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集

“包袱”如何变财富
——从“大庆模式”看垃圾产业化
本报记者丁伟
  两年前,正在全力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的黑龙江省大庆市从国外引进资金和技术,建成一家日处理能力达800吨的垃圾综合处理企业———大庆美商生物高科技环保公司。两年后的今天,大庆市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居全国各大中城市前茅;美商生产的有机肥行销国内外。环保专家评价说,大庆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垃圾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的新路,对全国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垃圾“围城”危害重
  垃圾正成为一大公害。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工业垃圾的年产生量高达13亿吨,城市生活垃圾的年清运量超过1.2亿吨,并仍以每年8%—10%的速度递增。由于管理方式和处理方法落后,绝大部分垃圾只好露天堆放或简易填埋,致使大量土地资源被侵占。截至1999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累积堆存量超过70亿吨,占地约78万亩。全国668个城市中,有200多个被堆放在城乡结合部的垃圾包围着。
  垃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如处理不当,会严重危害周围的土壤、水体和大气。据统计,全国已有近3亿亩农田受到了垃圾污染。近期对全国77个重点城市主要水源地的水质调查发现,近70个城市的地下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垃圾污染。同样的难题困扰着大庆市。城市生活垃圾的清运量由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每天不到400吨猛增到现在的1000多吨。为安置这些垃圾,大庆先后征用近1000亩土地,建成9个垃圾填埋厂,但仍不能满足需求。
  “变废为宝”潜力大
  垃圾给城市环境带来了沉重的污染负荷,但另一方面,垃圾中蕴涵着丰富的再生资源。据测算,用100万吨废弃食物加工饲料,可节省36万吨谷物,生产4.5万吨猪肉;120吨罐头盒可回收1吨锡,相当于开采冶炼40吨矿石;处理利用100万吨废纸,即可避免砍伐600平方公里的森林。
  大庆美商的核心技术主要有两项,一是废弃物自动分类系统,二是微生物制剂培育技术。经过强力碾磨、生物灭菌除臭、机械筛选分类、生物追加翻拌等环节,运进的一车车垃圾变成了一袋袋有机肥料,销往全国各地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建厂至今,大庆美商已累计处理垃圾50多万吨,生产有机肥近20万吨,1.62亿元投资已全部收回。最近,大庆美商分别与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达成合作意向,其中青岛分厂已开工建设。
  “角色转换”天地宽
  长期以来,垃圾处理在我国被看成单纯的社会福利事业,政府包揽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行和管理。而建设垃圾处理厂一次性投入大,运行成本高,随着垃圾越堆越多,政府财力捉襟见肘。
  大庆市“知难而退”。按照协定,每处理1吨垃圾,大庆市补贴美商50元,这是不是在做“亏本买卖”?市环保局的同志算了这么一笔账:建一个垃圾卫生填埋厂,投资至少五六千万元,一个垃圾焚烧厂则要上亿元,而每填埋或焚烧1吨垃圾的成本分别是200多元和近400元。如今将垃圾处理厂交给企业投资、经营,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为政府财政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不再是垃圾处理厂的投资者、经营者和管理者,而变成了垃圾处理产业的引导者、扶持者和监督者。政府角色的转换使垃圾处理变成了一个产业,经济杠杆和市场机制发挥出了应有的调控和激励作用。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加紧制定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和鼓励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政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处理将成为一个回报丰厚的投资领域和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九五”科技攻关巡礼2

科技让餐桌更丰盛
  本报记者蒋建科
  说起国家科技攻关,离老百姓生活最近的要数农业了。
  在刚刚过去的5年时间里,大伙儿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自家的餐桌不仅变得越来越丰盛了,而且绿色食品的消费量也多了起来,生活质量明显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都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先说说这一日三餐,早晨,为了匆匆忙忙赶路上班,你手拿一块面包,当着众人的面边吃边掉渣,那是一件多么尴尬的事情。要想吃不掉渣的面包,就得买进口面粉来做,这与我们农业大国的地位确实有点不相称。“九五”期间,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钟冠昌、安调过等科研人员,采用染色体工程技术,选育成功了小麦新品种“高优503”,不仅产量高,品质也达到国家优质面包小麦标准,用这种小麦制作的面包不再掉渣,口感还特别好。河北省柏乡县农民种植“高优503”,每亩增收70元左右。柏乡县面粉厂利用“高优503”生产加工出的面包粉、水饺粉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每吨增收400元,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九五”期间,科技人员把注重品质的提高作为新品种选育的主要目标。培育成功的一批优质农作物新品种获得大面积推广,推动了主要农作物品质优质化、专用化和特色化的进程。例如,与泰国名牌大米相媲美而产量是泰国米两倍的水稻新品种“中香一号”、综合品质已达美国与加拿大优质小麦标准的面包小麦“济南17”以及高油玉米“吉油1号”、优质大豆“南农88—31”等,不但为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且大大增强了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经过5年努力,我国农业科技人员共育成作物新品种411个,累计推广面积近40亿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1358亿元。
