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 城市行政区划调整
  2000年7月,上海市中心城区黄浦区和南市区合并。这是近41年来,上海首次调整中心城区的行政区划。9个月过去了,它对上海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道复杂的“算术题”
——上海市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之后
本报记者 高渊
去年7月1日,上海在其城市核心区域作了一道“加法”:将位于市中心的黄浦区和南市区“撤二建一”,设立新的黄浦区。在这道看似简单的“算术题”背后,其实蕴藏着一个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上海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推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格局。如今,这道“加法”的“运算结果”如何呢?
  “加法”:两个外滩将联姻
  最近,在上海的媒体上很难再见到“南外滩”的称呼,这个曾使用多年的词语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黄浦江边的外滩,是上海这座国际性大都市的标志。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上海过去有两个外滩。一个在原来黄浦区境内,岸线全长1公里左右,在它的沿江一面是一条宽敞的滨江大道,另一面则是一幢幢带有异国风味的近代优秀建筑。第二个“外滩”则在原来南市区境内,由于在外滩的南面,因此被称作“南外滩”。南市区是上海著名的老城厢,由于历史的原因,“南外滩”地区的人口密度很高,始终没能形成一条滨江大道。就这样,上海的外滩景观带成了一条“断头路”。南北外滩以区为界,景色各异,“泾渭分明”。行政区划的不同,是两个“外滩”割裂的关键因素。那么,外滩何时能连起来呢?
  现在,随着两区的撤并,两个“外滩”也要做一道“1+1”的加法了。目前,“外滩沿江地区一体化开发方案”已经出台,新的黄浦区将把外滩从苏州河延伸到南浦大桥,使外滩岸线长度增加3.6公里,形成“浦江两岸尽朝晖”的新格局。引人关注的“外滩一体化开发”将分三段实施:北段从苏州河到延安东路的1公里地带,以完善中央商务区为重点;中段从延安东路到复兴东路的1.6公里地带,以十六铺客运码头功能转换为切入点,拓展商务、休闲和娱乐功能;南段从复兴东路到南浦大桥的2公里地带,则以拓展居住功能为重点。
  “乘法”:核心城区重新定位
  如果说,外滩的延伸是一道效果明显的“加法”的话,那么重塑中心城区将是一道意义更为深远的“乘法”。新黄浦区的发展规划提出,要把该区初步建成特大型国际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使之成为现代化中央商务区和市中心现代聚居区。
  在上海,原来的黄浦区是真正的城市中心区,诸如外滩、南京路、人民广场、大世界游乐场等都在区内。但它毕竟太小了,有点手脚施展不开的局促感。而在它南面的原南市区则是老上海的中心区,有着百多年历史的豫园就在其中。虽然面积有8.69平方公里,但人口密度太高,旧区改造压力很大,有一种负重发展的感觉。
  这两个新老中心区的撤并,正是上海调整城市中心区功能定位的关键之举。两区撤并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资源上的集聚效应,以及优势产业互补的强化效应正逐步显示出来。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黄浦区已经确定了建设外滩、南京路、人民广场、老城厢地区和南部现代聚居区等5大功能区的基本发展思路。北面在加快外滩商务区建设的同时,将继续拓展南京路步行街的购物、旅游、商务和展示等功能,并调整豫园商业旅游区,加快引进国际一流的商业企业,与世界著名品牌合作,既要发展“万国商品总汇”,又要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逐步建成21世纪上海购物中心的代表。与此同时,还将借鉴国外大都市居民社区的建设模式,在南部成片开发现代化居民聚居区,其中的重点--老西门聚居区即将启动。一个崭新的、具综合功能的中心城区将在上海出现。
  “减法”:探索机构改革之路
  调整区划之所以是一道复杂的“加法题”,是因为在做“加法”的同时,必须做一道更难的题--“减法”,加大管理力度、减少管理成本是改革的又一个目的。
  可以说,两区撤并这一举动本身,就是上海实施的一项重大机构改革举措。原来的黄浦区面积仅4.16平方公里,是上海10个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小的一个。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形中使管理成本居高不下。“撤二建一”后,新的黄浦区的面积达12.85平方公里,原来的两套班子变成了一套班子。
  与此同时,进一步的机构改革仍在进行。刚合并之时,新黄浦区的机关部门还比较庞大,有的局机关有80多个工作人员,有的部门光处级干部就有10多名。对此,新黄浦区根据中央制定的机构改革总体要求,并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对原来的机构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精简微观经济管理部门,使部门数量从撤并初期的85个减少到46个,工作人员逐步分流,机构人员设置向高效精干迈进。到今年2月28日,新的黄浦区机构设置和人员分流已如期完成。
  对此,黄浦区区委书记钱景林认为,在机构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面对我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还要不断深化。
  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良宇说,“撤二建一”是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规划未来,为上海21世纪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作贡献。
  9个月之后,回首再看上海在中心城区的这个不寻常举动,也许许多人已经感觉到,在这道看似简单的“加法”背后,蕴藏着更多、更复杂的“算术题”,带来的是涉及面极广的一系列变革,大城市中心城区放大发展空间后所带来的巨大效应将逐步显现。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让一加一大于二
