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夫人黑市买条披肩 司法部长出面干预
  美驻印大使回国难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已任满3年的美国驻印度大使理查德·塞莱斯特本月回国行期在即。见证了印美关系3年来峰回路转的他目前却被一条藏羚羊绒披肩的下落所困扰,对印度风光地说声再见恐怕还挺难。
  一条披肩惹出祸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1997年说起。当时,塞莱斯特刚刚上任不久,其夫人杰奎琳·伦德奎斯特在新德里从一个小摊贩手里购买一条用藏羚羊绒编织的披肩,殊不知印度早已在1972年就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任何在印度国内猎杀藏羚羊和制作、买卖羚羊绒制品都属严重违法行为。
  今年2月间,大使夫人的行为才被曝光。日前,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她购买这条披肩时并不知道拥有藏羚羊制品是违法行为,直到最近她才了解到印度的有关法律规定,并早已在1个月前把披肩退还给了小贩。但想必大使夫人3年来对印度的法律了解并不透彻。要知道,印度《野生动物保护法》同时明确规定,因顾客不了解或其它原因购买了包括藏羚羊绒在内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制品应上交印度政府有关部门,退还给销售者则是性质更严重的违法行为。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印度一直宣称自己是法治民主社会,王子犯法,也要与庶民同罪,尽管伦德奎斯特贵为美国大使夫人,也不能因她一个人毁掉了印度的声誉和法律的权威,更何况印度人崇尚不杀生,对捕杀濒危动物现象深恶痛绝。尽管印度《野生动物保护法》生效多年,公开贩卖藏羚羊绒制品的现象已被杜绝,但受暴利的驱使,地下黑市仍很猖獗。有报道称,一条藏羚羊绒披肩在黑市的最低售价为1000美元,最高甚至可达7000美元。近来,藏羚羊皮、老虎皮、虎骨和蟒蛇皮等濒危动物的地下交易也有死灰复燃之势。印度政府想通过这次事件告戒所有商贩,政府将从严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整肃地下黑市。
  不依不饶另有原因
  3月28日,印度社会司法事务部长玛雷卡·甘地致函大使夫人,要求她在离开印度前把披肩上交给印度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塞莱斯特大使在代夫人的回信中称,藏羚羊绒披肩已在1个月前退还给了小贩。但对此答复,印度方面不依不饶。甘地部长又写信给塞莱斯特大使,请大使夫妇陪同有关执法人员到市场上把那个小贩指认出来。到目前为止,塞莱斯特夫妇还没有对此作出答复。
  印度政府很清楚,印美关系近年来能够摆脱1998年核试验的阴影,现任塞莱斯特大使功不可没。而且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马上就要访美,展开自布什新政府上台以来印美之间的首次高层会晤。在此节骨眼上,印度抓住此事不放恐怕有自己的打算。
  当地有人猜测,由于近几个月来美国政要对印度有些不友好的议论和行动,让印度很不舒服。3月份美国国务院又强烈要求俄罗斯取消对印度输送核燃料的计划,此后又在《2000年个别人权报告》中对印度说三道四。有人认为,印度政府没准是借此向美国新政府发出一个微妙的信号,即你美国尽管是全球超级大国,但我印度也是南亚地区的大国,在有的事情上你也得听我的。(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16)

“反美主义”的误读
  温宪
  地球村中那户名为“美利坚”的首富近日招来不少批评。面对这些批评,一些美国媒体在越来越多地使用“反美主义”这一词汇的同时,也在不约而同地探讨着这样一个问题:怎么美国在这地球村里越来越不受人欢迎呢?
