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打假冒伪劣农资犯罪
豫鲁昨宣判两起生产销售伪劣农资案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吴兢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今天,河南、山东两地法院宣判了两起生产、销售伪劣农资案件,有关人员受到法律制裁。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大农种子经销处负责人杨秀军,在短短两个月间非法销售假冒的玉米种子7万余公斤,价值32万余元。经检验,该种子纯净度仅为64%,质量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金水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后认为,杨秀军以次充好销售假冒种子,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法院依法判处杨秀军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已得赃款17.5万元予以追缴。山东省济宁市绿源复合肥料厂负责人刘传玉,于2000年9月将其生产的过磷酸钙冒充济宁磷肥厂的产品出售250吨,销售金额达6万元。经有关技术监督部门抽样检验,该批产品为不合格产品。曹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认为,刘传玉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依法判处刘传玉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4万元,并责令退赔非法所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黑除恶”保平安
——“严打”整治斗争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毛磊武侠
  正在全国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针对当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政利剑锋芒所向,直指人民群众痛恨的黑恶势力。在此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地政法机关坚定决心,既要霹雳雷霆,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又要深挖细察,坚决打破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帮派体系,铲除黑恶势力伸向社会的毒蔓。
  这次“严打”与整治并重,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将着重解决导致犯罪的深层次问题,标本兼治,目标就是使我国当前严峻的治安状况得到根本性好转。
  集中力量重拳出击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各种黑恶势力发展蔓延加快,活动更加猖獗。在一些城市和乡村,恶势力称霸一方,作恶多端,欺压百姓。有些还逐渐演化为具有更大破坏性和危害性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祸患。
  虽然近年来公安机关一直没有停止和放弃过打击黑社会刑事犯罪组织和流氓恶势力,在历年的“严打”斗争、专项治理中都把他们作为打击的重点,但是全国集中统一行动如此大的声势,下这么大的力气,应该说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去年12月以来,特别是在今年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之后,全国公安机关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黑恶案件,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依法严惩了一批长期称霸一方、作恶多端、民愤极大的黑恶分子——
今年4月15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召开“严打”整治公开逮捕大会,对71名涉黑、涉恶的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宣布逮捕。在这些犯罪嫌疑人中,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的27人,涉嫌杀人的4人,抢劫的8人,贩运毒品的9人,重大盗窃的14人,非法拘禁青少年并胁迫其扒窃的9人。
  从4月1日到13日,广东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8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37名,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的为首分子47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974个成员4599名,黑恶团伙68个成员318名。
  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抓获境外黑社会渗透的犯罪团伙首犯戴远添(澳门人,澳门“14K”成员)和该团伙4名内地成员及另2名内地嫌疑人,缴获仿“六四”手枪1支。一些黑恶势力开始同境外的黑社会相勾结。近年来频频发生的跨国绑架勒索案尤其引人注目,此类罪案是境内外有组织罪犯联手的典型表现。
  专家分析,我国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手段之残忍,气焰之嚣张,令人触目惊心;一些地方的黑恶势力已经完成罪恶的“原始积累”,不甘于地下,开始直接向政治领域渗透;权力的庇护是黑恶势力膨胀的直接原因,反黑必须与反腐同时进行,不可毕其功于一役。
  暴力为何不断升级
  去年发生在湖南省常德市的银行运钞车抢劫案是国内犯罪升级的最新标志。张君为首的犯罪群体,已经有相当的黑社会组织的特征,形成了现阶段中国“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独特形态。
  暴力越来越被认为是为了报复社会,特别是对于底层的人群,他们没有特权,被漠视,经常遭到不公平的待遇。国内黑社会性质组织往往在传统的家族观念和帮会思想的基础上纠聚起来,所以在文化比较落后的地区,黑社会性质组织更有其土壤。
  四川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发表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现在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开始模仿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比较典型的是四川宜宾县的“狄绍伟集团”,他们制定了《员工手册》共四章十七条,俨然是他们的“刑法”,内容包括对出卖、背叛、损害组织利益,不服从命令的各种处罚包括割舌、挖眼、切指、断手、断腿直至处死,并且对成员的衣着、礼仪、饮酒等琐碎事项也作了具体规定。
  那么,暴力犯罪不断升级,黑恶势力不断滋生的土壤是什么?
