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韩抗议日强搜其船舶
  据新华社汉城5月15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15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官员,强烈抗议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公海上对韩国船舶进行长时间的强行搜查。
  据此间媒介报道,韩国塔海运公司所属的“成进”号运输船11日凌晨从日本下关港驶往韩国釜山港的途中,在对马岛附近的公海上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长达15个小时的强行搜查。日本海上保安厅称,他们怀疑这艘船运送了外国的偷渡者。

第3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理表示
期待朱镕基总理来访
新华社科伦坡5月15日电(记者章亚东)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纳亚克15日在这里说,他期待着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来访,这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维克勒马纳亚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斯中两国的交往始于公元5世纪。自1957年斯中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中国是斯里兰卡的坚定朋友。每当斯里兰卡遇到危机时,中国总是给予帮助。
他说,斯里兰卡一直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能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分歧。他还表示,斯里兰卡支持中国在西藏和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在双边贸易问题上,他希望两国能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扩大中国从斯里兰卡进口商品,以缩小双边贸易差距。
朱镕基总理将于17日抵达这里开始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切莫借尸还魂
于青
小泉纯一郎入主日本首相官邸为时不足一月,人们从他对历史认识问题的多次表态中,不能不对这位日本新首相在对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危险倾向感到担忧。5月9日,他在国会答辩时表示,将以个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5月14日,他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再次表示,将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声称,他不会因为外界批评而中止参拜。作为一位资深政治家,这位日本首相不会不知道,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的亚洲国家人民,历来对日本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反对和愤慨,他为什么还要“一意孤行”?
首先是有日本社会右翼思潮抬头、自民党内“鹰派”得势的背景。这次自民党总裁竞选,小泉的主要对手是桥本龙太郎。在选举的关键时刻,江藤—龟井派放弃与桥本派合作,转而支持小泉,使小泉在竞选中获得优势。小泉隶属的森派,源头是岸(信介)派,向来“鹰派”色彩极浓,而江藤—龟井派亦属自民党内强硬的“鹰派”,两大“鹰派”联合,使自民党右倾化加速。而且,对江藤—龟井派最有影响力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就是战后日本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始作俑者。当初,小渊、森喜朗就任首相后,听从自民党内“鸽派”人士的奉劝,辞去“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之会”会长的职务,并且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行事。如今自民党内“鹰派”得势,又没有“鸽派”人士牵制,小泉公然一再表示将参拜靖国神社,并不出人意外。
其次是小泉蓄意借亡灵捞选票。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举行,眼下自民党在参议院的议席不过半数,尽管小泉没有奢望7月选战一举超过半数,但最低标准是不能少于现有议席。如果选战大败,1998年参议院选举后辞职的桥本就是前车之鉴。时下经济疲软,股市低迷,失业增加,人心浮动。泡沫经济崩溃已过10年,日本经济依然复苏乏力。一向有“世界经济优等生”感觉的日本人,在自尊心、自信心方面大受挫伤。日本人的忧患意识为世人所知,美国著名日本问题专家赖肖尔在分析日本民族特征时认为,每当日本感到危机时,“民族感”都表现得非常强烈。小泉的打算是,顺应浮躁的民族主义思潮,渲染宁右勿左的强硬色彩,有助于捞取选票。可惜这个招数太缺乏政治智慧,即使平民百姓也看得出来,显然是借尸还魂的套路。
鼓动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右翼势力,本来只是日本社会的一股逆流。如果执政者蓄意迎合或诱导,使之成为日本社会主导势力,就不能不让世人警惕。

第3版(国际)

朝历史学会声明韩社会团体集会
谴责日批准歪曲历史教科书
据新华社平壤5月15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历史学会14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批准歪曲历史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并要求日本政府废除这一教科书。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默认歪曲历史的行为不仅亵渎了历史教育的神圣理念,而且严重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础。
朝鲜历史学会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废除批准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的决定,以客观叙述历史事实的教科书教育后代。日本政府应对歪曲历史承担责任,向朝鲜等有关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道歉。
据新华社汉城5月16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多个社会团体16日分别举行集会,抗议日本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并要求日本重新修改这些教科书。
由80多个社会团体组成的“纠正日本教科书运动本部”16日向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送交了一封有关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的抗议信,并要求日本全面重新修改这些教科书。
韩国“挺身队对策协议会”和“民主民族统一全国联合会”当天分别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集会和记者招待会,谴责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
“大韩民族独立有功者遗族会”16日在汉城宗庙公园举行有1000多人参加的集会,抗议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集会结束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
韩国“反对过度消费泛国民运动本部”16日在汉城举行“不买日本商品运动”时称,他们开展的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签名活动已经征集了30多万人的签名。
另外,在全罗南道木浦市,来自20多个机关和社会团体的700多人16日举行誓师大会,强烈谴责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并表示,如果日本不立即重新修改历史教科书,韩国各社会团体将开展抵制日货的运动。

