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经济专页)

为社会筑起安全大坝
  ——邢台市全面实行企业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纪实
  李建兴韩自贤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10时多,河北省邢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们正在开会。忽然,咚咚呛,咚咚呛,喧天的锣鼓声从楼下传来。领导们以为又发生了什么事。局长柏连生急忙下楼。一看,是邢台市电机厂40多位离退休人员送锦旗来了。
  这40多位离退休人员,以前因为欠发养老金成为有名的上访户。2000年11月份,包括这40多名离退休人员在内的全邢台市59621名离退休职工全都用上了劳动局通过银行发放养老金的通兑卡。到5月1日止,半年多来,养老金一分不少地领回了家。
  邢台市是怎么实现企业养老金社会化按时足额发放的?
  谁不给离退休人员饭吃,我们就端掉谁的饭碗
  去年,柏连生时刻有泰山压顶之感。上半年,他几乎一起连一起接待企业离退休职工上访案件,老职工们反映的问题众口一词:企业拖欠养老金。
  8月底,参加完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回来,柏连生心里又揣上了铅球。中央和省要求年底实现企业养老金百分之百社会化发放,而邢台的实际情况是,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1795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就达718家,而且全市企业累计欠缴养老保险费1.56亿元。
  面对困难,柏连生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宣读了离退休人员热切盼望领到养老金的上访信。柏连生说,离退休人员对我们给予厚望,但是,由于我们过去只管差额拨付,哪个企业发没发、发多少,并不清楚,发放不到位的矛盾被掩盖在企业里面;企业拖欠养老金严重,还使社会保险的保障功能大大减弱,导致了人们对社会保险的性质和作用产生了种种模糊认识和怀疑,这是我们劳动保障部门的失职,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副市长董裼祺亲自召集拖欠养老金严重的12家企业的厂长经理开会压任务、卡责任,提出了具体的时限要求,董裼祺说,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谁不给离退休人员饭吃,我们就依法免掉他的职、端掉他的饭碗!
  带着感情征缴养老保险金,用通兑卡实现全市社会化发放
  养老金社会化发放遇到的主要难点是,经营困难的企业在缴纳中畏难、抵触情绪较大。
  企业困难,难在什么地方?企业中蕴藏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要一家一家过筛子”,柏连生把市区270多家困难企业分到每个人头上,挨个进行摸底,很快研究了四种方法:一是对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较好,交纳社会保险费及时的企业,直接纳入全额缴拨和社会化发放;二是对破产、关闭,目前靠社会保障机构调节发放养老金的企业,通过变现资产,劳动部门适当调节的办法纳入社会化发放;三是对生产经营一般的企业,加大基金征缴力度,保证上缴基金到位后,纳入社会化发放;四是对停产半停产企业,根据每个企业的不同情况,确定上缴基金数额,先将其纳入社会化发放,待生产经营好转后,再足额上缴,或通过资产变现,转让土地使用权等措施,积极交纳基金、偿还旧欠。
  就这样,该收的养老金全部收了上来。有了钱,就能保证社会化发放。2000年11月,全邢台市实现了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让老职工们拿到通兑卡仅仅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第一步。”“五一”前夕,柏连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工作后,柏连生他们受到了省、市的通报表扬。今年他们定的工作目标是,无论是离退休还是在职职工,完全实现由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转变,使每位职工都由企业人变为社会人,用劳动保险为社会的发展筑起一道安全的大坝。

第7版(经济专页)

“九不准”堵住“吃拿卡要”
  ——海关总署负责人谈海关实行外勤工作纪律“九不准”
  本报记者杜海涛
  为正确处理与工作对象的关系,确保依法行政,海关总署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全国海关执行外勤工作纪律“九不准”。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
  问:“九不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九不准”是:不准接受工作对象安排的住宿;不准接受工作对象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无偿使用工作对象的交通工具;不准无偿占用和借用工作对象的移动电话、BP机、电脑等办公设备;不准索要、接受工作对象的“红包”、礼金、礼品、产品和各种有价证券;不准通过非市场渠道购买工作对象单位生产的产品;不准让工作对象报销公务活动和个人消费的费用;不准参加工作对象安排的娱乐、桑拿、旅游等活动;不准向工作对象提出与海关外勤工作无关的要求。
  问:海关总署为什么要专门对海关关员吃、住、行这些“小事”做出明确规定?
  答:“九不准”规定的虽然大都是些吃、住、行的小事,可海关人员的腐败往往是从向工作对象的吃、拿、卡、要开始的。
  按以往的规定,都要求有关企业在海关工作人员执行外勤工作时提供一定的方便。如“在监管区域外执行任务的,应由申请人提供往返交通工具和住宿并支付其费用”;“海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派员随运输工具执行任务,运输工具负责人应当提供方便”;以及“被稽查人应配合海关稽查工作,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等。
  应当说,这些规定在当时条件下对海关履行监管职责是十分必要的,为促进海关顺利执行监管区域外的任务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进出口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上述规定在具体执行中出现了被扩大和扭曲的问题。不法分子采取各种手段拉拢腐蚀海关关员,海关关员向工作对象吃、拿、卡、要,有的就是从上述规定中寻找借口。
  海关这次颁布外勤工作纪律“九不准”,对外勤人员的工作行为做出规定,从经济上切断了外勤人员和工作对象的联系,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所采取的重要措施。
  问:对违反“九不准”的单位和个人,将如何处理?答:对发生违反外勤工作纪律“九不准”的单位,要视不同情况给予负有领导责任者通报批评或党纪、政纪处分。对违反“九不准”,侵占了工作对象经济利益的个人,所占钱物要如数退赔,单位领导要登门道歉。各级海关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九不准”,接受社会监督;承担外勤工作的人员应将“九不准”告知海关工作对象,接受工作对象的监督。

