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电热烈祝贺沃罗宁就任摩尔多瓦总统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4月5日祝贺沃罗宁就任摩尔多瓦总统。贺电全文如下:基希讷乌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阁下:
  在阁下就任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摩尔多瓦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情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的成熟的国家关系。中摩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关系得到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国一贯重视巩固与发展同摩尔多瓦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我愿与阁下一道,为推动中摩友好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继续不懈努力。
  衷心祝愿摩尔多瓦繁荣昌盛,祝愿阁下在完成所担负的崇高使命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1年4月5日

第1版(要闻)

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本报北京四月五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企业生产经营继续平稳运行。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一百一十八点六,同比提高三点四,但比上季度下降六点九,若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从各类企业的情况看,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平稳,股份合作企业和私营企业景气指数有所提高,集体企业基本持平。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景气指数明显提高,指数达到一百二十八点二,首次超过工业跃居行业之首。建筑业受施工季节影响大幅下调,其他行业均小幅调整。
  企业生产经营主要分类指数增速减缓,产品销售增长放慢,产品订货基本持平,企业库存变化不大,企业用工仍不景气,特别是建筑业受施工季节因素的影响,劳动力需求明显下降。企业盈利出现回调,税后利润景气指数为九十四,比上季度下降十三点一,比上年同期提高三点三。其中工业、建筑业和社会服务业企业盈利回落至不景气区间。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今年二季度,预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将逐步回升。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圣地亚哥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中国政府重视与智利的关系,把智利视为可以信赖的伙伴
  本报圣地亚哥4月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应智利共和国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始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此次拉美六国之行的第一站,也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智利的首次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在飞行约23个小时之后,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时10分平稳降落在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机场停机坪上铺着红地毯,欢迎的人群挥动着中智两国国旗。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智利外交部礼宾官和中国驻智利大使任景玉的陪同下,步下舷梯。智利外交部长索莱达·阿尔韦亚尔、圣地亚哥卫戍区空军司令埃雷拉、智利驻华大使塔鲁德在舷梯旁迎接。他们陪同江主席来到红地毯前,军乐队奏响中智两国国歌。随后,江主席检阅了智利仪仗队。接着,江主席与前来迎接的智方其他官员一一握手,中国驻智利使馆人员向江主席和夫人献上鲜花,江主席向前来欢迎的使领馆人员及华侨和留学生代表挥手致意。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在新世纪伊始应邀对美丽富饶的智利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他向智利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主席说,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30年的共同努力,中智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显著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智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富有成果,智利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目前中智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中国政府重视与智利的关系,把智利视为可以信赖的伙伴。江主席说,访问期间他将与拉戈斯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对智利的访问一定会取得成功;相信从这里开始的拉美六国之行,能达到加强交流、增进信任、促进合作、共同发展的目的,将中拉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同机到达。今天下午(北京时间6日凌晨),拉戈斯总统将在总统府前的宪法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江主席一行。随后,中智两国领导人将举行正式会谈。(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受到中国驻智利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华人代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1版(要闻)

