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李岚清在国家税务总局考察工作时强调
大力整顿规范税收秩序
  严厉打击涉税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国家税务总局考察税收工作和“金税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要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推进“金税工程”建设,严厉打击涉税犯罪活动,不断提高税收工作水平。
  在听取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的工作汇报后,李岚清对税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实现了税收收入连年大幅增收。特别是1998年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圆满完成了增收1000亿元的任务,1999年税收收入首次突破10000亿元大关,2000年税收增收2000亿元。今年前4个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506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6%。税收收入的持续增长,对于壮大各级政府财力,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岚清指出,当前税收工作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种形式的偷税、骗税、漏税、欠税、越权减免税等现象还比较严重,税务部门内部管理存在漏洞,税收管理手段还比较落后,税务干部队伍素质亟待提高,税收外部环境有待改善。李岚清要求,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要统一思想,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工作秩序,坚持不懈地打击偷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查处骗税、偷税、非法减免税等为重点,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震慑犯罪分子。要加强税收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严肃纪律,惩治腐败。
  李岚清十分关心以网络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税收征管工作的现代化工程——“金税工程”,仔细了解“金税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当得知“金税工程”在辽宁、山东、浙江、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五省四市”率先开通以来,运行正常,并对强化增值税管理、堵塞漏洞、打击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时,李岚清说,“金税工程”在“五省四市”的顺利运行,表明国务院关于建设“金税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李岚清要求加快建设和全面推进“金税工程”等电子信息网络征管和监管执法系统,要在全国联网,实现监管信息交流和共享,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的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7月1日“金税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通运行,还需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对于工作抓得不力的,要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对故意设置阻力的要撤消其领导职务。
  在国家税务总局“金税工程”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演示了“金税工程”应用系统的监控运行情况。李岚清说,再现代化的手段也要靠人去操作运用,“金税工程”能否有效实施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掌握现代科技手段的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他要求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同志,进一步加强税务干部的培训,确保广大税务干部特别是基层征管人员熟练掌握、运用现代化征管手段。
  陪同李岚清副总理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春正、徐荣凯、高强、吕新奎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检查京津冀抗旱防汛工作时指出
下大力气解决海河流域水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记者李佳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近日在检查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抗旱防汛工作时指出,要下大力气解决海河流域水的问题,建立完善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水污染防治体系和防洪减灾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五月十日至十四日,温家宝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考察了海河流域内的密云和官厅水库、永定河卢沟桥枢纽、大清河文安洼滞洪区、白洋淀枣林庄枢纽和千里堤、滹沱河北大堤、献县枢纽、黄壁庄水库、大浪淀水库、北大港水库、海河干流堤防、海河闸、海河口清淤等工程情况和部分地区的旱情。
温家宝在考察中指出,海河流域人口密集,城市众多,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区,位置十分重要。从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来看,海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和洪涝灾害问题,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解决海河流域水的问题,特别是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水的问题,关系全国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温家宝指出,海河流域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干旱缺水,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他在北京密云水库和天津北大港水库考察时,详细询问了水库的蓄水、供水情况,提出必须建立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确保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供水。要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把节水放在突出位置,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全面推行各种节水措施,建立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和工农业生产要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受能力,按照水资源条件调整产业结构。要进一步提高水价,利用经济杠杆促进节水。要加强节水技术、设备的研究开发和节水设施的建设,依靠先进技术节约用水。要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北京市和有关部门、有关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做好各项工作,保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多年干旱地区,还要重视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
温家宝强调,建立水污染防治体系,遏制海河流域的水环境恶化趋势,这是一项紧迫任务。经济发展要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经济结构调整要把防治污染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关闭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各类企业污水排放都要限期按规定达到排放标准。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市场规律合理收取污水处理费用,保证污水处理企业正常运行,使人们提高减少排污的自觉性。要建立水资源保护区,确保城市用水的质量。温家宝在官厅水库听取了水库负责人汇报水污染情况后说,加强官厅水库上游污染源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尽早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源的功能,是解决北京市供水问题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已经列入规划,要抓紧落实。
温家宝指出,解决海河流域的洪涝灾害问题,必须建立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他特别强调,海河流域多年不来大水,许多干部群众容易产生麻痹和侥幸思想,这对防汛工作非常不利。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海河流域防汛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到有备无患,常备不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采取加固堤防、整治河道等措施,全面提高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的防洪能力。温家宝在河北黄壁庄水库察看除险加固工程时强调,保证水库安全度汛至关重要,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大水库除险加固的力度,位于城市及人口密集区上游的水库首先要完成加固任务。要加快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按照规划达到适时、安全分洪的要求。要加快现代化的防汛指挥系统建设,提高洪水测报、预报和指挥决策的水平。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汪恕诚、马凯、汪洋、张佑才、汪纪戎等参加了检查。

