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
专栏:消费视窗

旅游胜地“门槛”是不是高高了点?
  文雪梅朱宇
  价格将游客挡在门外
  “五一”期间,在北京机关工作的高先生本打算带着一家三口到“仰慕已久“的九寨沟去玩一圈,可算了算账后又犹豫了。三口人随团旅行,光门票就得拿出一千元左右,再加上吃喝、乘车、住旅店,怎么也得五六千元,这样他和同在机关工作的爱人两个月的工资恐怕都得搭进去了。他们最终不得不忍痛割爱,就近去了趟郊区了事。
  曾几何时,人们去趟公园只花个几角钱、几元钱就行了,如今这些地方的“门槛”渐渐都高了起来,不少公园的门票都翻了几番,甚至几十番,至于那些景色优美,文化韵味浓厚的旅游胜地就更不用说了。对于那些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来说,虽然门票很贵,既来之又不能不“进”,如此,在一些旅游景点的门口经常能碰到一边发牢骚一边掏钱包的游客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某旅行社提供的数据,一位游客如果将九寨沟线、峨乐线和青城山都江堰线全部走下来,光门票加起来也得要800元左右!如果选择随团旅行,那这笔账就更大了。按照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标准,一位游客如果只乘坐无空调车游览九寨沟沿线,往返共需1800元左右,门票部分就得花掉近400元,其中九寨沟门票80元左右,黄龙75元,都江堰60元,进入九寨沟景区以后还必须乘坐专门的环保车,又得花掉103元。
  门票提价慢些来
  虽然门票价格五花八门,但有一点是无疑的,即如今的旅游景点已经将门票收入作为一笔重要的进项。一段时期以来,各地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都有所上涨,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腰包日渐鼓起的老百姓越来越喜欢出门旅游,这在给旅游业带来发展契机的同时无疑也给旅游景点增加了压力,保护和修缮等费用必然随之增加,因此旅游景点的门票随行就市、适当上浮不仅有利于提高景点从业人员的收入和服务质量,同时从保护文化、文物遗产的角度来讲也是十分必要的。正如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所谈到的,为了使我们老祖宗数百年遗留下来的这笔珍贵遗产再完完整整、世世代代地传接下去,适当涨价是势在必行的,对此大多数游客也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仍有很多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偏高,甚至不太合理,个别省份的旅游景点价格在整体上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引起了游客的强烈不满。曾有细心的游客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在文物和文化价值上有着隆崇地位的故宫门票也不过30—40元之间,为什么诸如“某某草堂”、“某某祠”这样的文化价值稍逊一筹的景点也要三四十元呢?而且在一些旅游景点,进了大门还不算完,里面大凡像样点的地方都围上了栏杆,想看?拿钱来吧!在笔者到过的某名胜山区,各景点都已由当地人承包,连拍照都要交一元钱。闯出重重“关卡”的游客大都一脸无奈,表示“下次再也不来了”。对于某些景点征收的“资源保护费”,笔者也有些不解:门票上浮的理由既然有一条是维护和修缮,那么在买了门票以后又以“资源保护”为由收钱是否有点牵强呢?其价格标准又有何依据呢?
  其实,在整个旅游行业中门票收入只占很小的比重,旅游事业发展的关键是要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众多的旅游人群,以点带面,从而带动其他服务行业的兴起。一味地抬高门票价格说到底是种短视行为,最终会将越来越多的游客拒于千里之外。曾有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五一”期间,某些拥有众多旅游资源的省份其旅游综合收入远远不如旅游资源相对一般的邻省,不能说与该省旅游景点门票总体偏高毫无关联。
  虽说如今老百姓出门旅游的热情正在逐年高涨,可旅游景点的票价也总这么“水涨船高”可不行。要是景点的“门槛”高过了老百姓的热情,那旅游胜地可就赶跑了自己的“财神爷”。
(附图表)

