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计划纲要名词解释(11)
  41.高性能结构材料
  结构材料指以力学性能为主的工程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一般指具有更高的强度、硬度、塑性、韧性等力学性能,并适应特殊环境要求的结构材料。
  42.先进制造技术
  在制造系统和制造过程中有机融合并有效应用信息、自动化和现代管理等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快速、灵活地制造市场所需产品的先进工程技术。包括制造业信息技术、工业智能化控制技术、先进制造的基础技术与装备等。
  43.基因组学
  从整体水平上研究一个物种所有遗传信息的结构与功能的一门新兴学科。
  44.信息科学
  研究信息的产生、获取、存贮、传输、处理和使用的一门基础学科。
  45.纳米科学
  在纳米尺度(0.1至100纳米,1纳米相当于十亿分之一米)上研究物质的特性和相互作用,以及利用这些特性的科学。包括纳米生物学、纳米机械学、纳米化学、纳米材料学、原子/分子操纵和表征学、纳米制造学等。

第5版(国民经济)

培育市场主体 规范企业行为
——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 冉永平
  短期行为酿祸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近年来家庭装修行业投诉多,已经上升为劣质服务的“首恶”。这和装修行业的“马路游击队”、“游击战”有关。
  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市有装修企业2300多家,而其中1400多家属于没有注册、没有执照的“马路游击队”。
  “游击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然靠不住,可就是一些正规的装修公司也打“游击”。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装修公司,都干不过三五年,要么转向,要么另起炉灶。原因就是谁也不愿意承担无利可图的保修服务。有这样的“企业”和这样的想法,装修市场投诉多就不足为怪了。
  一些企业甘当“游击队”,乐于打“游击战”,正是市场秩序混乱的症结之一。
  道理很简单,如果企业都东干三年,西干三年,没有长远眼光,捞一笔是一笔,它还能讲质量,讲信誉?市场秩序还能好?
  “游击”思想在一些中小企业里有,在一些大企业里也有。的确,大企业很少有造假的,但欠债不还、逃废债务,甚至走私、逃税、骗汇等违法事情,一些大企业也不是没有。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市场秩序的主体。企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自然良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首先要规范企业行为。
  为何缺乏长远眼光?
  为什么一些企业缺乏长远眼光?大体有三种情况:
一是在一些造假严重的地区,一些人打起企业的招牌,实际上是没有登记注册的非法企业,专门从事造假活动。也有一些企业虽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了,但实际上,并不准备为社会创造财富,而是专门干违法勾当。这些“企业”连法律都不顾,更不会有长远眼光。
  二是一些小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或者由于自身素质的局限,小富即安,不愿把企业做大,甚至只图一时赚钱快,不讲信誉,不走正路;或者由于当地缺乏鼓励人们创业、把企业做大的社会环境。一位私人企业老板曾和记者谈起,他最大的担心就是财产能否受到有效的保护。他认为,树大招风。国有企业还好,政府还保护一下,乱收费少些,民营企业谁管你?无独有偶,记者在某地曾参观过一个占地百亩的庄园。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私人老板建的,现在整个庄园卖了,人也走了。据说老板感到环境压力大,三天两头有人来“揩油”,很难应付,企业受不了。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歧视,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乱摊派、乱收费,对企业发展前景的担心,使一些企业缺乏长远发展的动力。
  三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短期行为。按理说,“游击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短期行为,一锤子买卖。可你大企业跑了和尚跑不了庙,为什么也不守信?这就在于一些大中型企业也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政企不分,没有真正建立起产权清晰、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企业机制,企业缺乏长远发展的制度基础,也就不会把信誉当成生命。特别是在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企业家激励和约束机制,企业家缺乏长远发展的动力和压力,也难免短期行为。
  鼓励企业志存高远
  要规范企业行为,就要使企业成为真正的企业,立足长远发展。
  对那些形形色色的专门造假、违法犯罪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形成促进企业守法经营、讲究信誉的社会氛围,不让害群之马败坏企业形象。
  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条已经写进了宪法。要按照宪法精神,切实尊重和保护财产权,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创业精神,鼓励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正当赚钱,鼓励小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长远发展,不断壮大。“十五”计划纲要提出,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同等待遇,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这将对企业克服短期行为、谋求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对大企业来说,克服短期行为,关键要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尽快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十五”计划纲要提出,“十五”期间,基本完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将打下企业立足长远发展的制度基础。真正的企业才会把信誉当成自己的生命,才会有理性、规范的企业行为。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如果不能把企业家自身的利益和企业的长远利益结合,企业家就很难真正考虑企业的百年大计。要建立起对企业家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企业家从企业的长远发展中谋取自身的利益,自觉规范自己和企业的行为。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企业志存高远,市场经济秩序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十五”计划纲要⑥

