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营铁汉
  ——记秦皇岛市公安局防暴大队大队长田川
  郭晓涓
  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病榻上,积劳成疾、身患晚期癌症的田川身体已极度虚弱了,但双眼仍流露着执著和坚定。这位秦皇岛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防暴大队长,用自己钢铁般的意志,谱写着一曲壮美的人生之歌。
  1997年,34岁的田川成为防暴大队大队长。他明白,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就必须把每一个防暴队员锻炼成钢铁战士。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田川的腿部韧带撕裂,但他仍先后三次向支部领导申请带队训练。为了让新队员尽快掌握本领,田川甘愿当陪练。他几次、十几次被摔倒,腿被新队员踢得肿得很粗,为了能让新队员练下去,田川不得不在自己小腿上绑上木板。
  面对持枪、持刀歹徒,田川一次次表现出一马当先、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去年年初,无情的病魔悄悄向田川袭来。他的胃开始疼痛,可是他没有在意。他太忙了:年初,他带领大家编撰秦皇岛防暴史;4至6月,他带领防暴大队完成全训;10月,他参加了全国巡警防暴警察比武。
  为了参加全国大比武,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意志,7月,他又带领12名防暴队员进入了无水、无电,甚至宿舍连窗玻璃都没有的小王庄靶场,开始全封闭式训练。每次长跑,必须背枪,穿皮鞋,戴钢盔,穿防弹衣,田川忍受着剧烈的胃痛,总是跑在最前面,并且背的枪总要比别人重。一次,一位队员风趣地将田川脱下的被汗碱和泥土浸硬的衣裤立了起来。
  这次训练刚结束,田川就被省公安厅选拔到省里集训。大比武中,他荣获了三等功。全国比武一结束,他又接受了市“110”的邀请,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一天晚上,几天没进食的田川折腾了一夜:胃疼、呕吐、便血、发烧……妻子王春梅意识到了田川病情的严重,她横下一条心拨通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长的电话。市第一医院经反复检查,怀疑田川患了胃窦粘液腺癌。他被送到北京检查,发现癌细胞已广泛转移……
支队领导和队员来看望他,他镇定地对领导说:“我干一天少一天了,就让我工作吧,我实在没干够。”
  这,就是一个共和国年轻警官的壮美人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提速,不容忽视安全
  本报记者 武侠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铁路提速和部分区段电气化通车,在方便货物运输和百姓出行的同时,也使铁路沿线的安全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路外伤亡事故明显增加
  据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的数据显示,随着我国铁路的提速,路外伤亡事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2000年该处管内的铁路段发生路外伤亡事故503起,伤亡人数535人,比火车第一次提速前的1996年分别上升了32%和39%。
  今年年初,衡阳市郊区两位高中女生饭后在铁道旁散步,当列车高速驶来时,躲避不及,被撞身亡。从2001年1月1日至3月10日的70天中,衡阳市境内铁路线上就发生路外伤亡事故24起,死21人,伤3人,大大高于往年同期的事故发生率。
  当地有关部门分析,近来路外伤亡事故频发有多方面的原因,而火车提速所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不容忽视。
  火车提速带来新课题
  部分群众交通规则意识淡薄、缺乏安全常识是导致路外伤亡事故的根本原因。长年居住在铁路沿线的村民,出外办事、劳动时为了节省时间,往往抄近道、冒险跨越铁路,或者沿铁道线行走,甚至直接在铁轨上行走。
  火车提速、增加行驶密度后,相伴而来的是新的不安全因素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据了解,火车提速后,有些铁路区段每5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通过,大大增加了行人跨越铁路的危险性。火车提速后的铁路道岔比提速前加宽了许多,使原先铁路两侧自然形成的小路相对变窄;电气化铁路的部分电力设施挤占了铁路两侧有限的空间,使更多行人上道行走。上道行走的人对目前列车速度不太适应,或者没有保持足够的距离,衣服、农具被卷入列车造成事故的情况比较普遍。
  资金不足是难题
  有关防范措施不及时、不到位是安全隐患增多的一个因素;而原有的铁路涵洞、立交桥等防范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新的安全设施建设没有及时跟上,资金不足,则是更为直接的原因。
  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辖22个行政村,京广线纵穿该镇,在该镇境内区段长9.51公里,却没有一处铁路桥和涵洞,生活、劳动在铁路东西两侧的群众如果走最近的铁路桥也要绕行20多公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铁道两侧有8所中小学校,每天共有4000多人次的学生冒着危险跨越铁路上下学。据当地政府统计,近6年来,因道口事故死亡的人数共32人,损失耕牛20头。
  随着铁路电气化通车,火车提速,行驶密度加大,针对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在加强对群众进行安全宣传和教育的同时,计划修建两个涵洞和一个立交桥,并通过多种途径筹措到了建设两端公路所需要的资金,但建设涵洞及立交桥的资金和技术却无力解决。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汨罗市和衡阳市目前所面临的这一难题,在全国其他许多地方也普遍存在。
  火车提速本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因素,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记者呼吁有关部门,在火车提速后应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增强人口稠密地段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首次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降低费用近四千万元
  据新华社电 (马友谦、张东波)解放军总医院门诊大厅近日挂出两块红色公告牌,令前来取药交费的患者拍手叫好。牌上列出了88种药品零售价格平均下调10.8%,其中降幅最大的静脉注射用人血丙种球蛋白降幅达78%。这是全军首次大规模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给患者带来的好处。
  据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刚刚结束的这次驻京16家军队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是迄今国内医药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招标采购活动,共吸引了全国24个省、市的178家医药生产和经销企业前来投标,药品范围涉及抗生素、生物制品等55个品种、212个规格。按以往价格估算,采购总金额达1.5亿元。招标采用电子商务手段,医院和药品经销商的招标、投标和竞标均在网上进行,除去了购销中的中间环节,使药品价格平均下调30%,各医院共降低药费3900多万元。厂家的销售也一步到位,免去了以往的不正当开支。
