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就二○○一年“世界卫生日”主题事宜
江泽民函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3月8日就主题为“精神卫生”的世界卫生日复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全文如下: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博士尊敬的布伦特兰博士:
很高兴收到你二○○○年十一月十日关于二○○一年世界卫生日的来函。
  世界卫生组织将二○○一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精神卫生是非常有意义的。精神疾患已经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国际社会对防治精神疾患甚为重视。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注重采取措施积极防治,综合治理,在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精神卫生医疗和保障体系。为了配合以精神卫生为主题的世界卫生日的到来,我国卫生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积极的筹备,以“消除偏见,勇于关爱”为口号开展一系列活动,动员全社会,努力为精神障碍患者重返社会创造适宜的环境。
  多年来,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卓有成效。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双方合作在北京召开了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会议通过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宣言》对推动中国精神卫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愿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合作,大力推动包括精神卫生在内的各项卫生事业的发展。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顺致良好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1年3月8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开栏的话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这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里程碑。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为反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实施“十五”计划进程中,紧密联系实际开好头、起好步,本报从今天起在头版推出“十五开篇”专栏。报道力求从事关全局的具体动作中体现各地创造性地落实“十五”计划纲要的伟大实践。
  “十五开篇”由本报驻地记者采写。今天推出的是来自山西省的报道。该省按照“十五”纲要要求,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从“煤炭”这篇山西人常做常新的“老文章”抓起,将原煤转化为洁净燃料,打开了一个漂亮的新局面。“认准的路走下去,具体落实下功夫”,抓准了调整的龙头,山西经济就有望最终结束低效益、高污染的徘徊状态,走出一片豁然开朗的新天地。
认准的路走下去 具体落实下功夫
山西着力把原煤转化为洁净燃料
“十五”期间建成三千万吨水煤浆生产基地
  本报太原4月7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清明过后,记者前往“煤都”大同市参观汇海水煤浆公司的生产线,只见连绵如山的煤末被粉碎机磨成黑面,经过球磨机一小时的磨合,煤、水、添加剂三者有机地融为一体,再经两次过滤,一种黑色的液体燃料油然而生。自3月26日正式投产以来,这条年产30万吨的生产线正以每小时25吨的产量生产水煤浆,直接运往北京。
  “十五”期间,水煤浆这一成本低、热量高、低污染的洁净燃料将在山西全省推广生产,逐步形成年产3000万吨的水煤浆生产基地。把原煤转化为代油、代气、代煤的洁净燃料,是这个煤炭资源大省“十五”期间的宏伟目标之一。如今,水煤浆已成为山西省的新型产业和煤炭工业的接替产业,这是该省潜心产业结构调整迈开的具有带动意义的重要一步。
  水煤浆是一种新型煤基流体燃料,由70%的干煤、29%的水和1%的化学添加剂构成,可直接用于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工业窑炉和民用锅炉。水煤浆的燃烧率可以达到99%,对大气的污染极小。它的价格大大低于液化气、天然气、城市煤气和重油。山西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终于解决了水煤浆喷嘴燃烧中结垢、储存时沉淀等难题,于去年在燕山石化试烧成功,随即打开了北京市场,已与燕山石化和北京城建签订了总量50万吨的2001年供浆协议。去年全国消费重油约3000万吨,按2吨水煤浆替代1吨重油计算,市场对水煤浆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吨,前景十分看好。
  山西是我国老煤炭工业基地,也是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煤炭探明储量占全国总量的1/3,煤炭调出量占全国省际调出量的80%。多年来,由于产业结构的严重失衡和产品老化,该省经济一直在低效益、高污染的状态中徘徊。以水煤浆为代表的洁净燃料和煤炭接替产业的诞生,无疑使这个煤炭资源大省“柳暗花明又一村”。“认准的路走下去,具体落实下功夫!”这是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常讲的一句话,也是全省上下的共识。在省人代会通过的“十五”计划中,继续以原煤转化成洁净燃料和能源为切入点,积极带动产业结构调整,被确定为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开始,山西将以大同生产基地为龙头,扩大水煤浆的生产规模。年内,大同基地将达到年产80万吨规模,大同、河东、西山煤田也将相继铺开建设。除水煤浆外,山西省积极拓展原煤转化为洁净燃料的其他途径。近年来,国内煤炭间接液化技术一直在山西研究、开发并获得成功,把煤炭液化成洁净的合成油品(如汽油、柴油),已成为该省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十五”期间,该省将新建一套年产50万吨煤基合成油的装置,每年可使200万—300万吨的原煤就地得到高效益转化。
  在山西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已从宏观的理性认识变成了清晰可见的思路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十五”期间,随着洁净燃料、洁净能源等接替产业的兴起,以原煤生产为主的产业结构将从根本上得到调整和改变,这个曾被形容为“粗、弱、笨、黑”的能源基地,将在“新生之路”上觅得生机。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智利参议长
  介绍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和经验
