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清明祭奠新风尚
  北京将哀思植入绿树
  深圳把悲情融进大海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李烽)清明时分,北京通州区大杜社乡西田阳村的上百名村民陆续来到村头一片树林里,在一棵棵带有特别标记的桧柏前浇水、施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西田阳村从1997年推行以种树代替堆坟头。
  如今,京郊的许多陵园,树葬林开始成片出现,有的陵园还在今年清明前后推出了草坪葬。尽管部分中老年人对树葬还有思想观念上的接受问题,但北京的年轻人却对此相当认同。
  专家指出,北京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公墓数量将不再增多,骨灰的存放将向立体空间发展,如果还按传统习俗,人地之争将愈演愈烈。
  本报深圳4月5日电 日前,深圳大鹏湾,随着阵阵长鸣的汽笛声,近8000位先人的骨灰伴着鲜花被撒进滔滔大海,回归自然。
  来自深圳市龙岗区的横岗、布吉等7个镇的当地群众代表参加了这次清明节前夕先人骨灰撒海活动。他们表示,自己祖祖辈辈生长在大海边,是大海给我们带来了幸福与安康。如今响应政府号召,移风易俗,实行殡葬改革,把先人的骨灰撒向大海,让先人与大海融为一体,是悼念先人的一种好方式。
  市民政局的一位负责人说,倡导不占或少占土地的骨灰处理方式,是深圳殡葬改革的基本方向。厚养薄葬、不占或少占土地处理先人骨灰的殡葬新风在鹏城已经形成。
  (任维东 梁桂洪)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费改税带来新气象
  子洲县是陕北的贫困县之一,曾经税难收、事难办,干群关系紧张。去年陕西省将该县作为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后,这里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可喜变化。
  农民王凤玉,以前抵制乱收费,如今宣传费改税。他不仅自己积极缴税,还到13个村数百户人家,义务宣讲税费改革文件,使不少农民明白了税费改革政策,并和他一样成为“义务宣传员”。
  上图:王凤玉说:“如今,税费改革减轻了负担。过去我家要缴费300多元,现在只要缴135元。去年,虽然遭遇了大旱,但我家的十几亩地还是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图为王凤玉在春耕。
  左图:王凤玉(前)向乡亲们宣讲文件。他说:“税费改革后,乱收多收费没了名目,我们农民心里有了明白账,政府和农民的心又一次拧在了一起。”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印章穿上“防伪衣”
  点击鼠标查真假
  据法制日报报道,从今年4月1日起,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开通的宁夏银川市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将使每枚印章从登记、审批、厂家接受、排版制作、信息上报存档等全过程在网上运行,并像身份证一样,带有防伪信息。2000年4月,公安部以公共安全行业强制性标准形式,实施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标准,要求全国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有条件的地级市在2001年6月底以前推广应用。
  点评:假文凭、假证件屡禁不止,假公章的助纣为虐不容忽视。加强印章治安管理刻不容缓!利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系统,让印章也“穿”上“防伪衣”,使假印章在识别系统的火眼金睛下无处藏身,这是“打假”的一大进步!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新型社区重敬老
  “话疗”服务暖人心
  据浙江日报报道,日前,杭州开展了新型社区建设。长生路社区为老人组织了“话疗治心”活动。赵老先生家被盗,一直闷闷不乐,经过大家的一番劝解,心情舒畅多了。以后每逢开展“话疗治心”活动,他都要去坐坐。据活动的发起者介绍,“话疗”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治疗方法,现在的老人都比较寂寞,大家很愿意坐在一起谈谈家事、国事、天下事,这也是“话疗”越办越红火的原因。
  点评:尊敬老人、关心老人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真正体现敬老爱老,社区的管理者就要成为老人的知心朋友,与他们“交心”。“话疗治心”之所以红火,就因为它替老人解疑分忧,消除寂寞,把爱心和温暖送到了老人的心坎上。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矿长上岗需证书
  培训考试促安全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首期煤矿矿长安全资格证培训考试日前发榜,348名矿长取得了国家统一印制的煤矿矿长安全资格证书。煤矿矿长坐下来参加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在山西还是第一次,这让参加学习的矿长受益匪浅。有的矿长说,培训让他们掌握了抓好安全的本领,回去抓安全心里有数了。
  点评: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煤矿发生了险情和事故,安全设施不健全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安全意识薄弱。山西组织煤矿矿长培训安全知识,并规定必须通过考试合格才能领取安全资格证,这是有利于加强安全工作的好举措。

第2版(要闻)