  这次招标的最大受益者是患者。参照国家有关价格政策,经有关部门和各医院协商确定,各医院要将在这次招标中采购药品价格下调部分的60%让利于患者,预计可为患者减少药费2340多万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察民意 暖民心 解民忧 办民事
四川开展“四个一”活动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什邡市双盛镇6000多名农民喜笑颜开,困扰他们10多年的吃水问题,在市委开展的“四个一”活动中解决了。吃水的问题只是双盛镇干部为解民忧所办的具体实事之一,而整个“四个一”活动正在四川全省广泛深入地展开。
  为了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日前,四川省委下发《关于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察民意,暖民心,解民忧,办民事”活动的通知》,并在全省各地组织10万名干部进百万个农家,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
  “四个一”是指:察民意,征求农民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反映最突出的一条意见;暖民心,帮助农民群众实现最想办而个人无能力办的一个心愿;解民忧,想办法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办民事,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办一件有影响的实事。
  “四个一”活动从群众满意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有力地推动了“学教”活动的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已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1万余条,办理群众提出的意见5.7万余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6860个。 (单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信息系统 建立服务网络
霸州市干部进村入户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河北省霸州市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农民增收问题,确定了以“三帮破三难”的工作思路。即:通过健全信息服务体系,帮助农民克服把握信息难;通过健全服务体系,帮助农民克服掌握技术难;通过进一步健全农产品服务体系,帮助农民克服销售难,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市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户,同农民结对子、交朋友,面对面地谈心拉家常。全市各乡镇都成立信息服务站,各村街也都建立了信息发布触摸屏。市、乡、村三级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工程,引导和鼓励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社会各界人士领办集科技、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务实体。各乡镇、村街以土地为资本、农副产品为资源,加强与科研单位、农业高等院校的联合、协作,使霸州成为他们的科研实验基地。完善益津果蔬批发市场、津霸蔬菜批发市场,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市场功能,进一步拓展市场销售空间。
  针对广大菜农反映强烈的“蔬菜进京难”问题,霸州市主要领导及时与有关部门研究对策,与京津两大城市的十几个大的农产品超市、农贸批发市场取得联系,签订长期的供销协议,这个市的主要领导还亲自出面与沿线县(市)的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了由霸州市通往京、津两市的绿色通道。霸州市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以来,市乡两级的干部共为2.5万个农户提供经济信息4万余条,提供科技服务800人次,办实事近万件。
  (李国强 陈赤军 李静)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施工延伸到哪里 组织建设到哪里
中铁总党建工作抓出特色
本报讯 “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在总结该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时所概括出的基本经验。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具有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和对外经营权的国有特大型工程建设集团,全公司25万职工、5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大多分布在全国各地2000多个工点,职工队伍高度流动分散。近几年来,从总公司党委到各基层党组织,都一直在认真探索符合不同单位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新方法。他们先后广泛发展了“达标准、创先进、争红旗”、“创党员先锋岗、建立红旗责任区”、“党员先锋工程”和以建功立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活动,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桥头、进洞口、下工班、到宿舍,渗透到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
  据该公司总经理秦家铭介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近年来,他们共获鲁班奖1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等。全公司涌现出了1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两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全国劳模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中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贵在创新 贵在探索
  士心
  改革带来新的变化,改革带来新的课题。党建工作也面临着同样的形势:流动党员增多,组织难度加大,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等等,都是一些人感到头疼、必须着手解决的问题。