  七嘴八舌之中,不乏入木三分之语。《洛杉矶时报》所载《美国对反美主义因由的误读》一文便有冷静反省的闪光之处。文中说,“反美主义的客观因由是,在外部世界看来,美国的一些政策和行动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或国际行为准则,或因这些政策和行动在国际社会中怂恿无法无天。”何以为证呢?该文接着便举出了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因拒绝履行《京都议定书》而在全世界惹起众怒一事。
  围绕《京都议定书》一事,个中况味颇耐品咂。经济全球化大潮使得原本老死不相往来的偌大世界变成了彼此息息相关的地球村,这本来就是一件利弊参半的事情,如何除弊兴利便成为地球村所有成员的共同任务。由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气候恶劣问题关乎整个人类社会的生存大计,1997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至2012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7%左右,此事体现了国际社会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的焦虑与良知。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气源,其人口仅占全球人口总数约5%,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却占世界总量的1/4。然而,布什政府以《京都议定书》损害美国经济为由,从前任立场上后退,拒绝执行有关义务,这无异于向国际社会的多年努力猛泼一桶凉水。有明眼人指出,何为“损害美国经济”,还不是为了保护美国现任总统、副总统都有深厚根基的石油工业,而那些石油大亨也曾为这批白宫新权贵出资竞选。通过在此事上的利弊抉择,人们看到平日里俨然以“世界领导者”自居的全球首富一味维护一己私利,在关乎整个地球村生存前景的大事面前实际表现得很不负责任。
  各国当政者尽力维护本国利益本来无可厚非。人们之所以就美国拒绝《京都议定书》一事忿忿不平,正因为此事并非只是关乎你美国一家的“本国利益”。温室气体没有国界,谁又能保证美国本土产出的温室气体就不被吹到别人家的上空而危害他人?不久前,一批长期研究全球气候问题的科学家聚会美国旧金山时惊呼,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上的积雪正在融化,并很可能在15年内完全消失。从阿尔卑斯山到喜马拉雅山的积雪都在发生着类似的变化。接着,这些科学家毫不客气地指出,诸峰积雪迅速融化正是人类大量消耗能源所致,其中最难逃出干系的正是美国。用上述《洛杉矶时报》那篇言论中的话说,在全球气候问题上,“在外部世界看来,美国的一些政策和行动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或国际行为准则”。
  还是别急着把所有对美国的批评都扣上一顶“反美主义”的帽子。如果华盛顿的高官和美国主流媒体能够在诸如全球气候等屡犯众怒的问题上心平气和地做一番“换位思考”,脸可能会红的。然而,根据《美国对反美主义因由的误读》一文作者称,华盛顿的高官们和主要媒体早已习惯于不屑那些“令人不快的消息”。果真如此,咱这地球村中所谓的“反美主义”还将被误读下去。(附图片)
画中的英文为:“减少这个?!你肯定是在开玩笑……”(原载《国际先驱论坛》报)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拉关系蓬勃发展
  新华社记者 林民忠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隔遥远,但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近几年来,双方的政治、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等方面的关系更是有了蓬勃的发展。
  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领导人交往频繁,最近10年来拉美地区先后有近2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问了中国。高层互访加深了彼此了解,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双方认为,当前中拉应携手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创造一个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世界而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同许多拉美国家政府代表经常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就共同感兴趣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和采取相互支持的政策。中国支持拉美国家为巩固和完善拉美地区的民主制度、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推动拉美地区一体化所做的努力。大多数拉美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良好的政治关系和努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共同愿望促进了中拉经贸关系的发展。2000年,中国同拉丁美洲的贸易额达到125.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比1999年猛增52.5%,比10年前增加了5倍。中国同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巴西、智利和墨西哥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29亿美元、21.2亿美元和18.3亿美元,均为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向拉美国家主要出口轻纺、机电、化工、玩具、五金和医药等产品,拉美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铁矿、铜、钢材、石油、羊毛、鱼粉、原糖、植物油、冻鱼、皮革、纸浆和化工原料等。近年来,中国同拉美的贸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原料和初级产品在贸易中所占比重下降,工业制成品的比重在逐步上升。
  在经济技术方面,中拉合作关系近年来也有较大发展。迄今为止,中国已分别同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古巴、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16个国家签订了经济技术或经济合作协定,同其中的10个国家签署了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中拉经贸合作开始由单纯贸易方式向贸易、经援、合资和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发展。现在,中国在拉美地区开设的独资、合资企业或外贸公司已有300多家,投资额已达10多亿美元。其中,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投资已超过5亿美元。
