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关注新婚姻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记者傅旭胡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5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康生、民法室主任王胜明,就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婚姻法的决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人民意愿与立法机关的关注基本一致
  有记者问,此次婚姻法修改向社会征求意见,收到群众来信3000多封,请问对来信意见的采用率有多高?采用的标准是什么?
  胡康生说,这是近几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人数最多、提出意见最广泛的一次。群众对原婚姻法的绝大多数条款都提出了意见,集中于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如何解决自1980年以来出现在婚姻家庭领域的新问题,如“包二奶”、家庭暴力、夫妻财产、离婚时保护子女和女方权益等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与立法机关关注的问题基本一致。因而,对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改婚姻法时采用率比较高。也有些群众在来信中提出,婚姻法修改的面应更宽一点,如对亲权问题、涉外婚姻问题、人工技术生育问题等。我们认为,这些问题,有的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成熟后在法律上作出规定;有的属于应用法律的问题,可通过司法解释或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来解决。
  法治和德治相结合
  有记者问,婚姻法修改中一个争议较多的问题,就是婚姻家庭关系中的哪些方面需要通过道德调整,哪些通过法律来规范?
  胡康生说,这次修改婚姻法有四个特点:一是群众性、广泛性,更好地体现了群众利益;二是坚持了我国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三是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与其他法律修改相比,较为明显的特点是坚持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我们认为,在婚姻家庭领域凡是涉及保障人身权、财产权和涉及社会秩序的问题,应该依靠法治的权威性、强制性来规范人们的行为,涉及到思想品行、生活习俗方面的问题,应该依靠德治,通过讲道理来规劝。
  婚姻法的修改中,社会各界对“包二奶”问题比较关注。草案规定,禁止重婚和其他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有的委员认为这对保障我国的一夫一妻制是非常好的,也有的认为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太广泛,应把这些行为列举清楚,便于操作;有的建议将姘居、通奸、嫖娼乃至婚外情等,都纳入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大家在讨论中认为,这种社会现象很复杂,一定要把握好法律和道德的界限。经过反复审议和广泛征求意见,在规定禁止重婚的基础上,规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这对遏制“包二奶”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其他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应当通过党纪、政纪、道德教育以及舆论等多种手段来解决。
  是否有过错才能离婚
  有记者问,此次修改婚姻法对离婚提出过错原则,那么如何在修改婚姻法中实现离婚自由?对未办理登记就结婚的情况如何处理?
  胡康生说,婚姻自由包括结婚自由、离婚自由和不结婚自由。这次修改婚姻法对于一方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经调解无效,准予离婚的情形并不完全是按照过错原则,如夫妻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也可以提出离婚请求。
  专家最早的建议稿里把未办理登记就结婚的规定为无效婚姻,从法理上讲有一定道理。但是从我国的实际情况考虑,造成这种情形有法律观念淡薄、婚姻登记工作不便利、登记收费名目繁多等原因。在个别偏远的地区未登记就结婚的竟高达30%。如果法律简单地把未办理登记就结婚规定为无效婚姻,这对保护农村妇女的权益不利。新修改的婚姻法对这个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处理,对不符合结婚实质条件的,应属于无效。对符合结婚实质条件的,未办理登记的要去登记。这样有利于使他们走上合法婚姻的道路,更好地保护合法婚姻的权益。
  分居二年是长是短
  有记者提出,修改后的婚姻法规定夫妻“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可以离婚,这样规定的依据是什么?
  胡康生说,这次修改婚姻法期间,有人认为今后离婚难了,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离婚突然增多的现象。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的情况,以及从全国各地征求的意见看,主要的意见还是希望既要实行婚姻自由,也要在婚姻自由的基础上尽量稳定家庭关系。对于夫妻“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确实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有的人认为二年长了,有的认为二年短了,根据司法实践的经验,考虑还是规定夫妻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作为准予离婚的具体条件之一。
  王胜明补充说,在这次婚姻法修改之前,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是,感情不和分居满三年的准予离婚。这次修改婚姻法实际上是缩短了因感情不和分居的时间。
  有记者问,这次婚姻法的修改重点在于调整家庭成员之间的人身、财产的权利义务关系,有人认为这个法律的名称应该改为婚姻家庭法。如果单纯说婚姻法,容易给人感觉是重婚姻轻家庭。
  胡康生说,新中国制定的第一部法律就叫婚姻法。婚姻法内容不光是纯粹的婚姻关系,它很自然地会规范以婚姻为基础的家庭关系,所以几十年来一直叫婚姻法。还有一个理由,现在从修改内容来说,都跟198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修订的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没有什么不一致,只是更加完善,更加发展。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加大力度治爆缉枪。截至目前,共收缴散失在社会上的各类枪支340支、子弹300发、雷管1037枚、炸药600公斤。马涛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说情之人望牌却步
  王海波孙先应
  一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国税稽查局大门,一块提示牌跃然进入你的眼帘,鲜红醒目的大字,更让你驻足观看:
“上级要求,对每个有偷税行为的纳税户必须依法处罚。对偷税的宽容就是对偷税行为的纵容,就是对损害国家利益行为的支持。请说情者免开尊口,支持稽查局执法,感谢支持!”
