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日佐渡岛朱鹮家庭喜添新丁
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日本佐渡岛朱鹮家庭4月30日又添新丁,至此家庭成员已达9只。
小朱鹮的父母是“友友”和“洋洋”。朱鹮“友友”和“洋洋”是中国于1998年底赠送给日本的。它们在日本佐渡岛“安家落户”后,于1999年5月产下了“优优”,去年5月又产下了“新新”和“爱爱”,因此,此次新诞生的小朱鹮是它们的第四个孩子。另外,去年从中国远嫁给“优优”的新娘“美美”已于今年4月22日产下了1只小朱鹮。
佐渡岛朱鹮大家庭中的“阿金”婆是日本存活下来的唯一一只朱鹮。

第3版(国际)

中老合资老挝纸袋厂投产
本报北京5月1日讯万象消息:在中国和老挝建交40周年之际,中老合资的老挝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纸袋厂竣工投产仪式4月30日在万象举行。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工业和手工业部长苏利冯·达拉翁,国防部副部长艾·苏里雅胜中将,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等出席了仪式。
该厂由老挝农工发展进出口服务公司利用中国政府无息贷款192.6万美元和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投资21.4万美元兴建,1999年12月破土动工,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该厂设计年产600万条水泥袋和100万条编织袋,基本满足老挝国内需求,填补了老挝轻工业的一项空白。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与土议长会谈
本报安卡拉5月1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这里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厄梅尔·伊兹吉举行会谈。
李瑞环对伊兹吉议长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深刻的变化和转折之中。中土作为位于亚洲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加强彼此关系是双方的共同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赞赏土方对发展中土关系所持的积极态度和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中方愿与土方共同努力,把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到新的水平。
李瑞环还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的有关情况和中国的政党制度。他说,中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在中国,除了执政的共产党之外,还有8个参政的民主党派。这8个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中共处于执政党的地位,领导着拥有近13亿人口的国家,非常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接受来自不同方面的监督。中共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的目的,就是为了互相监督。对于共产党来说,经常听取其他党派的意见,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有利于集中多数人的智慧,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防止和克服腐败。实践证明,一党领导、多党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也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点。
伊兹吉表示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请李瑞环转达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土耳其和中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近年来,土中两国领导人和议会等各界的互访和交流使土中传统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现在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发展全面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土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经贸和旅游等方面的往来,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使两国人民更加亲近。
会谈开始前,李瑞环主席向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陵墓献了花圈,并在留言簿上题词。
同日上午,李瑞环还会见了土耳其国务部长兼中土经贸联委会土方主席恰伊,探讨了扩大和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等方面的问题。(附图片)
5月1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安卡拉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厄梅尔·伊兹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3版(国际)

李铁映结束访波
本报华沙4月30日电记者李增伟报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30日结束对波兰的访问,离开华沙前往比利时。
代表团是应波兰科学院的邀请于4月24日抵达华沙的。访问期间,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波兰科学院关于加强在社会科学领域合作的协定。根据协定,双方将继续加强和扩大在社会和人文学科领域的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26日,李铁映会见了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德莱什,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铁映代表江泽民主席请德莱什转达对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的问候。德莱什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铁映转达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访问期间,两国学者举行了中波经济体制改革比较研讨会。与会者各自就本国现行经济体制、民族区域自治、少数民族政策、农业发展等问题作了发言,介绍了改革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波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欧的第三站。此前代表团已访问了法国和西班牙。

第3版(国际)

朝韩工人首次同庆“五一”
新华社汉城5月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的1000多名工人1日在朝鲜的风景区金刚山举行活动,共同庆祝“五一”劳动节。
这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双方工人第一次同庆“五一”节。这次活动是根据韩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与朝鲜职业总同盟的代表4月20日在金刚山举行工作会谈所达成的协议举行的,主题是“在《南北共同宣言》的旗帜下实现国家自主统一”。
来自韩国的500多名工人1日在金刚山温井阁会场受到朝鲜500多名工人的热烈欢迎。双方工人同呼“民族大团结”、“祖国统一”等口号。
朝鲜职业总同盟祖国统一部部长崔昌万在讲话中呼吁朝鲜半岛北方和南方的劳动者团结起来,为支持和贯彻《北南共同宣言》而斗争。韩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的代表表示,南北双方的工人应共同展开斗争,反对外来势力的武力威胁,维护南北方之间的和平体制。
随后,韩朝工人一起观看杂技表演,并混合编成“自主队”和“团结队”,进行足球、拔河、赛跑等活动。