第7版(经济专页)

成功的探索
  ——辽宁省地税局建立新征管模式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
  辽宁省地方税收去年实现两个历史性突破:税收收入由1996年的135.12亿元增加到209.48亿元;“九五”期间,税收年均增长9.5%,高于全省GDP增长速度。这一成绩的取得在于他们构筑了一个能够杜绝偷税漏税和“关系税”、“人情税”的征管模式。
  转变征管方式
  面对地税征收面广、人情税、关系税很多、征管难度大等问题,辽宁省地税系统广大干部通过研究税收工作的客观规律和目前的工作现状,认识到当前许多征管方式已不适应地方税收,是产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征管方式改革从取消专管员管户制开始。专业部门负责管理纳税户,稽查部门检查处理偷税漏税,实行征收、管理、稽查三职分离,申报、收税、退税统一办理,杜绝了不正之风,有效堵塞了漏洞。铁岭市地税系统取消专管员管户制后,普遍清查了一直存在严重问题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出租房屋营业税,2000年增加税收1000多万元。实践证明,只要地税机关的征税机构科学合理,税收还大有潜力可挖。
  在稽查中改变“一揽子”的做法,实行选案、检查、审理、执行“四分离”。选案由选案科根据各单位的经营状况、经济效益、纳税情况,用微机按程序确定,不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确定被检查单位后,由稽查科负责检查,通过现代化手段查明这些单位的经营、纳税、拖欠、偷税情况;接着由税政科进行审理,审查稽查程序;审理后,由执行科到纳税单位催交税款、及时入库。沈阳市和平区税务分局按照四个环节相分离的办法进行稽查后,一些妄图偷税逃税的纳税人无可奈何地说:“现在要走后门不纳税或少纳税可难了,找一两个人不管用,只有依法纳税了。”沙粒虽小,沙漠却很广大,和平区地税分局因为稽查四分离杜绝偷税漏税,去年多收税1000多万元。
  改善征管手段
  辽宁省地税局为了最大限度地杜绝“人情税”、“关系税”,在全省逐步推行现代化的税收管理手段。
  全省统一开发应用税收征管软件,在全国较早地实现了省、市、县和税务所四级计算机联网,全面推行计算机管理,从而做到:在全省任何一个地方创造了经验,马上就可以推广;一旦有了问题,很快就传递到决策层。比如葫芦岛市城区过去由三个税收机关管辖,这三家征税单位在管理范围上交叉,长期存在疏于管理,淡化责任、漏征漏管等问题。他们根据省地税局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按区域设置了城区税务所,所长将所辖区域划分若干个责任片,指定税务干部负责,确保了纳税人照章纳税。从2000年5月到年底,他们共清理出漏税漏管户756户,增加税收125万元。
  营业户头时增时减,经营业务时多时少,纳税数量经常变化,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很难掌握税源的变化。针对这种情况,辽宁省各市地税局先后开发研制出电子地图系统软件,软件分纳税户的地理采集系统、地理信息应用系统等六大类,具有200多种功能。通过这一软件,把纳税人从户籍管理、税源信息采集到税源信息应用,从开业到注销,从税收申报到组织税款入库,从静态到动态等全部资料输入电脑,随时都可以查出每一个纳税人应缴纳的税金。由于他们把先进的电子技术应用到税收征管的全过程,有效地掌握住全体纳税户不断变化的真实状况,促使他们照章纳税,同时还方便了税政稽查,进一步遏制了偷税逃税。锦州市开发使用电子地图系统软件技术后,去年3月一个月就新增加纳税户663户,一年增加税收340万元;杜绝了房地产业、饮食娱乐业、婚纱摄影业的偷税漏税现象,一年增加税收1800万元。

第7版(经济专页)