  在科学技术领域,中拉合作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同古巴、墨西哥、巴西、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12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双方合作领域涉及农、林、牧、渔、医疗卫生、地震、机械电子、能源、轻纺、冶金、地质矿产、遥感、信息、生物工程和航天等各个方面。在实用技术领域,智利、墨西哥、巴西和古巴等国曾多次聘请中方技术人员传授蘑菇和蔬菜种植、水利灌溉以及虾和大牡蛎养殖方面的经验。通过科技合作,中国已从拉美国家及当地的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引进了高产和抗病的玉米、小麦、高粱、大豆、甘蔗、土豆、柑橘、甜叶菊、香草兰、塔拉树等品种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和迎接新世纪挑战的艰巨任务,双方均希望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4月5日至17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应邀对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古巴和委内瑞拉、巴西六国进行国事或工作访问。江主席这次拉美之行将增进中国与拉美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推动中拉合作关系在21世纪长期、稳定和健康地发展。(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点绿成金
  罗春华
  贝蒂是通过富布莱特项目派到中国清华大学任教的美国教授,她教授的两门课中有一门是环境管理。3月26日,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和美孚中国环境教育基金发起的“环境与发展对话”论坛上,贝蒂谈到中国的环保问题时说,她的中国学生向她提出最多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先发展,后治理。贝蒂的回答很干脆:现在不治理意味着将来付出的更多。美国尝试过,后来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典型的事例之一就是,30多年前,美国俄亥俄州有一条河着火了。这条河被污染得十分严重,河里漂着很多的废油,结果有一天它自己燃烧起来。
  保护好环境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这是人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得出的教训。在战后和平发展的半个世纪里,世界经济经历了超凡的飞跃发展,物质也达到了空前的丰富。但是,人口的逐年增加,经济的持续发展,也使得地大物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一系列描绘磅礴大自然的词汇,渐渐地在从人们的脑海里淡化了。生态和人类之间的共生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脆弱,丛林地带被大面积地开垦,不仅使人类失去了大片的绿色,也使许多生物失去了它们固有的“家园”;对水资源的无节制滥用,使得居住在“蓝色星球”之上的人类,发出了“水正在变成地球上的眼泪”的哀叹。另外,温室效应、臭氧空洞以及荒漠化和各种污染,也正迅速地破坏着人与自然的平衡,并危害着人类的健康。人们要花额外的钱去治疗因污染而造成的各种疾病,还要出更多的钱去净化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资料,发展中国家报告的国内资源总储蓄率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5%,发达国家的这一比率约为21%,如果把环境因素考虑进去,这两组的储蓄率估计都将缩水为14%。就中国而言,环境问题所造成的损失已经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环境成本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众所周知,产品的最终形成是靠消耗各种自然资源和能源转化而来的,但人类生产活动中所耗费的资源,真正转换成产品的仅占25%,其他75%的自然资源都被白白浪费掉了。而且,许多产品的使用及废弃的过程也是对环境的污染过程,例如汽车、发胶、电池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各行各业、规模不一的企业构成了地球上最大的污染源。减轻对生态的压力,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公司的经营和生产是主要的环节。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瑞克·邦奇说,如果公司能够做到绿色经营和清洁生产,就可以大大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大大减轻产品的使用对环境的污染。事实证明,一些大公司的环保投资已经得到了巨额回报。
  如果说污染的主要源头是人类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污染的治理从根本上来说则是政府的责任。在利益和公益面前,要牺牲利益所得履行环保责任仅仅靠个人的觉悟和自我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在《增长的质量》一书中,世界银行认为,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政策的扭曲。尽管这种说法听起来有些尖锐,但说到底,环保的程度还要取决于政府的决策,比如说市场化的环境政策,税收政策等等。在发展与环境对话论坛上,有人曾开玩笑地打了个比方:衡量一个经营者是否成功,主要看他所创造的销售收入,并不看他对环境保护的贡献有多大。言下之意目前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中,政府对企业的环保行为缺乏制约力。从微观上来说,企业的绿色意识很重要,因为21世纪是充满着绿色商机的世纪,但从宏观上来看,政府的决策更重要。尽管中国的企业目前缺乏实力执行像杜邦公司和丰田公司那样严格的环境标准,中国政府目前也无力承担美国高成本的环境政策,但保护环境在今天早已不是富人的游戏了。
  很多证据表明,环境保护是一件“奢侈品”。但是,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人类应该走一条与环境和睦相处的道路。至于人们愿意花多少钱用来保护环境,这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富有程度。谁都不愿意喝被污染的水,谁也不愿意呼吸被污染的空气,公众也越来越倾向于接受“绿色制造”。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过去那种只注重增长速度而不计环境成本和代价的做法,现在行不通了。尽管适度保护环境的成本相当大,但不采取措施治理环境的成本更为惊人。因此,在保护环境方面,做比不做好,早行动比晚行动好。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将讨论气候变暖问题