“十五”计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服务业,并把它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
服务业:推动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曲哲涵
  从“十五”计划纲要里,我们可以看出,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我国在新世纪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通过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从增加供给与刺激需求两个方面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崭新思路,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的一贯主张。
  就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而言,大力发展服务业是缓解就业难的现实需要。“十五”期间,随着新一轮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启动,我国每年将新增就业人口800万。从目前的就业渠道上看,纺织、煤炭、钢铁、电子、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生产能力已经过剩,大规模提供就业机会的空间很小,而房地产、金融、保险、商业、旅游、维修、装饰等服务业却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从住宅装修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从零售、餐饮业到社区服务,都是既薄弱又最有潜力的领域。据测算,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增加700万个就业岗位。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满足和提升居民消费的必然选择。党和政府向来十分重视改善人民生活。摆脱商品短缺之后,我国多数居民吃穿用等消费基本满足,但居住条件仍需改善,轿车进入家庭刚刚开始,医疗、保险、娱乐、健身、信息消费等都处在较低层次。据统计,目前全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为10平方米,电话普及率只有20%,互联网用户仅为900万,和国际上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大力发展服务业不仅可以满足居民现实的消费需求,刺激潜在需求,而且对于增加有效供给,调整消费结构,改善消费环境,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文化教育素质不断提高具有积极作用。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工业企业、包括商业等服务企业本身都谋求进一步发展,必须突破潜在的“服务瓶颈”,对流通、信息、中介、金融等服务业提出新的要求;农业结构调整,推广农业机械化以及发展“公司加农户”、“订单农业”,也离不开金融、信息、中介等服务业。服务业的发展,还能为目前的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市场化的、能实现充分竞争的外部条件。
  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一国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标志,服务业的发展,对整个现代化进程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服务业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不足四成,这在国际标准中属于低度发展国家水平。我们必须迎头赶上,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发展服务业:
扩大服务业领域。适应居民住房向货币化、商品化转移的新趋势,以及居民休闲时间的增多、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大力发展以居民住宅为重点的房地产业和装修装饰业,规范发展物业管理业;优化配置和充实社区服务设施,壮大社区服务业;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旅游新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需要,规范发展会计服务、法律服务、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积极发展网络、数据库等信息服务业。
  优化结构,提高科技含量。目前我国的不少服务科技含量低,效率不高。要积极引进新型业态和技术,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制等,改造和提升传统流通业、运输业和邮政服务业。用高新技术装备金融保险业,提高其服务效率和竞争力。
  突破束缚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包括加强法制建设,减少行政干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建立统一、规范的劳动力市场,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流动人口尤其是农民给予“市民待遇”,让他们合法合规地从事服务业的经营活动;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对外开放的领域,同样允许内资进入,提高市场竞争强度,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价格;加快企事业、机关单位服务社会化。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上海前不久宣布将在今年确立小时用工模式,对小时用工的最低工资、劳动关系加以规范,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参保范围。过去由单位负责的社会保险费如今可以由个人向社保机构缴纳——
重视“非正规就业”
晓白
一项调查表明,近几年来下岗再就业人员中,一半以上转入了非正规部门或者在正规部门中从事短期临时工等工作。这类工作门槛低,最适合年龄偏大、就业能力低的下岗人员。但与传统的就业形式相比,这类工作存在着就业时间不固定、受雇方式多样性的特点,因此,不少下岗人员虽然以各种方式得到工作、获得收入,却不愿意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总认为没有固定的单位、没有签订稳定的劳动合同,就不是就业。这一方面造成企业的负担过重,另一方面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员也忽视了争取得到应有的保障。
  上海确立小时用工模式,实际上是正式承认了非正规就业,同时告诉人们:不是只有到正规部门工作才算就业,也不是只有整天到单位上班,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才算就业,在正规就业之外,还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就业之路。就业可以有多样灵活的形式,季节性就业也是就业,非全日制就业也是就业,不论采取何种形式,就业本质上都是一种为谋生或其他目的而付出劳动并获得收入的行为。承认非正规就业,对于从业者来说,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并会受到相应的保障;对社会来讲,拓宽了就业渠道,能大大缓解就业压力;对于企业,用工方面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可以依据需要选择适宜的用工方式。
  非正规就业这一概念提出的时间不长,其实已在社会上大量存在。近年来国家鼓励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其中不少岗位就属于非正规就业的范畴。不过,与传统的就业模式相比,非正规就业还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最明显的是在社会保障方面。在非正规就业状态下,收入水平通常不确定,劳动关系可能是多重的,从业者流动性强,用人方与从业者很难按工资总额分别缴纳社会保险费,从业者转换工作时社会保险也不易接续。可以说,目前主要针对正规就业模式设计的社会保障体系对非正规就业并不适用,大量的非正规就业者无法享受到全方位的社会保障。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结合非正规就业的特点制定有关措施,给非正规就业更多的关注、认同和扶持。

