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十五名警察集体横渡琼州海峡
为支持北京申奥,从全国一百六十九万名警察中选拔出的二十五名勇士,十九日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创下“集体横渡海峡之最”吉尼斯纪录。这次活动由中国前卫体协策划主办,海南省公安厅和海口市公安局等单位承办。(吴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电信开通综合服务业务
五月十七日,天津电信公司开通“1000”号综合业务咨询受理系统,涵盖了原有的112、170、180、189(0—3)特服业务的范围。天津电信客户只需拨打免费的“1000”号码,就可实现市话、长途、数据等电信业务的查询、投诉,享受到装机、移机、增加来电显示等上门服务。(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全市强制推行节水型器具
近日武汉市决定强制执行节水计划,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必须使用权威部门选定的节水型用水器具,凡达不到节水标准的,将不予供水。除居民家庭外,单位现有建筑中的用水器具,必须在二○○五年前全部更换成节水型的。(罗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南安办全国性建材贸洽会
由中国建材协会、中国石材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南安(全国)建材贸洽会十八日举行,签订合同十八亿元。福建省南安市有各类建材企业四千多家,年产值超过一百四十七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建材生产基地和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石材批发市场。(宣宇才)

第1版(要闻)

茫茫沙海缚油龙
  ——塔里木油田科技创新纪实
  刚入5月,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已酷热难当。记者驱车千里,通过能见度只有10多米的沙尘暴,穿行于塔里木油田的作业区。
  在大沙漠中,别说找油,就是生存都是问题。可当你在沙漠腹地的塔中四作业区,看到的却是林带和花草包围的一座座厂房,集油、气、水、电自动化管理于一体的塔中联合站;在职工公寓中,能够享受现代文明,感受到科学技术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塔里木油田公司廖永远总经理感慨地说:“塔里木油田每前进一步,都要靠科技攻关和应用新技术。喝的一口水,挖的一锹土,都有科技含量。”
  从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到2000年底,塔里木油田累计投入科研经费6.8亿元,共获各级科技进步奖719项,其中包括国家级科研成果11项、省部级成果94项,并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的配套技术。90%的科技创新成果在石油勘探开发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截至2000年底,累计探明24个油气田,发现42个工业性含油气构造,形成4个油田群、2个天然气富集区;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7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5271亿立方米;生产原油29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6.4亿元,实现利税97亿元。
  挑战世界级难题
  采访塔里木油田,刚巧碰上油田“克拉2大气田的发现和山地超高压气藏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排名第一。
  克拉2大气田地处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一系列复杂的山地油气勘探难题,均属世界石油界没有遇到过的超难度课题。从1997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攻克了从山地地震到山前高陡构造钻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用最少的评价井控制了最大的含气面积。去年4月,克拉2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506亿立方米,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奠定了资源基础。该气田的发现还创下我国气田勘探史上整装气田储量最大、储量丰度最高、单井产量最高、控井井数最少的纪录。
  1995年建成的世界第一条全长为522公里、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沙漠公路,科技含量远远高于修建普通公路。石油战线的筑路大军创造了“强基薄面”的新设计,采用“沙基振动干压实”、“土工布加固沙基”等新工艺,选用了草方格固沙的成功技术,整个沙漠公路建设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八五”十大科技成就奖,被列入世界吉尼斯大全。
  此外,发现塔中四油田的沙漠综合勘探技术,牙哈凝析油气田的保压开采、高压循环注气技术,哈得油田的超深超薄油藏智能双台阶水平井开发等一批技术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向工艺技术要效益
  塔里木油区地面条件恶劣,对采油工艺技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经过10多年的艰苦攻关,油田逐步形成了一套深井、超深井采油主体工艺技术,基本适应了开发生产的需要。
  注气压缩机是牙哈联合站的关键设备,出口压力高达52兆帕,国内没有,世界少有,管理难度很大,最突出的是三级活塞环寿命过短。注气站的张明亮等技术人员对活塞环的材质、结构进行攻关,确保了6台机组正常注气。
地处沙漠边缘、地质情况复杂、油层埋藏深的东河塘油田,目前是我国埋藏深度超过6000米的海相砂岩油藏。大多数油井采用深井电潜泵采油技术生产,创造了油田平均单井日产油253吨的高水平。由于油井超深、高温和高压的要求,电潜泵的耐高温、耐高压性就成为影响电潜泵机组运行寿命的关键技术指标。从1993年电潜泵机组运行开始,塔里木油田公司就与国内生产厂家合作,研制出了国内没有的耐高温达150摄氏度、耐高压35兆帕的机组;同时引用新技术、新工艺防沙防腐,为东河塘油田的生产提供了保障。
  多年来,适应油田开采、生产的需要,油田还研究、改进了油藏精细描述、同位素示踪实验和污水处理回注地下等工艺技术。
  向科技要效益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的哈得油田,1997年10月发现石炭系中泥岩段薄砂层油藏,1998年9月发现东河砂岩油藏。经过前期评价,平均储量丰度不足50万吨每平方公里,油层埋深在5100米左右,主力开发的东河砂岩油藏平均油层厚度仅6.6米,辅助开发的中泥岩段薄砂层油藏有两段小层,平均油层厚度为1米左右,属低幅薄层超薄层油藏。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评定,该油田属于开发风险和难度极高的低丰度边际油田(即无利可图的油田),开发方案未获通过。
  要想把钻头打到地下5100米深,并且两次沿水平方向拐弯,最终使钻头进入厚度只有1米左右的超薄油层,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塔里木的技术人员攻克了这一世界级难题,整体工艺技术水平属国内领先,个别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00年2月18日,采用超深超薄智能双台阶水平井技术打出的第一口水平井获得高产,日产油188吨,日产气5369立方米。目前整个哈得油田正在生产的有15口井,日产1150吨,超过设计生产能力的20%。工程的顺利投产使油田采油操作成本一下子从每吨73元降到每吨35元。该项目还实现了当年设计、投资、建设、投产,并当年回收全部投资。总投资3.4亿元,去年产值4.7亿元。廖永远说:“靠科技攻关,使塔里木油田的油气可采储量勘探成本仅为每桶0.73美元,全行业最低。”
  塔里木油田同全国范围的近200个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协作关系。到目前为止,塔里木油田工程师以上的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6.8%。全油田还有完备的培训制度,其中包括出国、到其他油田学习培训,所有员工都在系统内受过培训。记者在哈得油田采访时,正赶上工人考试。一位职工介绍说,这样的考试每半月一次,成绩与年终奖挂钩,内容就是本职工作中操作规程、技术及遇到的问题等。
压题照片: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塔中四联合站。
  本报记者李忱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在法制轨道上发展残疾人事业
本报评论员
