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鲜花送给劳动者
  京雯
  5月1日即将来临,首都街头鲜花簇拥、馨香袭人。
  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日子里,每天凌晨,都有200名群众从四面八方来到北京莱太花卉市场领取鲜花。接过熟悉或陌生的双手送来的鲜花,无数平凡的劳动者感受到劳动的芬芳和理解的温暖。
  在这个属于全体劳动者的节日里,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和北京莱太花卉市场联合发起了“工作是美丽的”系列活动,把最美丽的鲜花送给自己心中最尊敬的普通劳动者。
  第一个领取鲜花的人名叫霍原。4月23日早晨7时,他就来到莱太花卉市场等候领取鲜花。他把这束花送给了他的妻子、全国优秀教师谷莉莉。谷莉莉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已经在此岗位上20多年。霍原说:“作为丈夫,我最能体会到她平凡中的可贵之处。今天,我想以一个北京市民的身份,给她送上一束花作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礼物。”
  来自亲人的祝福令人欣喜,素不相识的人送来的鲜花更令人感动。几个个体户一定要将一束花送给“特3路”公交早班车的司售人员。“我们不知道司机和售票员的名字,”他们说,“可是我们却像一家人一样。一年来,每天早晨特3路早班车的司售人员都帮我们把货物搬上车,他们是我们最尊敬的劳动者。”
  组织者告诉记者,活动开始后,前来领取鲜花的普通人多,送给普通岗位劳动者的多,送花给父母亲的多,送给老师的多。在人们的心目中,平凡的劳动者最值得尊敬。
  4月28日、29日、30日……送花活动在一天天继续,在人们心里,真情与鲜花同在,平凡与美丽同在。
  鲜花是美丽的,劳动是美丽的,人们的心灵更美丽。
  在五月,鲜花盛开;在五月,鲜花与劳动者同行。

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福州新添好去处
本报福州四月三十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五一”前夕,性急的福州市民迫不及待地来到还未开园的金牛山公园和江滨公园,先睹为快。作为改善城市环境和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金牛山公园和江滨公园是福州市今年“五一”免费向市民开放的两个新的休闲观光点。
总占地面积六十三点三公顷的金牛山公园是福州唯一的山地风格的现代化公园,山上林木葱郁,可以俯瞰福州全城风光。“五一”节向游客开放的南山绿波流泉景区包括叠水广场、金牛雕塑等景观。江滨公园依傍闽江,全长五点五公里,游人可于园内观花赏月,嬉水纳凉。
广州玩在家门口
本报广州四月三十日电记者邓圩、毛燕报道:今年“五一”节,广州人纷纷打起了“身边”游乐的主意。由广州市市长林树森倡导的“一日读懂两千年”广州经典游,近来一直是广州以及外地游客的首选“节目”,成了各旅行社认真准备的重头戏。
“五一”期间,广州各种展、节、会好戏连台。动物园举办冰雪灯艺术展,天河体育中心举办啤酒节。文艺舞台上,俄罗斯爱乐乐团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广州芭蕾舞团的《芭蕾舞蹈精品》等,都将借“五一”亮相,让羊城市民一饱眼福。展览消费近年来在广州异军突起。节日期间,《敦煌二○○一年广东特展》、《玛雅文化展》等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颇受市民欢迎。
深圳迎送游客忙
本报深圳四月三十日电记者胡谋报道:今天,进出深圳的火车、飞机、大巴、轮船全部爆满,这里的“五一”旅游“黄金周”拉开了序幕。据深圳旅游部门预测,“五一”期间深圳将迎送旅客近五百万人次,其中有二百六十多万外地人探访鹏城,二百二十多万本地人出游。
今年“五一”节,深圳旅游行业打出“国际花园城市”这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推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项目,深圳以她独特的绰约风姿迎接八方来客。“五一”放长假,深圳人出游热情高涨,热情度最高的群体是十五至十九岁的青少年,大部分家长也会被他们“捎带”着去领略祖国的大好山河。
珠海口岸涌人流
本报珠海四月三十日电连日来,我国第二大陆路口岸——拱北口岸人声鼎沸,充满欢乐的节日气氛。大批港澳台同胞趁“五一”假期经此地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内地名胜风景区,探亲访友,旅游观光。
记者在拱北口岸入境大厅看到,尽管珠海边检部门将七十一条验放通道全部打开,各通道旅客仍然排着长队。人流中有来自香港的大小旅游团,有澳门旅客回到内地休闲消费的。从下午起,随着台湾航班陆续到达澳门机场,台胞专用通道的过境人流明显增多。
据拱北边检站介绍,截至今天十四时,三天来已有四十余万旅客入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创下历史新高。(赵京安许一峰)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观看话剧《父亲》
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国企下岗职工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朱冬菊)“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昨晚在中央警卫局礼堂观看了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五幕话剧《父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也出席观看。
  话剧《父亲》以一个工人家庭为背景,反映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转型期给这个家庭带来的种种冲击和变化。此剧用现实主义手法,塑造了不屈不挠、顶天立地的当代工人形象,热情讴歌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美德和气节,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不仅让下岗职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同时使在岗职工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
  演出结束后,朱镕基走上舞台,与演职员热情握手,祝贺演出成功。他说:“这个戏用艺术的形式来反映国有企业改革,反映由此带来的职工下岗和再就业问题,很有感染力。通过市场机制进行结构调整,促使产业升级,国家才能兴旺发达,这是哪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要经历的阶段。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改革和调整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震动,会有一些职工下岗,重新就业,就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必然现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十分关心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问题,加快进行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在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加强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等工作,以及下岗职工择业观念的转变,再就业工作也有很大进展。应该让大家明白这个道理,使大家看到希望,增强信心。”他表示相信,通过《父亲》,人们将更加理解国有企业改革、职工下岗等问题,也促使政府部门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保体系建设及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随后,朱镕基与全体演职员合影留念。
  观看演出的还有辽宁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等。

