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朱镕基总理会见马议长
  本报马累5月17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马尔代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马议长阿卜杜拉·哈米德。
  朱镕基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哈米德议长的问候。他说,中马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一直稳步发展,中方对此十分满意。
朱镕基强调指出,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与马尔代夫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将永远做马尔代夫的好朋友。朱镕基还表示,希望中马两国立法机构加强往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哈米德对朱镕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此次访问对于推动马中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重要力量,马尔代夫珍视与中国的关系,重视中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马尔代夫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自豪,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
上午,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拜会了朱镕基总理。
下午,朱镕基总理和加尧姆总统一起出席了位于马累卫星城威林格里岛的中国援马第四期住房项目奠基仪式。

第3版(国际)

靖国神社为侵略呼风唤雨
冬明
日本的靖国神社,因祭祀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牌位,是一个十分敏感的所在。近日,日本新首相小泉公然声称要以“首相”的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招致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国家的谴责。
建在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有围墙与外界相隔,中间被一条小路阻断为二,占地近10万平方米。院前立一巨大牌坊(日本人称“鸟居”),后院有拜殿等主建筑,之间的路旁有一对为日本侵略战争歌功德、实为丢人现眼的石塔,上面的16面浮雕中有10面与侵华战争有关,所谓“奉天入城”、“占领南京”,不堪入目。透过日式牌坊,饰有菊花徽记的白幔在拜殿前低垂,阴森中透出一股杀机。每到春秋大祭、“八一五终战日”,却少不了军国主义的遗老遗少们身穿旧军服、腰挎战刀、手举战旗,装扮“皇军”的丑恶表演,足令不知侵略战争为何物的人们眼界大开,也使日本的正义之士羞愧难当。
靖国神社原称“东京招魂社”,建于1869年6月。起初是为明治维新时期内战中死去的数千官兵“招魂”而建,1879年改称现名。日本的神社是神道祭祀神灵的所在,但靖国神社与一般神社不同,它的祭祀对象是死于战场的军人,靖国的“靖”意与“安”同,“靖国”即“安国”。在近代历史上,靖国神社的名字是与战刀和征伐相联系的,折射着日本向封建军事帝国主义发展,走对外侵略的道路,最后失败的轨迹。明治维新后,日本的为政者把天皇崇拜与神社信仰一体化,神道成为“国家神道”,靖国神社便成为由国家护持(管理)的“超宗教”场所。在上个世纪,特别是在三四十年代,靖国神社完全变为军国主义愚弄和笼络日本国民感情的工具,以种种神话与谎言骗取士兵在战场上的武勇,要他们相信效命沙场如樱花飘落,其魂可在靖国神社内找到归宿,作为“靖国祭神”万世不灭,受人景仰。可悲的是,无数上当受骗的士兵,正是在谎言的煽动下被驱赶到战场,又在“重逢靖国”的口号下暴尸于异国荒野。在靖国神社里共有246万多个牌位。
多年来,日本军国主义的遗老遗少们一直利用靖国神社来为军国主义招魂、为侵略战争翻案。他们一直为寻找把甲级战犯的亡灵“魂归靖国”的时机日思夜想。1978年,他们利用举行秋祭的机会,终于把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等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偷偷塞进靖国神社。接下来的既定目标,就是实现日本首相的正式参拜。有个名为“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的团体,就是由国会议员组成的组织。
战后的日本宪法规定,任何宗教团体都无权接受国家特权,国家及其机关不得参与宗教活动。为了搬掉宪法的障碍,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国会把靖国神社重新归由国家护持。日本遗族会、军恩联盟、自民党报答英灵议员协议会等团体打出了“非宗教论”的口号,表白靖国神社只是形式上的宗教法人,首相参拜为国战死的军人不算宗教活动,不违宪法。其实,日本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非始于今日。1975年8月15日,在日本战败投降后30周年之际,当时的首相三木武夫就曾以私人身份前往。除在“八一五”这个特定的日子外,不少首相级人物还在春秋两次“大祭”时以私人身份前往。中曾根执政期间,打出了冲破禁区、“实行战后政治总决算”的口号。1985年的8月15日,中曾根在出席政府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大会”后,又率内阁成员正式参拜。这种向战犯顶礼膜拜的行为,理所当然地遭到国内外的强烈抨击。慑于国内外压力,此后未见日本现职首相前往参拜,但大臣们的参拜却没有收敛。
尽管二战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日本有些人至今还在美化侵略,这与当年美国的对日占领时的纵容以及与日本社会的右倾化有关。在战后初期,军国主义势力虽然受到一定打击,但极不彻底。日本既没有如德国那样对侵略行为进行全民族的清算,当年遭受侵略的亚洲各国也未能得到对侵略者进行直接追究的机会。后来在美国的反共、反华政策下,不少战犯逍遥法外,有的则重返日本政坛,执掌权力。再就是冷战结束后十多年,日本政局动荡,经济低迷,极端右翼势力抬头,偏执的民族思潮上升,日本社会上对右翼势力的制约减弱。令人感到日本真正做到使反省侵略成为全民族的共识,仍然任重道远。
如何对待民族的历史,关乎一个民族的复兴与未来。很显然,日本首相参拜供奉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是对曾经深受日本侵略苦难的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极大伤害,是向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然挑衅。

