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大地·副刊)

五月的阳光(二章)
方竟成
  太多的柔情、太多的雨丝、太多的色泽,都等来了这阳刚而广袤的阳光,注定要让已经长成绿色的生命,大大方方地获得一种向上的气氛和强劲。
  这样的阳光要区别优劣以及删除腐叶,在广袤的土地上倾注热情,并且给予抗击风雨的嘱托,自强自立的忠告。
  这样的阳光如同明亮的流水,从南到北,由浅入深,在直射以及细洒中,体现关于运动、行进、旋转、激情、感动、吐故纳新和承上启下的意义。
  这样的阳光包容度很大很大,五月的天空、五月的海洋、五月的鲜花、五月的乡音,一起被拢在了里面,而且进入了最真诚的成长。
  夏雨
在这样光亮的阳光之下,雨也显得不同往日。首先以急切的节奏,宣布了昂扬与坦率、热烈与饱满。也许没有考虑本身会荣获什么,也没有考虑扑向土地之后,自己会成为什么,就毫不犹豫地倾泻,毫不保留地挥洒。
  桃子的核、麦子的穗等等,受到了猛烈的击打,受到了关键的提示:五月的季节,即使是雨,也不应该是有“水分”的虚情假意。
  灿烂的夏雨,从一开始到最后,从白天到夜晚,都保持着灿烂,仿佛总有阳光、总有真诚、总有热情、总有对你的关注,从里面流淌出来……

第7版(大地·副刊)
专栏:走进新世纪

西部来信
  夏存明
  新世纪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传达室老张就递给我一封信。这是一封来自新疆富蕴县库尔特乡小学的信,彩色的信封下面署名:“您的学生:冯秀丽”。我感到奇怪:在我所教过的学生中,哪有名字叫冯秀丽的?展开信笺,我逐字逐句读着这封字显得稚嫩却又写得极为工整的信。
  “您的工作顺利吗?新世纪的第一个春节快乐吗?我很想念您,感谢您。在您的关怀和帮助下,我才能重返校园继续学习……我要以优异的成绩向您回报——”
  读完信,我想起了去年冬天的一次新疆旅行。去年12月份,我携新婚的妻子登上西去的列车,去新疆富蕴探望我素未谋面的岳父母。眼看着佳期即将结束,我和妻子怀着对大草原崇拜的情怀,一大早便从富蕴县城骑自行车无目标地向茫茫草原中进发。到了晌午,天气突然变了,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下来,空旷的雪野,寒风呼啸,没有路,没有参照物,我们在大雪中艰难摸索返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看到了一户人家——这就是冯秀丽的家。
  她的家给我的第一个印象:面黄肌瘦的父亲躺在床上,家境十分贫寒。同她母亲短暂的交谈中我得知:她父亲患的是肝硬化,因难以忍受剧烈的痛,竟把床头墙壁抠下去一个深深的洞。为了给她的父亲治病她家已欠债二万元;因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已上四年级的她辍学在家。当时我心里一酸,喉咙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我将身上仅有的二百元钱和我的一张名片用一只竹篮压放在桌子上。此时,恰好一辆去富蕴的马车从她家门前经过,匆忙之中,我们与她及她的家人道别,她和她的母亲却硬要把我们送上去城里的马车。坐在去富蕴的马车上,牧民悠扬的歌声没有将我吸引,我的心有些沉重,老是想流泪。
  难以想象,在如此贫困的家境中,这位小女孩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区区二百元,仅仅只是二百元,竟使这个天真的小女孩如此感激。是啊,对这个生活在贫困线上的孩子来说,谁能让她安安稳稳地在校学习,她就视谁如再生父母。此刻,我想为那些失学的孩子们向社会恳求一声:请帮帮这些穷苦的孩子吧!二百元,三百元,对我们来说这也许还办不成一桌酒席,还买不到一件好衣服,还不够一条高档的烟钱,甚至还不够一次美容的消耗,可对于一个失学的孩子来说,却有可能改变他一生的命运。我们一时不能将他们从贫困中解脱出来,却可以满足他们的渴望——读书。
  再赴新疆,我还要去看望这个自称是我学生的孩子。我惦记着她及她的家人,我祝福他们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过两天,我会给她寄些钱或是少儿读物……

