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参加北京“国际周”外宾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的60余位海外来宾。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全国人大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注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并致力于与中国开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李鹏说,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当成战略重点。中国政府在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中,将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推进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加速推动高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国政府将通过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一系列政策,鼓励和吸引海外企业到中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将致力于改善法律环境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努力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
  李鹏强调,经济全球化要求各国间加强经济协调和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愿意和各界朋友广泛开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界。中国全国人大也将为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代表与会外宾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因为这对双方都有利,他还预祝本届“国际周”取得圆满成功。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北京市市长刘淇、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开幕
  李岚清作主题报告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赖仁琼、温红彦报道:由科技部、外经贸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暨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全面实施科技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主题报告,强调我国将加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力度,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广泛深入地开展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资源和信息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李岚清在报告中指出,新的世纪是以知识经济为重要特征的世纪,世界的繁荣发展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越来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政府将把发展科技、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加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力度,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发展的主要工作是: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积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李岚清说,为保证和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国家将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主体,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科技创新体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二是完善投融资体系。国家将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国外投资等多样化的资本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先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扩大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的规模。三是加强科技法制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假冒、盗版的打击力度,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四是加快实施人才战略。一方面,加快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和造就各类高素质人才队伍;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和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继续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
  李岚清强调,中国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将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进程中,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学习、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在科技事业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和成果;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我国不仅有大量的优秀的科技人员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机构,而且在一些重大科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都为我们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平等互利、成果共享、尊重知识产权的原则,广泛深入地开展科学技术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要积极推进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吸引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来华讲学、进行科研项目合作,鼓励外资企业在我国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我国科学家参加其他国家或多边合作的国际科研计划,支持我国科技企业到国外进行研究开发,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科技开发、应用和推广上的合作,特别是加强高新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方面的国际合作,促进资源和信息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李岚清最后表示,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举办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高新技术交易会和高层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对于推动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具有重要作用。我国政府已决定,从今年起,以后每年5月第三周将在全国举办“科技周”活动。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主持开幕式,国际周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专题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罗豪才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韩国前总理、韩国福利与和平统一基金会董事会主席李寿成,近千名国外来宾和国内各界人士、有关单位代表、科研人员等数千人参加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
  据介绍,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国际周规模扩大,科技含量提高,技术交易空间更广。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政府、企业代表团近2000人参加本届活动,其中有政界人士、科学家、跨国公司总裁、金融家、城市市长、大学校长、国外驻华使节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派代表团参加国际周活动。从今天开始,国际周的展览会、技术经贸洽谈会、演讲论坛和一系列专项交流活动在北京的30多个会展场地全面展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大家都来消灭错别字
张国樑
观众也许有这样一种体验,看电视正当津津有味,字幕上突然出现错别字,令人败兴。报载,电视连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人物对白的字幕错字不断。“朝廷重臣”的“重”错成了“忠”,“钦犯”的“钦”错成了“清”,“拿你是问”的“是”错成了“试”,“时辰”错成了“时晨”,“计将安出”错成了“即将安往”,等等。各种各样的错字,几乎每天都看得见。
  这些错字,有的是把人名、地名、物名等名称搞错;有的使用专业术语不当;有的滥用成语、地方语、外来语、网络语;有的胡编乱造所谓时髦语;有的是原稿无错,电脑输入失误。应该说,写错字以及电脑输入错字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不能苛求。然而现在的问题是,各种各样的电视节目中错字太多,严重到了有人发出“救救荧屏字幕”的呼吁。电视中的错字绝非小事,它对于广大受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危害极大。它影响了人们语言、思想、文化交流的精确程度,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同时也给新闻媒介的形象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万万不可轻视。
  消灭错字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一份报纸,每天少则几万字,多则几十万字。电视每天处理的文字量更多。毛泽东同志在1948年4月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时说:“报上常有错字,就是因为没有把消灭错字认真地当作一件事情来办。如果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报上有了错字,就把全报社的人员集合起来,不讲别的,专讲这件事,讲清楚错误的情况,发生错误的原因,消灭错误的办法,要大家认真注意。这样讲上三次五次,一定能使错误得到纠正。”毛泽东同志自己做出了榜样。他撰文向来严谨精细,一旦发现错误,毫不含糊。他曾多次亲笔给报社和新华社写过一些更正并要求发表,纠正已经公布于世的自己写的文章中的错字和其它差错。
  狠狠治一治错别字,这在我们党的新闻史上有着光荣的传统。例如,从50年代开始,全国各地党委机关报就采取各种措施消灭错字,“第一读者”的做法就是其中成效显著的一项举措,并沿用至今。它是在完成稿件的编辑、排版、校对之后,报纸付印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它的职责就像工厂产品质量检查,依靠认真、细心、专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努力寻找错字和其他差错。近年,一些党报刊登启事,要求读者帮助寻找版面上的错字和其他差错,定期在报上公开检讨,使报纸面貌大为改观。
  消灭错别字的关键,从个人来说,在于树立敬业精神和提高文化素质;从单位来说,在于加强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电视节目在播出之前有审查程序,错别字那么多,只能说明制度虚设。如果每一道程序都坚持“守土有责”,那么错别字必定会被“过滤”出来。
  消灭错别字需要社会上方方面面的重视和努力。在评选优秀电视节目时,也应该把错别字的情况计入评分标准,所占比重也不应过轻,这样才能真正全面地体现节目质量。要想争取获奖,就要创作精品,精品哪能允许出现许多错别字?只要我们思想上重视,态度上认真,制度上严格,措施上有力,电视字幕上的文字一定会日益正确、纯洁和健康。

