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江主席参观圣丽塔葡萄酒厂
  本报圣地亚哥4月7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结束对智利访问前,拉戈斯总统亲自陪同他参观建于1880年的圣丽塔葡萄酒厂。
  圣丽塔葡萄酒厂是智利最古老的酒厂之一,目前该厂年产量约500万箱,其中出口100万箱,远销五大洲。酒厂主人里卡多·克拉罗·巴尔德斯是智利的重要实业家。
  上午10时许,江泽民主席一行的车队抵达酒厂的葡萄种植园。先行到达的拉戈斯总统以及酒厂的主人高兴地走上前来,对江泽民主席表示欢迎。在主人的带领下,江主席先仔细观看了种植园的葡萄,随后,参观了红酒发酵车间、葡萄压榨生产线、白酒发酵车间、酒窖和装瓶生产线。江主席一边观看,一边仔细倾听酒厂负责人的介绍,不时提出一些问题。
  酒厂负责人还向江主席介绍了该厂名为“120”的葡萄酒的来历。据说在1814年,智利“独立之父”奥希金斯等120名爱国将士在与西班牙军队作战失败后,曾在后属于该厂的一所古建筑中得到庇护。所以,该厂将它的一种招牌产品命名为“120”,那所建筑也被列为国家文物。
  最后,主人请江泽民主席和拉戈斯总统一行来到庭院中品酒,两国元首分别在留言簿上签名。
  智利是世界上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种植面积达8万多公顷,年产葡萄酒5亿升左右,其中52%用于出口,去年出口额达5.69亿美元。智利以葡萄粗加工而成的“奇恰酒”被称为“国酒”。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参观。

第2版(要闻)

就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
钱其琛复信鲍威尔
  新华社华盛顿4月6日电 4月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约见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向他转交了钱其琛副总理致鲍威尔国务卿的复信。
  钱副总理在信中指出,对于美军侦察机在海南附近撞毁中方军用飞机并在未经许可情况下进入中国领空和降落中方机场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美方理应承担自己的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代,并就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双方进行磋商。中方不希望这一事件损害中美关系,为此一直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加以处理。但遗憾的是,美方迄今为止的表态仍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中国人民对此极为不满。
  钱副总理要求美方正视事实,采取积极务实的态度,向中国人民作出道歉,这对解决问题至关重要。双方还可继续就美方飞机处理等善后问题进行磋商。
  4月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致信钱其琛副总理。鲍在信中说,我们对这一事故造成的痛苦感到十分遗憾。布什总统非常关切中方失踪飞行员的情况。他本人、我和所有美国人都和那名飞行员的家人及其所关心爱护的人一样,在思念和祈祷。鲍威尔在信中还表示,美方愿与中方一道为富有成果和成功的两国关系而努力,使这一不幸事件成为过去。

第2版(要闻)

王伟母校的思念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江南
  “王伟是我们学校第一名应征入伍的飞行员,我们全校师生为王伟感到骄傲。王伟因美机碰撞失踪,我们非常愤怒!美国必须向中国人民道歉!现在,我对我学生的下落,心中很牵挂,很担忧。”4月6日上午,记者在王伟的母校——浙江湖州市第四中学,见到了校长钟庆瑜。说起王伟,钟庆瑜流露出了母亲般的深情。
  钟校长拿出一张珍藏了15年的彩色照片递给记者。照片上,身穿白衬衣的王伟站在中间,浓眉大眼,体魄健壮。他的身边是父母亲和学校校长及老师们,大家喜笑颜开。照片背后写着:“欢送王伟同学应征入伍,1986年6月11日摄于湖州四中校内”。
  湖州四中副校长凌月芳当年是学校人事干部,她为王伟办理了入伍前的有关手续。“那天我拿着表格到王伟家,让他填写。他高兴极了,连声说:‘我通过了!我通过了!’我们学校感到无比光荣,只有全面素质高的学生,才能当上飞行员哪!”
  王伟当年的班主任路新元已退休。记者费了一番周折,在傍晚时分找到他的家。路老师说:“1985年9月湖州市第一届职高电子班开学,王伟是从全市各学校爱好电子的学生中选拔出来的。除了基础课,学生要集中学习电子技术的六门主课,难度比较大。王伟勤奋好学,成绩挺好。”王伟到了部队后,寄来一张大照片给班主任,感谢师恩。路老师一直珍藏着这张大照片。他前几天得知王伟失踪后,极为震惊。“我根本想不到这种事会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我强烈谴责美国霸权主义的行径!”