第1版(要闻)

离开伊斯坦布尔抵达安卡拉
李瑞环继续在土耳其访问
  本报安卡拉4月30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30日下午离开伊斯坦布尔飞抵安卡拉,继续在土耳其访问。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尔塞文以及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30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出席土中企业家理事会欢迎午宴并讲话。他说,中土建交30年来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多年来,各位朋友为促进中土经贸合作与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土关系的不断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他还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土友好合作的发展,中土两国经贸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6%,创历史新高。同时要看到,中土经贸关系发展的潜力还很大,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开放,预计未来10年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将达3万亿美元。中国政府正在对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的西部地区实施大开发战略,也将为各国工商界带来巨大商机。我们真诚希望中土工商界人士扩大往来,增进了解,拓宽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合作领域,积极探讨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我们热烈欢迎土耳其企业家积极参与到我国的西部大开发中来,中国政府将为你们提供各种有利的条件和必要的帮助。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中科院和中国科技馆考察时指出
生物科技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关键领域
强调充分发挥科技场馆作用普及科技知识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暨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技馆。李岚清指出,生物科技是21世纪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我们要集中优势,重点攻关,加快研究出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并加速从科研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步伐。他强调,要重视科技场馆的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场馆的作用,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克服愚昧落后,提高人们科技文化素质。
  在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暨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李岚清参观了科研成果展示,考察了实验室装备和实验流程,随后听取了中心主任杨焕明的工作汇报。1998年8月,一批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海外归国专家,依托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成立了人类基因组中心,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参加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我国承担的1%项目的测序工作,并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而且建成了世界前列、中国最大的基因组及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基地,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的海内外学者回国工作。目前,他们正在或将要开展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家猪基因组、中华民族基因组多态性、疾病相关基因多态性等十几个重要研究项目,引起广泛关注。
  李岚清对基因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多出成果,造福于中国的人口健康,促进中国的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
  李岚清在谈到要加快我国生物技术发展时说,生物科技是20世纪人类科技史上最令人瞩目的领域之一,它将为人类解决疾病防治、食品短缺、能源匮乏、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带来新的希望。生物基因组研究是国际生物科技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的前沿领域,也是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国家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在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下,已经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他在分析目前的形势后指出,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我国生物技术,今后要统一规划,加强协调;集中优势,重点突破;基地为主,辐射带动。
他说,科研机构要有创新机制,多方吸引人才,特别重视和支持国内外基因组研究优秀人才的引进,还要多渠道吸引社会的投入和参与,实现产、学、研、资的有机结合,防止重复、分散。
  在中国科技馆新馆,李岚清听取了工作汇报,参观了现代科技展览、中国古代科技展览及科学隧道。李岚清说,科技馆是人们了解科学技术知识、认识科学技术、交流科技知识和成果的重要场所,也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基地,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充实展览内容并做好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介绍、讲解工作。教育部门、学校也要认真组织广大学生,有组织地到科技馆来了解、学习,认识科学技术,传播科学精神,掌握科技知识,长大以后创造出更多科技成果为祖国服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徐冠华、路甬祥、张玉台、徐荣凯、廖晓淇一同考察工作。

第1版(要闻)

上图:北京铁路局太原分局为确保“五一”期间广大旅客安全、顺利出行,全分局870多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确保旅客的有序流动。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回答旅客咨询。本报记者张悦摄
左图:为迎接“五一”旅游旺季的到来,福建武夷山市景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以确保旅游接待“安全、文明、优质、高效”。这是卫生管理人员在清理水面。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第1版(要闻)

安哥拉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安哥拉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罗贝托·德·阿尔梅达将于2001年5月1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站在时代前列创造新的业绩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月的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迎来新世纪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向全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向荣获“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过去的20世纪,中国工人阶级在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觉醒走向成熟,从自在走向自为,肩负历史使命,站在时代前列,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谱写了壮丽、雄伟的篇章。一部当代中国工人运动史充分证明,中国工人阶级代表着先进的社会生产力,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力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今天,当我们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怎能忘记一代又一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所付出的艰辛。正是他们用钢铁的脊梁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和筑就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厦。他们的精神和业绩永远镌刻在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
  劳动伟大,劳模光荣。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千千万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思想、行为集中反映了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这就是,胸怀全局、目标远大,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严于律己、弘扬正气。无论形势和任务发生怎样的变化,这种精神和美德都是我们民族的极其宝贵的财富。我们隆重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就是要进一步发扬光大这种精神和美德,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诚实劳动、艰苦创业、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激励亿万人民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顺利实现“十五”计划,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和任务要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地站在建设和改革前列,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广大职工要进一步认识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更加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要紧跟时代步伐,刻苦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争当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型劳动者。要大力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要具有宽广的眼界,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自觉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时代重任。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是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前提。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关心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随着改革的深化,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情况。对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就业和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同时,也要教育和鼓励职工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加快发展是解决各种矛盾和困难的关键。我们要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上来,专心致志把各项建设搞好。搞好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要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力度,切实消除事故隐患,保证职工的生命健康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委要积极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使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职能和作用。
  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动摇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任何挑战和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坚定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第1版(要闻)

“五一”前夕,广西柳州市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完善服务项目,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图为游客们兴高采烈地和各民族兄弟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