第3版(国际)

突执政党副主席会见吴官正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14日电(记者刘上阳、顾康)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宪盟)第一副主席、前总理卡鲁伊14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及其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卡鲁伊代表宪盟对吴官正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突尼斯总统、宪盟主席本·阿里对代表团全体成员的亲切问候。
卡鲁伊说,中国共产党派出重要代表团访突,表明中共对发展两党关系的重视,并表示相信两党关系的发展必将全面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吴官正向卡鲁伊转达了中共领导人对宪盟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对突尼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人权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支持中国表示感谢。吴官正欢迎卡鲁伊副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卡鲁伊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当天,吴官正还会见了突尼斯全国互助基金国务秘书梅杰杜卜,并转交了山东省向该基金捐赠的2万美元扶贫物资清单。中国驻突尼斯大使穆文参加了以上会见。
吴官正一行在结束对突尼斯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后,于当晚离开这里前往尼日利亚访问。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度热浪滚滚选举忙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进入5月以来,印度中部和北部地区热浪滚滚,气温再创历年新高。首都新德里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气温保持在40摄氏度以上。11日那天,水银柱更是冲破45摄氏度大关。原本处于缺水少电窘境的北方地区居民,面对持续高温和干燥天气,愈发苦不堪言,许多地方的商业活动一度被迫中断。
与此同时,印度国内政治气氛随着气温升高而急剧上升。10日,印度新一轮地方邦(区)议会选举战在阿萨姆、西孟加拉、喀拉拉、泰米尔纳德邦和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共823个选区展开。
新一轮地方议会选举是1999年瓦杰帕伊政府重新执政后,印度最大规模的一次地方选举,也是自今年3月份军火受贿丑闻事件曝光后,全国首次大规模的选举活动。此间媒体和分析人士都将此视为选民对国内主要党派信任度的一次重要表态,并可能由此引发印度各大政治势力的重新分化组合,因而也有“微型全民公决”之称。
为赢得此次选举,朝野各党早在数月前就相互较上了劲。五彩缤纷的党派旗帜、人头攒动的选民集会、话筒前信誓旦旦的承诺、铺天盖地的消息和传闻、频繁的暴力流血冲突、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构成了一幅独特的印度选举风情画卷。受宗教、党派及地方分裂主义势力的影响,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的暴力流血事件尤甚,中央政府不得不让这两个邦的75个选区重新投票。印度官方日前透露,选举期间的武装骚乱和党派冲突已造成16人死亡。
从13日揭晓的最终计票结果看,由索尼亚·甘地领导的印度国大党在选举中成为最大的赢家。国大党及其盟友在阿萨姆、喀拉拉和泰米尔纳德邦3地胜出,印度共产党(马列)也继续保住了在西孟加拉邦24年的执政地位,印度人民党及盟友却遭到惨败。
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表示,选举结果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国大党有信心重返政坛。国大党人士还指出,选举结果表明广大选民已从军火丑闻事件中识破了中央政府的本质。面对挫折,瓦杰帕伊总理表示,选举结果早在意料之中。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也辩称,选举结果不会对中央政权造成负面影响。
然而,当地不少政治分析家却强调,除北方邦、奥里萨邦、安得拉邦和古吉拉特邦外,瓦杰帕伊所领导的执政联盟目前只在全国部分小邦掌握政权,中央政府在选举后必将面临新的执政难题,其中包括来自在野党和地方政府更多的挑战。此间舆论认为,未来印度政坛新一轮角逐将会步入“白热化”阶段。
(本报新德里5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会见贾庆林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5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德拉鲁阿总统对中共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给阿根廷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阿根廷愿意优先发展同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非常珍视这种友好合作。
贾庆林感谢德拉鲁阿总统的会见,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他说,目前,中阿关系很好,特别是去年德拉鲁阿总统访华和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对阿的成功访问,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此次中共代表团访阿就是根据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继续发展。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负责人就如何深化两个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德拉鲁阿总统表示赞成进一步密切布市与北京市的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两市及两国人民。他还说,阿根廷企业家代表团将于近期访华,以落实两国领导人商谈的项目。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张沙鹰会见时在座。
贾庆林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今晚结束对阿根廷的访问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前往奥克兰,继续对新西兰进行访问。

第3版(国际)

