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海军出动飞机、舰艇,海南和广东省也出动大批民船,继续在有关海域搜寻。图为我直升机在有关海域搜寻王伟。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声声吆喝为强农
  蔡小伟 黄勇
  4月1日上午8时,北京市大钟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农产品推销员,他们一行30余人,手提着一袋袋包装精致的早园笋,穿梭于市场摊位间,还不时地吆喝几声。
  “你们是浙江人吧,来卖什么?”一个摊位的业主好奇地打量着这一行人。
  “我们是浙江省湖州市的,来推销德清县的农产品。”走在前面的湖州市委副书记王金根一边回答,一边把一袋2.5公斤的早园笋放在了这位业主的摊位上。
  这批“推销员”的到来成了市场的一大热点,商贩们纷纷上前打听。我们了解到,德清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这两年,德清县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到去年全县26万亩粮田调出10万亩搞稻田养虾、稻田养鳖、稻田养蟹,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农副产品。
  德清县委书记周杰说:“我们正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建立农产品市场信息体系的过程中,带着农民闯市场。”

第4版(要闻)

庄严宣誓祭英烈
  本报记者 吕岩松
  4月3日上午,沈阳市火车头体育馆内哀乐低回,低垂的条幅上写着“为人民洒热血铸警魂写青史”的大字,沈阳市公安局正在举行仪式祭奠为国捐躯的烈士。沈阳市公安战线22名英烈的遗像静静地悬挂在会场中央。烈士中有同国内外敌对分子斗争时光荣牺牲的卫士,有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英勇献身的英雄,有为维护社会安宁与歹徒拼死搏斗的勇士。
  上千名公安干警来了,烈士们的家属来了,辽宁省、沈阳市领导和各界代表也来了。副省长赵新良要求广大公安战士学习英烈们对党忠诚、嫉恶如仇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勇于献身的英雄气概,坚定地承担起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重任。
  “我宣誓,以英烈为榜样,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上千名民警洪亮的誓言在会场上空、在人们的心头回荡。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北京 联系实际 解决难题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为确保“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北京市13个郊区、县共抽调161名干部参加领导工作,确定了255个单位作为联系点。通过调查研究,共查找出影响农村深化改革、发展、稳定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8个方面91个问题。
  各区县联系实际,制定的学习教育方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怀柔县组织“文艺大篷车”深入山区乡镇,为农民义务送戏30余场;昌平区实施“干部入户”工程,镇机关干部每人每年走访10户群众,村干部每人每年走访20户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顺义区南法信镇为5个村庄解决部分农田汛期排水不畅的难题;密云县通过赶“科技大集”,组织科技站、蔬菜站的科技人员和机关干部,解答群众有关种植、养殖、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大兴县黄村镇为群众解决债务纠纷、家庭矛盾20余起。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警惕不良文化流向农村
金海
一年四季,农闲时节,十里八村的农民,总习惯乡里乡亲汇聚一起赶大集。乡镇集市,活跃了农村市场,交流了致富信息,丰富了文化生活。但毋庸讳言,红火的农村集市背后,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令人担忧。
一些江湖骗子沿街摆摊设点,算命相面,装神弄鬼,大声叫卖推销非法出版物。一些人搭起草台班子,打着“三下乡”的招牌欺骗农民:“送文化下乡”竟成了色情表演;“送科技下乡”竟干起了贩卖假种子坑农的勾当;“送卫生下乡”名为义诊,实则兜售假药或高价保健用品……这些现象虽属个别,但影响很坏,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近几年,城市加大了净化文化市场、清除黄赌毒工作的力度,一些人如耗子搬家,从繁华城市溜到偏远农村,重操旧业,坑害农民。我国农村地域广阔,农民有八亿之众,这既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市场,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不去占领,落后愚昧、消极腐朽的文化必然会乘虚而入。不良文化犹如毒气一样,一旦弥漫,就会严重污染农村市场,毒害农民心灵,败坏社会风气。“法轮功”邪教迷惑了许多农民,还有一些乡村党员干部陷入其中,说明迷信和愚昧在农村还有一定市场,要铲除“法轮功”等邪教滋生泛滥的土壤,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要站在维护农村稳定和推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那种只重经济建设,忽视文化建设的错误倾向。
净化农村文化市场,最有效的办法是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繁荣才能更好地净化,净化是为了更好的繁荣。不能一说繁荣就忽视了净化,一说净化又忽视了繁荣。现代农民对高尚文化生活有着热烈的期盼和追求。在不少地方,农民为了听场好戏,看场好的演出,跋山涉水,自带干粮,连等几天几夜。农民享受到好的文化生活,比过个大年还高兴,问题是我们要及时向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近些年,我们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在广大农村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得民心,深合民意,大受农民兄弟欢迎。根据农村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灵活、生动活泼的“三下乡”活动,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贵在经常,贵在持久。目前,农民希望“三下乡”要常下乡,不要像过年一样,一年只盼来那一回。
毛泽东同志早就提醒我们,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净化农村文化市场,就是在培育一方净土,陶冶农民情操,提高农民素质。亿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真正提高了,我国农村实现现代化才大有希望。

