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门广纳人才推动产业升级
本报讯江苏省海门市吸纳全国人才资源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目前,该市已有300多家高校、研究所,2000多名专家学者“加盟”搞开发,崛起了近60个畅销国内外市场的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品。去年该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1.2亿元,其中科技进步对经济贡献率达到45%以上。
海门地处黄海之滨、长江北岸,工业以传统产业为主,资源不足,人才缺少。为此,海门将目光盯住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走产学研联合之路。该市每年都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地举行产学研活动,每年有2000多名专家、学者到海门进行技术咨询服务。该市还与清华、上海交大、复旦等2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签订了产学研协议,300多家企业与300多家高校、研究所“科技联姻”。
对于愿意到该市落户的科技人员,海门市给予优惠条件,使其全身心投入到新产品的开发中。对于外地科技人员采取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形式,结成利益共同体,高技术成果可以高达企业注册资本的35%向企业投资股本。该市的通光集团联合天津光通讯公司开发的OPGW光缆,打破了国外垄断,该产品还被科技部确认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清华紫光、台湾中兴大学在海门创办的医药公司,成功研制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该市的申海集团与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联合创办了企业博士后技术中心,包括院士在内的200多名技术人员加盟其中。截至目前,该市同大学、研究所合办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已有20多家,吸收科技人员股金高达3000万元。(马国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七部门意见
进一步加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卫生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卫生部、国家经贸委、教育部、国家计生委、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不久前联合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分工协作。卫生部门负责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的总体指导和协调,拟定防治规划、计划和方案,组织对碘缺乏病病情和碘盐的监督监测,开展防治科研,制定防治对策,加强技术指导。盐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理顺食盐专营管理体制,严格执行国家计划,加强产供销各环节的管理,保证碘盐质量,并与卫生、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公安、铁路运输等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加强盐政执法,严厉打击经营非碘盐和私盐等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食用合格碘盐。
教育部门要将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内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部门及大众传媒要积极宣传和报道消除碘缺乏病科学知识;计划生育部门要把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纳入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计划、财政、科技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对与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相关的机构设施建设、监督监测和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
《意见》要求各地强化实施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措施,加强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和0至2岁婴儿等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监测与补碘工作,以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出生婴儿的智能与体质。按照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要求,继续开展碘缺乏病防治监测与评估工作,建立健全碘营养水平监测网络,不断提高监测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准确掌握病情动态,为加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门广纳人才推动产业升级本报讯江苏省海门市吸纳全国人才资源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目前,该市已有300多家高校、研究所,2000多名专家学者“加盟”搞开发,崛起了近60个畅销国内外市场的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品。去年该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1.2亿元,其中科技进步对经济贡献率达到45%以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九五”科技攻关巡礼

作物育种惠万家
本报记者蒋建科
  国家“九五”农业科技攻关,不仅丰富了居民的餐桌,增加了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关键技术,促使我国农业科技总体水平迅速提高,为21世纪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方面,我国继续保持和扩大了在水稻、大豆等领域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上的领先地位。水稻三系、两系并行发展,初步培育出了国际领先的超级稻。
  杂交小麦的科技攻关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有农大851等八个组合进入区试,增产幅度达到10%左右,与此同时,小麦光温敏不育系选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了适合黄淮麦区的小麦光温敏不育材料的技术体系。
  科技人员还育成我国第一个半硬质胚乳的优质蛋白玉米杂交种中单9409,全籽粒赖氨酸含量0.4%,具有亩产1000公斤的潜力,成功地解决了优质与高产的矛盾;育成国内第一个双隐性不育系配制的抗虫杂交棉新品种——中棉所38;通过栽培大豆与野生大豆杂交,获得了不育株率达100%的大豆不育系,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三系配套;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油菜萝卜型细胞质育性恢复的技术难题;首次发现了甘蓝雄性不育基因等。
  “九五”期间,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等共同组织下,由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牵头,313个科研单位共1125位科技人员参加该项目攻关研究,先后完成了39种(类)作物种质资源的繁殖更新和入国家库(圃)长期保存,使我国国家种质库长期贮存的种子数量达到332835份,从而使我国库存作物种质资源量跃居世界第一。
  针对这两年沙尘暴较为严重的现实,“九五”科技攻关把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增强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作为重要内容,在全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综合发展模式65个,带动了不同类型区农业与农村经济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