第2版(要闻)

我国际法专家指出
美方必须对撞机事件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李术峰)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周忠海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军用侦察飞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严重违反国际法,美方必须对撞机事件负全部责任并承担一切后果。
  周忠海说,美国军用侦察机在我国专属经济区飞行,严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外国飞机在专属经济区享有飞越的自由,但公约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各国在专属经济区内根据本公约行使其权利和履行其义务时,应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并应遵守沿海国按照本公约的规定和其他国际法规则所制定的与本部分不相抵触的法律和规章。”早在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并向世界进行了宣布。这部法律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任何国家在遵守国际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属经济区享有航行、飞越的自由……”这一条对外国飞机在我国专属经济区的飞越提出了明确前提。中国对专属经济区享有监测、监视和控制的权力。美军用侦察机屡屡出没在中国近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并不顾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显然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挑衅。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对美军用侦察机进行跟踪监视,是完全正当的,是符合国际法的。美国军用侦察飞机在没有征得我国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进入我国领空并且着陆,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美国政府必须对此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他还指出,我国出于人道主义对美方飞行员给予安置,并不意味着对他们的豁免。我国飞行员至今下落不明,飞行员如果丧生,这完全是美国军用侦察机的责任。
  周忠海强调,美撞机事件已引起全国人民的义愤,我完全拥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意见。第一,美国必须停止美国军用飞机在中国沿海上空的飞行。第二,美国必须就此事件对中国政府作出交待。第三,中美双方要本着从大局出发的态度,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但是美国必须对撞机事件负全部责任,作出道歉。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背景

专属经济区
  4月1日,美军一架军用侦察机将我军用飞机撞毁。“专属经济区”成为美方制造这次事件的一个借口。
  专属经济区是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确立的一项新制度。专属经济区是指从测算领海基线量起200海里,在领海之外并邻接领海的一个区域。这一区域内沿海国对其自然资源享有主权权利和其他管辖权,而其他国家享有航行、飞越自由等,但这种自由应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并应遵守沿海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和其他国际法规则所制定的法律和规章。
  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可行使以勘探和开发、养护和管理海床上覆水域和海床及其底土的自然资源为目的的主权权利以及在该区内从事经济性开发和勘探的主权权利。沿海国有下列事项的管辖权: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的建造和使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保全。
  在专属经济区内,沿海国在一定范围内还享有行政管辖权、民事管辖权、刑事管辖权和国际法所赋予的其他权利的管辖。这一区域的法律地位既不属于领海,也不属于公海,而是一种独立的特定的法律地位。专属经济区不是固有的,一国的专属经济区需要国家正式宣布。 (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海外侨界声讨美国强盗行为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及侨领近日纷纷对美国间谍侦察飞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表示极大愤慨,并严正声讨美国霸权主义行径。
  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叶煌兴说,“英国华侨华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的霸权行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我国主权和尊严,要求美方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的主张。”全英华人外卖公会会长陈德梁在英国ITV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美国间谍机在中国海南岛上空未经中方许可便降落,于理不合,有违国际法。中方有权亦有理去调查事件真相。”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刘成浩说,“美国间谍机闯入我领空并撞毁我军用飞机的霸道行径令全世界华侨华人感到愤慨。美国应该为其无理侵入中国领空负完全责任。”英国红桥区华人联谊会会长李志成说,“美国间谍机闯入中国国门还说没错,还说不需要道歉,这是强盗行为。中国政府要为中华民族讨回公道。”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法学博士单声表示,美国间谍飞机在中国南海上空撞毁中国飞机却拒不道歉,其所作所为充分暴露出其霸权主义的本质。
  旅居罗马尼亚的华人华侨对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严重事件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的严正立场。旅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玉山指出,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海南沿海空域进行侦察活动,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霸权主义的又一次大暴露。旅罗中商联合会会长尹啸平强烈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国的军事侦察行动,不要再做此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破坏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的事情。
  墨西哥中华会馆会长伍群洽指出,当他们获悉美间谍飞机在中国南海上空撞毁中国战斗机,致使中国飞行员失踪,甚至未经中国政府准许擅自降落在中国领土的消息后,感到极大愤慨。伍群洽愤慨地说,这本来就是一起强盗事件,但美政府不但不为自己的强盗行为道歉,反而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这充分暴露出美国霸权主义的面孔。中华会馆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此采取的立场和一切必要的行动。同时他还强调,美政府必须对此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旅居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华人华侨代表60多人4日晚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国军用飞机撞毁我飞机、侵犯我主权的霸道行径。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季礼仁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美国飞机撞毁我国飞机,闯入我国领空,侵犯我国主权,我们里约华人、华侨代表严正谴责美国的霸权行为。季礼仁表示,对于中国政府采取的任何措施,我们都坚决支持和拥护。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周经华说,美国军用飞机飞到中国的大门口来进行侦察活动,还撞毁了我国飞机,侵犯了我国的主权,美国应该对此事负全部的责任,向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华人联谊会前会长周尚夷认为,这次撞机事件同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充分暴露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

第2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国际计生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计生联司库、亚大地区主席倪绪保,国际计生联秘书长因加尔·布吕格曼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国际计生联一行6人于4月6日抵京,对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近3年的工作进行评估。

第2版(要闻)