  餐桌上的肉蛋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不仅是补充营养的需要,也是衡量百姓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食有鱼”自然是百姓追求的目标,“九五”期间,农业科学家们为此研究出了过水性湖泊渔业开发利用模式和配套技术,在全国湖泊水库、低洼盐碱地、四大海区具有典型特征的浅海滩涂进行示范和技术辐射,示范区总面积达112万亩,共增加产量6万多吨,增加效益5.5亿元以上。
  针对严重制约我国畜禽养殖规模的生产力水平低、饲料转化率低、劳动生产率低、出栏率低和死亡率高等四大问题,科技部和农业部联手推出攻关项目,由农业部组织,在湖北与四川(瘦肉型猪)、北京与上海(蛋鸡)、山东、河南、河北(肉牛)等7个省市实施。通过五年攻关,建立了瘦肉型猪、蛋鸡和肉牛三套规模化高效养殖技术体系。在物化成果方面,培育成苏太猪新品种、新杨褐蛋鸡配套系两个畜禽新品种(系),中国西门塔尔牛、矮脚黄羽肉鸡、中国长白猪等14个新品种(系)已经达到审定标准,这一切为丰富居民的菜篮子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飞彩虹
  ——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纪实
  李保平
  在全国53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四川绵阳高新区可谓“小弟弟”,仅仅只有8年时间,它的发展速度却居全国前列,去年技工贸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40亿元和170亿元,人均产值名列前茅,综合经济实力稳居53个国家级开发区第三把交椅。
  抓第一生产力
  绵阳地处西部内陆,绵阳市委、市政府在抓经济建设中,深刻认识到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抓第一生产力,不发展高新技术不行!
  绵阳市人才荟萃,却有数万科技人员难以施展拳脚,一大批国际国内颇有影响的高科技机构缺乏用武之地,上千项高新技术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有些人才外流,有些尖端项目流落沿海城市。
  他们认识到,绵阳有世界顶尖级的科研设备,有一批著名的科学家,只要将这些潜力发挥出来,绵阳就完全有条件变成西部地区新产业的高地。
  小政府大服务
  建区时,绵阳市财政只给了100万元启动资金。管委会实行聘任制,率先不端“铁饭碗”。他们一不建像样的办公楼,二不建职工宿舍,把土地开发的资金全部用来营造现代化投资环境。目前,近50公里道路纵横交错,横贯新区,基础设施齐备,顺利实现“九通一平”;6.1平方公里的高科技园;中国西部信息产业园、中国西部生物工程产业园、中国西部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园、绵阳军转民科技创新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园区建设“一区多园”模式已经形成。
  凡是来开发区投资建厂,只需要一天时间。上海汇丽公司两个小时便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有了经济效益时,管委会决不会“杀鸡取卵”,而是不断“放水养鱼”,千方百计为企业服务。现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新带领工作人员,到沿海招商,进京争取优惠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使进区企业有了较强的发展后劲。管委会的这种“小政府、大服务、小机构、大社会”管理体制受到科技部的肯定。
  创业乐园
  开发区优越的软硬件环境,对高新技术产业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1996年,长虹集团大规模开进了开发区,总投资50亿元,已建成年产200万台大屏幕彩电,200万台智能空调,300万台VCD生产线,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城,年工业产值能力达到350亿元以上。一批科研所也开进了开发区,他们的科研成果已在30多家企业孵化。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建起合作关系,引进外资近10亿元,建起三资企业50个,高新技术企业45个,出口创汇企业8个,到去年底,绵阳高新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6亿元,工业项目资产投资36亿元;完成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高新区企业总数已达929个。
  在高新区精心组织和选择下,绵阳高新区已形成7个方面主导主业,其中工业项目产值超亿元的26个,超10亿元的7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批准《联合国海洋公约》5周年座谈会指出
维护海洋权益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今天是我国批准加入被称为“海洋宪章”的《联合国海洋公约》5周年纪念日,中国海洋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学会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面临着严峻形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专家们认为,于1994年11月6日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的海洋法典,为人类在海洋上的所有活动提供了基本的法律准绳,也为各个国家特别是沿海国维护其海洋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我国自批准加入《公约》以来,先后颁布和修改了《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法》等一系列涉海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做出了很大贡献。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志辉指出,由于世界各国对海洋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海洋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日益突出,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使开发利用海洋的条件不断成熟,国际上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更加激烈,我国面临的维权任务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从立法、规划和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完善有关海洋维权的配套法规,抓紧实施有关海上调查,充实和强化海洋维权执法体系,加大海上巡航执法力度,积极主动地参与有关海洋权益的国际组织运动,提高全民的国土意识和维护海洋权益意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太平洋底“中国矿区”储量探明
