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河千名干部入农家
  本报讯 河北省三河市北陈庄农民着实没有想到,市委书记孙殿高进了自己的家门,像家人一样与自己拉家常、问冷暖。书记住访结束后,村民们得知:咱村要打3眼机井,打井队明天就来,以后浇地不用犯愁了。这是三河市近千名干部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与农民群众心贴心、真心为百姓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三河市把驻村调研作为搞好“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不仅身入,而且心入,全市近千名各级领导干部把被子搬进寻常百姓家,一住7天,睡土炕,干农活,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为让农民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并得到实惠,三河市委把驻村调研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是否得到明显转变的一次实际检验,同时组织开展了为农民群众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传授一门致富技术,出一个致富金点子,解答一个政策疑问,化解一起社会矛盾,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六个一”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市先后为31个村街解决了用水难、用电难、行路难问题,为9个村街健全了村“两委”班子,为群众办投资在万元以上的实事近百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43起,广大农民群众无不称好。
  (孙士猛 刘福生 扈大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法网难逃
  ——涉嫌挪用公款500万逃窜5年犯罪嫌疑人落网记
  本报记者 胡健
  4月3日上午,原闽发贸易公司福州公司经理张真健没想到,这天自己真的会被检察机关抓到。
  在1995年3月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立案侦查他涉嫌挪用公款500万元时,他就杳无音信。
  今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召开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电视电话会后,张真健成为福建省检察院督捕的犯罪嫌疑人。福州市检察院特侦大队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各抽出一人,专门侦查张真健的踪迹。
  在两个多月摸底排查后,侦查人员发现了张真健家近来不正常的迹象。张真健的孩子放在父母家,而他的爱人每天不去父母家照顾孩子,而是一下班就回家。为什么?侦查人员通过其他渠道的侦查,认为张真健已经回到家中的可能性极大。
  为了不打草惊蛇,检察院和公安局调来其他警员,连续三天24小时轮班蹲守在张真健家附近,但没有见到张真健的踪影。
  5年风平浪静的生活,使张真健有点麻痹。4月3日上午,也就是侦查人员蹲守的第四天上午,张真健从家中走出吃早点。虽然侦查人员手中张真健5年前的照片与他现在不太一样,但侦查人员从他的眉目中认定,他就是张真健。当张真健被公安人员拦住盘问时,他并不惊慌。略懂法律知识的他知道挪用公款案是由检察机关办理,而与公安机关无关。因而公安人员问他姓名时,他毫无防范地报出自己的真名。但他不知道此次是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追逃。当日上午11时,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当面宣读了逮捕证,将他正式逮捕。
  张真健是福州市检察院逮捕的第三个省检察院督捕对象。开展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斗争以来,福建省共有49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抓归案,其中投案自首22人,平均每3天归案2人。(本报福州4月4日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移风易俗 树立新风
  “九五”期间殡葬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九五”期间,在民政部门的推动下,全国殡葬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殡葬改革也迈出了新的步伐,为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九五”期间,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颁布了《殡葬管理条例》,并转发了《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的意见》,推动殡葬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到2000年底,全国已有15个省市发布了殡葬管理条例或办法,大部分地(市)、县(市)和乡(镇)制定了殡葬管理的有关规章。“九五”期间,各地大力推进火葬工作的普及,促进了火化率的提高。过去在殡葬改革方面较落后的一些地区,“九五”期间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浙江省全省火化率从1996年的26%提高到2000年的82.25%,火化殡仪馆从31个增加到56个,文明节俭办丧事蔚然成风。1996年,全国有殡葬馆1283个,全年火化遗体283万具,火化率达36%;到1999年已经提前实现民政部规定的全国火化率为40%的目标;截止到2000年,全国有殡葬馆近1400个。此外,骨灰处理提倡少占地、不占地,实现了多样化。除了寄存在骨灰堂和公墓外,骨灰撒海、深埋植树等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
