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就加强中巴经贸合作
朱镕基总理提出四点建议
  ●加强农业领域合作●加快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步伐●开拓经贸合作新领域●努力寻求合作新方式
  本报伊斯兰堡5月12日电记者马小宁、丁子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应邀出席全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就加强中巴经贸合作提出4点建议。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全巴工商联和工商界朋友为推动中巴友谊和经贸合作所做的大量有益工作。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并就发展中巴经贸合作阐述了中方的看法。
  朱镕基说,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几年,中国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改革开放不断前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不久前,中国制定了2001到2005年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提出了新世纪头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中国将大力推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7%左右。
  他指出,近年来,中巴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和巨大成绩。目前两国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巴基斯坦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两国工商界拓展商机,扩大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使中巴双方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朱镕基在演讲中建议:第一,加强农业领域合作。
  中巴两国经济都以农业为基础,农业方面合作大有可为。中巴可以在灌溉农业、旱地耕作等方面拓展合作,在农机具生产、农作物改良、农产品加工和生态农业等领域分享技术和发展经验。
  第二,加快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步伐。中国在公路、桥梁、港口、能源建设等方面,有较强的技术、设备优势和比较丰富的经验。巴基斯坦正在实施经济振兴计划,中国政府愿意推动中国的企业积极参与,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作出努力。
  第三,开拓经贸合作新领域。中国公司已经参与了巴基斯坦程控电话交换机的建设,并相应转让技术和培训技术人员。目前两国还在商讨加强宽带网络、软件开发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途径。希望高新技术领域能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
  第四,努力寻求合作新方式。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援助项目和劳务承包工程的同时,积极开拓合资、独资、租赁等新形式。
  朱镕基指出:“中巴两国人民要世代睦邻友好下去,离不开经济合作这个重要舞台。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合作在新世纪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朱镕基总理演讲时,大厅里不断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他还回答了巴工商界朋友的提问。
  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等政府高级官员和工商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午餐会。全巴工商联主席马立克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巴工商界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访巴,并感谢中国多年来在经济领域对巴给予的支持。
  今天下午,朱镕基总理还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会见了使馆人员、中资机构负责人和留学生代表。
  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下午还分别会晤了巴外交部长和巴商工部长及巴投资委员会主席。(附图片)
  图为朱镕基总理在全巴工商联合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2版(要闻)

新加坡领导人会见李长春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12日电(记者朱昌都)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率领的中共代表团12日结束对新加坡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离开这里前往印度。
  访问期间,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内阁资政李光耀、副总理李显龙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会见中,李长春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新加坡领导人的亲切问候,赞赏新加坡政府在克服金融危机和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
  新方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赞扬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稳定和高速发展,为东亚经济恢复作出了贡献。他们对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在新的世纪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会有更大作为。他们表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希望继续发展两党交往,相互学习,加深了解,相信中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长足发展,中新关系也会更上一层楼。
  李长春在访问期间还出席了“中国广东—新加坡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会”。

第2版(要闻)

我社科院代表团结束访乌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1日电塔什干消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率领的中国社科院代表团11日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离开塔什干回国。
  中国社科院代表团是应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的邀请于本月7日晚抵达塔什干的。8日上午,李铁映一行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并与乌外长兼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校长卡米洛夫举行了会谈,共同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科学合作协定”。
  乌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授予了李铁映名誉博士学位。随后,李铁映作了题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10日下午,乌议会议长哈利洛夫在议会大厦会见李铁映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社会科学领域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访问期间,李铁映还会见了乌政府副总理卡拉马托夫,就进一步发展中乌社会科学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李铁映一行还访问了乌社会科学院及东方研究所等。

第2版(要闻)

中国当选亚行理事会主席
  中美两国财长举行会见
  据新华社檀香山5月11日电(记者丁宝忠)在11日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会议上,中国当选为亚行第三十五届理事会主席。
  正在这里出席亚行理事会第三十四届年会的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对中国的当选向理事会成员表示感谢。他说:“2002年5月,亚行理事会的下一届年会将在中国上海召开,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檀香山5月10日电(记者丁宝忠)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和美国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10日在夏威夷檀香山举行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以军继续侵袭巴控区
巴指责以企图毁掉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加沙5月11日电(记者辛俭强)巴以冲突11日仍在激烈进行,以色列军队当天入侵并轰炸了巴勒斯坦控制区内的军事和平民目标,造成1人死亡,20多人受伤,并造成严重财产损失。
  以军炮艇当天上午首先从海上对加沙中部迪尔拜勒赫地区沿海岸线的巴海警、安全部队和总统卫队的驻地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的猛烈炮击。随后以军数辆坦克、装甲车和军用推土机深入该地区内500多米,一个巴安全部队据点和6间巴民房被完全摧毁。
  另据目击者称,当天下午以军向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附近村镇的居民区内至少发射了15发坦克炮弹。以军还使用催泪弹、橡皮子弹和实弹向做完礼拜后举行示威的巴勒斯坦群众进行射击。一名约16岁的巴少年在加沙东部的卡尔尼附近因向以军投掷石块而当场被以军开枪打死。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以军又对西岸杰里科北部发动了袭击。巴安全部队一处据点被以军发射的4发坦克炮弹摧毁,炮弹落下的地点距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杰里科的办公室不到300米。
  据新华社加沙5月12日电(记者辛俭强)以色列武装直升机12日向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的巴安全机构总部附近发射了数枚火箭,造成2人死亡,至少1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据新华社开罗5月12日电(记者邢国欣)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12日指出,沙龙政府的所作所为表明以色列根本无意恢复巴以和谈,而是企图毁掉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埃雷卡特是在接受中东社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他列举了以破坏和平的种种行径:为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追加拨款,允许军队入侵和袭击巴自治区,下令炮击巴安全部队驻地,关闭巴一些非政府机构驻东耶路撒冷的办事处,拒绝阿拉法特提出的举行第二次沙姆沙伊赫首脑会议的建议等。