  朱竞若
  近年来,不少地方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有分有合,合者居多,目的只有一个,更好地促发展。而上海,因地位突显,去年两大核心城区的合并,引人注目。
  让一加一大于二,这是上海两区合并的美好愿望。黄浦和南市,是上海著名的老城区,这里几乎涵盖了上海700多年的发展史和150年的开埠史。从外滩、南京路、淮海路到人民广场,黄浦区凝聚了大上海的繁华,却因空间狭小难施拳脚;而南市区,因人口密集、棚户区集中、基础设施薄弱,背负着相当沉重的发展包袱。两区毗邻居于市中心,发展落差却极大,仅地价而言,有人戏称为一个是欧洲一个是非洲。进入新世纪,大上海要加速发展,两个核心城区统一规划、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就成了当务之急。9个月的实践证明,合并,正使黄金地段的黄金价值日渐显现。
  让一加一大于二,外滩的效应更为引人注目。近百年来,外滩一直是上海的标志。而随着90年代浦东的大发展,外滩对岸的浦东陆家嘴金融区异军突起,各国著名金融机构云集,迅速发展成为远东引人注目的金融中心。与此同时,外滩却因娘家的不同、规划的不同、长期南北的分割,发展上缚手缚脚。如何让这个中心城区的龙头舞起来,此次两区合并,就是打破藩篱的一个大前提。外滩和陆家嘴被喻为上海中央商务区的两个翅膀,相信赢得了发展空间、增强了发展后劲的百年外滩,将在新世纪里与新生的陆家嘴比翼齐飞,为大上海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
  行政区划的分与合,是一门复杂艺术,既有事前的审时度势,也有事后的细致把握,只有驾驭得当,才能为发展带来长久的合力。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动物防疫工作会议上指出
高度重视加强动物疫病防治
确保畜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韩振军)全国动物防疫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面对目前一些国家动物疫情暴发的严重形势,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实行综合治理,狠抓关键环节,建立完备的防疫体系,从根本上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确保我国畜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
  温家宝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江泽民总书记早就强调要抓好肉类卫生工作,保证群众吃放心肉。朱镕基总理多次指示要切实加强动物防疫工作。近几年来,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按照国际惯例和我国的法律规定,严禁从有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进口动物产品。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把关,严格实施对进口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验检疫,有效防止了境外动物疫病的传入。二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动物疫情监测和预报体系,新建县级疫情测报站300个。三是扩大动物防疫疫苗、消毒药品等物资的生产和供应,对边境省份以及畜禽养殖比较集中地区的畜禽进行全面免疫接种,提高对疫病的抵抗力。四是农业、卫生和工商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在畜产品加工和流通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病害肉进入市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为保障畜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家宝强调,动物疫病防治,不仅关系到畜牧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经济发展、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有利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有利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防疫力度,严防国外疫病传入,消除发生疫病的各种隐患。当前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强制免疫,提高畜禽免疫率。实行免疫目标管理,实施普遍的免疫接种,建立免疫档案和免疫标记制度。
  第二,实行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疫情监测网络,报告疫情做到及时、准确。
  第三,制定重大疫病防治应急预案,逐步建立起重大疫病的预防、监测、诊断体系和应急机制。要做好控制重大疫病所需经费、疫苗、药品、物资、设备、技术的准备。
  第四,加强进出口检验检疫,防止国外疫病传入。
  第五,加强市场管理,对出栏的畜产品,动物检疫监督机构要派人到场、到户检疫,对屠宰牲畜,要派人到屠宰场、点实施同步检疫,检疫率要达到100%。
  第六,加强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改善疫病诊断、监控、科研设备和设施条件。稳定动物防疫机构,重视防疫队伍特别是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建设。
  第七,认真贯彻执行《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尽快建立起完整的动物法律体系,真正实现依法防治动物疫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发泡餐具害处大 禁用力度要加强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日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区2011名消费者进行的“发泡餐具消费状况”调查表明:48.7%的消费者仍在使用发泡塑料餐具,36%的消费者不知道它对人体健康有害。为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禁止企业生产和销售发泡塑料餐具,尽快制定有关政策鼓励、推动绿色餐具的开发和推广,从而减少“白色污染”对环境的危害。