  为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各地加大了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出现了一大批环境公园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的殡仪馆。加强行风建设、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殡葬职工的素质和服务技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根”海内外华人促统一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全国政协办公厅、全国青联、中国文联等单位日前在京联合举行“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暨海内外华人促统一座谈会。“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已经组织了多次大型演出和书画笔会,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意义深刻、影响广泛”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等部门领导就“中国根”系列文化活动如何进一步推进发了言。(中侨 根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湮灭亲情 残害家庭
  ——李洪志及邪教“法轮功”破坏家庭案例剖析(上)
  新华社记者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美满的家庭是构成社会稳定的基石。
  然而,在李洪志及邪教“法轮功”去掉“执著心”,“上层次”,“求圆满”等歪理邪说的诱惑下,一些“法轮功”痴迷者抛弃夫妻爱,无视骨肉情,制造了一幕幕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
  邪教“法轮功”湮灭亲情,破坏家庭。千千万万个受“法轮功”残害的家庭血泪控诉:坚决铲除邪教“法轮功”,找回往日幸福温馨的好时光。
  她原本答应给身患白血病的弟弟捐献骨髓。但为了按照“师父”的要求去掉“执著心”,她割舍了骨肉情
  刘长红原是辽宁省丹东市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在父母的眼中,她是一个“好女儿”,在弟弟的眼中,她是一个“好姐姐”。她的父母说,平时下了班回到家,她总是争着去买菜、做饭,侍候年迈的奶奶。
  刘长红的弟弟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家人焦急万分。刘长红一面劝慰奶奶、父母,一面精心照顾病床上的弟弟。当医生说只有进行骨髓移植才有望挽救弟弟的生命时,刘长红毅然提出由她给弟弟捐献骨髓。
  然而,灾难再次降临到刘长红一家。受李洪志歪理邪说的蛊惑,1998年刘长红练上了“法轮功”。此后,她像换了一个人,对家失去了感情,常常夜不归宿,后来干脆八九天不回家。她的父母、叔叔实在看不下去,耐心地劝说她回心转意。刘长红不但不听,反而大发脾气。她喊叫着,要“上层次”,就要按“师父”说的,去掉“执著心”,去掉“名、利、情”……
  刘长红所说的“去掉‘执著心’”,正是李洪志蒙骗群众的重要“法宝”。李洪志宣称,“所有的执著心,只要你有,就得在各种环境中把它磨掉……修炼就得在这磨难中修炼,看你七情六欲能不能割舍,能不能看淡。你就执著于那些东西,你就修不出来。”
  为了去掉“执著心”、“上层次”,刘长红不顾父母恩,无情地抛弃了姐弟情。治疗弟弟的白血病要花费数十万元的医疗费,并不富裕的父母心力交瘁。然而,沉迷于“法轮功”的刘长红不仅不再提为弟弟捐献骨髓一事,反而对“法轮功”如醉如痴。原本不堪重负的父母既要操心给儿子治病,又要不停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刘长红的母亲悲痛地说:“我们精神都垮了,连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再这样下去,这个家眼睁睁地就要毁了。”81岁的奶奶看到刘长红迷恋“法轮功”的样子,也气得病倒在床。
  为了去掉“执著心”以求“上层次”,最终害得家无宁日的“法轮功”痴迷者又何止刘长红一人。福建省南平市的林美芳,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虽然得过癌症,但通过积极治疗,基本控制了病情,儿子在外地工作,女儿从事文艺工作,经常出国演出,乡里乡亲都夸她有福气。
  然而,自从林美芳1998年开始练习“法轮功”后,就给丈夫、子女带来了无尽的精神折磨。
  为了唤醒母亲,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两次请假回家劝说母亲回心转意。有一次,儿子苦口婆心劝说半天,林美芳竟无动于衷,伤心的儿子流着眼泪回去了。女儿在国外演出期间,时刻担心母亲练功出现问题,一有时间就给家里打电话,难以安心演出。林美芳的丈夫因得不到很好的照顾,病情进一步恶化,目前癌症已到了晚期。
  林美芳日前已基本转化,对痴迷“法轮功”给家人带来的伤害后悔不已。
  为求“圆满”,她放弃了苦心经营的小书店,还怂恿未成年的儿子一同“护法”
  长沙市商标线带厂的郭坚锐一提起“法轮功”就悲愤交加:“我本来有个幸福的家庭,是邪教‘法轮功’破坏了我们的一切。每当看到其他家庭都开开心心地过日子,我内心深处就感到一种难言的苦涩。”
  郭坚锐前几年病退后和妻子叶思静经营了一个小书店。妻子很体贴他,郭坚锐身体不太好,妻子便主动承担起看店、进书、做家务等大部分工作,郭坚锐则主要教管儿子读书。虽然收入不高,但家庭温暖而幸福。
  然而,“法轮功”夺去了这一切。1997年叶思静练上“法轮功”,来看店的时间越来越少,有时一出去就是一个星期、十多天,到最后店也不管了,书也不进了,完全变了个人。
  对妻子练习“法轮功”,郭坚锐一直坚决反对。他对妻子说:“李洪志要人脱离社会、放下家庭才能‘圆满’,‘圆满’了又干什么?家也没有了,亲人也不要了,‘圆满’还有什么用呢?”
