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4月29日,墨西哥城举行盛大游行表演,庆祝世界儿童日。数十万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聚集到市中心,观看游行表演。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日是联合国世界儿童日。这是在游行彩车上,墨西哥儿童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一名打扮成小丑的儿童向人群致意。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古关系前景广阔
  ——访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谢拉
本报记者许宏治
  “古中两党、两国关系正处在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我们相信这种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奥尔金省委第一书记豪尔赫·路易斯·谢拉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应邀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谢拉在古巴驻华大使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首先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向中国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谢拉是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后不久来到中国的。他说,江泽民主席对古巴的访问把两国关系推到了新的高度,在古巴人民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们感谢中国给予我们道义上的支持,以及为加强古中关系所作出的努力。谢拉表示,他这次访华就是要把两国领导人高层访问已形成的势头继续下去。他访华的目的主要是加强两国间的交流,加深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关系,并充分了解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更好地理解中国改革中采取的各种政策。谢拉认为,他这次访华非常成功。双方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坦率的交谈,毫无隐瞒地谈到了各自的成功和失误。这种同志式的交流对于加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是有益的。
  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谢拉说:“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使我们相信,社会主义在中国正在得到加强。”他还说:“中国在取得高速发展的同时,毫无疑问也遇到了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问题,但你们妥善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谢拉表示,古巴也在建设有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因此学习中国的经验对古巴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谈到中古经贸合作问题时,谢拉指出,江泽民主席访古时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协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
  应记者要求,谢拉简要介绍了当前古巴的政治经济形势。他指出,总的来说,古巴现在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增长。他说,古巴人民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在离美国只有217公里的地方建成了社会主义。在苏联东欧剧变、古巴遭到美国封锁的情况下,古巴人民维护了革命胜利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同时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济得到了恢复。这些措施主要有:一、大力发展旅游业;二、制定了引进外资、对外资开放的新政策;三、努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四、引进先进科技,改善企业生产条件,等等。2000年,古巴经济增长5.7%。石油生产大幅增长,去年石油天然气总产量和发电量都有很大增长。旅游业收入去年超过20亿美元。古巴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平均寿命达74.5岁。谢拉说,在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完善了党的领导,加强了思想工作,特别是针对年轻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古巴党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要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文化水平,同时要让年轻人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并注重培养年轻干部。曾经从事过青年工作、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谢拉强调说:“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第3版(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谴责美阻挠中国统一
  据新华社洛杉矶4月28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南加州华侨界一些爱国人士28日在这里举行了“中美问题及两岸关系研讨会”,会上发言的人士强烈谴责美国阻挠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和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险恶用心,指出中国实现统一是大势所趋,任何外国都无法阻挡。
  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的张文基教授指出,长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在对华政策上都保持一个总的原则,那就是竭力阻碍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为此它们就要阻挠中国实现统一,因为它们担心中国统一后会变得更强大。美洲中华战略学会的汪子清说,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布什总统上台后,在对华政策方面变过去的“接触”政策为“围堵”政策,企图包围和遏制中国,用心叵测。
  洛杉矶易经学会会长汪忠长表示,布什上台后的所作所为表明,他急于展现美国强权,中国人民对此是无法接受的。与会者还强烈谴责“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丑恶行径。
  新华社渥太华4月29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等4个地区的华侨华人组织中国统一促进会28日发表联合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联合呼吁书说,在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又声称,美国将以一切必要的力量“协助台湾自卫”。美国的这种做法违背了它自己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加剧了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呼吁书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政府应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真正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立即撤消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的决定。
  据新华社拉巴斯4月29日电玻利维亚和平统一中国促进会和玻利维亚华侨联谊会27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
  声明对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大量武器一事表示愤慨。声明说,布什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军机、战舰和其他武器。严重践踏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粗暴地干涉了中国的内政。美国这种做法只会加剧台海地区紧张局势,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沙龙重申结束冲突才能复谈
以否认同巴方达成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9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以色列总理沙龙29日打电话给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重申以色列政府不能在以巴冲突没有结束前恢复以巴和谈。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说,沙龙同阿卜杜拉在电话交谈中讨论了中东局势的新发展。沙龙指出,巴勒斯坦方面必须采取措施结束针对以色列的各种形式的暴力活动,然后以方才能重新启动以巴和谈。沙龙还说,以色列对埃及和约旦为平息以巴冲突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欢迎,希望以巴恢复和谈前双方停火能有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巴方必须完全制止暴力活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30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总理府人士30日透露,以色列未同意关于同巴勒斯坦实现停火并恢复和谈的建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9日在开罗会见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后宣布,以巴双方已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将在停火生效4周后恢复和谈。但随后佩雷斯发表讲话,否认停火协议已经达成,说双方只是讨论了停火协议的有关条款。
在谈到以色列未同意巴方停火建议的原因时,以色列总理府人士说,以方认为停火4周时间太短,以色列希望停火能持续更长的时间再恢复和谈,以确保和谈顺利进行。以色列担心巴方的停火建议只是一个“战术调整”。另外,巴勒斯坦方面提出,停火协议履行后,和谈应在去年7月戴维营首脑会谈和今年1月塔巴会谈的基础上恢复,但以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位人士强调,以色列愿意履行以巴双方签署并经以议会批准的过渡阶段的所有协议,但戴维营首脑会谈和塔巴会谈的成果已经无效。

