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同匈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匈牙利共和国国防部长绍博·亚诺什举行了会谈。会谈前,迟浩田为绍博一行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此间会见法国客人时说,中国正在对农业结构进行调整,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而法国在农业、农产品加工方面有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这为两国在农业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姜春云是在会见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参议院议会党团主席、法国布列塔尼大区议会主席若斯兰·德鲁昂一行时说这番话的。德鲁昂一行是应山东省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奥美国际集团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周岩)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奥美国际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兰泽女士一行,双方就加强中美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和树立、发展世界知名品牌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此间会见美国联合国协会康涅狄格州分会主席欧文·施托尔贝格率领的美国联合国协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中国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泰国朱拉蓬公主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朱拉蓬公主一行。
  李岚清欢迎朱拉蓬公主再次访华,并希望公主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中泰两国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泰国驻华大使敦·帕马威奈等在座。
  朱拉蓬公主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希望日方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行事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切实信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行事。
  有记者问:日前,日本首相在国会答辩时声称,将于8月15日以个人名义参拜靖国神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说:众所周知,靖国神社在日本近代史上是对外侵略扩张的象征,现在还供奉着甲级战犯的牌位。这一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和日本领导人如何认识和对待过去的侵略历史。“我们希望日方切实信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慎重行事。”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利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罗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到访的利比亚社会人民指挥部总协调员哈迪·米夫塔赫一行。
  李瑞环对米夫塔赫率团首次访华表示欢迎。
  他说,中利两国虽然相距遥远,文化传统、民族习惯、社会制度不同,但建交2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始终相互支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维护本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李瑞环高度赞赏利比亚政府坚定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正义立场和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他相信,米夫塔赫此次访华,不仅会促进中国全国政协与利比亚社会人民指挥部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说,利比亚人民在卡扎菲的领导下,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利比亚是非洲、阿拉伯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衷心祝愿利比亚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瑞环说,中利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国合作有着较强的互补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愿与利比亚共同努力,促成两国在铁路、石油、通信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使中利经贸关系在新的世纪有新的进展。
  米夫塔赫对中国政协和中国人民给予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说,此次访华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重申利比亚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在人权等问题上坚决支持中国的立场。
  李瑞环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米夫塔赫也向李瑞环介绍了利比亚社会人民指挥部的创建和工作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秘书长郑万通,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修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春园,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等会见时在座。
  此外,杨汝岱今天也会见了米夫塔赫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萧万长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常务副主席萧万长率领的台湾工商界人士访问团。
  钱其琛首先对台湾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两岸关系才会稳定和发展。钱其琛说,发展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已成为台湾绝大多数党派、团体和民众的共识。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要设置障碍。
  萧万长是应北京市“第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暨京台科技合作研讨洽谈会”的邀请来京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港澳及海外工商界人士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京会见了出席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活动的港澳及海外工商界人士代表团。
  王兆国对各位港澳和海外工商界人士前来参加国际周活动表示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关注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并致力于与内地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王兆国说,“十五”计划描绘了本世纪初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将把发展科技、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希望各位工商界人士并转告其他关心中国发展的友人,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相互间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民盟北京市委举行纪念大会
庆祝民盟成立60周年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民盟北京市委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国民主同盟成立60周年暨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为纪念大会题词: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1000多名民盟盟员出席了大会。
  丁石孙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我们要通过开展多样的活动纪念建党80周年,在广大盟员中进行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