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千米书画表深情 万里长城盼奥运
  刘嵘
  “太棒了!”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马沙尔夫妇靠着古朴苍劲的八达岭城墙,连声惊叹。不过这句赞叹不是给他们第一次见到的长城,而是对眼前的另一道“长城”——千米书画长卷。
  从马沙尔夫妇靠近的南三楼烽火台极目望去,这条书画长龙共分8个分卷,一直蜿蜒至千米之外的北四楼,使蓝天和风怀抱中的古长城更显气势恢宏。
  4月4日上午10时,一片欢腾中,古老的西平台上升起2008只彩色气球,直上蓝天。从今年年初,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就动员了130多个企事业单位职工,在这幅千米长卷上用书法和绘画表达申奥的热情。参加书画创作年纪最大的是来自宝成航空电子公司的任步武老先生,已有68岁。
  “今天距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还有整整100天”,北京市副市长、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说,在古老的长城上举办这个“申办奥运”、“航空报国”的主题活动,很好地体现了“人文奥运”的内涵。“祝北京好运!祝申奥成功!”千余名守护长卷的中航员工同时喊起口号,甚为壮观。
  “2008年我还要来!”胸前别着鲜花,身披白色风衣的晏翔女士笑容满面,一边欣赏着长卷,一边跟身旁的朋友约定。已经为中国航空事业工作了40年的晏翔在退休之前来到长城,参加申奥活动,连称“特别特别兴奋”。她扬着手上的帽子,算是和古老的长城击掌为誓了。

第8版(体育)

北京自行车队喜获赞助
  本报讯 日前,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经友好协商达成共建“捷安特”北京自行车队的合作协议。正在备战九运会的北京自行车队是国内一支劲旅,拥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老将汤学忠、龚玉岩都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捷安特公司生产的高科技材料碳纤维自行车是国际比赛用车,此次该公司除了为车队建设投资外,还设立了比赛奖金,奖励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北京选手。

第8版(体育)

日本羽毛球公开赛首日
  中国选手大多过关
  据新华社东京4月4日电 (记者王大军、马兴华)一年一度的尤尼克斯杯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今天在这里开拍,首轮出场的中国选手大部分击败对手顺利晋级,但也有几人出师不利遭淘汰。
  总奖金18万美元的该项比赛被国际羽联列为五星级,是世界羽坛的一项重大赛事。
  在首轮比赛中,女单选手周蜜、龚睿娜和张宁分别以2∶0战胜对手,亚洲锦标赛冠军谢杏芳同威尔士好手摩根苦战三局,以1∶2败北;另一位小将汤春玉也以同样的比分不敌香港选手王晨。男单今天有两人出场,肖辉轻松胜出,首次来东京参赛的新手蔡赟以接近比分输给了一位马来西亚选手。
  双打选手开局不错,女双的黄楠雁/杨维、高崚/黄穗、张洁雯/魏轶力和男双的刘永/陈其遒和张军/张蔚都打败对手,进入第二轮。此外,还有三对混双选手在首轮比赛中获胜,唯一失利的混双选手是陈其遒/张洁雯,他们以0∶2败在被列为二号种子的一对丹麦球手拍下。

第8版(体育)

张国凤反败为胜捧走银荔杯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有女子象棋“第一攻击手”之称的江苏棋手张国凤今天在这里实现了一个惊人的逆转。她在银荔杯象棋赛6局决赛一直落后的险境下临危不乱,并在最后时刻反败为胜夺冠。
  本届比赛的女子组决赛是在张国凤与两届全国冠军、黑龙江小将王琳娜之间进行的。在前三局里,张国凤一平两负,只得了0.5分,只要再输一局,决赛就将提前收盘。但在后三盘,表现出色的张国凤简直判若两人,竟取得两胜一和的战绩。尤其是今天在只有获胜才有机会加赛快棋决胜负的压力下,张国凤心态稳定,行棋严谨,并最终取胜。
  6局决赛两人战成3∶3,按照规则只能加赛5分钟30步的快棋。张国凤幸运猜到红棋,并在中局利用王琳娜的失误,拿下这关键之局。
  谈及此次反败为胜的上佳表现,张国凤说:“之所以能在比赛后半段发挥出色,主要是心态调整得比较好,最后的几局棋尽量超脱胜负,只求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收效。”

第8版(体育)