  一位犯罪问题研究专家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腐败现象,执法不严,打击不力,使黑恶势力乘隙复起。腐败必然导致犯罪活动的升级,这是被中外历史反复证明了的。执法不严,打击不力又是腐败循环链上的重要环节。
  ——黑恶势力往往披“合法”身份从事经济犯罪活动,并凭借掌握的金钱,收买爪牙,发展组织,拉拢腐蚀党政干部,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刑事犯罪案件增多与团伙犯罪上升是黑恶势力犯罪的重要前提,而黑恶势力随着经济罪案的大幅上升而滋生。
  ——黄赌毒成为黑恶势力的重要温床和土壤。
  精心组织强化措施
  各地政法机关在开展“严打”整治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时,特别注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整体推进,狠抓调查摸底,夯实斗争基础;集中斗争锋芒,突出打击重点的工作思路,紧张有序地把这场斗争引向深入。
  各地公安机关选调精干力量,多策并举,加大了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许多地方落实“定案件、定专案组、定领导、定侦破责任、定破案时间,包破案”的工作责任制,让广大群众尽快看到了“打黑除恶”的成果,用实际行动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四川省公安机关在深入调查摸排的同时,坚持查清一个就打掉一个的原则,将斗争锋芒始终对准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他们实行案件督办制,明确责任人,并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破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制度。
  吉林省公安机关在专项斗争中集中优势兵力,全力缉捕黑恶犯罪分子。在办理白山市“三于”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中,持枪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树国迟迟未能抓获,影响了侦破案件的顺利进行。省公安厅指示务必在期限内将张抓捕归案,并派人督导缉捕。侦查员辗转沈阳、抚顺、营口、通化、松原等地,终于在期限内最后一天将张树国抓获。
  以李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在吉林榆树市与黑龙江省五常市一带长期为非作歹,由于这一犯罪集团持有大量武器弹药且行踪不定,十分诡秘,缉捕难度极大,警方曾抓捕36次未果。经过精心设计侦查,公安机关终于在今年3月4日将李强及犯罪集团骨干张云辉堵在五常市一居民楼内。在犯罪嫌疑人持枪并投掷手榴弹负隅顽抗的情况下,警察开枪将张云辉击伤后抓获,并当场击毙李强。
  罗干同志在动员“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时要求,务必给各种黑恶势力以毁灭性打击。
  一场扫荡黑恶势力的狂飙正在席卷神州大地;一场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其它恶势力的战役已经打响。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是一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较量。
  (压题照片为陈运生摄)(附图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方法灵活多样虚心热心诚心
通化征求意见量多面广
  本报长春5月16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吉林省通化市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走村入户,广泛征求农民意见。目前,全市乡镇干部共走访农民22.8万户,走访入户率达到80%以上,共征求各种意见和建议14256条,经过梳理,共整理出涉及16个方面的问题9415个。
  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个别条件不成熟的问题,也列出了解决的时间表。
  这个市的主要做法是:一是走村入户调查。很多乡镇组织了征求意见小组,走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二是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三是印发征求意见卡。各乡镇都印制了征求意见卡,发到每户农民家中。四是设立征求意见箱。在乡镇机关和各村共设立征求意见箱1100多个,以便于群众提意见。五是设立专线电话。全市共设专线电话110多部,各乡镇的专线电话由各县(市、区)驻乡镇指导组人员接听,群众可以随时通过电话提出问题,反映意见和建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员干部走在前平坟扩耕就不难
濮阳革除千年丧葬陋俗
本报讯河南濮阳市把破除封建迷信、革除千年丧葬陋俗,作为全市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下大力做好推行火葬和平坟扩耕工作,不到一个月,就把全市耕地内应当平掉的109.8万个坟头全部平掉。
  濮阳市委、市政府强调:共产党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党员干部走在前,平坟扩耕就不难!”濮阳籍县级干部144个,需要平坟400个,只用一个星期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任务。乡、镇级干部191个,需要平坟651个。经检查,也全部平掉,一个不漏。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共352名,他们也纷纷回家,将自家的坟头全部平掉,共1074个,拉走墓碑415块,充分发挥了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带头作用。这样一来,大批村干部也带头平坟扩耕,并带动了全村。少数思想上有疙瘩的人也想开了。个别想顶住不平的“钉子户”也坐不住了,有的说:“人家大官小官都把自家的坟平了,咱还有啥说的!现在看,还是厚养薄葬好!”全市的平坟扩耕工作原计划一个半月后验收,结果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顾月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家院舍坐板凳田间地头当“代表”
芷江千余干部服务于农
本报讯“您家里有什么困难,春耕生产准备好了吗?需要我们做什么?”连日来,这句开场白成了湖南芷江县、乡、村三级1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户进门的第一句话。他们在农村广泛开展“送政策,察民意,送路子,传技术,送资金”活动,因地制宜指导和帮助农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农家院舍、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芷江县委把干部深入农户送政策、听民声、解民难,田间地头传技术,作为确保该县“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实现干部受到教育、农民得到实惠两个效果的重要举措之一。
  县里从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抽调1000余名干部组成30多个工作队,分赴全县29个乡镇302个村的农户家中,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了解农民想什么、盼什么、急需解决什么,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开展民情调查,扶助指导农民春耕生产活动。
  县委书记聂叙昌、县长杨长国分别带头深入到孙家冲村、牛坪村。他们夜宿农家,在农户家中坐板凳、听民声、察民意,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100余件,结对帮扶村里4户特困户,出主意,想路子,并为他们送去生产启动资金4000余元,使他们重新树起了致富信心。
  (杨必坤彭发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在我心中”

我为父亲订党报
  李跃宏
  给父亲订党报、党刊是一次偶然机会产生的念头。当时我在县广播站干记者工作,那是这年5月的一个假日里,这天,我在屋里写新闻稿,几位街坊老汉和我父亲坐在院里的苹果树下乘凉聊天。有个老汉用试探性的口吻对父亲说:“老李啊,你听说了没有,现在有个新发明的什么大法功,听说练这种功能健身祛病,如果有病了的话不用吃药打针,只要诚心诚意练功自然就好啦。”
  等那几个老汉走后,我急忙对父亲说:“爸呀,如果练功不生病,有病不吃药打针能好的话,还要《本草纲目》这样的医书干什么?扁鹊、华佗还能成为名医吗?”