第4版(要闻)

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即将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吴迎春、吴绮敏、单向前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将于5月15日—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文莱苏丹将亲自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会议中方筹委会主任、人事部部长张学忠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次会议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文莱苏丹共同倡议,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决定召开的。
  据张学忠介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经济、新战略:合作创新,开发能力,共促繁荣”。会议确立的三个议题是:1.新挑战: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变。2.战略选择:努力使全体人民受益。3.创新合作:更优的政策途径。
  本次会议也是中国作为今年APEC会议东道主,承办第九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系列会议的一个重要会议。亚太经合组织所有21个成员,都将派出由政府代表、企业家和教育学术界专家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迄今为止,共有315名正式代表报名参加。
  与会代表将围绕会议的主题和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研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北京倡议》,提交给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有关部长级会议,以推动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
  张学忠说,本次会议有鲜明的特点:一是规格高。二是会议主题重要,立意深远,备受关注。三是广泛参与。在APEC历史上,这是第一次由政府、企业和教育学术界三方代表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合作大计。
  中国和文莱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从年初开始就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筹备,两国政府还分别成立了高层次的筹备委员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日方应认真对待中国及亚洲近邻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
●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5月下旬在京举行
●许嘉璐副委员长将出访非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方希望日方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切实认真对待中国及亚洲近邻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
  有记者问:据报道,韩国政府于5月8日要求日本政府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进行重新修改,并向日方递交了具体修改方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回答:这本日本右翼学者炮制的教科书的基调是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虽经大幅修改,仍然存在很多歪曲史实的问题。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明确向日方指出了该书存在的严重谬误,要求日方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曾表示该书的历史观并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希望日方切实认真对待中国及亚洲近邻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表态和承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吴黎明)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5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亚欧25个成员国外长和欧盟委员会委员聚会北京。
  孙玉玺说,这是新世纪之初亚欧合作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一次重要活动。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此次会议,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会议的有关活动。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围绕“加强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就亚欧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研究落实第三届亚欧会议批准的经贸、科技、环境、教育等领域的各项合作倡议,同时为明年在丹麦举行的第四届亚欧会议进行必要的准备。他说,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愿与亚欧成员密切合作,加强磋商,使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外交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卢旺达、多哥、加纳和马达加斯加议会的邀请,许嘉璐副委员长将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于5月中旬起对上述非洲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亿万人民的期待
  ——“严打”整治斗争系列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崔士鑫王比学
  安居乐业,是人们的希冀,也是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
  然而,近几年来,部分地方的治安形势却出现了恶化的倾向。刑事案件总量上升、危害增大,特别是一些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横行无忌,乡霸、市霸、路霸等流氓恶势力为害一方,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屡屡出现,在人们的心中布上了阴影。利剑扫阴霾,依法惩“黑恶”,增强安全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企盼。
  4月2日至3日,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
  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坚决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随即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序幕。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做出的重大举措,是对全国人民热切期望的有力回应!
  不能容忍黑恶势力横行霸道
  公安机关从去年年底开展的“打黑除恶”斗争,使一批黑恶势力的真面目大白于天下,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黑恶势力有多黑,治安形势有多严峻。
  在贵州,警方近日破获的一个犯罪团伙号称“金牌杀手帮”,团伙头目手下有“兄弟”50多人,任命“四大弟子”进行管理。仅两年时间里,他们作案9起,有4人被活活打死,5人致残,数人轻伤。
  在浙江,号称“温岭首富”的张畏,以企业为掩护,专门招收大量的“保安人员”,让他们分点集中居住,发给工资,统一配置了服装、车辆、通讯工具,从事打人、杀人、焚烧竞争对手车辆等暴力活动,甚至要谋杀市政协主席。
  在四川,资阳市的黑帮各霸一方,最后竟在光天化日之下火并。而宜宾两伙黑恶势力火并打死了人,居然在街头摆出百米车队送葬的骇人场面。500多人的送葬队伍统一穿黑西服、戴黑领带,乐队演奏的是电视剧《上海滩》的音乐!
  在广西,平南几个以宗族关系形成的黑帮恶势力,在当地为所欲为,甚至动辄绑架、非法拘禁办案的公安民警,将多名民警打伤,公开与警方对抗。
  至于近日开审的张君重大系列抢劫杀人案,更是骇人听闻,令人发指。这些黑恶势力不但有严明的帮规,有大量的钱财,为害一方,而且凭借各种非正常手段向政府部门渗透,成为盘踞一方、难以去除的“社会毒瘤”。
  黑恶势力侵入社会肌体
  今年2月,湖北襄樊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这个团伙共有成员30多人,被缴获的枪支就有12支,已连续作案39起而没有受到惩处。经过深挖,这个犯罪组织的后台———老河口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浮出水面。
  这个副局长与黑帮勾结之深是超乎人们想象的。他曾因涉嫌贩卖枪支被调查,因怀疑是自己的司机举报的,就让犯罪团伙头目派人将司机打成重伤。后来这个副局长因贩卖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他私下活动被批准保外就医,现竟去向不明。
  实际上,像襄樊这样的事例并不罕见。
  一些地方黑恶势力到处蔓延、为害一方的同时,对社会肌体的侵害则更加不可忽视。个别党政领导干部被黑恶势力用金钱编成的“关系网”牢牢套住,不能自拔,变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更有甚者,黑恶势力的头目在当地官员的姑息或支持下,居然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戴上了政府机关人员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红帽子”,根基越扎越深,为害愈来愈烈。
  辽宁沈阳的刘涌更是了得,市检察院检察长是他干爹,区劳动局副局长是他干妈,市政协副主席、中级法院副院长是他的姘头。他更是一名响当当的沈阳市人大代表。有了这些“保护伞”和“红帽子”,尽管他纠集了一大批有前科劣迹的人充当打手,先后酿成血案30多起;尽管他购买了大量枪支弹药和藏刀、匕首,猖狂地打、砸、砍、杀,但还是一路绿灯地迅速暴力致富,成为“著名私营企业家”。
  有专家指出,如果不认真开展“严打”
  整治,仅仅把黑恶势力等犯罪现象的猖獗看作是一般的治安问题,就可能致使其愈演愈烈甚至动摇社会正义的根基。
  还人民一片乐土
  去年9月22日,当横行四川资阳的“黑帮老大”余茂学被警方抓捕归案的时候,当地出现了令人难忘的一幕:资阳市民奔走相告,沿途有10万群众夹道欢呼鼓掌、放鞭炮庆祝。
  从1996年开始,小小资阳城就被大小黑帮搅得乌烟瘴气。各门派划定地盘,各自垄断着建筑建材和水产,黑帮的打手每天巡视在各采石场和建筑工地,抽成收费。经常有司机挨打,一个工头还搭上了性命。因此,老百姓怎能不欢呼黑帮头目落网呢?
  在辽宁某地,前几年一个被称为“座山雕”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已查明作案26起,其中重伤害致死人命1起,强奸4起,敲诈勒索62起。当地人谁敢反抗谁就遭殃。当这一团伙被警方摧毁时,老百姓欢呼雀跃,竞相燃放鞭炮。
  由此可见,社会要稳,“严打”要狠,是人民群众从心底发出的强烈呼声。
  治安形势恶化、黑恶势力猖獗也是国家政治和经济建设所不能允许的。
  社会秩序混乱,尤其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首先损害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威信。在个别地方甚至导致一些人发生纠纷不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却找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摆平”。还有个别政府机关腐败分子也雇用犯罪团伙成员,利用其势力开展工作,使人们对党政机关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产生怀疑。其次,正常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也将受到影响。在广东罗定,一个黑帮曾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公害”。他们任意到娱乐场所收高额“保护费”、强收司机的“洗车费”,对方稍有不从就施以暴力。
  尤其严重的是,在这样的政治、经济环境下,老百姓没有起码的安全感,还谈什么两个文明建设、发展经济、安居乐业?
  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惩治犯罪、维护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针,也是邓小平民主和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到这场“严打”整治斗争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打”整治的各项部署,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第4版(要闻)