  本报圣地亚哥4月6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其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智利参议长安德烈斯·萨尔迪瓦,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萨尔迪瓦欢迎并感谢江主席对智利的访问。他说,你来自遥远的中国,但这种距离只是地理上的,而不是感情上的。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智利的一贯主张。智利愿进一步密切同中国的良好合作。他说,1985年我曾访华,当时邓小平先生向我介绍了中国发展的前景和规划,今天这些都已成为现实。他对此深表钦佩。
  萨尔迪瓦说,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对促进两国关系十分重要。智参议院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在立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表示非常高兴在访问智利期间同参议长结识。他说,此次我应拉戈斯总统的邀请,首次来到贵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智利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有宾至如归之感。江泽民欢迎萨尔迪瓦即将应邀再次访问中国。他说,李鹏委员长期待着同阁下的见面。参议长阁下曾于1985年访问过中国,相信你再次访华,一定会看到中国发生的许多变化,也一定会对增进我们双方的了解和推动中智友好合作十分有益。他祝萨尔迪瓦参议长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说,自从1985年参议长访华以来,中国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应归功于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向萨尔迪瓦介绍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和经验。萨尔迪瓦祝愿中国在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随后,江泽民会见了智利前总统、终身参议员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他们对在智利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并就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弗雷表示,中智两国之间有着长久的友谊,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两国关系发展良好,贸易不断增长,今后两国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江泽民说,阁下和阁下的父亲,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你们父子在任总统期间都为加强中智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们不会忘记并表示赞赏。希望阁下继续为发展中智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上述两场会见。
  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下榻的饭店还会见了中国驻智利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及华人华侨代表。
(附图片)
4月6日,江泽民主席在圣地亚哥会见智利参议长萨尔迪瓦。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委托军委领导同志
看望王伟妻子阮国琴和飞行员赵宇
迟浩田转达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胡锦涛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问候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袁华智,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李诗佳)受江泽民主席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看望了王伟的妻子阮国琴和与王伟同时执行跟踪监视任务的长机飞行员赵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问候。
迟浩田对阮国琴说,江主席特意委托我来看望你,向你表示亲切的慰问。朱镕基总理、胡锦涛副主席以及军委其他领导同志对你也非常关心,让我转达对你的问候。迟浩田仔细询问了阮国琴的身体情况。海军领导介绍说,阮国琴得知王伟下落不明的消息后,受到极大的打击,身体非常虚弱。我们把她从海南接到北京,住院检查治疗。迟浩田嘱咐在场的海军领导安排最好的医疗专家为阮国琴作检查治疗,让她注意保重身体。
迟浩田称赞王伟和赵宇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两位飞行员的行动反映了全国人民和全军官兵的意志,表现了英勇顽强的大无畏精神。迟浩田指出,这次撞机事件完全是由美方造成的,我们有充分的证据和法律依据,他们想推卸责任是不行的,人民解放军不答应,中国人民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他们这种强词夺理、霸气十足的做法已经过时了。
迟浩田对阮国琴说,今天我从报纸上看到了你写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你讲得很好。我们的心情与你和你家人的心情是一样的,全军官兵和全国人民都理解你、支持你。我们要把对霸权主义的愤慨化为巨大的动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发奋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把我们的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
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介绍,今天海军继续增派舰艇、飞机搜寻王伟同志。迟浩田要求,要按照江主席的指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王伟同志。迟浩田对阮国琴讲,今天已是搜寻王伟同志的第七天了,我们和你一样焦急,我们希望王伟同志生还。万一王伟同志遇到不测,他是光荣的,是英雄之举。阮国琴感谢江主席,感谢中央和军委领导,感谢全国人民对王伟和她全家的亲切关怀。她说:“我儿子还不知道他爸爸失踪的事。我会坚强起来,等着我丈夫回来,等着我们全家团聚。”
在此之前,石云生、杨怀庆等海军领导集体看望了阮国琴和赵宇。
(附图片)
四月七日,受江泽民主席委托,迟浩田上将看望我跳伞飞行员王伟的妻子阮国琴,转达江泽民主席等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问候。 张全跃摄

第1版(要闻)

世界卫生日座谈会召开
  李岚清致信表示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密切协作,共同推动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日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宣读了江泽民主席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博士的复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座谈会致信。