  但叶思静仍执迷不悟,反而争辩说,“法轮功”教的是“真、善、忍”,练好了就能“圆满”、“上天国”。更令郭坚锐心碎的是,在他妻子的带动下,原本孝顺、听话的儿子也练起了“法轮功”。
  叶思静整天除了练功就是睡觉,来店里租书的人越来越少,生意日渐惨淡,儿子练功后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一次,不明事理的儿子拿了一把菜刀架在脖子上,威胁爸爸郭坚锐说:“以后不要再管我,否则我就自杀。”
  回想起那令人心碎的一幕,郭坚锐至今仍泣不成声。他对记者说:“听了儿子的话,我心如刀绞,毕竟骨肉连心呀。我怎么能看着他死呢?一夜之间,我急白了头发,彻底绝望了。”
  如今,郭坚锐日夜盼望着妻儿早日醒悟,使这个已经破碎的家重新拥有幸福。
  多少“法轮功”痴迷者像叶思静一样,为了“修成圆满”,抛家舍业,给家人留下无尽的痛苦。
  辽宁省凤城市鸡冠山镇农民宋丽,几年前和丈夫一起练习“法轮功”。为舍弃正常人的“名、利、情”,抛家舍业,一心练功。家中72岁的母亲和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现在生活无着落,学习成绩明显下滑,农活无人干,收入无来源,只好靠亲戚接济生活。
  为了除掉阻拦她“上层次”的“魔”,她举刀砍向自己年仅6岁的女儿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然而,竟有这样一个母亲、一个“法轮功”练习者,为了除掉阻拦她“上层次”、“升天成佛”的“魔”,残忍地举刀砍向了自己年仅6岁的女儿,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3口之家永远失去了往日的欢笑……
  1999年12月16日晚,辽宁省的佟岩将自己年仅6岁的女儿用菜刀砍死在自家床上。佟岩1996年10月开始练习“法轮功”,砍死女儿后,她光脚跑到楼下,口中念念有词:“升天,升天……”
  提起女儿被杀一事,佟岩的丈夫徐爱军仍悲痛欲绝:“我现在不敢提起这件事,每当想起它,就心如刀绞。我整天想念女儿。我们好端端一个家,被‘法轮功’害得家破人亡。”
  徐爱军说:“我爱人没有练‘法轮功’之前,工作积极,对老人孝敬,是一个贤妻良母。”那么,是什么“魔力”诱使一个贤妻良母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呢?佟岩自己回忆说,“当时有一个‘魔’对我说:如果你把女儿杀了,就能修成佛。”
  一些“法轮功”痴迷者正是在李洪志歪理邪说的蛊惑下,由极端自私的心理驱使,抛弃家庭,毁掉亲情,“圆满”上了死亡之路……原本美满的家庭蒙受了无尽的压力和痛苦。
  天津市蓟县农民冯立凤被李洪志的歪理邪说所迷惑,1999年3月投河自杀后,年仅12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心灵受到极大的伤害,学习成绩也明显下降。他的丈夫既要打工挣钱,又要照顾两个孩子,痛苦不堪。冯立凤年迈的母亲每当想起女儿被“法轮功”害得性命不保,家庭破碎,就泪流满面。
  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通讯站的工程师张坚受李洪志及“法轮功”的毒害于1999年2月跳楼自杀后,60多岁的父母失去了这个独生子,生活无人照顾,终日以泪洗面。
  辽宁省丹东市的王锡东练习“法轮功”后,1999年8月21日跳车身亡。他是个独生子,离结婚日期只有一个多月,新房已装修好,各种物品准备齐全,请柬也已向亲朋好友下发,结果却追随李洪志走上了绝路。家人为此遭受严重的精神打击,痛苦不已。(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武警情系西部开发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重庆总队以“驻守一地,建设一方”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积极支援和参加驻地的重点工程建设,努力为西部开发建设作贡献。
  这个总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出动兵力和车辆支援驻地的交通、水利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勇打攻坚战。他们先后利用3.9万个劳动日,参加了重庆市滨江公路、移民开发区等10多项工程建设。他们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在西部率先实现建设秀美山川的大开发目标的号召,以武警总部在重庆万州区实施的“保护母亲河——万亩林绿化工程”为主战场,积极参加驻地的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3年来,全总队先后出动兵力1.5万人次,车辆1638台次,植树76万余棵,为“保护母亲河——万亩林绿化工程”捐款10万元。(周武 张代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化州干部铸好“服务链”
  本报讯 广东省化州市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3月初全面铺开以来,该市围绕干部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的目标,边学边查边整,调整工作思路,全力帮助群众走好奔康致富道路,收到良好效果。
