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小泉公然宣称
要以“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5月14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14日公然宣称,他要以“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当天上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谈到了今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他说:“为了表示对战争牺牲者的敬意,(我)要作为总理大臣去参拜。”小泉在答辩中对舆论的批评置若罔闻,表示他不会因为“外界的批评”而中止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9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曾表示,他将以“个人”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此间舆论指出,小泉当天的讲话进一步表明,他将不顾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在日本战败日8月15日去参拜供有二战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第3版(国际)

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开幕
主题:向贫穷、不发达和不稳定现象作斗争
  本报布鲁塞尔5月14日电记者姚立报道:第三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来自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首脑和代表以及会议主办者联合国和东道主欧盟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为期一周的会议主题是向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存在的贫穷、不发达和不稳定现象作斗争。预计会议将通过一项“2001—2010支援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文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呼吁有关各方利用这一机会为最贫困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指出,全球化和新技术已经成为世界变化的动力,但在全球面貌得到改善的同时贫富差距却在急剧扩大,而最不发达国家至今仍不能得益于世界的新变化。普罗迪承诺欧盟决心继续帮助最不发达国家与贫困作斗争。
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协调国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开幕式上代表49国发言时说,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不是不可征服的。她说,只要有坚定的决心、可发展的环境以及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足够的政治意愿和承诺,最不发达国家就应该能在不久的将来迈出前进的步伐。
由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
前两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分别于1981年和1990年在法国巴黎召开。
目前由联合国确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人口总共6.3亿,占世界人口的10%,而其国民收入却仅占世界总收入的1%。

第3版(国际)

巴呼吁安理会紧急开会
以军大规模空袭加沙城
五名巴警察被枪杀
据新华社加沙5月14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4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制止以方进一步采取军事升级行动,并向巴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巴内阁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当天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阻止以色列对巴人民和民族权力机构的持续侵犯,迫使以方从巴控区内撤军,取消对巴控区的封锁并向巴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拉赫曼指出,13日加沙地带的局势非常平静,双方并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以军14日凌晨从空中和海上对加沙地带巴军事和民用目标进行大规模轰炸“根本没有任何道理”。以军的袭击行动彻底暴露了以政府妄图通过打击使巴人民屈服,并消灭巴民族权力机构的野心。
据新华社加沙5月14日电(记者辛俭强)以色列武装直升机14日凌晨零点开始大规模空袭加沙城的巴勒斯坦目标,造成至少10多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当天零点整,巨大的爆炸声震动了整个加沙城。记者看到火箭尾部拖着明亮的火光划破夜空,被击中的地方冒出滚滚浓烟。大约六七辆救护车在现场进行救护。
以武装直升机从加沙城西面的海面上集中轰炸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卫戍部队总部,袭击目标仅距阿拉法特的官邸大约100米左右。据目击者称,在加沙南部的罕尤尼斯和加沙北部的贾巴利亚地区各有一个巴安全部队的指挥部被以武装直升机发射的火箭摧毁。
以军的空袭持续30分钟后结束。据记者统计,以直升机大约共向巴方目标发射了16枚火箭。
据新华社加沙5月14日电(记者辛俭强)一家巴勒斯坦医院的人士14日宣布,当天凌晨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西郊的贝图尼亚地区发现了5具巴勒斯坦警察的尸体。
这家巴勒斯坦流动医院的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他的工作小组在贝图尼亚的一个巴警察哨所附近发现了被重机枪射杀的5具巴警察的尸体。当时这些尸体被扔在一个洞内。
以色列军方称尚未得到有关此事件的报告。但以军方发言人说,14日凌晨以军士兵在上述地区值勤时向一些可疑人员开过枪,但并未使用重机枪。

第3版(国际)

欧盟决定与朝建交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4日电(记者义高潮)欧盟委员会14日宣布,欧盟决定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是在与各成员国协商并同朝鲜经过最后商定后作出这一决定的。欧盟15个成员国中已有13个分别与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本月初,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和欧盟对外事务委员率领的欧盟高级代表团访问了朝鲜,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进行了会谈。据报道,欧盟与朝鲜建交的确切时间尚未决定。

第3版(国际)

世界卫生大会再次决定
不将有关台湾问题提案列入议程
新华社日内瓦5月14日电(记者陆大生、梁业倩)14日在此间开幕的第54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不将洪都拉斯等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提案列入本届世界卫生大会的议程。这是世界卫生大会连续第五年作出这样的决定。
在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举行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上,洪都拉斯的提案遭到与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反对,最后以协商一致的方式作出了不把这一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随后,在全体会议上,191个成员国又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总务委员会的决定。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彭玉先后在总务委员会和全体会议上发言,强调中国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
她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卫生大会是这一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早在1971年和1972年,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分别通过有关决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也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有关邀请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毫无法律依据。
彭玉指出,台湾没有资格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台湾同胞依然和中国其他地区人民一样享有世界卫生组织服务的权利。中国政府一向重视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积极推动两岸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和信息交流。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海峡两岸就一定能找到妥善的解决有关问题的办法。台湾当局一而再、再而三地唆使少数国家提出有关提案,只能说明他们关心台湾同胞健康是假,企图达到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目的是真。
彭玉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无权插手或干涉。以任何借口支持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做法只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害,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所坚决不能接受的。
本届会议为期8天。会议期间与会的约4000名代表将主要讨论控制疾病、精神卫生、婴幼儿哺养、烟草控制、加强发展中国家卫生系统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划预算等问题。

第3版(国际)

伊重申反对美新制裁政策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14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14日在此间重申,伊拉克坚决反对美国提出的对伊实施所谓“聪明制裁”的新政策。
阿齐兹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指出,美国抛出所谓“聪明制裁”的新政策表明,美国的对伊政策已经行不通,遭到了可耻失败,新政策的目的是要维持和延长对伊已长达10年之久的制裁。
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和邻国土耳其顶住美国压力,拒绝美国企图强加于伊拉克的“聪明制裁”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