多金属结核资源可采六千万吨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1999年,我国获得了在东太平洋中部一块面积为7.5万平方公里的国际海底矿区的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在数千米深的大洋底部争得了一处“战略资源基地”。从日前结束的中国大洋协会成立10周年表彰大会上传来的消息表明,通过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九五”计划的实施,我国已基本探明了该海底矿区内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储量。多金属结核含有锰、铜、镍、钴等多种矿产资源,据估计,在当前预期的回采率条件下,我国获得的矿区可满足年产300万吨干结核,开采20年的资源需求。
  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第11部分、公约附件及有关执行《公约》第11部分协议的规定,我国于1990年向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筹备委员会申请注册为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先驱投资者,并于1991年获准取得在太平洋15万平方公里国际海底区域进行开辟活动的权利。经过8年的工作,我国保留了7.5万平方公里海底的专属勘探权利,维护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的长期战略利益,给子孙后代预留了一块可供开采的多金属结核矿区。(禹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小知识

《联合国海洋公约》赋予沿海国哪些海洋权益
  《联合国海洋公约》赋予了沿海国在管辖海域、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等诸方面的多项权利,主要表现在:
  1.《公约》明确规定沿海国有权建立12公里的领海,对其领海、领海的上空、海床及底土享有等同陆地领土的主权;沿海国可在领海以外建立毗连其领海的、从领海基线量起不超过12海里的毗连区,并有行使“必要”的管制的权利。
  2.根据《公约》,沿海国可建立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作为其陆地领土自然延伸的大陆架,对这两个区域内的自然资源享有主权权利,对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的建造和使用、对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的保护与保全等事项享有管辖权,并享有为此而采取一定措施的权利。
  3.在公海享有六项自由:航行自由、飞越自由、铺设海底电缆管道的自由、建立人工设施的自由、捕鱼自由、海洋科学研究的自由。
  此外,《公约》还确立了“国际海底”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的遗产的原则,赋予沿海国进行海洋科学研究的自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筹备就绪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即将于5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位代表将来京参与国际印刷业界在新世纪的首次盛会,并围绕“21世纪知识经济对印刷业的挑战”的大会主题,分别进行学术探讨、信息交流和增进合作的切磋。
  在日前由新闻出版总署、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副秘书长武文祥说,我国于1997年申办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获得成功。目前,在中央各有关部门、北京市政府及海内外印刷业界的大力支持下,大会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在为期5天的大会上,将有40多位专家和业内知名人士分别作专题演讲。
  作为印刷大会的专业参观项目,“第五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和“首届亚太丝网印刷展览会”也将在大会期间举行。两个展览共吸引了700多家厂商参展,展品的新技术含量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专家研讨会提出
发展高科技绿色环保住宅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2001年高科技绿色环保住宅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研讨会。
  布赫在研讨会上说,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九五”期间,我国住宅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到2000年底,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10平方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同时,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在“九五”期间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停止了住房实物分配,个人成为住房消费的主体。这是社会的进步。住房制度的根本性变革,对住宅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住宅?如何向人民群众提供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这些问题很值得研究和探讨。
  研讨会上,专家们以“新世纪、新住宅”为主题,就21世纪我国住宅建设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专家们指出,新世纪的住宅建设要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大力推广和应用高新技术、新型材料、新工艺规程,不断提高住宅建设绿色环保意识和科技含量,使之健康有序地实现住宅智能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来自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和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中房集团、建工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董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市玫瑰园营造社区文化