  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该市领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实施富民工程中,不仅要认真抓好生产,还要真正抓好销售、消费环节,要让农民真正达到致富目的,不仅要引导农民种什么,还要铸好产供销的“服务链”,搭起通往市场的桥梁。该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时发现,由于找不到向外的销售渠道,本地的香蕉市场供远远大于求,香蕉价贱无人问津。市委书记陈亚春、市长朱育英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表态:“决不能让香蕉烂在地里,要保证农民增收。”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派出一个由分管农业的副书记组成的工作组,到广州、天津等地了解信息、开拓市场。同时充分发挥当地经纪人和能人的作用,通过给予政策优惠等灵活办法,吸引了大批经销商到化州设点收购香蕉。
  该市还规划种植10万亩蚕桑,各镇(区)抓紧春种季节大好时机部署种植蚕桑,认真为农民解决资金技术、种苗等问题,使10万亩种桑任务基本完成。(黄均雨 李剑锋 李晓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北京福绥境社区的居民举办了“崇尚科学创文明、健康生活进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居民远离邪教和迷信,过健康文明的生活。图为活动日上老年妇女表演腰鼓舞。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官兵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本报讯 武警新疆建设兵团指挥部在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的同时,鼓励官兵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并开通了法律咨询热线,建立了三级法律网络机构,定期为官兵解答难点、疑点问题。日前,该部又有200多名官兵报名参加了法律函授和自学考试。近两年来,该部官兵依靠法律解决了30多起家庭涉法问题。(杜伟 金伟 李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信阳支队重视新兵法制教育
  本报讯 武警河南信阳市支队坚持把新兵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入门课”,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新兵的法律意识。这个支队组织全体新战士集中参加了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的中专法律函授班,成立了教学组织,每周上半天法制课。他们还将宪法、兵役法等印发给每一位新战士,使新战士依法规范言行,有效地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周大超 桑成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铜山县落实“三个代表”见行动
  本报讯 江苏铜山县把见诸实际行动作为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县四套班子率先垂范开展“进千家,访万人,办实事,促增收”活动。日前,县环保、民政、粮食局等机关单位共筹资金150万元,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及解决乡村吃水难、行路难问题。(任合一 柳振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十支队重视以德育人
  本报讯 日前,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开展了“军人道德”教育活动,以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意识,确保官兵道德上纯洁、政治上可靠,取得良好效果。支队政委王正有和政治处主任吴伟国还下到基层一线进行教育动员和授课,针对部队官兵思想道德面临种种问题,引导他们如何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验室。(张治民 彭珍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呈贡县交通局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云南省呈贡县交通局将“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对交通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与村干部一起实地研究乡村公路建设问题,确定了两条村公路的修建计划,并找准了呈贡今后交通道路建设的方向,即以加快山区道路建设为目标,使交通局工作与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挂钩,多渠道筹集资金,多修几条“山区致富路”,促进山区经济发展,为山区农民造福。(辛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轮功”邪教是家庭和生活的破坏者