  而目前的问题在于,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情况变得千差万别。以往只要学会了别人的“一招鲜”,就可照本宣科地套用过来的老办法,显然是行不通了。因此,要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诸多新课题,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怎样按照党章的规定,按照中央总的要求,根据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新办法、新路子。贵在创新,贵在探索。
  中铁总党建工作的经验,好就好在这里。施工战线长,人员流动大,这些以往一般人认为对党建工作很不利的因素,经过他们的认真探索,反而取得了“形散而神不散”、更能保持基层组织战斗力和活力的效果。他们的具体做法,可能并不是放到哪里都行之有效,但这种不断求新、不断探索的精神,却值得认真学习。只有从事党建、关心党的建设的人,都能有一种动力、一种激情,群策群力,用心探索,党建工作才能变得丰富多彩,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密市表彰先进送大戏
  本报讯 近日,河南新密市委、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时,一改过去偏重物质奖励的做法,实行了精神奖励,发证书,送大戏,对8个先进乡镇、13个行政村各奖大戏两场。市领导亲自把戏送到街道村口、田间地头。据统计,今年该市表彰先进共节省经费近400万元,使用经费比往年减少80%。 (陈绍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盐城警方重拳打击黑恶势力
  本报讯 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江苏省盐城市公安机关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调查摸底,广泛收集犯罪证据,采取各种有力措施,适时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50多名,摧毁黑恶势力团伙100多个,破获各类案件600多起,已刑拘129人,逮捕109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群众拍手称快。 (王晓静 张友余 姚世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某装甲团关心官兵生活
  本报讯 广州军区某装甲团党委“一班人”重视部队农副业生产,关心官兵生活。团党委从有限的经费中先后拿出1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50多亩的副食品基地,为各连队完善了生产设施,并因地制宜指导连队挖了鱼塘、搭起了猪羊舍和鸡鸭棚。目前,全团“菜篮子”四季丰盈,“菜盘子”样多量足,实现了肉、菜自给。 (马军利 陈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以公路促脱贫形势喜人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以公路建设促进农村脱贫致富。截至2000年底,全区营运货车已达14743辆,客运班线县级覆盖率达85%。“十五”期间,西藏每年将投入3亿元资金,加强县、乡公路建设。到2005年,全区将有90%的乡镇和75%的行政村实现通车。(廖江维 马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温州4月8日电 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工商联今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参加民建和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梁金泉在会上说,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与抓好物质文明建设一样,对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与进步具有同等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全国私营企业目前已有150.89万户,个体工商户3160.06万户,两者从业人员超过8000万人。做好这个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梁金泉强调,必须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手段,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世纪父母读书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世纪父母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写给世纪父母》出版座谈会4月6日在北京召开。该活动是全国妇联“家庭文明工程”活动之一,主题是“提高父母素质,培养世纪新人”。
  活动用书《写给世纪父母》,系统阐述当今家庭教育中人们普遍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总结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科学教育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为该书题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沁水县认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图为该县县长申会(右三)近日深入西兴村77岁的老党员赵香桂(右二)家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时的情景。 杨笔文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与困难职工“交友帮扶”
全省工会干部已同两万多名职工结成对子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陕西省委近日决定,从现在起,用3年时间,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与困难职工“交友帮扶”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困难职工的思想疏导、政策落实工作,帮助他们开展生产自救和尽快实现再就业。省委书记李建国已与一名困难职工交上了朋友。
这项活动的基本内容是通过干部与职工结对子的形式,帮助困难和下岗职工疏导思想,解决子女就学、再就业、生产自救等问题。目前,该省工会干部已同2.6万名职工交上了朋友。帮助疏导思想,解决实际问题,是这项活动的主要内容。这个省的工会主席刘枢机与下岗职工严政钦交上朋友后,先后资助严家1400多元解决燃眉之急,同时承诺资助严的一个孩子读完高中。咸阳市饮食集团因人民路拆迁建设,数百名职工下岗待业。公司领导和工会干部分别确定帮扶对象,帮助这些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使公司在压力下人心稳定,经营基本正常。西安市总工会通过捐助活动,使2245名职工子女继续接受教育。延安市总工会帮助210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在“交友帮扶”活动中,各级工会干部对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在物质上给予必要的资助外,还帮助职工转变观念、提高技能、传递信息。省总工会副主席李怡霞通过与她的职工朋友谈心后,发现其就业观念陈旧,就多次用身边事实帮助引导,转变了这位职工的观念,并帮助她实现了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