新世纪第一个春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十周年。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走上法制轨道。这部法的基本精神是:作为公民,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作为有特殊困难的人,国家有必要给予特殊扶助,并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减轻或者消除残疾影响和环境障碍,促进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十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务院颁布了《残疾人教育条例》;《刑法》、《义务教育法》、《婚姻法》等近四十部重要法律规定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内容,残疾人事业法律体系初步形成;各级人大和政府加强了对残疾人保障法的执行和监督力度,残疾人保障法列入普法规划,得到了深入广泛的宣传普及,社会公众对残疾人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为残疾人提供了优先、优质、优惠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十年来,全社会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残疾人状况显著改善。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业绩。一些人由依赖步入自强,由自卑走向自信,由怯懦变为坚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点亮了自己生命的星辰。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就,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人权保障的广泛性、公开性和真实性。实践表明,加强法制建设,纳入法制轨道,是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新的世纪将我国残疾人事业带入新的发展阶段。残疾人事业还面临困难和问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尚有不小差距,近千万贫困残疾人尚未解决温饱,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强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康复、就学和就业,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仍然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是对人道主义的弘扬,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它绝不是一种对弱者表示仁慈和怜悯的简单行为,而是对整个人类渴望实现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发展的美好理想的召唤。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考虑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需求,是健全和完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的前提。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残疾人参与社会,与健全人平等交流,共享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的重要课题。
“十五”计划提出:“加强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康复、就学和就业,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按照这个要求,我们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要深入地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及相关法规,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向残疾人伸出援助之手,使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要努力形成一个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的社会风气。要使更多的残疾人增强法律意识,积极学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随着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方略的贯彻,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必将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广大残疾人必将倍感祖国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以新的面貌和更加健康完美的心灵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斯里兰卡之行抵泰国访问
朱镕基与他信会谈
  本报曼谷5月19日电记者马小宁、孙伟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晚与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在泰国总理府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他信感谢朱镕基接受其邀请到泰国进行访问。他说,泰中两国血脉相连,两国关系十分紧密,非同一般。这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泰中友好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相信新世纪的泰中关系将会更加密切,泰中友谊世代相传。
  朱镕基对5年后再次到泰国访问表示高兴。他说,中泰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中方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两国友好关系可以用“中泰一家亲”来描述,两国间不存在任何问题。
  朱镕基表示,中泰两国高层频繁交往,已成为中泰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近年来,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胡锦涛副主席分别访问贵国,去年诗丽吉王后陛下代表国王陛下成功访华。本月初,江泽民主席在出席“《财富》全球论坛”香港年会时,与总理阁下举行了会晤。所有这些都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合作,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这一好传统。朱镕基欢迎他信总理在方便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说,近年来,两国在国际多边场合也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感谢泰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对中方立场的理解与支持。这些都充分表明中泰友谊牢不可破、亲密无间。
他相信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进行有效的合作。
  双方着重就继续加强和扩大经贸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朱镕基指出,经贸合作已成为中泰关系发展的动力。去年,两国贸易额达66亿美元。中泰经贸合作仍有很大潜力,相信只要坚持共同努力,双方的经贸关系会越来越好。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做出积极努力,拓宽合作的领域。双方还表示愿进一步扩大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他信感谢朱镕基邀请他访华。他说,他将于今年10月到上海出席第九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也期待有机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还表示泰国支持在中国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
  当天晚上,他信总理在总理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泰国。
  本报曼谷5月19日电记者马小宁、孙伟报道:应泰王国总理他信·西那瓦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