白克明会见《墨西哥太阳报》董事长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出版组织及《墨西哥太阳报》董事长马里奥·巴斯克斯·拉涅亚,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决定在两报之间进行广泛合作与交流。
  拉涅亚于1965年创办《墨西哥太阳报》,目前,在墨西哥全国各地拥有70余家报纸、电台与电视台。拉涅亚一行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前来北京访问的。今天下午,墨西哥客人参观考察了人民日报的现代化采编系统,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人民网。随同来访的还有拉涅亚夫人弗朗西斯卡·拉莫斯·德巴斯克斯以及哥哥阿波利纳·巴斯克斯夫妇。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海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海地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孔顿·韦尔奈为团长的海地众议院外委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越南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周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越南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红河为团长的越南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解放军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和克罗地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应俄罗斯联邦和克罗地亚共和国国防部邀请,由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王克离京赴英国和德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应英国和德国两国国防部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巴建交50年合作成果巨大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巴建交50年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在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巨大成果。这是巴基斯坦公使哈桑·贾维德今天在北京对中国记者说的。
  贾维德回顾了中巴友好交往史,高度评价中国援建的喀拉昆仑公路等项目以及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认为在新世纪巴中友谊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将建设友好合作的新丝绸之路。

第4版(要闻)

天津市武清区国税局武清开发区税务所积极搞好辖区外资企业的税款征收工作,年人均收缴税款1780万元,成为天津市收缴税款状元。图为该所为税收人员签订监督执法责任书。新华社记者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