第3版(国际)

经合组织希望《京都议定书》尽快生效
据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记者卢苏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6日发表题为《经合组织21世纪前十年环境战略》的文件,明确指出该组织绝大多数成员国希望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能在2002年之前正式生效。
经合组织30个成员国的环境部长16日在该组织设在巴黎的总部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上述文件。他们在这份文件中指出,包括曾于今年3月反对过《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在内的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一致认为,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作出表率是发达国家面临的一个挑战。
经合组织绝大多数成员国还认为,必须全面遵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规定的所有义务。为了实现框架公约所提出的目标,经合组织应该在更广泛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努力使《京都议定书》能在从现在开始到2002年的时间里正式生效。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巴不向以屈服埃叙就中东局势协调立场
以再次大规模袭击巴目标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16日电(记者顾康、刘上阳)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6日与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会谈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不会在以色列军事行动升级面前屈服。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遭受以色列军队持续不断的侵略,以当局关闭边界,对巴勒斯坦领土进行军事和经济封锁。他感谢突尼斯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定支持。
据新华社沙姆沙伊赫(埃及)5月16日电(记者邢国欣、邵杰)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16日宣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当天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东地区目前面临的紧张局势协调了立场。
谢里夫对新闻界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日益恶化的局势、埃及和约旦最近就重新启动巴以和谈提出的方案以及以米切尔为首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日前就巴以冲突起因撰写的报告。双方一致认为,只有以色列执行业已达成的协议并交还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中东地区才能实现真正和持久和平。
据新华社加沙5月16日电(记者辛俭强)以色列军队16日晚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安全和警察部队的多处目标进行袭击,至少造成10多人受伤。
据目击者称,当晚9时开始,两架以军武装直升机至少发射了4枚火箭,对加沙北部贾巴利亚难民营内的巴预警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队的指挥部进行了轰炸,造成15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女童和5名警察。巴预警安全部队指挥部的一幢三层办公楼被完全摧毁,附近的一处民房遭轰炸后也严重受损。
以军武装直升机当晚同一时间还猛烈轰炸了约旦河西岸杰宁市内的巴安全、情报和警察联合办公大院,共向巴预警安全部队、警察部队和武器装备委员会等三处办公地点发射了大约20枚火箭。

第3版(国际)

陈锦华在国际能源机构会议上发言
中国能源建设成就巨大
据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记者徐振强)应国际能源机构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16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能源机构2001年部长级会议上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的能源现状和“十五”计划期间的能源政策。
陈锦华说,经过50年来的持续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能源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能源供应已从严重短缺转成总量基本平衡,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供应质量有所提高,节能工作初见成效,适应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他指出,“十五”计划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确定为7%,与此相对应的中国能源政策是: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继续扩大开放、加快西部开发。
关于中国的石油问题,陈锦华说,“十五”期间,中国将加强石油资源的勘探,继续开发国内石油资源,大力开发石油替代品,提高能源效率,大力节约石油。与此同时,中国还将进口石油并参与国外石油开发,逐步建立国家石油储备制度。
会议期间,国际能源机构还专门为中国代表团安排了“加速洁净能源技术的市场化”的专题座谈会,双方就加强这个领域的合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小泉拒不修改历史教科书
本报东京5月17日电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就中国要求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对记者声称,历史教科书不能修改。
当日本记者在首相官邸问小泉如何对待中国政府要求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时,小泉说:“虽然教科书不能修改,但要认真接受批评。如何相互理解和尊重对方立场,对此应用智慧加以考虑,来改善日中关系。”
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记者招待会上针对同一问题说,日本政府“将认真斟酌所要求修改的内容,并且诚实地作出相应的表示”。
小泉前不久曾表示“不接受”韩国政府提出的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的要求。
据新华社东京5月17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文部科学省16日公布,被文科省今年4月审定为“合格”的日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中又有数千处错误最近得到了订正。但其中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记述仍然没有得到修改。
经文科省审定“合格”的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被订正的事实错误、错字、漏字等共有4976处。其中仅由扶桑社出版的以“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为主导编写的历史教科书中就有569处错误作了订正。各家出版社都删除了所谓大约60万年前使用打制石器的原人生活在日本列岛等捏造历史的记述。

第3版(国际)

欧盟愿助穷国融入世贸体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7日电(记者义高潮)欧盟17日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上表示,它将通过“军火以外一切可以贸易”的方式,协助世界上几十个最不发达国家融入世界贸易体系。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在大会发言时说,欧盟将借此次联合国大会说服其贸易伙伴共同采取“军火以外一切可以贸易”措施,对最不发达的40多个国家实行“无关税”、“无限额”进口,协助这些国家发展贸易。此外,欧盟成员国将不对最不发达国家实行“反倾销”措施。欧盟在同加拿大、日本和美国协商后,提出了协助最不发达国家迅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题,并呼吁对这些国家提供贸易技术支持,鼓励对它们的有效投资。“军火以外一切可以贸易”是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建议,这一建议于今年2月获得欧盟部长理事会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