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扎下根安下心
嘉禾泮头乡干群亲同“鱼水”
本报讯实施“鱼水工程”一年多来,驻村乡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如何?近日,湖南省嘉禾县泮头乡党委、乡政府别出心裁,把“评官台”摆到了乡农贸市场。活动结束后,乡办公室秘书说:“今天共发出调查表300份,回收285份,群众满意率为94.5%。”这看似平常的一串数据,却浸透了乡、村干部亲民、爱民的浓情厚意。
  泮头乡是嘉禾县偏远的贫困乡,过去到这个乡工作的不少干部,安不下心,扎不下根。今年初,泮头乡党委、乡政府从营造干群“鱼水关系”入手,打开工作新局面。出台了有关规定和办法,制定了具体工作目标。43名驻村干部将自己的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在全乡干部党员大会公开承诺。粘贴到驻村村口,接受群众监督。然后卷起铺盖,住到农户家里,同吃同住同劳动。各村党员、干部向村民大会公开述职、公开承诺。对到乡里上访的问题,乡党委、乡政府也向群众承诺:凡是乡内的问题,12小时内予以答复;乡外的问题一个星期内予以答复,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尹振亮曾新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遏制金融票据犯罪
  ——全国特大金融票据诈骗团伙犯罪案剖析
  本报记者郑宏范
  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坚持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依法经营等准则,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纪行为,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日前,在公安部的组织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成功侦破了一起全国特大金融票据诈骗团伙犯罪案。
  经查,从1998年10月至2000年9月,以关家新等人为首的3个犯罪团伙,伪造了面额达4亿多元人民币的银行承兑汇票,贩卖到全国20多个省市,骗取资金2亿多元,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干扰了金融市场秩序。国务院领导对这一案件的侦破高度重视,要求要从这起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加强管理和防范,堵塞管理漏洞。
  一张假币最多可骗取100元,而一张假的承兑汇票却能诈骗几百万元,对金融票据犯罪必须进行严厉打击
1999年6月,辽宁鞍山市某银行向公安部门报案,一个犯罪团伙拿着以广东省河源市一些银行名义开出的17张假的银行承兑汇票,从他们那里骗走人民币3400多万元。
  银行承兑汇票,简单说,就是甲方向银行申请签发的、由银行承诺到期后向乙方付款的一种金融票据。
  此后,黑龙江、吉林、云南、江西、山西、湖北、河南、河北、安徽、上海、重庆等省市,也相继出现了假的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案。巧的是,这些假票的出票银行也都在广东河源市。
  从1999年至2000年4月,其他省市要求广东省公安厅协办的承兑汇票诈骗案竟多达131宗,涉案金额10多亿元。这些金融票据犯罪案严重危害金融秩序,影响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引起了广东警方的警觉和重视。经初步分析,他们将打击假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案的焦点地区锁定在河源市。
  随后,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决定立案侦查。2000年9月底,公安部门已获取了不法分子的大量犯罪证据,并准确掌握了涉案人员的行踪,破案的时机已经成熟。
  9月30日晚,正是“国庆节”前夜,正当人们开始欢度7天国庆长假的时候,全国近千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却严阵以待,整装待发。10月1日凌晨2时,广东省公安厅在河源、广州两地展开了代号为“DP”的抓捕全国最大金融票据诈骗团伙行动,各行动小组一举抓获了关家新等24名重要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国与此案有关的省市公安机关也展开了抓捕行动,使一批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截至目前,全国已抓获涉及此案的犯罪嫌疑人98人。