第9版(假日生活)
专栏:旅游指南

漂流万泉河
李平
  感受南国轻柔的椰风,梳理北国沉沉的思绪,应海南百运集团总经理郭凯女士的邀请,我来到了清凌凌的万泉河边。
  被誉为中国“亚马逊河”的万泉河,宛如一条翡翠的玉带,自五指山蜿蜒而下,流入琼海水域后汇集博鳌入海口。
  万泉河漂流,这一新鲜的旅游项目一经推出,立即吸引着无数寻幽探险的爱好者,目前已成为海南旅游项目中的一个热点。全程漂流从琼海市的烟园水电站出发,经过烟园瀑布、大夹山群,落脚下于会山正气东泰大桥,行程约16公里,3个小时。目前,“百运”旅游有限公司已备有12人双浮筒漂流快艇20多只,每天接待一二百人。
  百余米宽的河水清澈透明,浅水之处游鱼依稀可见,卵石色彩斑斓。童话般的万泉河,像新鲜湿润的空气潮涌般渗透封存已久的心灵,让人找回童心。一会儿,我便坐不住了,用脚拍打着艇身击水,尽情领略“弄潮”滋味。
  突然,艇身剧烈地颠簸起来,导游大喊:“快趴下,危险”!紧接着,一个大浪打来,几乎吞没了小艇。强大的水流一会儿将它冲为90度,一会儿又把它抛向河滩……惊险过后,漂游艇已闯过四个险滩。
  河流趋于平缓,放眼望去,椰林炊烟袅袅,隐约可见树上悬吊的椰子、芭蕉……这里是苗寨。自然、原始的民风、民俗令人耳目一新。苗家小伙子热情好客。喝着清凉甘甜的椰汁,吃着鲜嫩可口的椰肉,听当地人夸赞万泉河的秀美神奇,我不禁感叹“百运”旅游公司一再强调的“天人合一,生态永恒”的经营理念。
  漂流还在继续,思考刚刚开始……又一个大浪被游艇撞开,突然会有一种顿悟:人生恰似一场“漂流”,生活中的坎坷如个个“险滩急流”,我们就要敢于中流击水,闯过一个个艰难险阻。
  秀丽清新的万泉河,你刚柔并济的博大胸怀,使我经历了人生之旅的又一次精神“放牧”。

第9版(假日生活)

泡泡糖被扔上了房顶
  ——“卡片食品”忧思录
  聂伟
  近几年,笔者上小学的孩子手里一直变换着各种各样的卡片,两年前是球星卡,后来是动画卡、文学人物卡,这些卡片都是小食品生产厂家为了销售产品而在包装中附带的。最近,孩子兜里经常装着一些“大大”泡泡糖,房间里也到处扔着“大大”泡泡糖,这些都是孩子为积攒随糖附送的“小精灵”卡片而买的。其实他并不喜欢吃这种泡泡糖,他说:我只要卡片,泡泡糖都送给同学了,有一次我还把泡泡糖扔上了房顶呢。孩子告诉我,他们班上的一位同学有一次一下子买了15包“大大”泡泡糖,取出卡片后,他在座位上双手把几十块泡泡糖向身后一扔,“天女散花”,惹得同学们纷纷争抢。
  可以推知,“卡片”促销确实能为厂家带去滚滚财源,可显而易见,也给成长中的孩子们和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带来了诸多的弊端。
  首先,这是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这些“卡片”商品厂家,利用了小学生辨别利害能力差的弱点,靠误导小学生的消费争抢小食品市场份额,这必然会使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受到污染,也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利益。
  其次,这种促销方式助长了小学生为玩不为吃、弃本而求末的消费方式及行为模式。孩子告诉我,一次和同学放学回家,一位同学在校外小店买了一袋带卡片的方便面,留下卡片后,这位同学将整整一袋方便面扔进了公共汽车站的垃圾桶。
  小学生买“卡片食品”是为攒成套。为了凑齐几十张卡片,就要买上百袋食品。若小学生从小就视浪费为常理、为时尚,不以浪费为耻,我们的社会将会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其三,孩子对卡片的兴趣远远大于对学习的兴趣。孩子说,玩卡片成了不少学生的课间活动之一。这种玩法,既影响学习,又影响健康有益的课间活动。
  其四,对小学生心理会带来负面影响:球星卡无疑会助长孩子盲目的追星心理。
  他们往往对球星的生日、身高、体重、球衣号码烂熟于心,可做起作业来却心不在焉。还可以做个比较:对科学家的名字和事迹感兴趣的小学生恐怕不足“球星迷”的万分之一。
  同学之间对卡片数量攀比,这也是对孩子们健康心理的破坏。
  其五,小学生正是知识与智力的成型期,有时他们无法辨别真实与玩笑。而不少卡片的内容荒诞无稽,其对小学生知识的误导也是一大社会隐患。
  荒诞动画故事完全是一堆驴唇不对马嘴的大杂烩:“三国群英”里的张角开拖拉机、马超泡方便面、陆逊玩起了手持游戏机。
  “卡片文学”中还不乏错别字,“地平线”成了“地平给”,“丛林”印成了“从林”。
  侵害我们的孩子、危害我们的社会。“卡片食品”劣迹斑斑,却能常年不衰地占领着校园市场。眼下这一队伍还在悄然“扩军”:方便面之后跟上了膨化食品,泡泡糖又“异军突起”,下一步也许还会有饼干、巧克力之类的新生力量加盟。大概,“玩具”也可效仿,“文具”也将入编。
  我在写这篇批评报道时,孩子天真的小脸上满是不高兴,缘由是“我的卡片还没攒齐呢”。如此下去,灾莫大焉。