持续全面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央党校“宝钢发展研究”课题组
  技术创新是中心环节。
管理创新是根本保障。
制度创新是体制保证。
文化创新是精神内驱。
持续不断的全面创新,使宝钢聚合起国有企业的优势,为振兴民族工业、争创世界一流输送了不竭的动力。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原宝山钢铁集团公司),从1978年底动工兴建,至今已走过了23年的发展历程。今天的宝钢已成为年产钢1100万吨、拥有近1000亿元总资产、为国家创造了1100亿元贡献的特大型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23年来,宝钢闯出了一条“以持续全面创新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条件下,搞好国有大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持续不断全面创新
  技术创新是宝钢争创世界一流的中心环节。宝钢始终不渝地坚持技术创新,保持了技术装备在当今世界冶金领域的领先水平。宝钢技术创新有三个层面的特点:一是面向世界,博采众长,进行高起点的学习创新,使70年代末和80年代引进的一、二期技术装备,在国际钢铁工业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情况下,通过技术创新,仍然在今天从总体上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二是面向市场,围绕开发新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进行开发创新,不断开发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保证产品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实物质量,减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在国内外市场上赢得了竞争优势。三是面向未来,抢占冶金技术的制高点,进行自主创新,以超前研究为先导,突出重点、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为赶超世界冶金技术发展的新潮流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管理创新是宝钢争创世界一流的根本保障。在管理创新上宝钢敢为天下先,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系列重大的管理创新举措,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宝钢特色的科学管理方式。宝钢根据生产主线设备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的特点,率先在全国抛弃了分级管理、分散经营的陈旧管理模式,开创了“集中一贯管理”的新模式,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总体效益。宝钢早在1986年就开始采取“分离辅助,精干主体”的改革措施,将投资兴建的医院、中小学校、商场、住宅全部交给地方,走出了一套企业不办社会的新路。宝钢从1988年开始,在国有企业中率先实施减人增效,坚持每年减少定员2000人,迄今已将一、二期4万人的定员减少到1万人,加上新建的三期工程也仅有1.7万人,创造了世界钢铁工业一流的劳动生产率。宝钢早在1992年就开始实行“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以资金流为中心的财务管理”。通过推行预算制和标准成本管理,实现了对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控制。在财务管理中,宝钢特别重视现金流量的管理,把实现现金回笼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宝钢财务只有一个账号,所有的采购、销售和经营活动都在一个统一的总账号及若干分账号下进行,达到了控制支出、增加收入、强化资金运作的目的。宝钢大力推进管理信息化,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建成一个包括设备基础自动化、过程控制、生产控制和整体产销信息控制的四级计算机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生产、质量、设备、物质供应、产品销售和财务管理的全面信息化,成为我国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先驱。
  制度创新是宝钢争创世界一流的体制保证。
  宝钢积极稳妥地推进一系列新的制度建设,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行各项生产关系的改革。宝钢大力推进经营机制的转换,首创经营奉献制,形成了科学的出资人、企业和职工的利益驱动长效机制,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有效地避免了企业行为短期化的出现。宝钢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破除旧体制下计划高于一切的观念,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信誉高于一切的准则,视合同为法律,始终做到100%履行合同,在国内外企业中树立了良好信誉。2000年宝钢为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全按照境外上市公司的要求,成功实现了宝钢股份公司在国内证券市场的规范上市。宝钢上市促进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董事会聘请了独立董事,监事会设有职工监事和外部独立监事。
  文化创新是宝钢争创世界一流的强大精神内驱力。宝钢的企业文化是坚持把“争创世界一流”
  的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教育贯彻始终,并根据公司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内容。在一、二期工程建设和投产阶段,宝钢把“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掌握一流技术、实行一流管理、生产一流产品”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形成了争创一流的企业文化。
  振兴民族工业的历史使命
  23年来,宝钢坚持开展持续全面创新,目的是为了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担负起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
 对内撑得起,对外顶得住,是宝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要目标。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宝钢替代进口的产品占有率,高达汽车板的70%,集装箱板的48.6%,管线钢的50%。宝钢替代进口产品的研制和生产,对我国汽车、机械制造、石油天然气、航空航天、造船、家电、建筑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宝钢的产品已打入日本、美国、韩国、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宝钢的X系列管线用钢在国际管线工程中一再独家中标,已在印度、苏丹、土耳其、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的管线工程中使用,宝钢开发的用于酸气井环境的抗腐蚀石油套管和钻杆也先后打入美国市场。从投产至2000年底,宝钢已出口钢材1332万吨,创汇38.32亿美元。近三年来,宝钢钢铁产品出口量已占全国冶金产品出口量的22%,出口创汇连续多年在全国自营进出口的企业中名列第一。今天宝钢已经具有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的多方面优势。一是装备优势,宝钢经过一、二期工程改造和三期工程建设,整体装备为21世纪初世界先进水平。二是规模优势,宝钢的产量在世界单个钢铁企业中排名第二。三是人才优势,宝钢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现场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是世界钢铁企业中最年轻又富有经验的队伍。四是成本优势,宝钢的吨钢成本是世界钢铁企业中较低的,其中劳动力成本为世界最低。五是市场优势,宝钢产品以其世界一流的实物质量,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稳定的占有份额。六是区位优势,宝钢地处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上海,濒江临海,在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科研开发、信息获取等方面,具有极为优越的条件。所有这些为宝钢在新世纪发展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铸造了坚实基础。1999年底,《世界钢铁业指南》已经将宝钢的综合竞争力列为世界钢铁企业的前三名,并认为宝钢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
  实施大集团战略,改造老企业,是宝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艰巨使命。1998年1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以宝钢为主吸收上海冶金、梅山两家钢铁企业组建的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正式成立。经过两年艰苦努力,截至2000年底,在宝钢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同时,其集团子公司实现减员5万多人;集团公司利润1999年比上年增加50%,2000年又比上年翻一番,达到32亿元;钢铁主业中除一家子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外,其余亏损子公司全部实现扭亏;初步形成了以宝钢股份为核心,以一钢公司的不锈钢热轧、五钢公司的特钢、二钢公司的金属制品、益昌公司的高等级冷轧薄板、浦东钢铁公司的不锈钢冷轧和宽厚板为主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的布局,为提升整个上海地区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执笔人:庞元正)