  为什么要竖这样一块牌子?该局局长袁家明如是说:“我局自正式组建以来,加大了依法治税的力度。而说情,牵扯了我们很大精力。鉴于此,我们制作了这块提示牌,把制度规定写上,请说情者理解,同时也真诚希望他们支持我们的工作。自打竖了这块牌子,说情者真的少了。”
  据统计,该局自1997年以来共对纳税人实施检查1376户/次,查补税款1.3亿元。该局至今无一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且纳税人对该局反映好。在该市行风测评中,纳税人对该局工作的满意率达98%以上。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司法救助温暖民心
  洪军龙辉
  5月8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办安固一村村民刘光芝专程给寒亭区人民法院送来一面锦旗:“清正廉明秉公执法”!感谢寒亭区法院提供司法救助,让她在丈夫遭遇车祸、家庭陷入贫困之际,能够打得起、打得赢官司,并顺利地领到了事故赔偿款。
  当事人送锦旗、送感谢信,在寒亭区法院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今年以来,该院已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13面、感谢信30多封,口头表示感谢的更是不计其数。在今年全区人代会上,该院的工作报告以全票通过。人民群众对寒亭区法院满意率何以如此之高?该院魏焕才院长一语道破:“解民困、化民忧,才能得民心、聚民望!”
  该院以司法救助为突破口,响亮地喊出“让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的人打得赢官司”。为此,该院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出台了《寒亭区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救助的若干规定》,规定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养老金、保险金、劳动报酬、人身伤害赔偿等八类案件和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农村“五保户”、城区失业人员、社会福利企事业单位等六类当事人,对其诉讼费实施减、免、缓。
  去年5月份到现在,该院共免收当事人诉讼费1万余元、减收诉讼费3万余元、缓交诉讼费2万余元,减、免、缓诉讼费案件73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依法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翟启运
  江泽民主席日前签署主席令,公布施行4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我国第一部《国防教育法》。今天,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就依法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谈一谈制定《国防教育法》的重要意义。
  迟浩田: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在跨入新世纪的时候,总结历史经验,着眼未来发展,制定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教育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制定国防教育法有利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建设和巩固国防。在新世纪,我国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在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时候,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形势虽然在总体上趋向缓和,但天下还很不太平,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军事干涉主义进一步抬头,影响亚太地区安全的消极因素和不确定因素也不可忽视。对此,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只有凝聚民心,激扬士气,才能奠定制胜的基础。为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要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更要增强全民族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和十五大的报告都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今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国防教育法的公布施行,为认真贯彻党在国防教育方面的方针、政策,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第二,制定国防教育法有利于提高全民素质,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面向21世纪,我们必须坚持发展这个主题,毫不动摇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能激励人民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自觉地把党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而产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民族向心力、凝聚力。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军事上可以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在经济上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国防教育法的公布施行,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了必备的法制条件。
  第三,制定国防教育法有利于贯彻落实国防法和教育法,保证全民国防教育依法进行。国防法和教育法分别是我国国防领域和教育领域的基本法律。国防法设专章对国防教育的方针、原则等作了规定;教育法在总则中明确要求,“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国防教育法的公布施行,贯彻落实了国防法和教育法对国防教育的原则要求,使国防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可以遵循的法律规范,增加了可操作性。