第4版(要闻)

全国社科研究“十五”规划工作会议举行
刘云山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理论创新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郑剑报道:全国社科研究“十五”规划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国家社科研究“九五”规划执行情况,部署“十五”时期社科研究规划工作,评审200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会议认为,“九五”期间,社科规划工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丰硕成果。党的基本理论研究成绩显著,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成效明显,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理论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得到加强,国家对社科基金的投入大幅度增加,社科规划管理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促进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指出,进入新世纪,实施“十五”计划纲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给社科规划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舞台。“十五”时期我国社科规划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规划一批重点课题,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阐述,推动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推动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推动基础研究和学科发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深入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发展规律,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讲话中强调,实现“十五”期间社科规划任务,一定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决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一定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创新。一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定要立足当代又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又充分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一定要改进文风,重实际,讲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以真理服人,以事实服人。
  刘云山指出,“十五”期间要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社科规划管理工作的规律,推动社科规划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质量,提高成果推广和应用水平。今年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评审,是“十五”社科规划工作的第一次评审。认真做好这次评审工作,对于整个“十五”规划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有力推动“十五”社科规划各项任务的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这次评审工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全国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成员、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和社科规划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共400多人。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主持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巴西国防部长会谈
  指出美方应就撞机事件向中国人民道歉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巴西国防部长金唐博士一行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中巴自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国感谢巴西政府在人权和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他说,中巴两军关系也在两国关系的基础上得到了顺利发展。加强中巴两军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对加强中巴两军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持积极态度,并愿意继续和巴西朋友一起为此而努力。
  在谈到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斗机时,迟浩田说,多年来,美国军用侦察机频繁对中国沿海实施抵近侦察,中国飞机对其实施跟踪监视,完全是正当的,符合国际惯例。此次撞机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动作向中国飞机转向造成的。美方应正视现实,承担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道歉,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人是最宝贵的,我们对失踪飞行员的下落十分关注,并将继续全力进行搜救。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外政策、国防政策及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金唐说:我这次访华恰逢江泽民主席访问拉美期间,几天后江主席将访问巴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他说,巴西寻求多极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中国有着相同的目标,巴中两国应加强合作。金唐表示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巴中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谈时在座。
  金唐一行是4月7日抵达北京开始访问的。会见前,迟浩田还为金唐访华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重庆加强督查 确保实效
本报重庆4月8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重庆市在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督查,确保学教活动取得实效,经得起检验。
  学教活动开展不久,重庆市委就派出7个指导组,各区县(市)共派出600多个督查组分赴各地,住在乡镇开展督查工作。各区县认真督查履行职责,严格把好每道关口。城口县学教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各重点单位抽查,督查组对干部们的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活动记录等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促其整改;云阳县加强督查,发现县经委和两个乡干部学习不扎实,责令补课10天,复查合格后才转段;潼南县对县级部门进行拉网式检查,查出了11个单位学习培训走过场,责令其补课重来。
  严格督查使重庆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取得了很大成效。基层干部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显著增多,为农民减负的措施纷纷出台,农村各项任务顺利落实。

第4版(要闻)

美使领馆官员与美机组人员再次会面
新华社海口4月8日电 (记者胡辛)经中方批准,美国驻华使馆国防武官席乐高等今天凌晨与美侦察机机组人员在海口进行了第三次会面。
  会面结束后,席乐高和海南省外事侨务厅厅长陈辞在海口文华大酒店对中外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席乐高说,我今天再次与机组人员会面,他们都很好。他们对目前的处境表示理解,盼望着早日返回。他们对中方允许他们接收电子邮件表示感谢。
  陈辞说:“关于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斗机的事件,美方要正视事实,采取积极务实的态度,向中国人民作出道歉,这对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席乐高一行已于4月3日和4月6日与美机组人员进行了两次会面,会面后皆称机组人员的健康及精神状况良好。美机是于4月1日在撞毁中国战斗机后在海南岛降落的。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河北 深入基层 讲求实干
  本报石家庄4月8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为了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河北省委最近作出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从省、市、县抽调6万名干部深入基层,摸民情、解民意、排民忧,指导基层工作。
  河北省委确定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分别按照10%、15%和20%的比例,抽调6万名干部,围绕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采取下派工作队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两种形式,深入到农村、企业、城市社区等基层单位中开展工作。
  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是指导和帮助基层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下大力抓好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与当地党委一道,着力加强农村、企业和城市社区基层班子建设。廊坊、唐山等市对一些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组织调整,使一些村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指导和帮助基层加快改革与发展,重点围绕农民增收减负,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邯郸市在全市开展了以干部“进农村、住农户、访民情、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惠农”活动,逐村谋划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思路。衡水市驻村干部开展了以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温暖为内容的“四送”活动,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三是指导和帮助基层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重点做好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排查工作,重在治本,解决实际问题。沧州市在农村纠纷排查中,针对肃宁县付左乡扣压朔黄铁路占地费顶替农民“三提五统”款,引起群众上访的问题,认真加以纠正,将50万元占地费全部返还给群众。

第4版(要闻)