  泰国是朱总理此次亚洲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朱镕基作为总理首次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
  当地时间下午2时50分,朱总理的专机停稳后,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和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沃拉朴登上专机迎请朱总理和夫人劳安。朱总理和夫人劳安走下舷梯时,受到了迎候在舷梯旁的泰国副总理、接待委员会主席邦汶和夫人,泰国总理府部长、陪同团长颂萨和其他泰国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旅泰师生的热烈欢迎。邦汶副总理和夫人分别向朱总理和夫人劳安敬献了花环和花束。
  随后,在颂萨的陪同下,朱总理和夫人劳安乘车前往下榻的香格里拉饭店。从曼谷空军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两旁,中泰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泰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走亲戚般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紧密合作和不懈努力,中泰之间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将在新世纪更加发扬光大,造福于两国人民,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朱镕基说,访问期间,他将同泰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见面,就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中泰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进行探讨,他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5时30分,他信总理在总理府前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是在圆满结束对斯里兰卡的正式访问后从科伦坡飞抵这里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纳亚克、外长卡迪尔加马尔等到机场送行。临行前,朱镕基总理在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的采访。
 (附图片)
5月19日,朱镕基总理同泰国总理他信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与拉那烈洪森会谈
强调要让中柬亲密兄弟情谊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本报金边5月19日电记者蒋安全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9日上午在柬埔寨国民议会大厦与柬国民议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举行会谈,宾主着重就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拉那烈首先对能在国民议会大厦接待李鹏委员长表示荣幸。他说:“您是柬埔寨人民的朋友,也是我的兄长。您的访问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柬,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这也是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柬之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柬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李鹏对柬国民议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去年我们在纽约千年议长大会上见面,当时您发出邀请,让我终于实现了访柬的夙愿。中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了亲密的兄弟情谊,我们要继承和发展,让它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柬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中柬合作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亲王殿下1999年率柬国民议会代表团访华以来,中国全国人大与柬国民议会之间的交往日渐增多,这些互访和接触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李鹏对拉那烈为促进柬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柬国民议会都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虽然在性质和体制方面不尽相同,但有不少经验和做法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他建议,继续保持中国全国人大与柬国民议会的经常性交往;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柬国民议会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合作,相互学习;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多边领域中的合作,发挥好在各国议联中的磋商作用,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为争取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李鹏委员长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柬埔寨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稳定与和解是发展的前提。我们相信,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柬国民议会、参议院和政府一定能继续携起手来,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民族独立,巩固民族和解成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柬埔寨的复兴是指日可待的。
  拉那烈向李鹏介绍了柬国民议会在实现和平稳定、民族和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同意李鹏的看法:政治稳定、民族和解是经济发展的可靠保证。柬国民议会在立法、保障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在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李鹏对今年2月在柬成功举办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会议表示祝贺,赞赏柬方为此所作的努力。李鹏说:这一会议机制的建立为亚洲各国议会间开展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中国全国人大愿在明年上半年承办下一届会议。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把这个接力棒交给了中国,我们感到荣幸,我们将努力把这次会议办好。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出席了会谈。柬方参加会谈的人员有国民议会第一副主席韩桑林等。
  本报金边5月19日电记者蒋安全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9日上午在柬王国政府大楼与柬政府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柬关系和国际形势广泛交换了意见。
  洪森说,李鹏委员长的来访,向世界人民显示了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团结、友谊和合作。这次访问对增进两国议会和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柬政府和议会对此高度重视。
  李鹏首先感谢柬政府和洪森首相本人的盛情款待。他说:我与洪森首相多次见面,这次能在金边再次会面,感到格外高兴。李鹏高度评价洪森为发展中柬关系所作的贡献。他说:中柬友谊的基础深厚,发展势头良好。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去年签署的《联合声明》提出的各项任务,中柬关系就一定能在各个领域得到全面发展。