  记者:在学习和宣传《国防教育法》中,准确把握立法指导思想十分重要,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迟浩田:我谈三点。首先,《国防教育法》全面体现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毛泽东同志早在1937年7月23日发表的《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中,明确提出实行坚决抗战的八个办法之一就是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提出要在全国人民中间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江泽民同志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防教育有过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他深刻指出:“只要国家存在,就有国防,国防教育就要长期进行下去,作为公民的终身教育来抓。”他还强调:“越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越要宣传国防建设的意义,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增强人民的国防观念。”“要通过政府组织、军队配合、舆论宣传、学校教育等一系列措施,使全民国防教育逐步社会化、制度化。”可以说,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这些重要思想为制定国防教育法指明了方向。
  第二,《国防教育法》科学总结了多年来各地开展国防教育的成功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作法进一步规范化。比如,开展国防教育必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接受国防教育;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必须打牢学校国防教育的基础;大众宣传媒体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等。这些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在法律条文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国防教育法》也对组织少年军校活动、抓好国防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三,《国防教育法》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国防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了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的新举措。比如: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财产、提供或者捐赠具有国防教育意义的实物用于国防教育;有条件的教育场所应当为公民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便利;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营开放日制度等。这些措施将会有力地推动新形势下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工作。
  记者:《国防教育法》公布施行后,您认为应当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迟浩田:《国防教育法》的公布施行,标志着我国国防教育事业迈入了法制化轨道。这对于保证全民国防教育的开展,推动新时期的国防建设,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乃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抓好《国防教育法》的贯彻落实至关重要。我认为,当前应当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学习、宣传《国防教育法》,增强依法开展国防教育的自觉性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国防教育法》作为一部全面规范国防教育工作的法律,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了基本准则,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都应当认真贯彻执行。首先要宣传、学习好《国防教育法》,要了解和熟悉本法的基本内容,领会立法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宣传《国防教育法》同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国防法》、《教育法》结合起来,同分析国际形势和我国周边的安全环境结合起来,同国防教育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依法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对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从而使贯彻执行国防教育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为。
  第二,健全国防教育工作机构,抓好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抓好国防教育,领导是关键,组织是保障。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深入、持久、有序地开展,必须加强和改善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国防教育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根据《国防教育法》的规定,国家国防教育工作机构要尽快健全组织,明确任务,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规划、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国国防教育工作的职责。省、地、县各级地方国防教育工作机构要在当地国防教育委员会或者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国防教育工作的职责。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人员要切实依法履行组织、领导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国防教育的职责。
  第三,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合力江泽民同志曾明确指出:“全民国防教育,光靠一两个部门是抓不起来的,必须由党、政、军各机关,工、青、妇各群众团体,教育、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国防教育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都负有开展国防教育的责任。因此,各级宣传、教育、文化、民政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抓好分管的国防教育工作。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广大职工,青少年和妇女的国防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等单位,要把国防教育纳入自己的工作范畴,采取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普及和宣传国防知识。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和教学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国防教育。街道、乡镇要把国防教育纳入社区和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国防教育进入每个家庭。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要在搞好自身国防教育的同时,积极协助和支持地方开展国防教育,把它作为“双拥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