  现已查明,分别以关家新、黄治文、张建清、谢国才、张瑞清、邱振堂为首的3个犯罪团伙,从1998年10月至2000年9月,伪造假银行承兑汇票,贩卖到全国20多个省市,先后开出102份,每份面额都在400万元左右,已骗取资金2亿多元,仅黑龙江一省就被骗1.2亿余元,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犯罪分子既交叉作案,又有明确分工,手法隐蔽,气焰嚣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任务艰巨
  在这起特大伪造金融票据诈骗团伙案中,犯罪分子既交叉作案,又有明确分工,手法隐蔽,单线联系,疯狂作案,数额巨大,充分反映出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尤其是金融市场秩序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在这几个团伙成员中,有专门制作假汇票的,有专门造假印章的,还有专门送汇票的,也有专门用假票进行诈骗的,形成了“一条龙”作案。汇票上的各栏目要素的填写、签章,汇票办理的各个程序,都成了不法分子造假、获利的环节。一般的行情是,买一张假承兑汇票3至5万元,盖假印章要5000至1万元,包办银行查询二三十万元,送票、实施诈骗的获利几十万至几百万元不等。
  这是河源市无业人员关家新、黄治文与哈尔滨市富城实业公司总经理于怀富互相勾结,利用假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诈骗活动的一则实例——
一次,于怀富找到关家新,他以单价3万元的价格让关为他购买一些假银行承兑汇票,继续开展“业务”。于是,关家新找到黄治文合作,分别从另外3人处购到假银行承兑汇票。他们二人先后7次按于怀富提供的公司名称、银行账号等内容填写汇票收款人栏目,黄治文分别以河源市两企业的名义在汇票上填写了出票人的具体项目、时间。随后,关家新又到专门负责提供假印章服务的张瑞清处借来假的“中国银行河源分行汇票专用章”、“中国工商银行河源分行汇票专用章”及企业财务章、法人私章等,加盖在填好的假汇票上,银行承兑汇票就伪造完成了。
  做好的假汇票交给于怀富后,于便拿着它们到中国农业银行哈尔滨中山支行申请贴现(提取现金)。当这个银行职员到广东河源市进行“汇票核查”时,于怀富立即把信息通报给河源的关家新、黄治文。于是,关又从张瑞清处借来假印章,伙同黄治文等人,串通河源银行的个别工作人员,在哈尔滨银行方面办理《查复书》时,填上“此票由我行开出”并盖上假印章。就这样,关家新先后7次直接为于怀富作假银行承兑汇票54张。其中,面额为498万元的就有41张,面额少的也有250万元,累计面值2.4878亿元。于怀富拿着这些假汇票从哈尔滨诈骗得手36张,提取人民币1.549亿余元。关家新、黄治文等人从中分得“办票费”108万元。
  不法分子得到不义之财后往往大肆挥霍,住豪华宾馆,去澳门赌博。
  案犯张建清从山东泰安骗到125万元巨款后,去澳门赌博输掉了80万元。于怀富在澳门赌博一天就输掉3000多万元,听来难以置信。另外,他们还都养情妇,包“二奶”,不少人住河源市最高档的新世界大酒店,开总统套房。此外,这些人还建豪宅,买好车。关家新自己盖的一栋楼房平面占地就600平方米,高5层。于怀富自己公司里的“奔驰”、“宝马”、“凌志”等豪华轿车就有十几辆。
  金钱铺路,内外勾结,使得银行“大门”洞开,教训深刻
  这起案件中的3个犯罪团伙,其成员构成复杂。其中,既有无业人员、公司经理,也有金融、邮电部门职工及负责人。他们从事的金融票据诈骗活动之所以作案时间长、涉案资金大,屡屡得手,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少数银行、邮电部门的内部工作人员经不住金钱物质的诱惑,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参与犯罪,共同吞噬国家资产。
  关于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从申请出票到银行贴现,其中各个环节银行都制定有严格的规章制度,需要完备的审核手续。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接票银行进行贴现时,需要通过传真、电报及当面查询等方式向出票银行进行查询,确信无疑后方能向持票者支付现金。然而,当犯罪分子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拉拢职能部门少数工作人员与之同流合污,沆瀣一气,对银行的监督、保证环节各个突破时,所有这些制度、措施都变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国家银行资金的大门就朝着不法分子豁然洞开了。
  在这起金融票证诈骗大案中,为了对付贴现银行对承兑汇票的查询,不法分子勾结河源市银行及邮局的个别工作人员,截收外地贴现银行的查询传真、电报等文件,然后盗用当地银行的名义回电予以确认,有时甚至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借用银行的柜台或办公室直接接受外地银行查询人员的查询。
  外地银行发到河源市的承兑汇票查询传真、查询电报是怎样被偷梁换柱、蒙蔽过关的呢?