  点评:发泡塑料餐具为何屡禁不止?一方面是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不够,一方面是替代产品开发没有跟上。但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匮乏所致。使用发泡塑料餐具的确方便,但这方便却是以危害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我们的健康为代价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枣庄狗患扰民安 日常管理待新规
  据大众日报报道,近年来,山东枣庄市城区养狗之风日盛,竟成了枣庄人的祸患。在街心花园散步的居民,常被随处可见的狗屎狗尿熏得兴味索然;熟睡的人们时常被窗外恼人的狗叫吵得无法休息;人行道上,一只凶恶的狼狗一站,过往行人吓得统统绕行。据了解,目前仅枣庄城区就有各类犬3万多只,去年被狗咬伤的人数高达2000多人次。形成此种状况,除了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协调,一个根本原因是相关法规滞后,1989年出台的《山东省养犬管理办法》的一些条款已不适应当前的形势。
  点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养些宠物本无可厚非,但重要的是有关部门配套的管理要紧紧跟上,否则养狗遗患,人人喊打,宠物就不再是宠物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纳米标签到处贴 市场炒作太离谱
  据工人日报报道,当大多数老百姓还没搞清纳米是怎么回事的时候,纳米产品已经铺天盖地而来。对此,专家指出,当前要广泛普及纳米知识,防止炒作纳米产品,真正的纳米时代离百姓生活尚待时日。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数百家企业打出“纳米”的旗帜,市场上不断有“纳米”产品出现,诸如纳米洗衣机、纳米电冰箱甚至还出现了纳米面料、纳米水、纳米鞋等产品。专家说,纳米技术重要,但有关纳米技术的宣传却相当混乱,这种炒作对纳米技术的健康发展十分有害。
  点评:面对纳米技术的发展,企业表现出的热情应该肯定,试图利用新技术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我们更需要理性、科学的态度。一哄而上,过度炒作,到头来只会影响纳米技术的正常发展和实际运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北京创建示范校 重点高中渐隐退
  据北京日报报道,持续20余年的北京市重点高中,从今年起将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一批高中示范校。据介绍,重点校和示范校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政府投入,一个是学校争创。随着北京高中教育普及化,靠政府投资建设重点学校的做法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调动学校办学的积极性,创建一批有示范作用的高中,是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水平的新举措。
  点评:重点高中被示范学校取代,意义不仅在于一个名称的变更,更在于它体现了办学方式、教学观念的一种嬗变。教育要面向未来,就必须在不断变革中适应形势的变化。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启动王府井三期整治工程
  本报讯 以建成国际一流现代化商业中心区为目标的北京王府井三期整治改造工程,4月2日全面启动。将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的改造工程,范围包括以十字金街为中心的1.65平方公里的整个王府井地区,东至东单北大街、东四南大街,西至南河沿、北河沿,南至东长安街,北至五四大街。工程项目包括遗址公园、交通和市政、街景整治、地下商城、数字王府井的建设等共9个,其中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建成的再现老北京皇城墙古迹风貌的皇城根遗址公园,长达2.8公里,宽约29米,是北京最长的带状式城市绿化公园。(王小平 吴坤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烟酒消费税及部分营业税将作调整
本报讯 记者龚雯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调整烟酒消费税及部分营业税政策,并对2000年到期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清理。
  据悉,卷烟消费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将从价定率的计税方法改为从量定额与从价定率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法,同时对税率进行适当调整。即对卷烟首先征收一道从量定额税,单位税额为每大箱(5万支)150元;然后按照调拨价格再从价征税:每条(200支)调拨价格在50元以下的卷烟(不含50元,不含增值税),税率为30%;50元(含50元,不含增值税)以上的和进口卷烟,税率为45%。
  酒类消费税主要是对征税办法和税率水平进行了调整,即:对白酒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法:对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在仍维持现行按出厂价依25%和15%的税率从价征收消费税办法不变的前提下,再对每斤白酒按0.5元从量征收一道消费税;取消现行的以外购酒勾兑生产酒的企业可以扣除其购进酒已纳消费税的抵扣政策。适当调整啤酒的单位税额,按照产品的出厂价格划分两档定额税率:每吨啤酒出厂价在3000元(含3000元,不含增值税)以上的,单位税额为250元/吨;每吨啤酒出厂价在3000元以下的,单位税额为220元/吨。