王克与英军高级将领会谈
新华社伦敦5月15日电(记者张振安)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15日分别会见了英军副国防参谋长彼得·阿博特海军上将和英军国防后勤部长萨姆·考恩上将,双方就中英两军和两军后勤部门之间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克在会见中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代表团此次访英表明中方对发展中英两军、特别是两军后勤管理部门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并希望访问将增进中英两军和两军后勤部门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阿博特和考恩向代表团介绍了英军后勤改革的情况。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国防武官严堃生少将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丹副议长会见我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巴西议长会见我人大法律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5月15日电(记者吴平)丹麦议会第一副议长奥勒·西蒙森15日在这里会见由曾建徽主任委员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时重申,丹麦将继续执行一个中国政策。
西蒙森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仅是丹麦政府长期以来一贯奉行的政策,而且也得到丹麦议会多数政党的支持。他希望台湾海峡两岸之间加强交流,以促进问题的解决。西蒙森还说,尽管丹麦的外交重点是欧盟,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丹麦也越来越重视发展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往和合作,包括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曾建徽对丹麦方面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和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表示感谢和赞赏。他说,中丹两国建交50多年来,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双边合作的前景在新世纪将更加广阔。
本报巴西利亚5月15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巴西众议院议长阿埃西奥·内维斯今天下午在国会大厦会见了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内维斯议长说,巴、中均属发展中大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使命,立法机构间的交流有助于两国在推进法制建设中互相借鉴对方的成功经验。张绪武副主任委员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肩负着繁重的立法任务。巴西作为发展中大国,在立法方面有不少值得中国借鉴之处。

第3版(国际)

埃巴领导人举行会晤
以基本同意以巴冲突起因调查报告
据新华社开罗5月15日电(记者邵杰)埃及新外长马希尔15日宣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就巴勒斯坦地区的紧张局势举行了会晤。
马希尔说,穆巴拉克在会晤中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人采取镇压措施,指出这些措施是“极其危险的”。
马希尔说,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埃及和约旦为拯救巴以和平进程所提出的方案以及由美国前参议员米切尔负责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日前向巴以双方提交的巴以冲突起因报告。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埃约和平新方案和“米切尔报告”可以作为制止暴力冲突和恢复和谈的基础。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6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外长佩雷斯16日表示,以色列基本同意接受以巴冲突起因国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但对其中要求以色列冻结定居点建设以换取以巴停火这一点持保留态度。
佩雷斯表示,尽管以色列目前反对冻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犹太定居点的建设,但这一立场并非是不可谈判的。在谈到已经持续了近8个月的以巴流血冲突时,佩雷斯说,目前双方都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冲突使双方都遭受了生命损失,这种情况不应再继续下去了。
以色列不管部长塔里夫当天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以色列政府应该完全接受国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特别是其中有关冻结定居点建设的要求。

第3版(国际)

近日,中国化石珍藏展在德国恩格斯故居武珀塔尔市福尔罗特博物馆展出。这是中国首次在德国展出珍贵化石。图为德国观众在欣赏中国化石。新华社记者杨焕勤摄

第3版(国际)

布什总统特别助理提出美关于亚洲新战略报告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记者刘江)以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助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任扎勒米·哈利勒扎德为首的一个专家小组15日发表一份有关美国亚洲新战略的研究报告。报告主张美国加强和扩大现有的亚洲安全联盟,在非盟友地区大国之间实行力量均衡政策,同时推动亚洲地区所有国家展开安全对话,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一个广泛的多边安全体系。
报告说,在政治和军事安全领域,美国的亚洲新战略应由四个方面组成:首先,美国应深化并扩展与亚洲传统盟国之间的双边安全联盟,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和发展广泛的多边伙伴关系。其次,对于亚洲地区目前尚不属于美国盟国的主要崛起国家和关键性国家,诸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美国应采取力量均衡战略;同时与这些地区大国,尤其是对美国战略利益挑战性最小的大国,发展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再者,美国务必处理好可能诱发武装冲突的地区热点问题。最后,美国应推动所有亚洲国家展开安全对话,并促使这些国家逐步构筑一个多边安全框架结构。
报告说,为了推行亚洲新战略,美国应对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进行重大调整,包括将地区军事部署的重点由东北亚向南方转移、发展和完善与盟国的军事安全网、将关岛建设成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中心、加强海空联合力量、发展远程作战能力等。报告说,实行亚洲新战略的必要前提是继续保持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主导权,这就要求美国持续不断地进行必要的政治、技术和军事投资,以确保它在全球突出的优势地位。在经济上,美国应继续推广自由贸易政策,促使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而进一步推动亚洲经济的发展。

第3版(国际)

五月十五日,南联盟特种部队在塞尔维亚南部的奥拉维察村与阿族非法武装作战。北约五月十四日决定,允许南联盟武装力量从五月二十四日起进驻“安全区”B区,这就使南联盟武装力量有可能控制整个“安全区”。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韩外交通商部召见日驻韩公使
要求小泉慎重决定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汉城5月16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韩国政府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称要以“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忧虑”,并要求小泉对此“作出慎重的决定”。
报道说,韩国外交通商部昨天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鹿取克章,向他传达了韩国政府的这一立场。韩国政府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对于小泉最近的一系列言论,韩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向日本传达自己的立场。他说,韩国政府“将注视日本方面今后的反应”。
此间媒体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很可能成为韩日两国之间新的悬案”。
小泉纯一郎14日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公然宣称,他要以“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