第5版(国民经济)

华融公司推介134个资产项目
  推介资产总额121亿元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今天,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在洽谈会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向广大投资者推介了该公司134个资产项目,资产总额为121.03亿元。
  据了解,在这134个推介项目中,债权企业68户,华融拥有债权51.52亿元;房地产项目32户,金额19.86亿元;股权企业34家,总资产343.65亿元,华融持有股权49.65亿元。这些项目主要分布于陕西、海南、重庆、天津、广东等13个省市。
  据华融公司副总裁李晓鹏介绍,此次推介的资产项目是从7万多户企业中精选出来的,其中债权和房地产项目产权清晰,债权债务关系明确。股权资产则具有四个明显特点:第一,所属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34户企业中涉及电子、机械、纺织、医药企业、建材等行业的就有22户,这些行业有的是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有的是基础较好、加入WTO之后极具发展潜力。第二,这些企业大都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进行了重大项目技术改造,工艺装备在国内属于先进水平,有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还有很大扩展空间。第三,这些企业的产品有很多属于高新技术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相当一部分产品在国内或省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群和一定的品牌效应。第四,华融在这些企业的持股比例较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华融绝对或相对控股的企业,持股比例最高的为75.57%,因此投资者购买华融持有的股权后,可以在企业资产重组、股权处置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水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献计献策