第7版(大地·副刊)

建筑工人赞歌
王晓辉
用粗糙的手
编织着襁褓的护网
用粗糙的手
架起钢管搭成的摇篮
妊娠中的阵痛呵
鸣奏工地的交响
临盆中的呻吟呵
惊动着四邻街坊
汗水中,我总是把你
降生在坚实的地基上
风雨中,你在我的
呵护下茁壮成长
脱掉襁褓吧——孩子
你已长成剽悍的新郎
拆掉摇篮吧——孩子
你更像待嫁的新娘
成人后的欣慰,转瞬间
又变成骨肉分离的惆怅
泪水已刷净汗渍的工装
再见吧,我已长大的孩子
离别才能孕育新的希望
娘带走的只是手上
新添的老茧,还有
分娩时留下的创伤
再见吧,已出嫁的新娘
你是我留给地平线上的
又一曲凝固的英雄乐章

第7版(大地·副刊)

我是一个农民
  徐喜红
  我是一个农民
土地是最珍贵的家当
我虽然贫困
生来就默默无闻
站在同一块蓝天下
却从不缺少红润的微笑
和大树一样迎风不倒的自尊
这里有鸟的乐园
有不设围墙和栅栏的风景
有江枫渔火的古拙
也有小桥流水的宁静
我养猪、喂兔、放鸭、赶集
让生活变得五彩缤纷
我大把大把
撒出柔曼的种子雨
让厚实的掌心
托起甜蜜的春潮
勤奋的劳作凸现我朴素的美
看五月的阳光泼在身上熊熊燃烧
燃烧着的还有乡村图腾的巨梦
我呵俨然就成了个拥有无数黄金的主人
我讴歌那蜜蜂般忙碌的芸芸众生
甜蜜了别人也甜蜜了自己
就是人间最结实的喝彩与掌声
我是一个农民
当玫瑰色的晚霞翩翩来临
小村便多了一个年轻的诗人
凝视着流萤捕捉纯真童年
饱蘸月光寻觅赤子情怀
我的歌声撒满了乡间的小路
像晶莹的雨露呵
亲吻着家乡辽阔的土地……

第7版(大地·副刊)

旧书摊前的老人
王永红
旧书摊离学院有二站路。在围城里呆腻了,我常坐公共汽车,到旧书摊走走。
  逛书摊是件令人筋骨劳累而精神愉快的事。汇款单上的清贫,使我自觉地回避繁华街市上的大书店小书屋,更不用说那书架上排列的一溜一溜装潢精美、价格烫手的贵族书籍。而我又是个嗜书如命的人,这样,旧书摊弥补了我的缺憾。它替我挣回了面子,使我的目光能够保持明亮。一有空暇,我就去光顾这个旧书摊,乐此不疲。
  好几次,为寻觅几本好书,我不惜一日两趟地搭车去书摊。那位白发老奶奶就是在这时被我碰见的。
  我瞧见她时,她正坐在地上,花镜后一双寻觅的眼睛在书摊里搜寻,两只枯瘦的手一刻不歇地翻着。她翻出一本《现代汉语虚词小词典》,用左手指掸了掸上面的灰尘,仔细地翻看了几页,觉得似乎还可以,就顺手放进身边一只城市人买菜用的竹篮子,然后又聚精会神地翻……注视这一系列举动,我心里想,她大约是趁周末出来买东西的机会坐到这里的,也许她曾经是一名教师,现在退休在家,但仍不弃几十年的习惯,也趁此调换一下久蛰厨房的心;或者她有一个正上中学的孙子孙女,而她,利用这个买菜的机会,为其买一些减价的好书……
看她投入地翻腾着,我的心忽地受了感动。不管你如何看她,对于一个热爱书籍的人,特别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能够保持一份安静、淡泊的心境已是很让人钦慕了,更何况她对书籍——准确地说是知识——还很偏爱。我们怎么能不感动呢!
  书摊前的老人,是我寻觅了好久之后,突然从层叠的旧书底层翻出的一本最有价值、最令人惊喜的珍贵的大书!