福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何鲁丽出席集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福州4月8日电 (记者王凡凡、苏杰)民革福建省委会、福州市委会今天联合在此间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了今天的活动并发表讲话,她指出,90年前发生的辛亥革命是一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民主革命,在中华民族振兴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今天,生活在新中国的每一个公民,都不应该忘记90年前民主革命的先辈们在推翻封建帝制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辛亥革命中壮烈牺牲的志士们,永远值得中国人民尊敬和纪念。
  在90年前发生的这场伟大的民主革命中,曾有无数福建籍志士参加并为之献出生命。据资料记载,著名的广州三二九起义72烈士中,就有林文、方声洞、林觉民等19位是福建籍人士。

第4版(要闻)

王伟战友揭露美军侦察机惯用的挑衅伎俩
据新华社陵水(海南)4月8日电 (沙志亮、刘建新)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战机,导致飞行员王伟至今生死不明。撞机事件发生后,王伟所在的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团的飞行员们义愤填膺,以亲身经历揭露美军用侦察机惯用的挑衅伎俩。
  副团长、特级飞行员曾诚说,近年来,他多次受命驾机起飞,跟踪监视窜入我沿海上空实施间谍侦察活动的美军用飞机。为躲避我方监视,美机使出种种花招,其惯用伎俩有:减小速度,利用双方飞机性能上的差异逃避跟踪监视,我喷气式歼击机主要特点性能是高空高速,在大速度下机动性能好,而美军的EP—3侦察机是螺旋桨式发动机,擅长低速飞行,受到我机跟踪时,经常减速至每小时300公里之内,有时慢至250公里左右,为摆脱我方飞机跟踪监视,往往快速上升下降,以增加我机跟踪监视的难度;美机还经常突然左右转向,大坡度转弯,一次次作出极为险恶的动作,恐吓我飞行员,给我方跟踪监视制造麻烦。
  团领航主任、一级飞行员段辉介绍说,在近两年来的飞行中,他先后10多次担任长机,王伟担任僚机,并肩跟踪监视飞入我沿海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美军用侦察机。令他无法忘记的是1999年大年初一上午,美机为摆脱我机的跟踪,一会儿钻云,一会儿减速,一会儿加速,忽然升高,忽然下降,还不时突然大坡度转向,情形十分危险。面对美机的挑衅伎俩,他与王伟驾驶战机冷静与之周旋,经过20多分钟的较量,美侦察机见捞不到便宜,只得悻悻飞去。
  团长、特级飞行员范利平说,美国抱着冷战思维不放,经常出动军用飞机对我实施侦察和骚扰。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们必须履行保卫祖国安全的神圣使命。今年以来,我们团就先后起飞战机数十架次,跟踪监视窜入我沿海上空进行间谍侦察的美军用飞机。美军用侦察机花样众多,伎俩百出,经常明目张胆地向我飞机做出令人十分气愤的挑衅动作,但为了尽量避免冲突,我们对美机的行径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尽可能与美机保持一定间隔和高度差。铁的证据表明,这次撞机事件,完全是由于美机大坡度朝我机转向造成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第4版(要闻)

国家海上搜救中心负责人说
搜救困难重重 军民全力以赴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陈万军、李诗佳)国家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实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区域之一,尽管搜救工作困难重重,但军民仍在尽全力搜寻跳伞飞行员王伟。
  刘实说,三四月是南海季风季节,平均风力5至6级,浪高达3米左右,风向、海潮、海流变化较大,海上漂浮物24小时可漂浮几十甚至上百海里,搜寻方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海上搜寻是动态的。遇险人员一般只能露出头部,最多露出身体1/3,搜寻人员只能通过肉眼目测,在较好的气象条件下,白天只能搜寻600至700米内的目标,夜间能见度差,给搜寻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目前南海水温不到30摄氏度,加上南海海域凶猛水生物较多,很有可能对遇险人员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记者在国家海上搜救中心看到,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亲自坐镇中心指挥部,正指挥广州救捞局、海南海事局“穗救202”号、“德跃”号、“航救182”号救生船在5000平方公里海域24小时搜寻。今天下午4时,交通部又电令“嘉山关”号、“开拓9”号、“进取3”号、“明泽湖”号等多艘船只,向更大范围海域集结搜救。黄镇东部长表示,将动用一切力量,竭尽全力搜寻王伟。

第4版(要闻)

从国际热点问题到经济、科技、社会多个领域
我国国际报道更加成熟
  本报广州4月8日电 记者姚斌华报道:第六届中国国际新闻奖评选工作日前在广州落幕。本届中国国际新闻奖评委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在颁奖大会上讲话指出,目前国内的国际新闻报道呈现两大趋势:一是地方媒体对国际问题报道越来越重视,不少媒体在版面安排、新闻时效性方面较以前大有长进;二是报道的题材日益多样化,除了国际热点问题外,对经济、科技、社会、文化方面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人们对国际新闻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王国庆说,中国国际新闻奖自1995年设立以来,在激励国际报道从业人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国际报道水平、参与国际舆论斗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各新闻单位的努力下,2000年的国际新闻报道及时、客观地反映了全年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并站在跨世纪的高度回顾了20世纪人类在各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报道的题材丰富多样,报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