第3版(国际)

5月1日,莫斯科各界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图为游行群众举着写有俄文“劳动”字样的横幅走在特维尔大街上。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3版(国际)

欢歌庆“五一”
本报驻法国记者顾玉清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4月29日下午,一首首优美动人、对祖国充满深情的歌声从巴黎9区一家酒楼的窗户里飞出,引来不少法国人驻足倾听。
这是由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欧洲龙吟诗社和黄河艺术团首次联袂举办的一场庆“五一”联欢会。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王敏光代表三团体致辞指出,身处异国他乡,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在欢庆“五一”的时候,我们更加思念祖国。
能容纳几百人的大厅里坐得满满的。他们中有中国人,也有法国人。有90多岁高龄的老华侨,也有几岁的儿童。有男中音歌唱家时可龙、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英、陕西乐团歌唱家赵小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歌唱家周虹、巴黎第三大学客座教授李青源和上海越剧院演员陶华峰等等,也有获得卡拉OK比赛一等奖的业余演员,可谓众星相聚、济济一堂。
联欢会上,艺术家们在浓烈的节日气氛中高歌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好日子》、《父老乡亲》、《中国大舞台》和《盼月》等歌曲,表达了对祖国的眷恋之情。联欢会节目极富艺术感染力。其间,龙吟诗社的负责人叶星球、刘锦权分别献诗吟诵。王敏光会长即兴作《赞歌》一首,并用原《赞歌》曲调,与时可龙等一起合唱:“龙的传人,远离亲爱的家乡,飘洋过海来到巴黎,我们都为了实现各自的目标,不畏风雨辛勤耕耘创造。为弘扬中华文化,为庆祝‘五一’节,我们今天欢聚在一起,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早日统一!”
(本报巴黎4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纽约股市中国企业股价回升
新华社纽约4月30日电(记者白卫涛)在纽约股市4月份止跌回升的带动下,中国在美国上市企业的股票行情也普遍看好。4月份,中国在美上市企业不但股价上扬,成交量也有所增加。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国有企业中,中国石化集团的股价30日每股达到18.12美元,比月中的最低水平上涨了将近三成。中油公司的股价每股升至21.55美元,比最低价高出1/4。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的股价每股为19.16美元,上涨了20%。联通公司的股价为每股14.45美元,上扬了40%以上。
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的中国网络股也一改低迷状态,拉出近来少见的升线。其中搜狐公司走出了长达一个月每股股价低于1美元的危险区,30日涨至1.6美元,暂时摆脱了可能遭受摘牌的窘境。新浪网股价收于每股1.74美元,网易公司以每股1.70美元报收,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4月份纽约股市全线飘红。纳斯达克指数一个月里上涨了整整15%,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代表性更广的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也上升了8%左右。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手记

