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日本 且看右翼教科书如何美化侵略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日本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历史教科书3日通过了文部科学省的审定,从此可以堂而皇之“进入”中学课堂了。翻开其书稿,美化侵略战争、否定战争责任的企图昭然若揭,虽号称修改137处,但美化历史的反动基调丝毫未变。
  关于国际公认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新历史教科书”在送审稿中只字未提,只写道:“12月,占领南京。”却在远东国际军事审判部分这样写道:“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认定,日军在1937年南京攻克战中,杀害了20多万名中国民众。但是根据当时资料,南京的人口那时只有20万,在日军攻克南京一个月之后,人口增加到25万。除此之外,这个事件的疑点很多,其争论持续至今,因为在战争中即使杀了一些人也不算是大屠杀。”迫于舆论压力,“新历史教科书”按照文部科学省的“要求”做了一些修改,变成:“日本认为攻陷首都南京能令蒋介石投降,于12月占领南京(当时,由于日本军队攻入南京,民众出现多数死伤者),称南京事件。”在东京审判部分写道:“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中认定,日军在1937年日中战争中,在占领南京时,杀害了很多中国民众(南京事件)。但是,关于这个事件,资料上有很多疑点,事实究竟如何,对此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见解,有关争论至今仍在继续。”教科书企图用总体肯定具体否定的惯用伎俩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
  关于日本侵占中国东北的记述,新历史教科书的送审稿如下:“日本在日俄战争胜利后从‘满洲’排除了俄罗斯的统治并自发撤兵。在‘满洲’南部的关东州日本接受了俄罗斯转让的‘南满洲’铁路的经营权,并获得了中国的承认。日本的这一权益有条约作保证,由于日本的投资,那里的经济获得了发展。”这显然是混淆视听,企图表明日本的侵占是合法的,甚至诡称日本的侵占“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部分在修改后简略为“由于日俄战争的胜利,日本租借了‘满洲’南部的关东州,并获得了俄罗斯转让的‘南满洲’铁道的经营权”。这样的表述丝毫不提中国对该地区拥有的主权。
  对日本统治“满洲”后的状况,原稿描述为“‘满洲国’是中国大陆上第一个近代法治国家。在五族协和、建设王道乐土的口号下,‘满洲国’经济急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等大量涌入。”修改后为:“‘满洲国’以五族协和、建设王道乐土为口号,由于日本重工业的迁入,促进了经济发展,中国人大量涌入。但是实际上由于‘满洲国’的实权归关东军控制,也爆发了抗日运动。”教科书不提日本对中国东北的残酷剥削和掠夺,反以所谓“经济发展”赤裸裸的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关于战争的性质,教科书送审稿中称“日本发动战争的目的是自存自卫和解放欧美统治下的亚洲,因此以建设‘大东亚共荣圈’为宣言。”“由于战争初期日本的胜利,对东南亚、印度,进而鼓舞了非洲人民独立的勇气”。在最终稿中,对战争的性质没有任何改动,而只增加了些解释,如“由于战争初期日本的胜利,鼓舞了东南亚、印度等许多人独立的勇气”。字里行间,日本军国主义者俨然是亚洲各国的救世主,根本不提它给亚洲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
  如上种种,“新历史教科书”利用删除法或模糊语言,极力淡化、否定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性质和事实。这样一本严重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拿到日本中学的课堂上去,显而易见将对涉世不深的初中学生产生误导。负责审定通过、拥有教科书出台最终决定权的日本政府居然对这样一本教科书放行,不禁让人怀疑日本政府对历史的基本认识。(本报东京4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四月三日,韩国一公众团体代表在汉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日本文科省审定通过歪曲史实、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进行严正谴责。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4月4日,日本21世纪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等11个团体代表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谴责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歪曲史实、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3版(国际)