  联合国将于二十一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来自大约四十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将就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的问题展开讨论。这将是自美国政府在近日明确表示拒绝执行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后在联合国总部首次举行的多边气候会议,同时此次会议也是为今年七月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做准备。据透露,尽管欧盟、亚洲等国的环境部长表示将出席此次会议,但美国政府迄今还没有任命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二日已对美国的举动表示遗憾。

第7版(国际)

德警告美勿阻挠气候大会
  德国环境部长于尔根·特里廷三日发出警告说,美国不能阻挠今年夏天计划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会议必须顺利通过《京都议定书》,从而使之于二○○二年生效。特里廷当天在与美国的“世界观察”咨询协会主席弗莱文会谈时说,在布什政府决定退出《京都议定书》之后,欧洲希望美国不要阻挠国际社会为全球气候保护而继续进行的谈判。他强调,《京都议定书》是“全球气候保护的基础”,如果放弃它,无异于国际社会在与全球变暖的斗争中又倒退了数年,欧洲仍准备和美国就此进行对话。

第7版(国际)

意将免除贫穷国家债务
  意大利国库部长维斯科三日签署了免除贫穷国家债务实施法则,将免除贫穷国家总共五十七亿美元的债务。意大利国库部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实施法则具体规定了免除贫穷国家债务的方式和免除所依据的标准,并确定免债总额为十二万亿里拉。(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俄高能中子探测器即将赴火星找水
  由俄罗斯航天研究所研制的高能中子探测器即将于4月7日启程赴火星找水。据负责此项探测工作的俄航天研究所专家米特罗法诺夫介绍,上述中子探测器将由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携带于7日从美国发射升空,预计今年年底飞抵火星轨道。届时,俄中子探测器将详细探测火星的近地表层,以确定火星地表下两米以内的含水区域,并绘制出这些区域的地图。米特罗法诺夫认为,火星表面是没有液态水或冰冻水的,探测火星的近地表层应成为“火星找水”的突破口。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英国家庭宽带服务接入率低
  一项涉及11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家庭接入因特网宽带服务的比例仅为3.1%,远低于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其它国家。这项调查是由因特网产业评估企业“网络价值”公司作出的。虽然调查对象仅限于家庭,但分析家认为,调查结果反映出英国宽带服务的整体状况急需改进,否则将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宽带技术使用户能够以低成本、高速度接入因特网。自如地使用视频点播、视频会议、在线多媒体游戏需要迅速传输大量数据的网络宽带服务,这已经成为各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热点。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俄增产为国际空间站服务的火箭
  负责为国际空间站生产“联盟”型火箭的俄罗斯“进步”重工业工厂今年计划生产13至15枚“联盟”型火箭,其中8枚将用于国际空间站发射业务,这一发射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据俄媒体报道,“联盟”火箭可一次运送5吨有效载荷。目前,这种火箭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占据了约30%的份额。“进步”重工业工厂目前有能力年产“联盟”型火箭30枚。该厂还计划今后5年间生产出41枚“联盟”火箭,为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日新将联合解析亚洲人致癌基因
  日本三井物产公司与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将于本月内设立合资企业,解析亚洲人的致癌基因,建立有关的基因库。据三井物产公司介绍,合资企业将设在新加坡,名叫“Agenica研究公司”。它将利用新加坡癌症中心患者的癌细胞与正常的细胞作比较,以发现乳腺癌、直肠癌、胃癌、肺癌等各种癌症的致癌基因,解析其对治癌药物的感受性和耐药性等,在此基础上建立致癌基因库,并提供商业化服务。(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第7版(国际)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月在上海举行
  澳大利亚外贸部长希望会议获得成功
  本报讯 记者张亮报道:澳大利亚外贸部长马克·维尔日前在首都堪培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希望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获得成功。
  他指出,对中国来说,今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因为将首次在上海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澳大利亚愿与中国政府积极合作,以确保会议取得成果,获得圆满成功。他认为,这也是中国在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方面发挥重要领导作用的一个机会。他说,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讨论地区经济发展、市场自由化、消除贫困以及发起世贸组织新一论贸易谈判等问题。亚太地区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庞大,因此亚太经合组织的决策对世界经济将产生深刻影响。这次会议应规划一种能使所有成员受益的合作机制,并强调加强各自的经济基础建设。在过去大约10年里,亚太地区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5亿,但仍需继续努力。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另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绝大多数为发展中经济体,澳大利亚将与他们密切合作,为新一轮世贸谈判确定一个“平衡”的议程。
  他还表示,澳大利亚坚定地支持中国在今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时也希望世贸组织新一轮贸易谈判能在今年底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