招干实事,积极开拓各项业务。他们采取首问负责、笑脸迎送、站立办公、计时服务的一条龙服务措施,赢得了大量的回头客户。行长陈浩军带队走访老客户、广交新客户、收息收贷。到四月底,新兴支行存款比年初增加四千六百一十七万元,全行实现扭亏为盈。(冯永培)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滑县地税强化稽查把“三关”
本报讯河南滑县地税局稽查工作把牢“三关”:提高质量把好稽查关,依法治税把好执法关,树立形象把好廉政关。一次,该局对电业管理公司实施税务稽查,电业公司拒绝检查,检查组坚决依法进行稽查,查补入库税款及罚款二百五十一点九八万元。五年来稽查累计组织入库税款及罚款一千四百余万元。(王新生贾忠宝)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宜丰人行三项改革促监管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江西省宜丰县支行日前对人事、机构、分配三项制度进行了改革,通过竞争上岗和岗位交流等,使支行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优秀年轻人才脱颖而出。“三项”制度改革后,金融监管得到了加强,金融服务受到了好评。(廖福辉梅强梁斌)

第10版(财经广场)

西藏妇女地位不断提高,她们在各行各业为西藏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图为西藏第一批女子证券交易中的次仁卓玛(右)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土登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4月份我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曹文忠熊德制作(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