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
本报西安4月7日电 记者孟西安、郑少忠报道:为期5天的2001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昨天在陕西省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000家企业的数万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洽谈会的主题是:以扩大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强东西部合作,促进结构调整,推动西部大开发。本届洽谈会由国家经贸委、国防科工委、国家工商局主办和支持,由江苏、上海、天津、安徽、四川、北京、山东等24个省(区、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协会、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澳门中华总商会协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和陕西省领导李建国、程安东等参加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智利最高法院院长
  本报圣地亚哥4月6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智利最高法院会见了智利最高法院院长埃尔南·阿尔瓦雷斯,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阿尔瓦雷斯对江泽民主席访问智利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智利非常重视江主席的来访,因为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好情谊。我们钦佩中国的悠久历史,钦佩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阿尔瓦雷斯说,智中两国都是太平洋沿岸国家,这使我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他对智利最高法院与中国同行之间富于成效的接触和交流表示满意。
  江泽民说,院长阁下多年从事司法工作,是资深法律专家,在智司法界享有很高威望。我为结识阁下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表示,智利富饶美丽,智利人民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智利是拉美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发展民间交往的国家之一,也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30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包括司法部门在内的人员互访和交流日益增多,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合作。我们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指出,中国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法制建设。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主张依法治国,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贵国在法制建设方面有许多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希望进一步与智利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愿意同贵国政府、议会、司法等各界朋友一道,为全面推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懈努力。
  江泽民主席欢迎阿尔瓦雷斯院长方便时访问中国,并衷心祝愿中智司法界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4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圣地亚哥智利最高法院会见智利最高法院院长阿尔瓦雷斯。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2版(要闻)

我航空技术专家指出
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崔伟光、徐锋)4月1日上午,美军用侦察机在我国海南岛东南海域我专属经济区上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不但不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反而寻找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对此,北京某所航空工程技术专家陈福山说:“铁的事实证明,美方对此事件负有全部责任。”
  身为航空技术专家的陈福山,着重从技术角度对撞机事件的全过程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论证。他说,首先,美机机翼下的受损天线后倾表明,是美机左翼外侧先撞击我机;然后,美机左二发动机螺旋桨撞击我机,其螺旋桨受损变形;最后,美机机头撞击我机尾部后,机头雷达天线罩脱落。从美机受损的左机翼翼尖、左机翼下的天线、左二发动机螺旋桨和机头雷达罩等几个损伤部位来看,都在飞机左前方,这说明美机是在与我机同向平行飞行中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动作向我机转向而撞击我机的。这一基本事实清楚确凿。
  陈福山介绍说,飞机尾部主要由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两大部分组成,是飞行员操纵和控制飞机飞行状态的重要部分。对于任何固定翼飞机来说,尾翼严重受损后,飞行员根本无法控制飞机的飞行状态。美军用侦察机自身的载重、体积都超过我歼八飞机几倍,我机尾部在遭受其连续撞击后,尾翼操纵系统严重受损、失效,最终造成飞机失控坠毁。
  陈福山表示:“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航空工程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我对美机的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美方应该正视事实,承担责任,还中国人民一个公道。”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金秋盛情暖人心
——记江泽民主席访问智利
本报记者 吴绮敏
  4月,北半球的中国春意盎然,南半球的智利秋色正浓。4日至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坐专机飞越浩瀚的太平洋,历经1.25万公里航程,来到这个偎依在安第斯山脉身旁的国度。灿烂的阳光,金色的树影,主人的热情,使远方来客忘却了时空差异。就像江泽民主席在此引用的一句民谣:“如果你去智利,你就会知道,智利的人民是怎样把远方的朋友热情拥抱。”
  智利是江泽民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两天来,仅在记者亲历的场合中,智利总统拉戈斯就曾多次表示对此备感荣幸。无论是智利的高层官员,还是普通百姓,都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智利的重视,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的深情厚谊。
  江泽民主席在会谈、会见和演讲等正式活动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智利和拉美人民的亲切问候与良好祝愿,阐述了中国重视发展同包括智利在内的拉美各国友好关系的立场,指明了中拉、中智加强合作所应努力的方向。他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和看法,受到智利领导人的普遍认同。
  在智利,江泽民主席受到当地各界的热情欢迎。5日在总统府前的宪法广场,一位观看欢迎仪式的智利建筑设计师对记者说:“知道江泽民主席来访,我非常高兴。相信江主席的访问会取得很多成果。”6日在圣地亚哥市政府,拉温市长向江主席授予“城市贵宾”证书和城市钥匙,盛赞江主席此次访问对加强智中关系的意义。7日在圣丽塔葡萄酒厂,主人以美酒佳酿款待江主席一行,体现出对远方客人的真挚情谊。
  在谈到智中关系时,智利人常常颇为骄傲地提到两个“第一”: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智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这两个“第一”在记录中智关系发展的史册上,留下了值得纪念的一页。
  正如江主席指出的那样,中智关系已过“而立之年”,互利合作硕果累累。30年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智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显著发展。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佳时期,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越来越多,尤其体现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上。拉戈斯总统特别强调,智利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加强该组织的作用。在制定新的世界贸易规则时,不能没有中国这个具有如此经济规模的国家参与。中国与智利发展水平相近,双方能够找到很多共同点和共同利益,智利愿意成为中国商务活动进入拉美的门户。
  新世纪伊始,巍峨雄伟的安第斯山,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共同见证了中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高潮。智利人民不仅把盛誉和热情献给了江泽民主席,也献给了全体中国人民。 (本报圣地亚哥4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