  1998年5月和1999年5月,中国银行河源分行工作人员李惠龙,明知犯罪分子关家新、黎小勇等利用假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诈骗,却仍利用工作之便,在得到有关信息后通过单位的传真机,为他们截取“银行承兑汇票查询”传真件,并发送伪造过的“银行承兑汇票查复书”传真。他得到的好处是1万元现金及洋酒等礼品。2000年夏,李惠龙还以同样的手法两次为另一犯罪分子截取、发送查询传真,收取好处费。
  银行发出查询电报,也会有邮局的人员暗中截取。1999年5至8月,河源市邮局职工梁炳根通过本单位接送电报的渠道,参与金融诈骗活动,3次为犯罪分子黄治文截获从沈阳发给中国银行河源分行的银行承兑汇票查询电报,并亲自送到黄的家中,得到好处费1.7万元。有的犯罪分子要截取外地银行的查询电报,与邮局没有直接关系的,便开出截取一份电报5万元的价码,预付3万元,交同伙搞定。
  按照规定,承兑汇票的贴现银行对汇票进行传真或电报查询仍有疑问的,还要派专人赴出票银行进行当面查询。然而,眼下由要求汇票贴现的客户为银行人员提供查询的交通费用、安排行程早已算是“惯例”,因此,诈骗分子完全掌握着查询人员的行踪。查询者一到河源市,他们就动用当地银行里的“内线”接应,使当面查询徒有其名,认认真真地走了过场。
  有的时候,河源的诈骗分子利用快下班的时间,支走银行办公的“朋友”,坐在他们办公的位置上,安排接受外地银行人员的当面查询,在假汇票上盖上假的核查印章,可谓胆大妄为到了极点。
  更有甚者,有的贴现银行工作人员被犯罪分子金钱收买,明知是假汇票也予以贴现;一些贴现银行的查询人员被犯罪分子拉拢腐蚀,同流合污,致使犯罪分子屡屡得手,有恃无恐。中国农业银行哈尔滨中山支行副行长张树文前往河源市,本来是进行汇票查询的,而他却带了情妇,由犯罪分子关家新、黄治文全程招待,游山玩水,接受“一条龙”服务。这样的查询,作用如何,能不能堵住漏洞,其结果可想而知!