布什执政百日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从1月22日进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上班,到4月30日,布什执政已满百日。在新总统执政百日之际,给他们的头三板斧评级打分,已是美国人自1933年3月罗斯福总统上台以来的习惯。布什表现如何?记者坦陈一家之言。
一、“劫贫济富”,回报竞选资金大施主
在去年的大选中,在野的共和党筹集的竞选资金超过1亿美元,创造了历史纪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得了大公司的资助,便要“回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布什上任后立即减少给联邦检控当局的拨款,使其无法大举控告烟草商。在民主党主政时代,对烟草商近乎“赶尽杀绝”。所以,当布什参选时,烟草商便在他身上下了大注,结果真的押中红心。布什上台后立即表示,过去对烟草商的检控已经够多了,停止拨款支持有关当局的检控行动。
布什执政后上演的第一出重头戏是推销减税计划,即在未来10年里,减税1.6万亿美元。其中,总额达9580亿美元为个人所得税。布什指出,美国人这些年来税收负担过重,现在该是“偿还”他们的时候了。他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美国目前经济增长速度过慢,减税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然而,他“偿还”的对象是谁呢?据调查,得利最多者正是占美国人口总数约5%的大富翁,连中产阶级都是布什减税计划的受害者。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针对布什的减税计划联合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近一半的美国人不赞同布什的减税计划,认为这是一个“劫贫济富”的计划;对减税计划持认同观点的人只有约1/3。参议员莫里4月27日指出,布什的减税方案,只造福少数富裕人士,而他为了施行减税政策,不惜削弱环保及执法方面的经费,使劳动阶层市民的卫生及安全标准下降。布什3月28日宣布,美国将不执行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更是遭到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民主党人已将此列为布什政府的10大恶劣政策之首,指责布什冒天下之大不韪,完全是为了迎合向其提供过大量政治捐款的美国石油和煤炭大亨的利益。
二、国计民生:总统箭袋中利箭甚少
布什执政100天来,美国联邦储备局已减息3次,为布什保驾,这也创了纪录。而布什总统本人,则从未签署任何一项旨在重振经济的立法,也没有提出任何剌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经济学家和学者认为,总统面对经济疲软,“箭袋里却没有几支利箭”。目前,担心美国经济疲软的民众持续增加,比布什就职时的人数增加了一倍。经营家庭清洗公司的琼斯表示,自从两个月前股票市场下滑后,他的财产几乎丧失了10%。
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老百姓对汽油价格特别敏感。目前,汽油零售价已创半年来新高。布什也承认目前的油价在节节高升。他说,政府行政部门将尽一切可能防止哄抬油价。但至今“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也许中国老百姓不会想到,美国目前仍在使用59年前制订的饮用水卫生标准,这个旧规定的砒霜含量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新饮用水标准。但布什政府不顾民众呼声,于3月份宣布不采纳新的饮用水标准。他关于重新评估美国饮用水标准的建议,立刻招致严厉批评,民众指责布什企图用砒霜毒害儿童。更有甚者,布什在接受肉制品公司给共和党的政治捐款后,一度提出取消对学校午餐中肉制品所含沙门氏菌进行检测的一贯做法。这一举动引起广大民众的强烈抗议,布什政府被迫取消了这一做法。(上)
(本报华盛顿4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菲下令逮捕反对派领导人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日电(记者潘家旭)菲律宾警方1日证实,菲政府已下令逮捕11名反对派领导人,其罪名是煽动示威群众冲击总统府。
据菲国家警察局官员介绍,这11名反对派领导人包括两名参议员、一名前国家警察局总监、一名前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其他几人均为前军方和警方的部门负责人。
当天,菲总统阿罗约还宣布首都马尼拉地区进入“叛乱状态”。菲总统府发言人称,相对于“紧急状态”和“军事管制”而言,“叛乱状态”级别较轻,不会影响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和行动自由。而军方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军队方面已处于待命状态,一旦阿罗约总统以书面形式签发命令,他们将立即在市区指定地点设立哨点和关卡,以协助警方平息任何旨在推翻政府和扰乱社会秩序的叛乱活动。
1日凌晨,数千名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从抗议集会地点乙沙广场游行至总统府附近,一度还冲进总统府大院的一道铁门,与守卫总统府的军警发生流血冲突,造成两名警察和两名示威者死亡,并导致包括30多名防暴警察在内的110多人受伤。4月25日,菲反贪法庭以涉嫌侵吞国家财产罪下令逮捕了埃斯特拉达,并将其临时关押在菲国家警察总部。此后,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连续在乙沙广场举行抗议集会。

第3版(国际)