针对日政府审定通过右翼教科书
  韩外长表示强烈遗憾
  日一些媒体予以批评
  韩报纸发表社论谴责
  新华社汉城4月4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4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寺田辉介,对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表示“强烈遗憾”,并要求日本政府在此问题上“采取有诚意的措施”。
  韩升洙说,此次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仍然站在以本国为中心的历史观上,包含了美化过去错误的内容”。对此,韩国政府表示“强烈遗憾”。
  他说,教科书问题有可能影响韩国国民对日本的情绪,并影响韩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共同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等两国合作项目。他说,教科书问题将阻碍日本“发挥与其国力相符的、负责的作用”。他要求日本采取根本性的措施,防止歪曲历史的问题再度发生。
  韩升洙召见日本大使,是根据当天韩国政府举行的紧急对策会议的决定进行的。会议认为,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有可能动摇韩日友好关系的基础”。会议决定,将在仔细研究日本历史教科书的内容后,分阶段地采取对应措施。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些措施可能包括要求日本重新修改教科书、推迟向日本文化开放市场、派遣抗议使节团和临时召回驻日大使等。
  同一天,韩国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的代表团也会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抗议日本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并要求日本政府重新审定。在野的大国家党举行了总裁团会议,要求负责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的日本文科相町村信孝辞职。韩国的一些社会团体4日分别举行了集会、特别讲座等多种活动,强烈抗议日本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一些媒体今天发表文章,批评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出笼。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头版头条以《美化侵略的教科书通过审定》的醒目标题指出,即使经过修改,新历史教科书的本质仍未改变。文章说,修改以后依然保留了把日本的侵略战争说成是“增加了亚洲人民的勇气”等词句,美化侵略的本质没有改变。《赤旗》报另一篇文章说,新教科书把侵略战争美化成“为了自卫和亚洲解放的战争”,合理化殖民地侵略。书中没有对“从军慰安妇”的记述,关于南京大屠杀则说“存在各种各样的见解,至今仍有争论”等,企图使战前的军国主义亡灵在21世纪再现。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朝日新闻》在头版头条发表题为《新历史教科书合格,以日本为中心的历史观依旧》的文章,指出修改了137处的“新历史教科书”在“满洲国”事件中保留了“对政府软弱外交不满的国民热烈支持关东军的行动(出兵强占中国东北)”,对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则没有提及,研究专家认为该书总体上存在肯定日本(侵略)的态度。文章说,新历史教科书通过审定后,中国和韩国强烈批判日本政府,认为这是“对全体亚洲受害人民的侮辱”。今后的采用情况也将成为外交悬案。《朝日新闻》还发表社论,指出新历史教科书对历史的认识是片面的,在教室里使用依然不合适。
  新华社汉城4月4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主要报纸4日纷纷发表社论,谴责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韩国《朝鲜日报》的社论说,日本此次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不仅是根据右倾的、国粹主义历史观编撰的,而且歪曲了史实”。社论说,用谎言教育青少年决不是爱国,接受这种教育的日本青少年“在世界上也必定要落伍”。
  《东亚日报》发表的社论说,日本坚持错误的历史教育,“不能不令人忧虑日本年轻一代的未来和韩日关系的前途”。
  《大韩每日申报》的社论指出,日本不顾周边国家和本国有良知的人的强烈反对,依然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说明日本国内国粹主义势力根深蒂固,韩国国民对此“感到愤怒”。社论说,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灾难的亚洲国家应与世界各国历史学者、人权组织和文化团体一起,坚持不懈地揭露日本歪曲历史的错误行径;同时要让日本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歪曲侵略历史不仅是逆时代潮流的行为,而且对日本想通过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来谋求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

第3版(国际)

《欧洲侨报》揭露“台独”和“法轮功”狼狈为奸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4日电 罗马尼亚华文周刊《欧洲侨报》4日发表题为《引火烧身玩火自焚》的评论,谴责台湾的“台独”势力同邪教“法轮功”狼狈为奸,企图达到各自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评论指出,“法轮功”不仅仅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组织,而且完全沦为西方反华势力妄图颠覆中国政府、改变中国社会制度、破坏中国安定团结局面的别动队。然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种种行径却得到了台湾当局一些人的垂青。这种与邪教为伍、利用人所共弃的邪教来达到其“对抗祖国大陆、抗拒统一、分裂中国”的政治图谋,不仅反映出台湾分裂势力不择手段的嘴脸,同时也折射出“台独”已走上穷途末路。

第3版(国际)