  江泽民主席于今年3月8日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博士复函(全文另发),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要“动员全社会,努力为精神障碍患者重返社会创造适宜的环境”。
  李岚清副总理致信世界卫生日座谈会指出,精神健康是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做好精神卫生工作,不仅关系到千百万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对社会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和关心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的精神卫生机构和队伍得到很大发展,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了贡献。
  他表示,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变革和竞争加剧,不可避免地给人民群众带来大量新的心理紧张因素和社会适应问题,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因此,在一段时间内,促进精神健康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迫切而艰巨的任务。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精神卫生,提出“消除偏见,勇于关爱”的口号,说明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感谢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长期以来对中国卫生事业的支持,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密切协作,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动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努力实现江泽民主席在致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博士时提出的“为精神障碍患者重返社会创造适宜的环境”,造福于精神障碍者,造福全社会。
  为宣传精神卫生知识,唤起社会对精神卫生工作与精神障碍患者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将新世纪第一个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精神卫生:消除偏见,勇于关爱”。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群疾病谱、死亡谱的变化,精神障碍对我国人民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突出和严重。据全国流行病学调查,不包括神经症,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约1600万人。人群中抑郁症、神经症、酗酒、药物成瘾、自杀发生率均明显上升;儿童行为问题,大、中学生心理问题愈加突出;老年精神障碍如老年性痴呆、老年期抑郁症在老年人群的比例逐年增高。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际社会支持我处理撞机事件正义立场
  本报伊斯兰堡4月7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伊纳姆·哈克今天在此间表示,巴基斯坦对美国军用侦察机4月1日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一事表示遗憾,并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此事件中的正义立场。
  哈克是在会见到访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安民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哈克表示,希望这次撞机事件能够最终按照中国方面的要求得到圆满解决。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巴中两国一向是相互支持的。
  据新华社柏林4月7日电 (记者王东)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外交政策发言人沃尔夫冈·格尔克在7日出版的《新德意志报》上撰文,严厉抨击美国最近在处理包括美国军用飞机撞毁中国军机等诸多国际事务上的霸权主义行径。
  格尔克在文章中说,布什政府上任几个月,千方百计地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维护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地位:出动飞机对中国进行间谍侦察并撞毁中国军机;以间谍罪驱逐50名俄罗斯外交官;随意撕毁《京都议定书》;未经联合国授权轰炸伊拉克等等。文章指出,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班子是在用冷战思维来思考问题。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被美国轻视,国际法更不被它放在眼里。
  本报莫斯科4月6日电 记者孙勇军、马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洛休科夫今天希望,中国与美国战机相撞事件能得到公正解决。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主管中国问题的副外长洛休科夫说,“这是一次令人遗憾的事故,我们希望这一事件能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得到解决”。他说,中美关系在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发挥着重要作用,“类似事件无益于加强地区安全”。俄副外长表示相信,中美双方自己能够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因而不需要俄方从中斡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事实不容狡辩
  蒋安全
  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上覆空域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美国政府至今仍不道歉的霸权行径,日益激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愤。
  连日来,不仅深受美国霸权主义之害的发展中国家,就连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的领导人或媒体,也批评美国的霸道行径和霸权逻辑。
  英国报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在这次事件中的做法,就像是一个正在透过篱笆窥探、拍别人家园的人,突然失足跌入人家的家园,这个人不仅不为自己的行为道歉,还不许家园的主人打听他的所作所为,要求主人把自己从大门口护送出去。世界上的这种蛮横无理的人就是傲慢的美国。
  事实不容狡辩。随着人们对事实真相的了解,美国当局不顾事实,强词夺理,一味抵赖的霸道行径是越来越行不通了。错了就该认错,就该道歉,及早向中国人民道歉,才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