  本报评论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亲情是人间的真情。家庭和睦、亲人互爱,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才能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李洪志鼓吹歪理邪说,胡说什么惟有放弃常人的感情、欲望,全力攀登“法轮大法”这部“上天的梯子”,才能逃脱即将来临的“人类毁灭”的劫难。诱迫那些练习者放弃家庭、亲情,甘心听命于他,致使无数家庭走上了一条不幸之路,带来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灾难。
  家住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的“法轮功”练习者马秀荣,强迫患病的儿子练功治病,以“摆脱魔鬼的纠缠”。5个月后,12岁的孩子因得不到科学的医治,悲惨地病死在家中。
  天津市“法轮功”练习者李春香,有病不看,以为练“功”就能治好病。痴迷后精神恍惚,一心追求“成佛”、“圆满”,对丈夫不闻不问,对子女漠不关心,与家人如同陌路,最后导致夫妻反目,家庭破裂。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居民徐惠君,原本是一个幸福之家的主妇。她从1998年开始修炼“法轮功”后,性情变得古怪,亲情荡然无存。1999年5月31日,她为了逃脱所谓的“劫难”,撇下家人,跳楼身亡。一个正常的家庭破碎了。
  山东省新泰市泰山机械厂的王安收原来是个孝子。自从练习“法轮功”后,他把反对他练“功”的父亲看成了“魔”,于1998年4月8日将自己的父亲活活打死,酿成了人间的不幸……
  无数事实表明,邪教“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是从骗人入门,毁坏家庭、抛弃亲情开始,逐步强化“精神控制”,最终挑战社会。而受害最深、最重、最直接的是那些普通的家庭。同世界上其他邪教一样,“法轮功”是家庭和社会正常生活的破坏者。一个个本来幸福和睦的家庭,就因为邪教“法轮功”泯灭人性、吞噬亲情、戕害生命的行径,被弄得支离破碎,听到失去儿女的老人的呼喊,听到失去父母的孩子悲惨的哭泣,怎能不激起善良的人们对邪教“法轮功”的无比愤恨!“法轮功”破坏家庭、危害社会,是对人权的野蛮践踏,是对人性的疯狂挑战。李洪志毁他人家庭、流别人的血、玩别人的命,捞的是自己的资本。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避免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免遭邪教的危害,挽救了无数妇女儿童的健康和生命,从根本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中国政府对世界维护人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不仅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是一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千千万万个家庭免受邪教荼毒的斗争。我们要更加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形势,更加珍惜科学和文明带来的良好环境,更加珍惜勤奋工作和艰苦劳动带来的幸福生活,决不让“法轮功”破坏家庭、搞乱社会的罪恶目的得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晋江重拳治理“隐性负担”
  本报讯 记者宣宇才报道:作为全国“百强县”的福建省晋江市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细化“隐性负担”项目,找准切入点,全方位保证农民增收。
  市委书记朱明在安海镇调研时发现,村民在殡葬、嫁妆、红白喜事、封建节日上铺张浪费,遂组织开展“三农工作大讨论”的主题活动,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通过移风易俗,安海镇一年就可节约2000万元,全市则可减少1亿多元。
  市教委在全市14个镇教委办设立中心财务机构,统一管理区域内小学的财政拨款、学校收费、各类捐款等财务活动。凡是涉及向学生收费的,必须由学校统一向学生家长出具收费通知书,年级不得直接向学生收费。目前,该市退还学生家长62.61万元。
  农业系统在学教活动中规定,市、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公务活动,一律不得接受村组招待,村组也不准以伙食费、交通费、通讯费等形式,变相支付下基层人员的补贴。
  对村组公益活动,确需用公款接待的,村组应在接待前3天,将接待原因、范围和预算金额形成报告,由镇级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审核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批,同时报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