  营业税政策调整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为适应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公平税负,取消对新设立的外商投资和外国金融企业来源于经济特区内(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的营业收入,自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内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二是为加强对各种娱乐行为的税收调节,对夜总会、歌厅、舞厅、射击、狩猎、跑马、游戏、高尔夫球、保龄球、台球等,营业税不再实行幅度税率,统一按20%的税率征收。

第2版(国内要闻)

二百五十万人次踏青赏花
成都郊区以花为媒吸引游人
本报成都4月8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入春以来,成都郊区举办的桃花会、梨花会、樱花赛、牡丹展等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城里人。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踏青赏花者已达250万人次,按每人消费50元计算,果农、花农将因此增收上亿元。
  今春,成都郊区赏花规模大、新增景点多。龙泉的桃花山、新津的梨花沟、彭州的牡丹岭、郫县的农家花园、蒲江的万亩桔园……各种赏花景区上百个。
  成都各区、县开展丰富多彩的以花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把以往单纯的赏花消费变成适合现代都市人需求的文化消费。龙泉驿在传统的桃花节中,增添了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客家火龙节等内容;新津县在举办梨花节时组织游人看墙画、探溶洞,还有赛诗会、现场作画等。许多景区还开设了集观花、品茶、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活动,游人在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之余,可以充分体验乡村文化。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今年72岁的匡书明与猴子为伴已50年了。他22岁开始靠耍猴养家糊口,1985年来到猕猴出没的河南济源县太行山的五龙口,被聘为野生猕猴看护员。他说:“猴子是一种很通人性的动物,如果我有事下山几天,回来的时候,山上的猴子那个叫呀……”
上图:匡书明与他钟爱的野生猕猴在一起。
下图:匡书明的儿子匡三傲接了班,正在向游人介绍有关猕猴的生活习性。 本报记者 蒋铎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级开发区发展态势良好
  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861亿元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据最新统计,全国43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扩大,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0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861.38亿元,同比增长26.7%。
  去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大幅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710.3亿元,同比增长26.3%;税收295.5亿元;进出口总额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163.38亿美元,增长30.5%,出口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8.7%。
  去年,43个国家级开发区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76家,合同外资金额88.9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6.58亿美元,同比增长9.3%。截至2000年底,43个国家级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达368.85亿美元。去年新批准设立的11家中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经济高速增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0.17亿元,工业总产值274.3亿元,税收16亿元,出口5.4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6%、34.7%、67.9%和71.1%,开发区对中西部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第2版(国内要闻)

建桥修路不砍树 松柏安然迁新居
哈尔滨千棵大树集体“搬家”
  本报哈尔滨4月8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近日,来自解放军“苏宁团”的1000多名官兵,在哈尔滨北环路上挥锹抡镐,挖土移树,帮助需要搬迁的1000多棵大树迁往新“家”。
  今年哈尔滨将进行大规模的路桥建设,如何处理工程范围内的大树成为一个重要问题。经过与有关单位、专家认真研究,市政府决定,将二环北线、花园街、保健路拓宽改造工程范围内涉及到的千棵大树,全部迁移至马家沟沿岸。解放军“苏宁团”义务承担了移树任务。
  记者看到,战士们小心翼翼地将松、柏、槭等树种挖出,然后装吊、运到马家沟沿岸的坑穴中种植养护。“苏宁团”团领导介绍,该团参加过多次植树、移树活动,“移栽技术没有问题”。
  在现场指导的东北林业大学园林专家邹广正告诉记者,因为大树正处于休眠状态,现在是最好的移树季节。大树迁移后,市城建等部门将定期浇水、施肥和养护观察,以确保大树全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