  目前,广东、黑龙江、山东、甘肃等地参与诈骗犯罪活动的银行工作人员6人、邮电部门工作人员1人已被抓获。涉及此案的所有犯罪嫌疑人不久将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他们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这起全国最大的金融票据诈骗团伙犯罪案的告破,遏制了全国范围内金融票据诈骗犯罪多发的势头,对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然而,这一案件也反映出一系列问题,如:不法分子为何猖狂作案达两年之久而没有受到及时的打击;金融部门有时即使发现了假汇票,没有给自己造成损失的,往往是收了假票也就不再报案,给了犯罪分子较为宽松的作案“环境”;对汇票的防伪、防范措施应如何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承兑汇票的查询工作如何进一步规范等等。这些都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愿人们通过剖析这一典型案例,吸取教训,加强防范,警钟长鸣,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会议要求
切实采取措施把转业干部安置好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对今年的安置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的第一年,共有4.3万余名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其中有8000多人按照《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选择自主择业,其余的仍实行计划分配。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全国安置计划和有关工作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讲话时指出,《暂行办法》是指导和规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军转干部工作的基本政策依据。做好今年工作不仅关系到今年任务能否完成好,而且对今后的军转工作将产生影响。各地要继续把妥善安置军转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完成,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把转业干部安置好。军转干部安置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工作要求不能降低。对计划分配的军转干部,要认真解决安置去向、工作分配、职务安排、培训、住房以及家属子女安置等问题。对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要根据《暂行办法》确定的原则和政策,制定有关操作方法,做好安置工作。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时要求军地密切合作,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确保《暂行办法》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要加大军转安置政策宣传力度,为圆满完成今年安置任务创造条件。广大军队转业干部要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服从大局,支持改革,体谅国家和地方的困难,自觉听从组织安排,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张学忠主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京沪穗
  各使绝招抢人才
  李永寿
  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及国际高新技术项目交流投资洽谈会”,成了京、沪、穗等地人才“争夺”的战场。北京市人事局等部门到现场发布新制定的优惠政策,上海力推优惠的创业条件,广州则干脆在现场直接说:“我们还有不少钱等着找出路呢,欢迎留学生去广州。”
  记者了解到,由于留学人员能从国外带回先进的技术与理念,给当地的经济带来活力,因此近年三地正□着劲儿推出具有特色的优惠政策,吸引留学人才到当地发展。
  三地吸引人才讲究“地方特色”
  北京、上海、广州在吸引留学人员时都注重发挥自己的“特长”,制定的政策具有“地方特色”。
  北京最让留学人员看中的,首先是优厚的科技人文环境,各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总数和密度在全国排第一。针对“难落北京户口”的问题,北京去年5月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户口”的大门全面敞开。此外,留学人员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办企业的所得在纳税后可以全部购买外汇,并可带出国外、境外,这些优惠政策在全国是唯一的。
  上海让留学人员看好的是与国际接轨。上海建立的“人才通道”,让留学人员很方便地到国外工作和学习,把国外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以最快的速度带回上海。如果白手起家,可获得15万元“浦东新区创业资金”的无息贷款;在高科技园区内设财会、行政等办公场所,即使是“光杆司令”,也可利用公共代理服务使公司运转起来,留学人员的创业风险被降低了。
  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最大的优势在于创业投资资金充足,尤其是民间资本和风险资本的投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广州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外向度高,国际交往也较多。另外,广州开放的时间早,开放的意识、观念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了好的氛围。
  三地竞争的原则是“互相促进,取得双赢”
  这场人才的“争夺战”让三个城市同时获利,竞争的原则是“互相促进,取得双赢”。
  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赵峰告诉记者,北京去年在出台《若干规定》前,把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出台的政策都收集在一块儿,反复研究,借鉴别人的优点。而《若干规定》出台后,上海负责留学人员服务的人员也专门来京了解新的政策。赵主任介绍,北京去年还把招聘留学人员的展台搭到了广州。在广州召开的留学人员创业交流会,北京派出了由人事局局长为团长,中关村科技园区,市教委、科委负责人参加的强大阵容参会团,“他们搭台,我们唱戏。”在会上,三个城市吸引留学人员的经验和教训得到了交流。笔者了解到,北京目前正在研究的是,怎样在优惠政策中提供资金的支持,“在这个问题上,上海和广州都为北京提供了可借鉴之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浙江总队绍兴市支队支队长潘和忠多次成功指挥捕歼罪犯、解救人质等“打黑除恶”战斗,被誉为罪犯“克星”,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图为潘和忠(左二)带领参谋人员在进行野外作战演习。 陈运生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政相对人权益保障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颁布七周年之际,中国法学会日前举行了行政相对人权益保障研讨会。作为行政相对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如何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司法工作者就此进行了热烈讨论。据介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和权利观念已日益提高。去年一年,当事人到全国各级法院起诉要求公检法及监狱管理部门予以国家赔偿的有2447件,比上年增加了10%以上;而从1989年实施行政诉讼法以来,行政诉讼案件已由当年的9000件上升到了去年的近10万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民交会”在深圳闭幕