第2版(要闻)

中管国有企业“三讲”教育工作会议指出
“三讲”促进和加强了国企领导班子建设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三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工作部署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组长、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强调,这次“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次极好机遇,也是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成功实践。中央关于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非常及时的,受到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拥护。
  李铁林指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第一批11户中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通过“三讲”,大大增强了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二是找准抓住了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有力促进了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三是领导班子及成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意识得到增强,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四是恢复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五是促进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中组部企业“三讲”教育办公室主任、中组部副部长孙晓群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并讲话。他强调,第一批中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主要表现在:一是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二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并发挥好带头作用,是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条件;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是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四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整改措施,是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五是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是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
  孙晓群要求,第二批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企业党组(党委)要继续深入领会并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充分借鉴第一批中管企业的成功经验,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6户企业在会上介绍了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第一批、第二批中管企业的“三讲”第一责任人和“三讲”办主任,以及中管企业“三讲”指导检查组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江苏高邮重拳打击不法烟贩
  本报讯为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落到实处,江苏省高邮市加大市场查处力度,重拳打击不法烟贩。截至4月底,该市烟草专卖局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共查获违章卷烟1167条,标值10余万元,净化了市场。
  近来,该市卷烟市场出现少量超牌号卷烟和标有“专供出口”字样的“红塔山”卷烟,以及假冒伪劣特醇“南京”、“红梅”、“五亭”、“梦都”等牌号的卷烟。为增强打击力度,该市烟草局进一步明确专卖、稽查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他们摸清所辖区域零售户情况,每天走访零售户不少于25户,掌握市场动态。在普查的基础上,稽查大队采取路查方式,在城乡结合部设卡置哨,昼夜不间断地进行“拉网式”、“扫荡式”检查,3月底至4月中旬先后捣毁了3个贩假窝点。(戴起舞吴成建)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布赫会见泰国副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德·汶隆。
  宋健离京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应国际行动理事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作为特邀贵宾,今天上午离京前往日本,出席12日至15日将在日本兵库县淡路岛举行的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离京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到机场送行。宋健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张毅君和秦华孙。
  耶鲁大学校长访问复旦
  据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记者刘军)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温一行今天访问了复旦大学。

第2版(要闻)

一批制售假烟分子受法律严惩
  福建诏安县打假领导小组原组长吴根源受贿护假被判刑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记者吴兢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发生在福建的几起特大假烟案日前在当地宣判,一批制售假烟分子受到严厉制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表示,对那些大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行为,各级法院一定要从严惩处;对已经构成犯罪的案件,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收受贿赂或者徇私舞弊,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包庇、纵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情节严重的国家工作人员,要坚决依法严惩。
  福建云霄县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香烟案。法院认定吴志勇等两名被告人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在福建龙海市,人民法院对一起运载假烟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方枝英等4名被告人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运载经营假冒烟草制品。法院认定这4名被告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对于福建省诏安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打假领导小组原组长吴根源受贿护假一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了终审裁定,驳回吴根源的上诉,维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的原审判决。吴根源在明知“大公家”系一制假非法组织的情况下,仍接受了该非法组织成员的8万元贿赂款,迟迟不对其制售假烟的非法活动进行查处。

第2版(要闻)

我国大中型病险水库亟待除险加固
水利部将重点支持一批影响大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本报西安5月12日电记者江夏从全国水利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大量存在的病险水库已成为汛期防洪安全的心腹之患,不仅威胁下游安全,而且严重影响水库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为此,水利部提出,争取在“十五”期间基本完成影响城市、人口密集区,重要工业、交通设施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据介绍,1998年大水之后,中央3年共投入34亿元,安排183座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投资力度明显加大,也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步伐明显加快。但是,我国病险水库数量多,除险加固任务重,投资严重不足,建设管理薄弱的现状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据初步统计,全国影响县城以上城市的大中型病险水库共421座。大型病险水库影响城市70座、县城92座;重要中型病险水库影响城市109座、县城193座。病险水库一旦发生事故,将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水利专家认为,与新建水库相比,对已有的水库除险加固,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又不破坏环境,是一种比较经济的选择。重视新建工程、轻视已建工程除险加固的观念应该改变。
  根据水利部的专项规划,全国急需除险加固病险水库共1052座,水利部将从中选择确定一批影响县城以上城市、重要交通干线防洪安全,险情特别严重的大中型病险水库,争取多渠道增加投入,在今明两年内给予重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