  本报石家庄5月15日电高歌劲舞、球场逐鹿、楚汉相争、书画献艺——日前举行的河北省石家庄市玫瑰园社区文化节活动丰富多彩,令园区内千余住户及邻近的居民都饱飨“精神美餐”。
  由河北卓达集团开发建设的玫瑰园,是省市闻名的文明小区、物业管理先进单位。该区除有标准规范的保安、环卫、绿化、维修、超市等各项物业服务,还特设了免费的图书阅览、幼儿教育、健身房、书画室和网球、篮球、乒乓球等数十项文体场馆。这里除了定期举办文化节,还经常组织住户和员工联办书画展、花卉展、球类和棋类比赛、儿童书画和中老年秧歌培训等,为社区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和温馨的人文环境。他们还向住户延伸建设家庭文化阵地。近年来先后培养和评选出一大批星级文明户、文化户、科普户,为社区文化建设增添了新亮点。
  (陈国琦蔺玉堂张扬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共党史人物传》精选本出版
  本报讯《中共党史人物传》(10卷精选本)日前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一百多年来的中国历史,是近年来党史学界人物传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精选本在《中共党史人物传》一百卷本的基础上精选而成,共一千余万字,分领袖篇、先驱篇、英烈篇、军事篇等12篇,由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组织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关恒达)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系列电视节目《祝福长江》开播
本报讯继《话说长江》之后,又一部以长江沿岸风土人情为背景,全面反映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大型系列电视节目《祝福长江》近日在湖北电视台开播。该电视专题节目由湖北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华环保基金会和沿江10家省市电视台历时一年联合拍摄。(林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片《院长话医改》制作完成
本报讯大型电视纪实片《抉择与出路——院长话医改》近日由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片由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社、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医院协会、北京蕾波制药厂联合组织摄制,内容涉及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卫生资源重组、病人选医生、后勤社会化等,展示了崭新的医院管理理念和经营方略。(褚晓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数学手册》出版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人自己编纂的规模最大的数学工具书《现代数学手册》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著名数学家徐利治担任主编,钱伟长、吴文俊、杨叔子三位院士任顾问,二百多位专家历时四年完成,共六百多万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开学
本报讯由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和美国管理技术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班,日前在北京大学开学。教育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该研究生班第一次完整引进了美国项目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乔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皮下埋植式化疗治疗肿瘤
本报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鼎锋医师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采用皮下埋入导管化疗,即将埋入式动脉化疗器埋入病人骨肿瘤供血动脉附近的皮下,通过化疗器给药,可使药物快捷直达肿瘤部位,使病灶持续得到高浓度的药物,从而提高了治疗原发性骨盆恶性肿瘤的疗效。(洪玫洪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峰医院脊柱外科获突破
本报讯北京市红十字会长峰医院向脊柱外科高难度疾病进军,在脊柱侧弯和强直性脊柱炎领域获得突破。院长柴胜云和众多医学专家经过长期科研攻关,博采中西医之长,开展脊柱侧弯等手术近千例,疗效显著。(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图推出《上市公司的秘密》
本报讯记者施芳报道:继富爸爸系列财经作品之后,中图读者俱乐部近日推出《上市公司的秘密》一书。书中汇集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过去一年中对众多上市公司的采访报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骨伤科巨著有了英文版
本报讯《中国手法治疗骨折彩色图谱》英文版日前正式在京首发。该书作者袁方教授独创了治疗创伤骨折的“四动五步法”,治疗颈腰椎病的“九步双疗法”和治疗慢性骨髓炎的“三步拔罐法”。图谱详细论述了治疗的全过程。(杨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房与中国电信联手建设数字社区
本报讯5月9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同建设数字社区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中国电信为中房集团小区提供宽带通信建设服务。小区的宽带接入,将给小区客户带来全新的服务,使人们感受到电信技术、网络技术带来的新生活。 (鲁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警江苏总队无锡支队一百余名官兵日前参加了驻地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过去十年中,该支队一千二百余名官兵先后无偿献血。
李锦蟾刘欣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15日,北京国际周宇航展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幕。展览代表了国内外最新的宇航科技发展现状,将观众带入一个航天寻梦的神奇世界。这是在人体离心机上,观众体验太空失重状态的感觉。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