第7版(经济专页)

加快邮政法制建设
国家邮政局行业管理司司长达瓦
  邮政通信是关系国家主权、关系国家信息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的特殊行业。面对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迫切需要重新认识邮政通信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快邮政法制建设,从而依法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
  邮政通信有不容置疑的政治地位
  综观古今中外,任何国家任何政权中,邮政通信都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回顾百年近代中国史不难看出邮政与国家主权的内在联系。清末民初,由于政府腐败无能,通信失控对国家政治、军事、经济信息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危害。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我国沦为半封建和半殖民地国家。1842年4月15日英国占领军以“香港英国总督”的名义发出通告,开办了“香港英国邮局”。对这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清政府不仅没有加以制止,反而称其为“客邮”。从此,法国、英国、日本、德国、俄国在我国境内相继大肆竞相开办所谓“客邮”。通过邮政通信渠道公开地获取我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情报,严重侵犯我国通信主权。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的通信主权才回到中国人民手中。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后,万国邮联也通过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万国邮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国邮政象征国家主权的政治地位真正地、正式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通信权是人权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保证公民普遍的通信服务,是现代世界每一个政府都追求的目标。
  加强邮政法制建设势在必行
  发达国家自我保护性法律相对完善,而发展中国家自我保护性法律法规则相对滞后。以美国为例,美国邮政不仅至今政企合一,国会设有专门的九人邮政委员会,且有条文详尽的邮政法。信函业务是其法定专营业务。全美国邮政总局还有7000余人的邮政监察官和5000余人的邮政警察执法,决不允许他人染指。
  世界上许多国家对非国家邮政外的速递公司均实行许可证制度。以法律形式明确对不承担普遍服务的速递公司:一、不能经营信函寄递业务;二、其经营的速递包件收寄价必须高于国家邮政10%以上;三、经营速递的各类公司必须将业务收入的10%上交国家邮政作为普遍服务的补贴。
  我国《邮政法》是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是现行有效的,对信件寄递业务专营有明确的规定。但有人随意曲解邮政只办“私人信函”。据了解,仅在北京地区注册登记的私人信函邮递企业就有180余家。这些企业都来经营“私人信函”以外的公函速递等其他业务,实际上是所有信函业务都办。
  现代各国邮政既传公文又递民信,大量的党政军的保密信息混杂在民用信息中,必须由国家专营。而专营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国家承担了对所有公民不分地域、不计盈亏的普遍服务义务。世界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邮政业给予了财政补助或免税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指日可待,我国的服务行业将面临来自国外的强有力的挑战。因此,邮政必须加快改革、切实改善服务。同时,在入世前,如果不能以立法的形式规范邮政市场秩序,我们就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也直接影响我国邮政提供普遍服务的能力,我国公民的合法的通信权利也将受到损害。要切实加强力量建立健全执法队伍。按国务院对国家邮政局“三定”方案的批复,首先在邮政内部从机构、从人员上分清政企职责。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尽快配齐干部。要整顿邮政通信市场。国家邮政局要抓紧落实最近国务院领导关于治理整顿邮政市场秩序,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重要指示,与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为我国邮政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7版(经济专页)

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全面推进
  曹文忠孟丽静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