不许歪曲历史美化侵略
  本报评论员
  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2002年版初中历史教科书,近日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这本公然宣扬“皇国史观”,蓄意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教科书出笼表明,时至21世纪的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仍然冥顽不化,拼命为军国主义招魂。日本政府置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于不顾,无视日本国内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正义呼声,执意为该书的合法出版开放绿灯,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由日本政府通过、日本扶桑社出版的这本教科书,是在一小撮右翼文人蓄谋多年、精心策划下炮制出来的。在送交文部科学省审定的原书中,编撰者大肆鼓吹反动的“皇国史观”,肆无忌惮地歪曲、美化、篡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这些内容被揭露后,引起亚洲各国人民和日本有识之士的严正批判。日本政府在审定过程中虽曾指令编撰者对原书进行多处修改,但经审定后的教科书,其否认和美化侵略的基调并无改变。该书否认侵略战争的性质,大肆鼓吹“侵略有功”,宣称日本发动战争的目的,“是自存自卫和将亚洲从欧美统治下解放出来”。对日本侵占中国东北,扶植伪“满洲国”傀儡政权,进行残酷压榨和掠夺的行径,该书却写成是“以五族协和、建设王道乐土为口号,通过日本重工业投资等获得经济增长,中国人的流入也显著增加”,赤裸裸地美化日本的殖民统治。对于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该书竟轻描淡写地说成是“南京事件”,并暗示南京大屠杀惨案“尚无定论”,极力否认侵华日军的野蛮暴行。
  此次教科书事件,是日本继20世纪80年代发生的两次教科书问题之后,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出现的又一次严重事态。再次说明日本国内至今仍存在着一股极力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右翼势力,其活动十分嚣张。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对于过去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的罪行没有进行认真清算,鼓吹侵略有理的“皇国史观”没有得到彻底否定,致使日本社会长期以来对历史的认识是非不清,右翼势力为侵略战争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言行不受追究,种种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奇谈怪论大行其道,主持正义的进步人士反遭围攻歧视。日本右翼势力虽然人数不多,但能量很大,这些人一有机会就跳出来表演。近年来,他们借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民众情绪不振的社会背景,打出反对“民族自虐”、恢复民族自尊的旗号,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妄图将日本重新拖入军国主义化的泥潭,这一险恶用心和危险动向,应当引起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高度警惕。
  必须指出,像这样一本有着严重问题的教科书最终被审定通过,日本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日本的审定制度,教科书写什么由撰写者决定,但能否通过却取决于日本政府。在这次教科书的审定过程中,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将按照1982年承诺的“邻国条款”即在审定中要考虑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以及1995年村山首相代表日本政府所做的谈话精神加以对待处理,也表示右翼学者的历史观在日本是极少数,不代表广大日本国民的意志。日本政府的表态言犹在耳,这本严重歪曲历史、伤害亚洲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教科书却被审核通过。日本政府明显违反了自己的承诺,不能不使人们怀疑日本当局在历史问题上的真实立场。
  学校教育承担着培育未来国民的重责。编撰和审定什么样的教科书,用什么样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关乎一个国家的现在和未来。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军国主义的“皇民教育”毒害了几代善良的日本民众,使他们心甘情愿走上对外侵略的战场,沦为炮灰,也使日本遭到空前劫难。如果今天继续把这种宣扬“皇国史观”、美化侵略的教科书引进课堂,将对日本青少年造成严重毒害,也将阻碍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既误国又误民,损害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
  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本政府批准美化侵略的教科书出版,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干扰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信守自己的承诺,维护中日关系的大局,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使中日关系在新世纪里得到健康发展。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交通部等宣布
  运输船舶实施强制报废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林红梅)交通部、国家经贸委、财政部日前联合通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运输船舶强制报废制度。客船类运输船舶强制报废,从2001年5月1日起施行。其他类运输船舶的强制报废,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通知要求对达到报废船龄的运输船舶,海事管理机构不予签证和办理运输船舶登记手续,船检机构不予核发船舶检验证书,交通主管部门不予核发船舶营运证件。
  据通知规定,河、海船类报废船龄如下:客船类,包括高速客船、客滚船、客货船、客渡船、客货渡船、旅游船、客船,报废船龄为30年(含)以上;液体货船类,包括油船、化学品船、液化气船,报废船龄为31年(含)以上;散装货船报废船龄为33年(含)以上;杂货船类,包括滚装船、散装水泥船、冷藏船、杂货船、多用途船、集装箱船、木材船、拖/推轮、驳船等,其中海船报废船龄为34年(含)以上,河船报废船龄为35年(含)以上。

第2版(要闻)

迅速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李荣融要求各级经贸委加强协调务求初战必胜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贺劲松)国务院最近决定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经贸委。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今天说,各级经贸委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勇挑重担,加强协调,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迅速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务求初战必胜。
  李荣融是在今天召开的各省区市经贸委和商委主任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各级经贸委一定要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良好发展势头、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李荣融强调,各级经贸委要选准突破口,对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彻查严办,狠狠打击,打出大的声势,打出好的形势。

第2版(要闻)