第2版(国内要闻)

曾庆红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张严报道: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2001年—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牢固树立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的观念,把实施人才开发战略,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应对新世纪各种挑战的一项重大措施,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与时俱进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实现“十五”计划,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曾庆红指出,当今世界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数量和质量的竞争,是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选用机制的竞争。科教兴国的“教”,不仅包括基础教育,也包括作为继续教育的干部教育培训。而且,随着知识更新的加快和终生教育的发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地位会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干部培训也是最具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生产性投入,是投入少、见效快的一条提高干部素质的途径。把干部教育培训摆在基础性建设的地位,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是把我国巨大的人力资源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人才优势、国力优势和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客观要求,也是保证我们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措施。我们一定要从这样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曾庆红在充分肯定了“九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后指出,“十五”期间任务更为繁重,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十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创造性地抓好培训的重点工作。第一,突出重点对象,认真抓好对高级干部、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高级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围绕中央关于政治家的标准和要求来进行;党政“一把手”的教育培训,要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来安排;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围绕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来实施。第二,加强基地建设,重点加强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建设,同时重视加强各类干部培训院校、干部培训中心的建设,积极鼓励一些重点高校创办干部培训基地。建立健全质量评估和竞争机制,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体系。第三,抓紧教材编审,尽快推出适应各级各类干部学习需要的高质量教材,切实解决目前教材建设中存在的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加强统一规划,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培训教材体系。第四,强化干部教育师资和管理者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和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组织、敬业精神强的干部教育管理队伍。第五,切实改进学风,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培训班次和内容,以研究现实问题为重点组织教学活动,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核心考评学习质量,切实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的始终。
  曾庆红说,从这些年的工作实践看,要进一步把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律,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的关系,正确处理中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的关系,正确处理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的关系,正确处理学历教育与干部培训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内培训与国外境外培训的关系,正确处理培训与使用的关系,把培训的成果运用好,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为选拔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奠定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制,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搞好分类指导,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发展。
  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党委分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长及干部教育处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部长及干部教育处处长,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各人民团体干部(人事)司(局)长,中央管理的重点骨干企业党委(党组)分管副书记,军委总政治部干部部、武警总部政治部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干部培训基地的负责同志,全国干部教育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教辅读物不统一
学生求知费猜详
  据解放日报报道,“地球的寿命有多长?”这个问题日前令某中学的学生困惑不已:语文教科书中说是“至少51亿年”;刚播放的科教大片《宇宙与人》中则道“46亿年”。究竟谁对谁错?学生们经一番“考证”,才确认《宇宙与人》的数据比较准确。这样的事在书店也常碰到,随意翻开几本小学六年级的语文教辅读物,你会发现《同步助读与训练》与《一课一练》中,对一句文言“求剑若此不亦惑乎”的朗读节奏如何划分,两书就“各说各话”。难怪有家长叹息说,各种教辅书如此“自说自话”,岂不误人子弟?
  点评:教辅读物的主要作用是释疑解惑,出版者岂能不负责任地传播不准确的知识!目前市场上教辅读物质量低劣、以讹传讹的着实不少,有关部门真该认真管一管了。老师和家长也应注意鉴别良莠,帮助孩子把好关,选择优质的教辅读物。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即墨推行水改制
农田喝上商品水
  据青岛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尽管天气持续干旱,但山东即墨市灵山镇岚前岭村的9座平塘输出的“商品水”源源不断地滋润着碧绿的禾苗,村民们喜笑颜开。长期以来,由于产权不清,一些水利设施管理不善。推行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后,即墨坚持“谁建设、谁拥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采取拍卖、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把小型水利设施全面推向市场,2689项集体所有的水利设施被农民争相买断、承包。“集体水”变成了“商品水”,原来因为缺水不敢种的经济作物现在也有条件种了。
  点评:将小型水利设施推向市场,是完善水利设施管理的好办法,既有助于农民耕作,也提高了农民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即墨“集体水”变“商品水”的做法说明,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广开思路,改革措施可以创造出多重效益。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文博知识受关注
宣传力度待加强
  据南方日报报道,日前,由广州市文化局主办的“博物馆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广州市各文博单位和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万万没想到:市民竟这么关注博物馆和文博宣传,短短两个小时,介绍各博物馆和文物旅游的资料就发出几千套。市民或拿着家藏的古旧物品请鉴定专家过目,或拿着本子认真记录近期展出内容、文物旅游热线等信息,他们希望文化部门多搞一些类似的宣传。
  点评:对博物馆和文物的关注和热情,表明人们了解民族文化、保护文物的意识在增强;这也给文博工作者以启示,文博事业需要找准人们的关注热点,加大宣传力度。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采石建厂过滥
乌江画廊遭殃
  长江支流乌江流经区域多为高山峡谷,沿岸峰峦叠翠,素有“乌江画廊”之称。可是,乌江涪陵至武隆段,短短几十公里的江边建起近20座水泥厂,严重破坏了乌江秀美的自然景观,大面积开山取料还破坏了乌江岸边的植被和山体。水泥生产严重影响着乌江水质,粉尘污染威胁着附近居民的健康。(附图片)
  图①乌江边的一家采石场尘土飞扬。图②乌江边上的水泥厂烟尘弥漫。图③3岁的陈健住在乌江岸边,水泥厂的粉尘让他外出时不得不戴着塑料袋。新华社记者杨磊于杰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规范价格秩序减轻群众负担
去年价格减负作用显著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我国价格管理部门近年来深化价格改革,在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大大减轻了价格方面的社会不合理负担。
  去年以来,有关价格管理部门公布取消了涉及车辆生产和消费的238项收费,每年可减轻企业及用户负担145亿元;降低了供电贴费标准,每年可减轻社会负担50多亿元;配合城乡电网改造,推进城乡用电同价工作,农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角左右,每年可减轻农民电费负担230亿元;配合农村税费改革,及时取消改革试点地区的涉农收费,全面开展了对农村经营性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仅广东、广西、山西、辽宁、湖南、重庆等6省区市就取消了430项不合理收费,减轻农民负担7.6亿元;配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去年全国降价金额约为75亿元。