  洪森强调,柬政府和他本人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制定的对华友好政策,郑重地重申柬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当局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李鹏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赞赏西哈努克国王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对华友好。李鹏说,西哈努克国王与中国三代领导人结成的友谊是中柬关系得以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
  李鹏阐述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强调中国主张多极,不赞成单极。他说,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特别是本着上述原则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坚持睦邻友好。中国积极评价柬埔寨加入东盟和其他重要外交行动,并为柬埔寨对外关系不断取得进展感到高兴。
  洪森在通报柬国内情况时说,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柬埔寨结束了多年战乱,实现了民族和解,目前议会各党携手合作,国家走上重建的轨道。柬政府提出三大施政要点:致力于民族团结和民族和解;改善对外关系;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实现脱贫计划。这些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国内形势良好。
  李鹏说:柬政府内外政策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为之高兴。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贵国奉行的独立自主政策,支持柬继续巩固民族和解,保持两大执政党的团结,推进各项改革,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在谈到中柬经贸合作时,洪森表示希望双方加强多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来柬投资。李鹏表示,中方将认真研究柬方的建议,本着积极而稳重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为此,中方将同柬方一道,在已有的合作框架内,加强磋商与协调。
  会谈开始时,李鹏委员长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洪森首相的问候,洪森也请李鹏转达他对朱镕基的问候。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和其他陪同人员;柬方参加会谈的有内阁大臣索安、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戚登林等内阁成员。(附图片)
左图:李鹏委员长与拉那烈主席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上图:李鹏委员长与洪森首相会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东亚运动会在大阪开幕
  中国代表团297名运动员将参加14个大项比赛
  本报大阪5月19日电记者郑红深、薛原报道:第三届东亚运动会今天下午2时在日本大阪圆顶体育馆隆重开幕。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3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在未来的9天中,参加东亚体坛的这一盛会。
  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有421人,其中运动员297人,他们将参加14个大项、185个小项以及表演项目的比赛。中国代表团今天率先出场,擎旗手是著名游泳选手蒋丞稷。随后入场的是中国香港、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关岛、澳大利亚以及东道主日本代表团的队伍。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篮以79∶74胜澳大利亚队,中国男篮以77∶105负于澳大利亚队,中国女排以3∶0胜中国台北队,中国女曲以3∶1胜东道主日本队。明天东亚运动会各项比赛全面展开。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峡移民安抵南通
  本报南通5月19日电记者顾兆农、周泓洋报道:今天凌晨5时许,来自重庆云阳县的221户、1022名(含在船上出生的一名女婴)三峡库区移民安全抵达南通港。“昔日同饮长江水,今朝都是南通人。”三峡移民们一上岸,鼓乐齐鸣,受到了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副主任、移民开发局局长漆林和江苏省副省长于广洲等领导同志以及南通市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随后,江苏省政府领导一行来到如东县城南镇天星村靳远清和大豫镇新兴村五组罗中于家慰问。他们是去年移民到这里的。于广洲询问了他们的承包地是否落实、孩子上学是否有了着落等情况,并一再嘱咐当地党政领导,照顾好这些新村民。
  去年8月,江苏承担移民试点任务的大丰市已接受安置重庆云阳县183户、810名移民。近一年来,183户移民都利用承包地进行种植业,还有76户发展了稍具规模的养殖业项目,88人外出打工,37户搞起了挂面加工、屠宰、饭店、经商、理发等二、三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首都座谈纪念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十周年
李鹏委员长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北京五月十九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在“全国助残日”前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李鹏委员长在贺信中说: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十年来,我国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广大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谐友爱、团结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人道主义得到弘扬,社会公众对残疾人的认识发生深刻变化。
李鹏委员长指出,残疾人事业是文明而崇高的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将残疾人事业进一步纳入法制轨道,是这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国家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要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继续重视残疾人事业,切实有效地努力改善残疾人状况;社会各界要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广大残疾人要热爱生活,乐观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关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发展残疾人事业,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做出新贡献。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代表全国六千万残疾人向十年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实施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希望将此次纪念保障法实施十周年的活动作为一个新起点,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法律服务,为新世纪残疾人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了座谈会。全国人大、司法部、全国妇联、北京市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宣部、国务院有关部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等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主持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