  本报讯记者胡谋、胡果报道:5月13日下午,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名特优新产品交易会总结颁奖会在深圳高交会展馆举行,标志着“民交会”圆满闭幕。本届“民交会”为期4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参展企业达2700余家,接待海内外顾客15万人次,完成交易额5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签订正式合同44亿元,意向协议400多亿元。
  “民交会”组委会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届“民交会”充分体现出以下特点:经贸洽谈涉及国民经济多领域,呈现多层次合作走向;民族企业的市场意识大大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摆到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非公有制经济占有一定比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明显提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弘扬正气铲除邪教》挂图出版
  本报讯为配合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加强教育和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的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促进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文明、树立新风的活动广泛持久开展,《弘扬正气铲除邪教》彩色挂图日前出版发行。该挂图内容丰富全面、资料翔实、批判有力,既庄重严肃,又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在各基层单位张贴、悬挂。本套挂图是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社会问题研究与交流中心和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委员会编辑,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尔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入村情入心
唐山竭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
本报讯河北省唐山市在组织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竭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信心。
  遵化市侯家寨乡从开展“刹三风、树新风”活动入手,在全乡大张旗鼓地开展了评选好儿媳、贤内助,争创“一挂双定”(挂共产党员牌,定职责任务,定联系户)先进户,党员干部帮贫扶困结对子,机关干部入村住户调研周,万名群众“崇尚科学、拒绝邪教”签名等12项活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誉。丰润县欢喜庄乡党委在乡机关干部中开展了“一背三带三留”活动,即,背行李,住民房,吃派饭;带着感情联系群众,带着政策宣传群众,带着服务帮助群众;留下良好印象,留下发展成果,留下稳定局面。(闻风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在我心中”

不需要理由
——读《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彭桓武》有感
尚岩
在读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出版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彭桓武》这本书以前,提及中国核物理事业的奠基人,我知道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读这本书以前,我曾深深感动于一名中国核物理学家面对记者“为什么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到贫穷祖国”的提问时那句掷地有声的回答——“你这个问题的提法不对!你应该说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做的,学成而不回国报效国家才要说说为什么不回来!赤子之情,激荡人心。然而,我并不知道说这句话的人,他是谁。
  读罢《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彭桓武》这本书,我才知道他就是与中国的核反应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和基础物理写在一起的彭桓武。
  23岁,他怀抱强国之梦远赴重洋,学成决意归国之际国内内战正酣,人们劝他:“你的国家还在打仗,打仗就很混乱,就会流血。”他抱负不改:“我体弱多病,不能上前线,但我可以教书,教书育人就是对党、对祖国的贡献。我一定回去,哪怕干一点点工作!”诤诤誓言,终生实践。
  读着《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彭桓武》一书,我不禁抚胸自问:比起彭桓武先生那句发人深醒、振人心魄的“回国不需要理由”,这个时代里的我们有时候“理由”是不是太多了?
  新的价值观撑起新的梦想。作为在世纪之初大学毕业的我们,也在为各种选择寻找可依赖的证据和理由:面对外企高薪的诱惑,多少人趋之若鹜;面对“绿卡”的诱惑,多少人不惜一切代价地争夺。我不禁深深思索:知识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十字路口的我,究竟该何去何从?理由太多,未免彷徨。感谢在这个时候,能够读到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彭桓武》一书,我才明白生活原来这样简单!无需理由。
  无需理由真好,少一点时间去和别人争论,更多的时间来为党、为国家工作。彭桓武先生晚年辞去各种头衔,拒绝出国,谢绝繁杂会议,全心全意钻研学问,他戏称为“八旬青年总奋图”!我们呢?我们“二旬青年”又当如何?只有一心为国,不想理由,祖国就会更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