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出席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儿童发展问题部长级磋商会议各国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北京出席第五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儿童发展问题部长级磋商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江泽民在会见时高度评价本地区各国政府在儿童发展领域的努力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儿童问题是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培养和造就身体健康、受过良好教育的新一代国民对国家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强调,当今世界各国在发展领域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的程度不断加深,加强各国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这种合作应当是全面的,不应局限于某个领域。中国支持各国在儿童发展领域开展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各国儿童事业的整体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各国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中国政府期待着在这一领域加强与本地区各国的磋商,共同为我们的儿童开创美好的未来。
  泰国代表团团长库莱萨·差纳旺斯代表与会各代表团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对江泽民主席及中国政府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国务委员吴仪、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肖前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4月17日电南京军区空军原政治委员肖前同志(大军区副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18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5岁。
  肖前同志是江西省万安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红军总政治部巡视员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央警卫教导大队政治委员兼政治处主任等职,率部参加了大生产运动,为保卫、建设和巩固中央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干部团副大队长、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警卫团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总直属队政治部主任兼佳木斯卫戍区政治部主任、合江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合江军区东安分区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军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四平保卫战和辽沈、平津、渡江、湘赣、广东、衡宝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军政治部主任兼粤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华南军区政治部干部管理部副部长、中南军区空军政治部干部管理部部长、武汉军区空军副政治委员兼干部部部长和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空军政治委员等职,为部队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肖前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杨昆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解放军原装甲兵顾问杨昆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胡锦涛、张万年、迟浩田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对杨昆山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杨昆山同志是陕西宜君县人,1935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秘书处文书、陕甘省委军事部抗日支队政治处主任、军组织干事兼宣传队长、教导队政治指导员等职,带领部队在陕东韩冾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参加了直罗镇、山城堡战斗和东征,为保卫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做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股长,旅直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处副主任、主任等职,带领部队参加剿匪作战,同国民党顽固派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反磨擦斗争,并组织部队开展大生产运动。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团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参加榆林、沙家店、神木、晋中及解放太原、兰州、宁夏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装甲兵政委办公室主任,装甲兵技术部政治委员,装甲兵后勤部政治委员,装甲兵政治部副主任、主任,装甲兵副政治委员等职务,为装甲兵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哈达姆副总统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及其一行。
  江泽民对哈达姆访华表示欢迎,并请他转达对巴沙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泽民指出,中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江泽民强调,中叙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珍视与叙利亚的传统友谊,赞赏并感谢叙利亚政府长期以来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愿意在新世纪里与叙利亚继续保持和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把中叙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哈达姆感谢江主席会见,并转达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巴沙尔总统和叙利亚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对叙中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叙利亚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此访能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江泽民重申了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指出早日解决中东问题,实现该地区和平、安定与繁荣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和谈。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始终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叙利亚收复戈兰高地的正当要求。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哈达姆介绍了当前中东局势的发展情况以及叙利亚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看法,表示叙利亚坚持通过和谈解决争端的战略选择,希望在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决议的基础上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的和平。叙赞赏和感谢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希望中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叙利亚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及其一行。
  李鹏首先对哈达姆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叙建交4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密切,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叙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李鹏强调,中方十分珍视中叙传统友谊,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叙互利合作关系。
  哈达姆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对再次见到老朋友感到高兴。他说,叙利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中方共同推动叙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李鹏简要阐述了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强调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叙利亚为收复戈兰高地所做的努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做出自己的努力。
  哈达姆介绍了当前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表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是叙利亚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共同愿望。叙利亚认为,只有坚持以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决议为基础,才能实现中东全面、公正的和平。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告别瞎忙
柳桂珍
常听朋友抱怨工作太忙。也常有朋友问我:“工作忙吗?”回答也离不开一个“忙”。究竟忙什么?为什么忙?细想起来又觉得茫然。有些忙,职责所在,理所应当;有些忙让人烦心,让人无奈。忙忙碌碌之中,包含着太多的重复劳动、无效劳动,说得不好听,简直是瞎忙。
先说说忙什么。
一是忙开会。一会儿这个机构通知开会,必须参加;一会儿那个部门通知开会,必须发言。会议多,时间长,即使开个短会,也得个把小时。张三讲完,李四补充,王五强调,最后主持人总结。说来说去,循环往复,车轱辘话一箩筐,言者口干舌燥,听者昏昏欲睡。这个会刚结束,那个会接着开,一场紧赶一场。
二是忙填表。检查评比要填表,干部升迁要填表,工资福利要填表,民意测评要填表,分房搬迁要填表,调查情况要填表,工作进度要填表,年终总结要填表。有的表格十分复杂,有的项目毫无统计价值。明知填了没用,不填又不行。
三是忙材料。撰写各种汇报材料、介绍材料、总结材料。凡是需要填表的事情,大致也都需要配以书面材料。有些例行的材料,凑合吧,于心不忍,也是对机关同志的不尊重;认真吧,难度不小,耗时费力,老话套话写得自己都烦了,为推陈出新不得不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写完了报上去,实际没有几个人看,甚至无人看;用处也不大,甚至没有用。
四是忙活动。分内的,分外的,大的,小的,林林总总,形形色色。有些活动当然必要;但有些活动纯属多余,且劳心费神,事前要准备,届时要参加,事后要总结,不认认真真应付一番是画不上句号的。
再说说为什么忙。
主因是机构多。机构一设,总不能闲着吧?它总要通过张罗事情来显示自己存在的必要和价值,于是无事生事,小事大办,检查、评比、考核、汇报、开会、布置任务、组织活动,等等等等,一系列的事情都来了。机构越多,事情越多;事情一多,人不够用,再进新人;进了新人,机构膨胀;机构膨胀,事情更多;循环往复,永无止境。
还有些忙,是因为办事不便而增加了工作量。比如盖个公章,看似简单却未必简单,这次去人家不在,下次去人家出差,三次去人家开会,四次去人家休假,非得折腾个五六次不可;如果一两次就能办妥,那是你的运气。你去办事,正赶上人家侃大山,聊兴正浓,你就要耐心等待,不得打扰;否则遭白眼事小,得罪了人,你就是跑断腿也办不成事。一天办不成几件事,甚至几天也办不成一件事,必然造成工作积压,忙、乱、累、烦也就在所难免了。
告别瞎忙的出路在改革。不少单位的改革已取得相当成效。改革是动力,改革须深化。愿改革的春风把我们一步步带进忙得充实,忙得愉快,忙而有序,忙而有效的新境界。