第7版(大地·副刊)
专栏:名家茶座

精神富翁
  舒乙
  文学馆最近办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展览,虽然没有轰动,但凡是看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以为很难得,很有启迪,值得一看。
  这个展览的名字就有些奇特——阮章竞艺术作品展。“阮章竞”——已故著名诗人;“艺术作品”——美术、书法、篆刻、手工作品。诗人和不是诗的东西偏偏连在一起,岂不有些出人意料!
  确实出人意料。
诗人去世之后,文学馆的同人去诗人家吊唁,顺便应他女儿援朝同志之邀看看诗人生前工作的家庭环境,意外地发现家中墙上挂着不少幅诗人自己画的画,有油画,有国画,有油画棒画的写生画,还有书法,最早的可以推到1934年,晚的到1990年后期。这说明,诗人一辈子都在作画,而且画得很有水平。他的女儿看我们饶有兴致,便打开柜子,让我们看阮先生刻的图章。啊,整整一柜橱,码得整整齐齐,起码有近百方。取出来一看,每一方都有纸盒包装,纸盒居然是诗人自己糊的,精巧之至,盒上用毛笔写着印章的章文。再看那章文,绝得很,如:“无才作诗苦,何似种瓜甜。”又如:“剑老无芒莫认账,余年当学大江流。”再如:“白发读书未恨晚。”
  我们当即产生一个思想,何不为诗人在文学馆办一个艺术作品展,一定好看。一拍即合,子女们同意,说等丧事过后,仔细找找,看够不够办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展览。
  一年很快过去,诗人家中传来喜讯,诗人留下来的艺术品之多,足够办一个琳琅满目的展览,而且几乎全保存在家中。
  三下五除二,展览办了起来,择吉日开幕,不少老作家和老革命家出席开幕式,大家喜出望外,一致惊呼:发现了一个全新的阮章竞!
  他的情感的复杂性,情趣的丰富性,才能的多样性,足以使观者折服。只要看看展出的“花色品种”就可相信:国画45幅,油画棒写生画47件,书法10件,油画3幅,篆刻20方,手工劳作7件,后者包括一方用大漆做的砚台,一块用刀雕刻出来的手工印刷红格稿纸的模块。
  世上人间有不同的追求:有的人专门以追求物质生活享受为人生目的;有的人却不然。更有人淡泊名利,粗茶淡饭,布衣布鞋,不赶时髦;但是,他们的情趣高雅,多才多艺,热爱大自然,胸怀博大,才华横溢,思绪澎湃,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一不精,一辈子能为后人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产品,他们不愧是精神的富翁!
  看,眼前就有一位,活脱脱的一个榜样,令人钦羡不已。
  这事儿,难道不会引来一阵思考吗?(附图片)阮章竞像丁聪画

第7版(大地·副刊)