  在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研究方面,科技人员重点研究揭示了严重危害农作物和森林、畜禽和水产养殖生物的重大病虫害的灾变规律与发生发展趋势;着重解决了一些重大病虫草鼠害的中长期测报技术的难点,提出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种型变异的早期监测技术和病虫产生抗药性早期抗性预警技术,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一些重大病虫害暴发灾变的中、长期测报系统等,大大增强了我国对重大动植物病虫生物灾害的预警能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母亲河奖”在京颁奖
  八位获奖者向全社会发出环保倡议书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丁伟报道:首届“母亲河奖”前天在京颁奖,8位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获此殊荣。
  这8位获奖者是: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军分区干部王中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高级工程师王文善;日本产业开发青年协会常务理事太田诚一;青海省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尕布龙;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农民申纪兰;环保志愿者刘春;江苏省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退休中学教师周美恩;山西省离石市田家会镇前马家村青年农民郭七保。
  在这些获奖者中,有长期默默奋斗在生态环境建设一线的开拓者,有退休后余热献环保的古稀老人,有保家卫国、苦战沙漠的人民子弟兵,有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还有热情关心支持中国生态建设的外国友人。
  “母亲河奖”是经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批准,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设立的。
  今天,首届“母亲河奖”8位获奖者向全社会发出“关注环境,保护生态”倡议书,倡议全社会都来关心母亲河,关注生态环境;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等,养成良好的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习惯;做环境保护的热心宣传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受表彰
  第四届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颁奖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教育部、团中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表彰会和颁奖仪式,表彰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第四届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同时颁奖。
  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是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及班集体的最高荣誉,由教育部、团中央共同评定,今年是第六届。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由教育部、团中央和本报海外版联合设立,香港企业家胡楚南先生出资,用于奖励获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部分大学生。
  受表彰的全国三好学生共196名,其中10名为“全国三好学生标兵”,他们是北京大学陈永利、大连理工大学司勇、吉林大学张一赫、复旦大学李娜、南京大学耿皎、浙江大学王靖岱、江西省第一工业学校伍渊、武汉大学李华、湘潭大学王身余、贵阳中医学院肖政华;104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其中5名荣获“全国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们是清华大学洪波、华侨大学叶恩、四川大学王亚、兰州大学刘振亚、青海民族学院桑果;共有199个全国先进班集体受表彰,其中10个获“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同时,110名大学生获得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香港企业家胡楚南先生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处理“三孔”文物受损事件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卢新宁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备受国人瞩目的山东曲阜“三孔”文物遭受破坏事件终于水落石出。经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调查督导组和专家组多次现场调查和认证后,最终确认这是一起文物受损责任事件。目前,山东省政府已经责成济宁市、曲阜市政府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并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认真整改,理顺“三孔”文物管理体制,对受损文物抓紧采取补救维护措施。
  调查结果表明,在2000年12月6日至13日的卫生清理活动中,曲阜负责“三孔”等文物旅游景区管理的市旅游服务处,在对“三孔”等文物景区进行的一次卫生清理活动中,在孔庙、孔府、颜庙等处出现了用水冲刷、硬物摩擦和掸抹、擦拭文物的现象,使3处古建筑群的22个文物点不同程度受损,有的损坏严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这个调查结果,曲阜市委、市政府认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文物管理体制进行了重新确定:“三孔”文物景区的保护管理工作由市文管会统一负责,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对“三孔”的管理立即退出,原来从文管会划出的干部职工成建制地划归文管会管理。曲阜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做出了深刻检查,有关部门给予曲阜市分管文物工作的副市长颜世全行政警告处分,给予曲阜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柴林庆行政记大过处分;曲阜市委、市政府对曲阜市文物旅游服务处主任等4人分别给予了撤消行政职务、行政降级、行政记过处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化体制创新建设高新园区
本报评论员
我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
  10年来,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战略构想,国家高新区依靠改革和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实现我国第二步战略目标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环顾世界,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建立科技园成为欧美发达国家和众多发展中国家聚集创新型科技企业的重要措施。美国硅谷、英国剑桥、法国索非亚、印度班加罗尔以及我国台湾新竹等科技园区,正在引导着所在国家和地区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作为“火炬计划”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相继建立了53个国家高新区,初步形成了沿长江流域、环渤海、珠江三角洲以及沿亚欧大陆桥等高新技术产业带。实践证明,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同时我们应当看到,我国高新区与国际一流园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新的世纪,需要继续加强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而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高新区管理制度创新。