第4版(要闻)

罗干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
  新华社武汉5月15日电(记者江时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全国各地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治黑恶势力,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基层的落实,努力实现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
  5月11日至15日,罗干在湖北省省长张国光等同志的陪同下,在湖北调查了解严打整治斗争进展情况,考察了派出所、刑警队、监狱、劳教所、商业街、居民小区、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亲切看望慰问了因公牺牲的模范公安干警程超坤的家属。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严打整治斗争应该注意的问题发表了讲话。
  罗干指出,今年4月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行动迅速,打击有力,打掉了一大批黑恶犯罪团伙,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落入法网,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与此同时必须看到,打黑除恶任重道远,老百姓最担心刮一阵风,半途而废,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不断把严打斗争引向深入。广大政法干警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这场斗争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罗干强调,在严打整治斗争中,要注意突出重点,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及其后台和保护伞,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对黑恶势力一定要做到重拳出击,一网打尽,不留后患。一些黑恶势力组帮结伙,称霸一方,鱼肉百姓,心狠手黑,作恶多端,人民群众敢怒不敢言。对此,公安机关要调集精兵强将,抓紧侦破,全力抓捕犯罪分子;检察和审判机关要快批捕、快起诉、快审判,坚决依法从重严惩。要把打击黑恶势力同深挖他们的后台和保护伞结合起来。从前段时间打黑除恶的实际情况看,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坐大成势,往往是因为有大大小小的后台支持和保护伞的庇护,在打黑除恶斗争中,对于充当其后台和保护伞的,不管是什么人,也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排除干扰,一查到底,坚决依照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严加惩处。要坚决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追缴、没收黑社会犯罪团伙非法聚敛的财物,彻底摧毁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明确打击重点,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对那些严打期间顶风作案的,要迎头痛击,快侦快破,依法严惩,决不手软。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惩各种经济犯罪活动。
  罗干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掌握严打整治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执行政策法律,稳准狠地打击犯罪活动。“严打”方针包括依法从重从快和稳准狠两个方面。这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严打斗争中的具体应用,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体现。只有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这一方针得到正确地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全面掌握斗争的进展情况,切实防止、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偏差和倾向性问题,既要加快办案进度,又要严禁刑讯逼供;既要对犯罪分子穷追猛打,又不要搞攀比,定指标;既要强调政法各部门独立办案,又要强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严打斗争的指导和协调,对重大案件、重大行动共同研究、统一认识,保证严打斗争顺利健康进行。
  罗干强调,要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特别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狠下功夫,把严打与严防、严管、严控结合起来。要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健全基层综合治理组织体系。各地要紧紧抓住严打整治斗争这个机遇,切实把政法队伍锻炼好,建设好。要结合严打整治斗争,开展执法检查,对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坚决清除极少数害群之马,大力表彰和树立先进典型。

第4版(要闻)