从天山到祁连山
  刘永国
  天山、祁连山,都是祖国大西北的生命之山。
  从天山到祁连山,火车、汽车……劈风披沙,日夜兼程,短短一两天时光,我却仿佛经历了几个、几十个世纪。
  天山和祁连山有许多相同之处,她们的峰峦是银色的,她们的山麓是绿色的,她们的视野黄绿相间,黄的是沙漠,绿的是绿洲,绿色被黄色包围着,黄色是主调。
  天山的天池美丽诱人。那里相传是西王母栖居的地方。说到天池,思绪变得湿润而又温馨。
  出乌鲁木齐市区奔向天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沙漠和沙漠一样干黄的砾岩。这样的地方,自然没有牛羊,也没有棉花瓜果,定睛细看,有浅黄色的芨芨草和骆驼刺在风中摇曳。
  我知道新疆是美丽的、富饶的。我期冀着奇迹的出现。
  终于,视野里有了绿色。湿润而甘甜的绿色。那是一条线的柳树、榆树、白杨,从遥见天山雪峰的地方一直延伸到天山脚下。
  为什么会出现奇迹?沙海中怎会出现绿色生命线?我听见了水的奏鸣、水的欢歌。当地的朋友说,这是天山上溶化下来的雪水。现在是秋天,水少了些。夏天有时会涨水的,水涨到哪里,绿色就扩展到哪里。
  天池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去天池的半山腰,我遇见了小天池。自打见到了水,越往天池走,公路两旁的植被越是浓绿。大小天池以她甘甜的乳汁,魔法般地染绿了四周的群山,而倒映在大小天池里的雪峰为天池补充了源源不断的乳汁。
  从乌鲁木齐经吐鲁番、敦煌,进入甘肃的河西走廊,魔法般具有神力的水给了我更强烈的震撼。
  乌鲁木齐去吐鲁番的公路两旁是戈壁和沙漠,吐鲁番至敦煌的路两边仍然是戈壁和沙漠。黄的底版上,绿也是有的。好奇地问过多少次,我终于明白了——也不用再问了——有绿色的地方一定有水,或者是一条什么河,或者是一汪淡水湖泊。有水的地方,有绿色,有生命,有居民,有瓜果,有粮食,还有棉花。
  河西走廊自汉代起,设酒泉、张掖、武威、敦煌四郡,四郡均在祁连山下。
  去年10月,我是冲破戈壁与沙漠的重重包围进入敦煌和酒泉的。这是两座中等城市,即中国现代城市体系中的地级市。
  当我在漫漫黄色中行进感到口干舌燥之时,当我渴望水的甘甜与温情时,我的面前出现了敦煌,出现了酒泉。这实际上是两片绿洲,被戈壁与沙漠紧紧拥抱着的绿洲。
  下榻敦煌山庄,山庄的南边是鸣沙山,后面是戈壁。走进房间,一如多水的江南,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了出来。
  走进敦煌,大街两旁的商店、摊位,除了工艺品就是瓜果。敦煌古称沙州、瓜州,盛产哈密瓜、白兰瓜、梨、苹果、葡萄……这些地处干旱地区的水果又甜又脆。而酒泉的水果似乎更多一些。
  “你们吃的水、用的水,从哪里来?农民怎样种水果,种庄稼?”我问当地人。
  “我们可不管老天下不下雨——反正老天很少下雨。我们用的是雪水,祁连山的雪水。”当地人的回答很是自豪。
  在敦煌、在酒泉,看祁连山,抬头即是。祁连山戴着白色的帽子,披着绿色的披风。祁连山的汩汩雪水顺着无数的渠道,流向沙漠和戈壁,于是沙漠与戈壁中出现了绿洲,这就是敦煌,这就是酒泉,这就是古往今来的河西四郡,这就是在甘肃堪称富庶之地的河西走廊。
  有天山积雪,才有乌鲁木齐河,有乌鲁木齐河,才有乌鲁木齐;有祁连山积雪,才有河西四郡,才有古丝绸之路,才有今日敦煌、酒泉……有水,才有绿洲,才有生命。我想,凡了解这些地方的过去与现在的人,都不会怀疑这一点。这个推论也不仅仅适用于新疆和河西走廊。
  河西四郡中,酒泉与祁连山最近,这里的人伸手就可触摸到母亲般的祁连山。“打从我记事起,祁连山的雪线一年年地后退……”祁连山银色的帽子一年比一年局促了,天山的银色帽子不知是不是也这样?
  从天山到祁连山,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水的甘甜与饥渴在我的心田里无尽地驰骋。
  西部大开发的脚步一阵紧似一阵,我真想也去西部出力,先不干别的,要紧的是去做一名天山、祁连山的护卫,用我的青春与热情去守卫天山与祁连山的雪线——祖国大西北的生命线。

第7版(大地·副刊)