  我的这一诘问使我父亲产生了怀疑,他想了想说:“是啊,从古到今有病都用药来治疗,真的还没听说过哪个有病不吃药打针靠练功治好的!”
  听了父亲的这一席话我才松了口气。但我又想,怎么才能让父亲自觉打牢思想防线,不受别人的诱惑误入歧途?“订报刊!”回到县城,我马上为父亲订阅了多种权威性的党报、党刊。
  我父亲本来离休在家,小镇上很少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自从订阅了党报、党刊以来,我父亲的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他把有些文章推荐给其他老汉阅读,有时把读后感写成读书笔记,还把国内时事重点部分摘录出来供我参考,对我的写作帮助也很大。自从我父亲阅读党报、党刊后,那几个老汉再也没有对我父亲提过练什么功的事。他老人家的精神比以前也好了,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经常参加书法比赛和展览,每年春节上街义务书写春联。为了更进一步地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他开辟了家庭菜园,科学种菜,南菜北种试验居然成功了,一畦畦菜地里多达十几个品种,他自豪地说这是真正的无污染无公害的放心菜,对老年生活充满了信心。
  1999年7月我国政府依法决定取缔邪教“法轮功”的消息发布后,父亲这才真正恍然大悟,他感慨地对我说:“不是党报、党刊帮我辨明是非,说不定我也上了李洪志的当!我要给我的那几个老朋友动员一下,让他们和我一样订些党报和党刊好好地读一读,免得以后再上当受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帮助转变观念促进增产增收
望都齐心围绕群众致富
  本报讯河北省望都县今年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以帮助农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促进增产增收,为农民排忧解难为指导思想,组织170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和乡镇干部,由县领导带队,骑上自行车,自带行李和伙食费进村入户,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帮民富,使“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扎实有效。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致富难问题,县委在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突出为民办实事、帮助群众致富这一主题。县委书记李国英3月26日骑自行车带领工作队到后进村北陈庄后,通过走访农户调查研究,为全村办了不少实事。
  县长吕坤力带领工作队到新贾村后,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商讨发展之计。目前,1700多名下村干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到全县147个行政村走家串户,边调查研究边真心实意地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从3月份以来,下村干部为全县农民办实事1000多件,提供种植、养殖、加工和新技术、新品种等信息420多条,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李成福佟兰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创新活动
  全国职工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职工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为“科技活动周”作的重要批语,对各地实施群众性经济创新工程的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全国总工会号召全国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发挥聪明才智,为完成我国第十个五年计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创新是灵魂,重点在企业,主体是职工群众。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适应发展市场经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围绕实现“十五”计划的目标,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把传统的群众性生产和技术活动同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创新技术、加强管理、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搞好服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鼓励职工争当“创新能手”,班组争创“创新工程示范岗”。
  国家经贸委和科技部负责人在会上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的负责人,以及基层企业典型单位的代表和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能工巧匠和劳动模范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律师法颁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提出
依法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武侠报道:律师工作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律师法》作为规范我国律师制度的第一部法典,其立法宗旨、立法精神以及确立的律师工作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原则是正确的,对我国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颁布实施5周年之际,各界人士对我国律师法作出了十分肯定的评价。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15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说,律师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广大律师和律师工作的管理者牢固树立了依法执业和依法管理的观念;初步建立了以《律师法》为核心的律师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广大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不断加强,执业水平不断提高。
  张福森指出,在新的世纪里,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律师法》,大力发展律师队伍,树立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健全完善我国的律师制度,加强律师工作的行业规范和执业标准的建设,使我国律师业的行业规范和执业标准达到国际水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电台座谈纪念军事节目开播50周年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举行座谈会,纪念军事节目开播50周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节目最初是适应抗美援朝战争需要,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央广播事业局于1951年5月1日共同创办的。半个世纪来,军事节目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为部队服务、为听众服务的宗旨,在历次重大军事行动、抢险救灾、军队典型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向全国听众宣传人民军队,普及军事知识,进行国防教育,反对台湾独立、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人民群众视为良师益友,被部队官兵誉为“军旅之声”。(贾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