温州百万巨款被骗案告破
  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归案,赃款全部缴获
  本报杭州5月15日电经浙江省公安机关5昼夜连续侦查,温州“5·9”中行巨款被骗案于5月14日告破。潘海兵、潘志龙、潘斌武等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归案,赃款全部缴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明国正在追捕中。
  5月9日18时40分,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城南支行体育中心分理处被开着假银行押款车、穿着银行制服和经警迷彩服的4名冒充中行押款员的犯罪嫌疑人运走3只款箱,内有人民币63.4万元,各种外币折合人民币33.85万元,共计97.25万元人民币。
  案发后,温州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全市公安警力全力投入侦查,并成立由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300多名民警组成的联合专案组,省公安厅副厅长应勇率刑侦专家即赴温州指挥破案。此案引起中央、公安部和省、市领导高度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罗干,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张德江、柴松岳、周国富、俞国行等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快速破案。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蒋巨峰,市长钱兴中等亲临现场指导破案,全体参战人员5天5夜连续作战,认真落实各项侦查措施,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广泛发动群众。
  几天内,专案组共接到市民举报线索百余条。经大量访问、周密侦查,5月13日上午,发现潘海兵(男,1968年出生,中行温州分行保卫部驾驶员)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深入侦查,进一步证实并发现潘志龙等3人具有同伙作案嫌疑,并摸清了他们可能落脚的地点。
  14日凌晨2时30分,专案指挥部下达收网命令,广大民警迅速出击,在温州市区西城路将主犯潘海兵抓获,并在其父母住处缴获40余万元赃款。永嘉县迅速调集500余名公安民警及武警、民兵、乡村干部,通过围捕,5月14日18时许在永嘉县昆阳乡山上将疑犯潘志龙抓获归案。15日凌晨,疑犯潘斌武慑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威力向警方投案自首,并退出和潘志龙分到的30余万元赃款。
  (詹肖冰鲍洪俊江南)

第4版(要闻)

李肇星等会见美国助理国务卿
  就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同他深入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今天在北京进行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王毅等官员分别会见了凯利,并就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同他深入交换了看法。
  中方阐述了对当前两国关系、台湾等问题的原则立场,并强调:中国愿与美国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得到遵守。美方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的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
  双方就导弹防御问题进行了坦率的磋商,并表示愿继续就此问题保持磋商。
  双方还就亚洲形势等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丹麦、比利时、西班牙、文莱四国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外长唐家璇的邀请,丹麦王国外交大臣莫恩斯·吕克托夫特,比利时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及国际合作大臣路易·米歇尔,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和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将在来京出席亚欧外长会议前后,于5月19日至31日期间,分别对中国进行访问。
  访问期间,唐家璇外长将分别同上述四国外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颂歌献给伟大的党》(歌曲集)出版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配合与推动广大党员、群众歌唱党、歌唱祖国的各项活动,中宣部出版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选编了《颂歌献给伟大的党》(歌曲集)。这一选题已列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纪念建党8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目录,现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歌曲集收集了歌颂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200首歌曲。这些歌曲,有的是历年来在群众中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名歌名曲,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颂歌献给亲爱的党》、《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有的是深情歌颂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广为流传的歌曲,如《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有的是反映改革开放、歌唱美好生活、赞颂优秀共产党员的歌曲和影视佳片插曲,如《好日子》、《在希望的田野上》、《说句心里话》、《公仆赞》等;还有在各种演唱大赛中获奖的歌曲,如:《眷恋》、《神奇的九寨》等。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马里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与来访的马里武装部队和老战士部长苏梅卢·布贝伊·马伊加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傅全有分别会见汤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分别会见了来访的汤加王国国防军司令陶埃卡·乌塔阿图一行。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格鲁吉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格鲁吉亚副议长瓦赫坦·科尔巴亚。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书记杰努哈特·萨拉赫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新时期环境保护重要文献选编》出版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环保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搞好环境保护,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编辑的《新时期环境保护重要文献选编》,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近日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据悉,有些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稿都经本人审定。

第4版(要闻)

首届“科技活动周”专场音乐会在京举行
  丁关根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景勇)由科技部主办、中国爱乐乐团演出的首届“科技活动周”专场音乐会今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观看了演出。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演出前致辞,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慰问。今年5月14日至20日为我国首届“科技活动周”,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作为“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
  在专场音乐会上,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红旗颂》、《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脍炙人口的中国名作,以及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比才的《卡门》组曲和拉威尔的《包莱罗》等外国名曲。优美流畅的旋律,欢腾跳跃的节奏,深深感染着观众,博得他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同科技工作者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与湖南》在长沙首播
  本报长沙5月1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湖南省委联合摄制的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与湖南》,昨天在长沙举行首播式,向建党8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毛泽东与湖南》通过展现毛泽东各个历史时期在湖南的主要革命实践活动,用生动的形象和感人的事迹,从一个侧面反映和再现了毛泽东的革命生涯、光辉业绩和伟人风范,反映和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追求、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历史,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渊源、发展轨迹和丰富内涵,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