历史岂容篡改
  本报记者 施芳
  4月3日,日本政府宣布审定通过日本右翼学者编撰的2002年版历史教科书,通过对一些史实的歪曲性陈述,为侵略历史开脱,甚至为军国主义张目。
  4月4日,34位在京的中国近代史和抗日战争史研究工作者召开专题座谈会,对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和亚洲各国政府及人民的强烈抗议,公然批准日本右翼团体篡改历史教科书的错误行径进行了严厉抨击。
  与会学者纷纷指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并给这些地区的人民造成极大伤害的历史,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的。右翼分子在修改后的教科书中,把中国的抗日救亡运动作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理由,并且认为日本对亚洲的侵略“为长期处于欧美殖民地统治的亚洲各国人民鼓起了勇气”,完全颠倒了历史黑白。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长刘述礼等学者认为,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的行为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表明日本社会右倾化程度正进一步加深,也显示出日本社会存在着军国主义复活的极大危险。希望日本政府和国民认真汲取历史教训,警惕和遏制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
  “教育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具有引导、改变或统一社会道德、思想、舆论及行动等重大功能。而今所谓新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它将严重误导青年一代,影响日本未来的政治走向,导致日本社会的新灾难。”北京大学教授徐勇言之切切。
  满头白发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戴逸不由回想起记忆中最悲痛的一幕:他的两个哥哥先后在日本的铁蹄下丧生,4名同学被日本宪兵抓走。饱受亡国之痛的老教授深感向青少年加强近代史教育大有必要,要让青年一代担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
  座谈会由中国史学会副会长、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主持,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执行会长白介夫以及王桧林、丁则勤、李良志、章伯锋等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工行出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今天宣布,工行决定从融资、结算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搞好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措施包括: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做到不分经济性质,不分规模大小,与大型、特大型企业平等对待;对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对由其配套和服务的大型企业提供保证的中小企业办理融资业务,可不受信用额度的限制。(朱宇)

第2版(要闻)

吴仪与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强调
  机电产品出口要上新台阶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李佳路)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于4月2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会议期间与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吴仪强调,要努力完成今年机电产品出口1200亿美元的目标,为实现“十五”计划中确定的到2005年机电产品出口达到1800亿美元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吴仪指出,“十五”期间,我国外经贸事业的发展要适应国内外环境发展变化的要求,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确定的跨世纪发展战略,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为主题,以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进一步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战略,优化机电产品进出口结构,走质量和效益型增长道路。“十五”期间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体制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建立健全符合国际规范和我国国情的机电产品进出口管理体制。要处理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上。要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在不断提升传统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同时培育和扶持新的增长点。要把以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和电子技术产品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作为今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结构调整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支持。
  关于今年机电产品出口工作,吴仪指出,要密切跟踪出口形势,认真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积极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修改好有关法律、法规,抓紧研究建立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机电产品进出口管理体制。要加大整顿和规范出口秩序的力度,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退税机制改革,一手抓严厉打击出口骗退税。要教育企业加强自律,严格依法经营。
  据悉,目前我国机电产品位居世界同类产品出口前10位的产品已有21种,其中,办公机械、家用电器及零部件、摩托车和自行车、光学仪器等12类产品的出口在国际市场的排名已位居前5位,世界市场占有率在5%以上。

第2版(要闻)

从今年5月1日起
  国家药监局停止受理药品广告申请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李佳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今天表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从今年5月1日起停止保护期内的新药、境外生产的药品及利用重点媒介发布的药品广告的审查工作。
  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主要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直接审批,将有限的人力集中在监督上。
  据了解,从5月1日起,申请发布境外生产的药品广告必须由进口口岸药品检验所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申请和审查。另外,原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审查的16个药品广告重点媒介,仍不得发布地方药品标准收载的药品的广告。
  各地药品广告审查机关必须认真查验药品质量标准文件,对于经批准的地方药品标准收载的品种广告,在审查批准意见和“计划发布媒介”栏中分别注明“不得在重点媒介发布”。从今年5月1日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将审查批准的广告审查表及该药品标准、说明书一并于15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

第2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符合国情 符合人情
  于燕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是中国人祭奠逝者的日子。如今,北京兴起的“树葬”、深圳兴起的“海葬”,以及新近出现的互联网上的“数字纪念”等多种纪念活动,为人们提供了符合国情、符合人情的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
  过去,人们“入土为安”的思想根深蒂固,似乎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逝者。随着我国人口的日益增多,农村人多地少,城市更是寸土寸金,大规模地修建坟墓、陵园不仅会造成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象,还会滋生互相攀比的心理。而烧纸钱、点香火的祭拜方式,既浪费钱财、污染环境,还可能酿成火灾。
  经过半个世纪的殡葬改革,陈旧的祭祀风俗发生了巨变。从“入土为安”到将骨灰撒向大海、埋于树下,表明了在迈向新世纪的今天,中国人拥有了一种更为开阔的胸襟和面向世界的勇气。今后,当人们在追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时候,看到宽广无垠的大海、茁壮生长的树木时,人们或许会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