第2版(国内要闻)

取消会计岗位撤消银行账号
咸阳集中核算市属单位财务
  本报西安5月14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为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政府成本核算管理,规范会计工作程序,陕西省咸阳市将市属93个独立核算单位纳入核算中心,进行集中核算管理。
  实行集中核算的单位,一律取消会计岗位,撤消银行账号,实行报账员报账制度。政府各项资金的收付和结算以及日常会计核算监督、会计报表编制以及会计档案管理等事项,统一由会计核算中心办理和承担。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
去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双顺差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今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00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该表显示,2000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继续保持顺差,国际收支总体状况良好。
  2000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205.2亿美元。2000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19.2亿美元,比上年减少57.2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0.4亿美元,金融账户顺差19.6亿美元。在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项目顺差374.8亿美元;证券投资项目逆差39.9亿美元;其他投资项目逆差315.3亿美元,直接投资仍是我国外资流入的主要形式。
  在我国国际收支总体顺差的基础上,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平稳增长,人民币币值继续保持稳定。2000年我国国际储备较1999年末增加105.5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较上年上升109亿美元,2000年末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655.7亿美元,我国对外清偿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年初8.2795元人民币兑1美元升值为年末8.2781元人民币兑1美元。

第2版(国内要闻)

尉健行参观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展览会
勉励科技工作者勇攀世界科学高峰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晚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暨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
  在展览大厅里,尉健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成就展、中关村技术成果交易展、首都科技成果展和其他部分省、市、自治区展区的近30个展台。他关切地询问了“九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远景。在电子通讯、工程技术装备、环保与能源、医药与生物工程等展台前,尉健行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科技产品的性能、技术水平和市场发展前景等。中科院电工所研制的40万千瓦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当工作人员介绍发电机采用了我国自主创新的蒸发冷却技术时,尉健行对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勉励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世界科学高峰。
  本届国际周展览会与前三届相比,规模扩大,国际化程度提高,展览内容更加丰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聚集了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的最新科技和产品。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国际周展览会、经贸洽谈会、演讲论坛和专项交流活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也派出代表团,在国际周期间不仅展示了地方高新技术成果,而且也开展宣传、招商等活动。开展5天来,国际周展览会已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超过上届参观人数,展台前咨询洽谈十分踊跃。
  李铁映、迟浩田、邹家华、王光英、彭珮云、曹志、张思卿、朱光亚、周铁农、王文元及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今晚也参观了国际周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