世行和IMF讨论减贫问题
金立群就世行作用阐述我立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王建生、汤水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发展委员会30日在这里举行第六十三届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要求世行加强对中等收入国家消除贫困努力的支持,以实现国际发展目标。
公报说,与会的部长们强调了中等收入国家消除贫困和发展国家经济对于实现国际发展目标的重要性,认为世行应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们同时认为,成员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制订良好的政策以及拥有能够有效地实施这些政策的机构,只有如此,外部援助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部长们表示,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国家也可以从世行获得支持。因为从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通常是有限的、不稳定的和短期的。而世行援助尽管在成员国获得的外来资金中所占比重很小,但却是稳定和具战略性的,即主要是为了促进政策和制度改革、促进私人投资持续地流入,以及推动其他开发机构在可持续增长和消除贫困方面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等。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王建生、汤水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30日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展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上发表讲话,就世界银行在援助中等收入国家、为重债穷国减债、帮助发展中国家进入国际市场以及反洗钱等方面的作用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金立群说,最近世行提出了其今后援助中等收入国家的战略。但目前中等收入国家的划分方法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各国不同的实际发展水平。绝大多数所谓的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很低,其贫困人口占全球贫困人口的80%。这些国家扶贫与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包括世行在内的国际开发机构继续支持。
关于为重债穷国减债,金立群说,中国赞赏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帮助重债穷国减债方面的努力,并高兴地看到已有22个国家达到可以获得实际减债的决策点。中国希望两机构进一步努力,通过简化减债条件,增加灵活性,使这些国家尽快受益。中国也希望两机构加快其他重债穷国的讨论程序,使它们也能早日加入减债的行列。
金立群说,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之所以没能成功地融入国际贸易体系,除自身能力和条件外,最根本的原因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这一体系中处于不平等的地位。中国强烈呼吁所有发达国家尽早全面履行乌拉圭回合协议,尽早承诺取消在贸易方面的各种限制,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以达到促进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目标。他说,发展中国家正在加快贸易政策和体制的改革,它们所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为此,中国支持世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帮助发展中国家研究在贸易自由化过程中如何获得平等利益与机会、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这方面的能力建设。

第3版(国际)

埃强调和平保障安全
以愿直接与巴方磋商
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发生爆炸
据新华社开罗4月30日电(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0日在这里强调,只有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以色列以及中东地区其他各国人民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穆巴拉克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中东地区目前的局势令人深感不安,这是由于以色列新政府企图实施其用军事手段保障安全的错误政策造成的。他敦促以色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恪守历届政府同阿拉伯方面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同意撤至1967年6月4日时的边界线。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30日电(记者郭立军)以色列外长佩雷斯30日在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时表示,以色列政府期待着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就中东和平问题进行面对面的磋商,以尽早平息长达7个月的暴力冲突。
佩雷斯向安南介绍了以色列新政府对解决中东和平问题的看法。他说,尽管历届美国政府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美国在中东和平的谈判桌上不应成为主角,以色列更愿意与巴方进行直接接触。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南指出,他不同意“结束暴力是进行和谈的先决条件”的观点,同时呼吁以色列在缓解巴勒斯坦经济危机中作出更大努力。
据新华社加沙4月30日电(记者辛俭强)加沙城靠近海滨的一幢二层居民楼30日下午发生强烈爆炸,4名巴勒斯坦人被炸死,另有6人受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炸毁的居民楼位于通往海滨的一条繁华街道一侧,强烈的爆炸将整个房屋炸成了一片瓦砾,旁边三幢房屋也被大面积炸坏。救援人员在一辆推土机的帮助下紧张地寻找被埋在废墟下的死者和伤员,大批赶到的警察和安全人员在周围维持秩序。
一名在场的巴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起事件是由当时一辆正停放在院子里的汽车发生突然爆炸造成的,死者当中包括哈马斯组织成员。
据新华社加沙4月30日电(记者辛俭强)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一幢二层居民楼30日晚发生爆炸,至少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这是继当天下午加沙城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后在巴控区内发生的第二起炸弹爆炸事件。
据目击者称,该居民楼在强烈的爆炸中被完全炸毁,一名50岁左右的巴勒斯坦男子、一名8岁男孩和一名7岁女孩在爆炸中丧生。
据一名巴方人士透露,该居民楼常被用做被以色列安全机构通缉的巴抵抗运动成员的栖身之所,因此,他怀疑这起事件有可能是以方针对巴抵抗运动成员的又一起暗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