备战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中国足协今天公布了备战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的国家集训队大名单,全队将于4月9日开始在昆明集训。
  国家集训队组成人员主要有:团长南勇,领队朱和元,教练米卢蒂诺维奇、金志扬、迟尚斌、沈祥福和徐弢。队员江津、符宾、区楚良、孙继海、徐云龙、范志毅、李玮峰、张恩华、舒畅、杜威、吴承瑛、马明宇、李小鹏、李铁、祁宏、曲波、李明、申思、邵佳一、杨晨、谢晖、张玉宁、黎兵、曲圣卿。
  关于范志毅、杨晨和谢晖等三名在海外俱乐部踢球的球员是否归国参加小组赛,他们所在的俱乐部提出能否推迟回国日期,中国足协官员表示理解他们的处境,但仍将坚持原则,只要国家队需要,球员就应如期归国效力。

第8版(体育)

印尼足球队主教练研究中国队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4日电 (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本尼·多洛3日说,他已经组成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并开始研究如何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对付中国队。
  他强调,全队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形成某种风格,一支没有风格的球队是不能成为一支强队的。要想同中国这样的球队较量,就要有自己的风格。他特别希望球员能够在比赛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
  本尼说,中国球员喜欢横传球,而且速度很快。他已经观看了中国队参加去年亚洲杯以及山东鲁能队最近在亚洲俱乐部杯比赛的录像,对中国球队的情况大致有所了解。

第8版(体育)

庞德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本报渥太华4月3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籍的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庞德4月2日在蒙特利尔正式宣布,他将参加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并表示有信心成为继西班牙萨马兰奇之后的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
  今年59岁的庞德曾是加拿大游泳国手,1978年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1993年进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并曾两度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还曾担任加拿大奥委会主席。
  庞德最著名的贡献是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中,以出色的谈判能力为国际奥委会赚进数百万美元电视转播费。
  去年他力主成立世界禁药组织,致力维护奥林匹克运动公平、诚实的竞争精神。但他直率有余、灵活性不足的个性,时常会在无意间侮辱或伤害到他人,这成为其问鼎主席的不利因素。
  谁将接替连任2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成为世界体坛最高权力机构的掌印者,已成为万众瞩目的热点新闻,今年7月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最后投票将揭开谜底。
  目前有报道指出,国际奥委会的欧洲委员都将支持比利时奥委会委员罗奇角逐主席,而大部分亚洲委员则会全力支持韩国委员金云龙。
  同时参加竞选的还有曾获1968年和1972年奥运击剑冠军的匈牙利国手舒密特,另一位候选人前美国赛艇选手狄兰茨,则希望成为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女主席。

第8版(体育)

北京市体育节踏春光而来
  本报讯 春光正好,在申奥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加入了健身的行列。随着盼奥运京城篮球挑战赛的展开,“体育彩票杯”第三届北京市体育节也热闹起来,各项活动纷纷登台。4月4日,北京市体育局在新建成的京体健身中心向记者们通报了体育节规划及进展情况。这届体育节从4月3日延续至6月21日,从幼儿到老年,都有机会参与其中。
  体育节包含208项大小活动,其中全市规模的23项,有万人骑行、万人登山、万名拳友会京华、10万人盼奥运长跑、百万人签申奥长卷等。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包括比赛、示范表演、培训咨询、体质测试、旅游休闲、知识竞赛等,涵盖了时尚与传统类的40个项目,还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参与。
  除了一些传统的如篮球、中老年门球、登山、桥牌等比赛外,组委会此次特别增加了攀岩、定向越野、轮滑、模型等适合青少年的活动内容,北京市民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参与。
  记者们同时还参观了利用体育彩票收益金建设的京体健身中心,这座健身中心面向市民,贴近社区,设有羽毛球、乒乓球、健身健美、攀岩、跆拳道、游泳等项目,可容纳300人进行培训或健身。健身中心还有一支科学健身指导队伍,可对来此健身的市民进行全方位的体质检测,制定健身计划。北京市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还打算将其发展成连锁经营的形式,推动全市群众体育的发展。(远文)

第8版(体育)

中国女子冰球队负于美国队
  本报讯 4月4日,在美国举行的世界女子冰球A组锦标赛上,中国队在小组第二场比赛中不敌强敌美国队,以0∶13负于对手。
  美国队是本次世锦赛的夺冠热门。中国队与美国、芬兰和德国分在同一小组。
  另一小组的4支球队是加拿大队、俄罗斯队、瑞典队和哈萨克斯坦队。

第8版(体育)

还有一百天 我们充满期待
  4月4日,距离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还有整整100天。首都各界群众欢聚在北京广安体育馆,以欢快的体育表演展示群众健身的风采。 上图:体育舞蹈 下图:太极球健身舞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