  第四,完善国防教育法规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国防教育法》将《国防法》和《教育法》有关国防教育的规定具体化,同时也为完善有关国防教育的法规和规章制度提供了依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当地特点,总结开展国防教育的实践经验,依据《国防教育法》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地方性法规。国家国防教育工作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和相关规定,加强对国防教育工作的分类指导和制度建设,尤其要抓好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组织活动。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对《国防教育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打黑除恶
中国武警重拳出击
  俞泳江吴杰郭嘉
  世纪之初,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决定:要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4月5日,武警部队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各部队紧急部署,果断出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打黑除恶任务。
  武警官兵闻警而动,和公安干警密切配合,英勇作战,向黑恶势力猛烈开火,打了一个打黑除恶的漂亮战役。从春意盎然的北疆到绿影婆娑的南国,从落英缤纷的沿海到冰雪融化的高原,武警部队雄师出四面,捷报传八方。
  4月7日,福州支队打响了八闽除恶第一枪。当天晚上9时50分,支队作战室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案情通报:“以林某为首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密谋子夜在福州市闽南县尚干镇、祥林镇、青口镇等地杀人,请武警支队派100名官兵前往逮捕。”接到命令后,福州支队100名全副武装的官兵立即出动。三个战斗小组同时出击,通过9个多小时的战斗,共抓获以林秋文为首的黑势力犯罪分子24人,缴获各类犯罪工具40余件,成功铲除了危害当地百姓多年的“毒瘤”。
  4月11日,武警部队打黑除恶战役全面开战——这天,哈尔滨支队出动官兵150人,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由“两释”人员组成的黑势力犯罪团伙。38名长期在各大商场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并以收取保护费为名非法聚敛钱财的犯罪分子,全部被武警官兵生擒。
  这天,陕西总队驻西安市各支队紧急出动。长安县中队防暴小分队配合公安机关将一犯罪团伙的36名骨干分子一网打尽。
  连日来,武警上海总队打掉了“大圈帮”、“昆嘉三兄弟”等一批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恶势力,收缴枪支和刀具等作案工具50多件。
  湖南总队先后派出兵力1200多人次,配合公安机关担负现场警戒、武装逮捕、押解及城市武装巡逻等任务,成功地处置了衡阳“一二·六”事件和株洲市“三·一○”捕歼战斗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抓获犯罪分子12名,缴获手枪一支,子弹50发。
  广东总队先后出动兵力3219人次,在各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及交通要道布下天罗地网,配合公安机关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737人,其中,黑恶犯罪分子318人,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的头目47名,解救人质2名,缴获枪153支,子弹953发,缴获海洛因927克。
  在打黑除恶战斗中,面对罪大恶极的黑恶犯罪团伙头目、骨干分子和持枪杀人犯,武警部队严惩不贷,绝不手软,坚决为民除害。
  请看近期武警官兵打黑除恶的战斗记录——广西某地。一阵清脆的枪声打破了山野的寂静。经过一番激烈的枪战,一个罪大恶极的犯罪团伙被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公安干警彻底消灭!这次战斗击毙歹徒4名,活捉19人,缴获冲锋枪和手枪各1支,以及防弹衣、手铐、海洛因等物品。犯罪团伙头目阮强,外号“老贼”,有20多名骨干成员,多次结伙持枪流窜到广东、广西实施抢劫、绑架、杀人、贩毒活动,公安机关登记在案的暴力犯罪就达15起之多,先后打死无辜群众2人,打伤数十人,并多次拒捕与警方发生枪战。
  四川达市大街上。歹徒贺大军持54式手枪当众开枪杀人,赤峰路药店门口一名中年男子中弹倒地,凶手劫持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武警接到命令后立即投入缉捕战斗,150名荷枪实弹的官兵展开了地毯式大搜捕。武警官兵在当日深夜将其住宅团团包围,贺大军持枪拒捕,被武警特战小分队当场击毙。
  浙江牛头山。武警浙江总队接到省公安厅紧急通报:3名持枪杀人犯带有烈性炸药,现正在路过的火车上,可能在境内下车,立即组织部队抓捕。武警总队紧急命令各特种作战分队全线出击,特等射手、特等擒敌能手、反爆破能手迅速进入战斗岗位。通过全境全线监控,武警官兵终于在牛头山地区将歹徒包围,歹徒分头逃窜,并开枪杀害无辜群众。武警官兵迅速还击,头目杨犯被当场击毙,另两名歹徒被擒拿归案。
  江苏宜兴市。歹徒陈太恒光天化日之下当众持枪杀死2人,并占据二层楼,与执行抓捕任务的武警、公安公然对抗。13名武警官兵从不同方向徒手攀登到楼房不同位置,在确保不伤害群众的情况下,将持枪疯狂叫嚣要与武警、公安决一死战的歹徒一枪击毙!
  连日来,在海上、在空中、在陆地、在城镇、在乡村、在边疆,武警部队每天都有数十万名官兵奋战在打黑除恶第一线,舍生忘死,为民除害。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武警部队配合公安机关已打掉了上千个黑恶团伙,抓捕了数万名犯罪分子,打出了警威,打出了正气,极大地震慑和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打黑除恶战斗开战以来,武警部队收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感谢电和感谢信不计其数,一些地方群众还自发地给部队官兵请功,有的直接把表扬信写到了武警总部。
  打黑除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明确表示:铲除黑恶,任重道远。除恶务尽,绝不手软。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群众留言限时办理
程平走进重庆市江北区雨花村派出所大门,记者被迎面摆放的群众留言台吸引,台上挂着两排留言簿。辖区群众到派出所办事,如承办民警不在,只要在留言台上留下要办的事项、联系地址及电话,在48小时内就可以得到民警的明确答复或及时办理。
  在雨花村派出所,每个民警外出回所第一件事就是查阅有无群众给自己留言,并及时办理。这一举措,自去年12月初推行以来,已有80多位群众在留言台上给民警留言。除个别来访群众因写错联系电话等原因无法查询和联系外,其余均在48小时以内得到及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