劳动精神五月花(节选)
  蔡若虹
  一
神州自古多神话,尽说神仙力量大;
光阴过了五千年,证明神话皆人话。
劳动者、活神仙,同心合力换新天;
万象更新说不尽,且从盘古唱开篇。
盘古氏、貌堂堂,五尺腰身一丈长;
长发披肩双眼亮,一朵红花插耳旁!
问一声、开天祖,随身刀斧可曾有?
巨人微笑不开言,昂然举起一双手!
人不老、手不停,开天辟地定乾坤;
万事都从劳动起,原来实践重千钧!
  二
一双手、力无穷,长缨万丈缚苍龙;
屈膝千年劳动者,翻身作了主人翁!
庆翻身、敲锣鼓,满街人跳秧歌舞;
庆翻身、乐融融,劳动人穷志不穷;
凭俺亿万勤劳手,创出生产新高峰!
一双手、巧玲珑,人工创造胜天工;
经济文章高万丈,夕照朝暾一抹红!
一抹红、添财富,富了东边富西部;
铁道横穿万里山,石头哪有心坚固!
心坚固、气如虹,万般劳动手先锋;
再造辉煌五十载,高举红旗进大同!
  三
我歌唱、真善美,创作情怀心似水;
翰墨丹青笔两支,写尽苍生神与鬼!
  杂技精、舞蹈美,艺坛好似群英会;
雄歌唱出最强音,勤劳十亿丹心醉!
我歌唱、党旗飘,铁锤伙伴是镰刀;
锤是太阳镰是月,新天日月看今朝;
看今朝、众英豪,思想工程步步高;
大厦建成三代表,千秋万代领风骚!
  四
劳动节、唱新歌,一人高唱众人和;
赏心乐事天天有,哪有今朝喜事多!
喜事多、心花放,英雄事业千千万;
一类英雄一首歌,大家听我高声唱!
劳动者、满天涯,小小寰球一把抓;
大地沉浮谁作主?不是旁人是咱家!
劳动者、你我他,自家劳动自家夸;
民族复兴兴在哪?劳动精神五月花!附注: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提到“手不仅是劳动的器官,它还是劳动的产物”,这一科学论断令我联想到我国神话中开天辟地的盘古的伟大劳动创造,联想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各种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者的丰功伟绩。
  毛泽东在《致陈毅信》中谈到诗歌的发展前途时说:“很可能从民歌中吸取养料和形式发展成为一套吸引广大读者的新体诗歌”,这个估计我十分赞同,并且做了大胆的尝试,这就是这首诗为什么采取民歌形式的来由。

第7版(大地·副刊)

致英雄王伟
  张月奎
  起飞,紧急起飞!四月天,阳光、微风、各种花草的气息,梳扮出新世纪第一个妩媚的春日。上午八九点钟,正是感受最瑰丽春光的宝贵时刻。然而,一阵战斗警报划破了陵水蔚蓝的海天,凝固了海南湿雾缠绵的椰林。是警觉的雷达兵又一次捕捉到了三亚外海上空的谍影飞贼!
  绿色的信号弹从塔台升起,你和战友驾机起飞,直冲九天。于是,那早已贯注你灵魂的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也在瞬间起飞了。在晴空的原野上,你风旋狂飙,将一腔义愤闪电般化作大无畏的航迹!
  在茫茫海天中搜索,向那只由美利坚冷战思维豢养的恶隼靠近、再靠近。你发出无线电讯号,抗议它们在我近海空域的卑劣滋扰。你和战友双机近逼,以正义的行动护卫着祖国空中的边境线。
  急剧升降、瞬间减速,挑衅者一个突然左转,那螺旋桨像野蛮的利齿咬噬你战鹰的尾翼,它那沉重的机头也狠狠地给你致命的撞击……
哦,陵水的木棉花为你举起无数燃天红烛。我们的英雄!
  望着你英武的飞行照片,我一次一次地竭力想象着,在那跳伞的瞬间,你一定回望过伟大的祖国,那一片生机勃发的疆土仍然掩映在明丽的春色中。你的一切,使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共和国军人捍卫祖国主权与尊严的决心与能力!五十年前,我们神圣的领空,曾经飞翔过王海、张积慧、刘玉堤、赵宝桐等令祖国骄傲的雄鹰。而今,你以雷霆闪电般的一搏,塑造了共和国新一代海天勇士的风采!
  呵,王伟,我们年轻勇敢的雄鹰,你是南海永远的守卫者!

第7版(大地·副刊)

腰鼓声声(摄影)张金明刘四平

第7版(大地·副刊)

筑路忙(速写)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