高新区在发展运行中,试行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职能设置,建立了“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但对高新区的管理,还有一些方面不适应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少数高技术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机构正变得越来越臃肿,个别高新区甚至出现了“体制复归”的现象。对此,需要全面总结高新区管理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推动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高新区管理体制,并逐步与国际接轨,努力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在高新区内创造一个更加优化的、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局部环境,推动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强化以科技孵化器为核心的高新区技术创新中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专业技术孵化器;加强高新区投融资体系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民间投资;完善信息、贸易、人才交流与培训等中介服务机构,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这应当成为国家高新区深入发展的重要目标。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从制度上吸引和留住人才。一方面,要统一思想,进一步落实激励科技人员从事高技术产业化的政策,对这些政策的可操作性进行研究,制定实施细则,通过灵活的激励机制、要素参与分配的方式保护创业者利益,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另一方面,要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完善保险、教育体系,消除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
  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国家高新区的建设中去,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繁荣昌盛,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范县重视帮扶计生户脱贫本报讯河南省范县在扶贫开发和贫困救济中,优先帮扶计划生育户。近年来,全县共提供帮扶项目两千多个,有关部门还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使计生户人均收入高于其他农户百分之二十以上。(李京李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职业教育国际周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五月十七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二○○一职业教育国际周”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来自英、美、德等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多名代表参加国际周活动。职业教育国际周的宗旨是“探讨职教改革发展、获取职教国际信息、广交中外职教朋友、寻求交流合作良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嘉诚捐助十六家医院
本报讯香港知名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将在年内斥资一千六百余万元,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肿瘤医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等全国十六家重点医院建立免费宁养善终服务,以减轻贫困晚期癌症患者的痛苦。(于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峡两岸肝病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台湾中国医药学院及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中医药肝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台湾结束,来自两岸的十六个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加强肝病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孙京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烧烫伤中药制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湖南邵阳民间医学会医师周主宝等充分挖掘中医药宝库,研究出主治烧伤烫伤的中药制剂“红尘玉液”。这种采用纯天然中草药精制而成的红色液体,具有止血止痛、消炎解毒等功能。(曾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视力健康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北京藏医院眼科防治中心与北京睛明之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建的“北京睛明俱乐部”日前在京成立。该俱乐部采用简便有效的民族医疗技术,在治疗近视、弱视、远视等疾病方面取得较好的疗效。(育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出版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施芳报道:历时4年,由国内百余名专家参与编写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日前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在今天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有关专家称赞它为“中国孩子自己的百科全书”。
  该书分“地球家园”、“人类社会”、“文化生活”、“科学技术”4卷,包括400个门类的2405个知识点,既有转基因食品、克隆多利羊、神舟号飞船等高科技知识,也有如何做家常菜、怎样打电话、遇到自然灾害时怎样进行自救和求救等生活常识。针对儿童的认知特点,全书采用以手绘图为主,结合写实照片,变配图为配文的编排方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庐山实施“无烟山”环保工程
  本报南昌5月17日电为保护好庐山这一“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生态环境,江西省决定今年在庐山实施“无烟山”环保工程。
  江西庐山实施的“无烟山”工程,将限期在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管辖范围内禁止使用燃煤、燃油;对2001年1月1日后新建楼堂馆所的采暖、空调项目及供应热水设施,强制性选用蓄热式电热锅炉;在建的项目必须采取替代措施,以电代油、以电代煤。以煤炭为燃料的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在2002年底前以电代煤;以燃油为燃料的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在2005年底前以电代油。
  为保证此项工程的实施,江西电力部门承诺,在庐山范围内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非居民用户所需增加的用电容量,电力部门免收增容费。
  (余清楚罗彦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17日,北京大学为中国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梵文专家季羡林先生举行90华诞暨从事东方学研究66周年庆祝大会。
  在过去大半个世纪里,季羡林教授献身中国高等教育和文化学术事业,取得了杰出成就,成为我国教育界和知识界爱国知识分子的楷模。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左)祝季先生健康长寿。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17日下午,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见到一对刚做过肾移植手术的夫妇,男方患有尿毒症。5月16日晚,他接受了妻子李凤华移植给他的一只肾。本报记者顾兆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