建议制定《黄河法》
  归帆
  在我国水资源总量难以增加的情况下,通过依法管理保护,节约挖潜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必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因此,制定《黄河法》,为黄河的治理开发提供法律保障,应当是新世纪治黄方略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认识:
首先,黄河极其重要的社会经济地位需要依法保障。黄河素有“母亲河”之称,是维系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纽带;黄河流域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土地、矿产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对于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实现经济战略布局从东向西的转变具有重要作用;黄河作为我国西北、华北地区最大的供水水源,其水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以及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实现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因此制定《黄河法》,促进黄河治理开发,对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国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其次,制定《黄河法》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要求和贯彻实施水法的需要。黄河作为我国一条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河流,又是世界上最为复杂难治的河流,其治理开发需要依法进行。黄河历史上洪涝灾害频繁,受黄土高原、沙漠戈壁、干旱缺水的环境等条件影响,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具有不同的要求。虽然我国已先后制定了《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和《水污染防治法》,但这些法律都是就全国的普遍情况作出的规定。对黄河来说,还需要针对本流域的特殊情况制定《黄河法》,以解决治理开发中的一系列特殊问题。
  第三,制定《黄河法》是黄河特殊的水事问题的需要,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客观要求。黄河之所以复杂难治,是由于其特殊的河情所决定的:水少、沙多、地上悬河。黄河流域相对集中于上中游,下游是泥沙淤积形成的地上“悬河”,靠堤防约束洪水,防洪形势严峻,洪灾可能淹没范围涉及黄、淮、海河三个流域5省12万平方公里的广大范围;流域大部分属干旱、半干旱地区,面积占全国的8%,而径流量仅占全国的2%,却承担着占全国15%耕地面积、12%人口和5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任务,缺水断流频繁,且河川径流量一半以上来自上游,必须通过调度实现全流域统筹利用;流域北部为沙漠、戈壁,中部有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而且面积广、强度大、成因复杂、类型多样,淤积下游河道,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特殊的河情要求有与之相应的治理对策和特殊的管理措施,黄河下游防洪、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等问题的解决和管理措施的建立,都需要通过制定《黄河法》实现。
  第四,制定《黄河法》是实现黄河流域统一管理的需要。黄河的治理开发不仅关系到区域经济的发展,而且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整体性、综合性和关联性。治理黄河,既要兼顾防洪、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把治理开发与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的持续利用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又要上中下游、左右岸步调一致。这就要求必须建立起全流域统一管理的机制,通过有关各方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从目前黄河流域管理的现状看,流域统一管理还十分薄弱,表现在流域立法滞后,对于黄河治理开发的各种行为,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行为规则;黄河流域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还不明确,职能不到位,在履行职能时困难重重,难以协调、解决治理开发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因此,必须通过制定《黄河法》,建立完善流域统一管理的法律制度。
  (作者单位:黄河水利委员会)

第5版(国民经济)

打假打出电器之都
  柳市打假兴市经验得到专家肯定
  本报讯 如何把打击假冒伪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同发展当地经济结合起来?如何通过推介打假兴市、质量兴企的典型,让更多的地区和企业加入到自觉打假的行列?4月7日,经济日报在京召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柳市现象高层研讨会”,来自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要把加强领导和发动群众结合起来,发动群众揭露各种违法行为;要把完成市场经济秩序整治任务的情况,作为衡量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权责一致的责任追究制度。要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引向深入,一定要把法治和德治结合起来。
  (零河)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成立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日前在京成立,这标志着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作为国家经贸委管理并经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经济类社会团体法人,该协会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制定本行业“行规行约”,促进企业平等竞争,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服务;参与制定、修订本行业的标准工作;组织行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开展各项中介服务,包括开展资质认证、成果鉴定、咨询以及重大投资、改造的论证等。

第5版(国民经济)

招商银行积极筹备上市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招行已聘请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为上市推荐商,今年4月份,上市辅导期可望顺利结束。接着,将聘请国际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来担任审计工作。全部上市准备工作可望于6月30日之前完成。
  马蔚华说,上市有利于提高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上市以后,经营的透明度会更大,有利于招行加强管理;上市还能给招行带来比较大的知名度。他认为,招行上市,在管理方面带来的好处比融资本身还重要。

第5版(国民经济)

给家安把“金锁”
  人保推出新型家庭财产保险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近日在全国统一推出了“金锁”家庭财产综合保险新险种。根据历年来居民家庭财产出险的统计数据以及居民普遍担心、最有保险需求的问题,“金锁”家财险在房屋及附属设备的主险下提供了附加盗抢保险、附加现金首饰盗抢保险、附加家用电器用电安全保险、附加管道破裂及水渍保险、附加第三者责任险等5个附加险,并将主险与附加险精心组合成4种定额保险单,客户只需每年花费20至180元的保险费,即可获得2.9万元至20.4万元的保险保障。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唐山格瑞特兔业发展中心实行公司加农户经营方式,为养殖户提供技术、疫苗、饲料等多项服务。图为中心主任李桂中(右)和技术人员向农户传授饲养技术。 达鹏 志阔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自营进出口企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从北京海关获悉,去年,北京市自营进出口企业实现出口5.1亿美元,进口12.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7%和72.4%。今年头两个月,又实现出口4750万美元,进口1.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6%和57.5%。 (孙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