第3版(国际)

世行发表《世界发展指标》报告
我国内生产总值列第七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王建生、汤水富)世界银行29日发表的2001年《世界发展指标》报告说,虽然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亚地区国家能够达到国际社会制定的减贫等发展目标,但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实现发展目标的难度极大。因此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帮助更多的国家实现发展目标。
在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149个国家的首脑一致同意,国际社会应达到如下7大发展目标:到2015年,赤贫人口比1990年减少一半,所有儿童都能入小学,婴儿和儿童死亡率比1990年下降2/3,产妇死亡率下降3/4,所有孕妇获得生育保健,到2005年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实现到2015年扭转环境恶化的趋势,到2005年使女孩在接受中小学教育方面获得与男孩平等的机会。
报告说,主要由于东亚特别是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功,全球平均每天生活费在1美元以下的人口所占比重已经从1990年的29%下降到了1998年的23%,赤贫人口的总数减少了约1亿,降到12亿。但如果不把中国计算在内,全球赤贫人口则继续增加。
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中国和印度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从全球范围来说减贫的目标能够实现,但从具体国家来看,按照目前的进展,许多国家难以达到减贫目标。斯特恩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行动,巩固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实施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和制度方面取得的成就。
报告显示,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从1990年到1999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名列世界前茅。从总额来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位列世界第七。

第3版(国际)

中蒙签署文化交流合作执行计划
正在蒙古国进行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常克仁与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部长仓吉德于四月三十日举行会谈后,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政府二○○一年至二○○三年文化交流合作执行计划》,内容包括加强两国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

第3版(国际)

马其顿悼念遇难军警
四月三十日,马其顿各地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纪念二十八日遇难的八名马其顿军警人员。据马其顿内务部的公报称,二十八日晚,马其顿安全部队在马第二大城市泰托沃西北部与南联盟科索沃边界不远的维伊策村巡逻时遭到阿族非法武装的突然袭击,造成八名士兵和警察死亡,六名士兵受伤。(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韩确定要求日修改教科书内容
韩国政府四月三十日在汉城召开“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对策小组”和咨询团联席会议,确定了要求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内容。据媒体透露,韩国要求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内容包括:把日本的古代传说变成既定事实、模糊一九一○年韩日合并的强迫性、把殖民统治和太平洋战争合法化、隐瞒从军“慰安妇”问题等。

第3版(国际)

印一军火库失火爆炸
印度北部旁遮普邦伯坦果德市附近一座军火库四月二十九日晚失火引起爆炸。印度军方人士称,共有四千至七千吨、价值二百六十三万美元的军火在这次火灾中被毁,其中主要是一百二十二毫米坦克炮炮弹和高射炮炮弹。据报道,这场火灾是由于军火库地上所铺的防水帆布失火引起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