第9版(假日生活)
专栏:周末闲话

别让利益堵死了“安全门”
谢怀友
  “五一”期间,笔者参加了某大型“娱乐城”举办的游艺互动。虽然活动的内容很丰富精彩,但“城”内人满为患,近千人的大厅只有一扇“城门”,用来应付突发火险等意外事故紧急疏散人群的“安全门”也不知所在,让笔者开心的同时“惴惴不安”,未等活动结束便早早“逃窜”。
  一位朋友也曾抱怨,现在的商场越建越大,很多商场还用悬廊相连,成了连片的商业区,逛下来,得个一天半天。若论买东西,这里应有尽有,确实比小店方便。可是,安全出口标志常被琳琅满目商品的光色“淹没”;商场间的悬廊被商品挤占去大半空间,行人通过时总得摩肩接踵,且挤且行;虽有制冷的空调,但缺少自然通风口,人一多,就有些乏氧,令人憋闷窒息——朋友说,他受不了长时间的“无氧呼吸”,更害怕“火烧连营”,所以尽量不去那连片的商业区买东西,尤其对假日购物狂潮和到地下商场购物,向来“不凑那个热闹”,敬而远之。
  朋友的“小心”不无道理。人们至今仍惊魂未定,2000年底的洛阳大火,之所以吞噬了309条鲜活的生命,就是因为楼道四周的“安全门”全部被铁栅栏或杂物封闭锁死。起火后,唯一的出口电梯又因起火断电停运,使里面的人如困牢笼之中,根本无法逃生。还有克拉玛依大火、北京隆福大厦大火、焦作“天堂”大火……提及安全出口,人们常将它喻为生命的“绿色通道”。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维系生命、攸关生死的最基本的安全设施,却屡屡被一些商家忽视或遗忘。一些赚钱心切的商家,在经营环境上想到的只是如何吸引更多的顾客“进来”,为最大限度地扩大营业面积,不惜挤占安全通道,却丝毫不考虑一旦有危险,顾客如何出逃。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的监管,可那些发生人间惨剧的场所又何尝没有历经数次“检查”!经营者本该防患于未然,可一些商家在接到消防部门火灾隐患的警告后,却仍唯利是图,安之若素。是因为我们对违规商家罚得不重、惩得不狠,才无法让他们痛改前非吗?是有关管理部门对城建设计、施工中那些有悖于消防安全的因素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才导致偌大的歌舞厅只有一个出口吗?
  安全比快乐重要,生命比财富可贵。地少人稠的日本人似乎是让火烧怕了,就连小店小楼也都设置了“安全门”,举头即见,抬脚便出,很值得我们的商家去学习和借鉴。而广大消费者更应提高自身的安全和防范意识,“君子不立危檐之下”,避免“乐极生悲、放纵招祸”的惨剧发生。

第9版(假日生活)
专栏:假日摄影

大理风光好农妇组团游
随着生活的改善,农民组团外出旅游成为时尚。近日,云南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平寨的七十多位从未出过远门的傣族妇女组团到风景如画的大理旅游。在苍山号游船上,白族导游“金花”与傣族姐妹亲切交谈。 韩如龙摄

第9版(假日生活)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中关村电脑节上,数字化的生活模式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