党委高度重视 切实加强领导
  ——一论按照中央部署抓好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评论员
  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研究部署、积极推进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中央管理和中央企业工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第一批“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已全面铺开,进展顺利。各省(区、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调查摸底,制定方案,组建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学习教育活动渐次展开。但在少数地方也还存在工作进展迟缓、领导机构和工作措施不到位、制定的实施方案缺乏针对性等问题。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各级党委(党组)的高度重视。
  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继全国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三讲”教育、全国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之后,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又一重大决策,是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能不能按照中央要求搞好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是关键,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各级党委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投入足够的领导精力。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党委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分管领导要直接负责;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指导的作用;同时抽调力量组成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为抓好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比较多;同时,企业是经济组织,不同企业在经营规模和效益、组织结构、行业特点、领导班子素质状况等方面差异较大,情况比较复杂。要确保“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防止出现偏差,各级党委(党组)尤其需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严格掌握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
  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体现并落实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来。这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强调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在时间安排和工作程序上有别于党政机关的“三讲”教育,但这决不是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一开始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各省(区、市)党委要根据中央精神,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统一决策,统一部署。既要对省管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作出周密安排,又要对其他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原则要求。要对本地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分类排队,区别不同情况,合理确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对象范围,分析当前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同时,党委要加强对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
  在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中,由企业领导班子主管部门向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企业派出指导检查组,是加强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指导检查组的选派和培训工作。选派那些熟悉中央关于国有企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当前情况、具有一定政治工作经验、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的领导干部担任指导检查组组长。对指导检查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深刻理解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更好地指导工作。
  在国有企业实现三年扭亏脱困目标之后,不失时机地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是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扎扎实实地抓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将出访四国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南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摩洛哥王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大国民议会议长厄梅尔·伊兹吉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将于4月16日至5月2日对上述4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四商会高层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赵新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香港总商会主席董建成为团长的香港四商会高层代表团。
  李岚清对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四商会长期致力于促进香港和内地的经济交流表示赞赏,并希望香港和内地工商界继续加强交流和沟通,促进香港和内地的繁荣与发展。
  代表团是来北京参加“内地—香港商会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的。
  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对美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表示极大愤慨
  各地群众强烈谴责美国霸权行径
  本报福州4月5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连日来,福建各地干部群众对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国军用飞机事件表示极大愤慨,纷纷谴责美国霸权行径,同时坚信我国政府会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杨华基说:“我们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在处理这一事件中所采取的措施。”在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恒一科技总经理周宏围说:“从这一事件上我们看到,只有发展经济,加快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步伐,增强国防的高科技含量,尽快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才能有真正的和平。”
  本报长沙4月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谴责美国的霸权行径,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的谈话,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全国劳动模范、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说,我们坚决拥护江主席就这一事件发表的谈话,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中国轻工业长沙设计院79岁的退休技术人员周裕纲对记者说,我们应该加速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回击美国的霸权行径!
  本报天津4月5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4月2日,天津高校师生从新闻媒体得知美军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一事后,非常震惊,义愤填膺。
  江泽民主席就美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谈话发表后,天津市高校师生旗帜鲜明,坚决拥护江主席的谈话,坚信我国政府会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南开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陈宏说,我们要求美国必须进行公开道歉和赔偿,并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南开大学哲学系教师翟锦程博士说,我们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一事件向中国人民道歉。
  本报澳门4月5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美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非法闯入中国领空,降落中方机场的霸权行径引起了澳门同胞的强烈愤慨。
  今天出版的《澳门日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的霸权嘴脸,指出“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国。社论一针见血地说,对这种活动,美国自己也不会容许别国的侦察机在它的空域进行,然而美机却频频飞临中国空域活动,事情本身就显得颇不寻常。社论说,中国是受害方,美国必须对此承担责任。中国的要求和采取的措施都是合情合理的,一点也不过分。

第1版(要闻)

新西兰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将于2001年4月16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克拉克总理首次正式访华。

第1版(要闻)

为疏通长江中游石首碾子湾航道,长江航道局所属的重庆、宜昌、武汉等工程局全力投入人力、物力,抓质量、保进度,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钟朝海摄

第1版(要闻)

国际社会纷纷发表谈话和评论
  支持我国立场 批评美国态度
  据新华社渥太华4月5日电 (记者胡光耀)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4日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在处理中美撞机事件引起的两国外交纠纷中采取“破釜沉舟”式的破坏态度。
  克雷蒂安是在与议员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上述评论的。他说,布什要求中国当局立即交还美国机组人员的做法是“西部牛仔”的行为。布什采取的是“极糟糕的破釜沉舟的态度”。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4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共产党主席于尔约·哈卡宁4日在此间发表谈话说,美侦察机最近公然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是违反国际法的严重事件,芬兰共产党强烈谴责美国的这一霸权主义行径。
  哈卡宁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芬兰共产党认为,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切主权独立国家的领空从事军事间谍活动和干涉他国的内政。撞机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美国应该受到世界所有主持公道的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谴责。
  哈卡宁最后说,芬兰共产党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问题上的正义立场。美国应该承担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并向中国人民作出应有的解释和表示道歉。
  据新华社达卡4月4日电 (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外交国务部长乔杜里4日在这里发表谈话时说,“希望美国新政府以积极态度发展对华关系,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他强调,作为超级大国,美国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时“应当谨慎行事”。
  本报电 法国巴黎《欧洲时报》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美国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中的霸权主义行径。文章指出,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当局不仅绝口不提自己的责任、受害国人员的安危,还以强硬的口气要中方放机放人,禁止中方调查、检查。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5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对中国进行的空中侦察活动是对中国的当众侮辱,“美国飞机是美国主权领土的说法属于无稽之谈,因为它的任务是从事间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