国际舆论批评美国霸权主义
  就美军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
  本报阿布扎比4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近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各报均在头版显著报道中美撞机事件。该国第一大报、政府半官方阿拉伯文报纸《联合报》昨天发表评论,批评美国在中美撞机事件中表现出来的自大傲慢及霸权主义行径。
  《联合报》在题为《间谍飞机危机:傲慢与霸权主义的新一章》评论中说:“世界都在关注美国侦察机撞机后降落在中国国土上的事件,这是没有结束的很长的故事中的一章。这个故事的名字是‘全球唯一的世界警察:傲慢、霸权主义与挑衅’。”
  评论说,“经过精心盘算,美国把侦察机派到一个它担心能力和地位迅速提高的对手国家去搜集情报。飞机上装备美国最先进的精密监察和间谍电子设备。这种任务在台海上空已进行过多次。”
  事发后,“华盛顿不仅不就事件迅速公开赔礼道歉,反尔催促甚至威胁中国将飞机及机上人员交还给美国,说什么北京如果登机就是侵犯了具有美国主权的领土……为了强化这种威胁,华盛顿还派出三艘巡洋舰到中国近海海域”。
  评论说,“我们正面临傲慢及霸权主义的新一章,它妄图漠视世界,只为美国一国的利益服务”。
  评论最后尖锐地诘问:“华盛顿推行这种霸权政策要到何时?多少搞这种霸权的新老帝国最后都垮台了,美国人读过这些历史吗?是否从中取得教训?”
  本报墨西哥城4月3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美国军用侦察机撞击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墨西哥新闻媒体迅速进行了报道,同时墨西哥公众也给予极大关注,他们认为这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又一表现。
  一位给美国某报当记者的墨西哥人说,很明显,这次事件是美国造成的。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飞机,闯入中国领空,又擅自降落中国机场,责任明显在美国一方。这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又一个表现。
  本报巴西利亚4月4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今天巴西全国有影响的大报《圣保罗之页报》发表社论,题为《天上掉下来的间谍》,指出美国不要幻想其侦察机不被检查。
  美国军用侦察机EP—3及其人员是在受损后着陆于中国机场。美国提出的飞机不能被检查的要求是个地地道道的幻想。如果事情反过来,美国人会毫不犹豫地去检查中国飞机设备和每一个细节。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最具影响力的《星报》今天就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发表评论指出,应该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这起事件,美国的对抗性外交政策应该休矣。
  据新华社利雅得4月4日电 (记者王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报》4日就中美战机相撞事件发表社论,批评美国侦察机对中国从事“错误”的间谍侦察活动。
  社论指出,美国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与中国战机相撞,表明了美国对中国从事军事间谍活动的事实。美国政府及军方对此作出的种种所谓“辩解”和“郑重警告”只能为这起事件增添“太多的噪音”。
  社论援引澳大利亚堪培拉国家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乔纳森的话说,很明显,多年来美国军事侦察飞机一直在中国边境从事可疑的飞行。此次中方派出战斗机实施监视是合乎国家利益的行动。
  社论希望中美两国以大局为重,用合理的方式解决撞机事件。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4日电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罗盘报》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侦察机在中国沿海空域撞毁中国军用飞机是一个涉及搞间谍活动的严重事件。
  社论说,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因为这涉及到进行侦察和搞间谍活动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对国家关系来说都是敏感的问题。
  社论说,这个撞毁事件直接证明美国总是在搞间谍活动。因此,中国作出反应是合情合理的。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4日电 菲律宾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4日发表社论说,美军侦察机在中国沿海空域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的“责任在于美方”,“美国应对这一事件负责”。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走火入魔 难以自拔
  ——乌干达邪教事件报道之六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在邪教头目和邪说的蛊惑下,邪教徒们不得不一步步按照邪教头目设定的曲子“跳舞”,逐步失去精神和行动自由,陷入邪教的泥淖之中,以致走火入魔,难以自拔。
  乌干达的邪教头目先是装神弄鬼,将自己乔装打扮成上帝的代言人。基布韦特雷和穆林韦德都先后声称得到了上帝的“音信”:大祸将要降临人类,“世界末日”难以避免,惟有“恢复上帝十戒”,忏悔罪过,才能远离灾难。一些善良、愚昧、贫穷而又精神空虚的人便盲目听信,成为追随者。
  穆林韦德还把自己美化成虔诚的上帝信徒,常常在教徒面前发挥“示范”作用。她在众人面前假装经常“斋戒”以求上帝宠爱,平日一副面带忧虑的样子,每天花好几个小时散布邪说,夜晚故意睡在草垫上而不用床和被褥,并在与人谈话的过程中不时“走神”,中止谈话去接听“上帝的旨意”。她的这一套鬼把戏确实迷惑了一些不明真相的人。
  在乌干达,一些人轻信邪教蛊惑与艾滋病蔓延也有一定关系。前些年,乌干达的艾滋病患病率和感染率高达40%,无法医治也无钱医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邪教头目振振有词地胡说只有加入邪教组织,相信圣母玛利亚的神奇力量,任何病痛无需吃药打针而通过祈祷便可自愈,等等。
  看到一些人纷纷上钩,基布韦特雷便与穆林韦德等人编写蛊惑人心的歪理邪说,以进一步从精神和肉体上控制他们,达到残害生命、聚敛钱财的罪恶目的。该邪教要求,凡加入“恢复上帝十戒运动”这一组织者,必须到“组织”里过集体生活,执行统一的作息时间;有病无需治疗,只要祈祷上帝便可自愈。个别无法忍受邪教的折磨、伺机逃出虎口的人说,在邪教总部,信徒们每天凌晨3时就必须起床,开始长达2个多小时祈祷;每周禁食两天,其余5天仅能吃个半饱;白天长时间地干体力活,晚上睡在草垫上,孩子与大人同吃同住同睡;男女信徒分居,夫妻也不例外;邪徒们彼此之间不能讲话。邪教头目正是通过这种与外界完全隔离的、强制性的集体生活,达到控制教徒身心自由、任其摆布的目的。
  43岁的卡萨比是4年前离开邪教总部的,原因是她看到自己的4个孩子饿得拔草吃,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乘机逃离了。她说:“穆林韦德总是说,从今天开始,我们3天吃一顿饭,连续干一星期的活。”“穆林韦德总是能够从圣母玛利亚那里接到各种各样的信息,然后转告我们,我们的任务是完全听从,严禁提出疑问。”
  由于中毒太深,信徒们尽管过着饥饿、劳累的日子,但他们却只有认为这样才能拯救自己,避免邪恶。更可悲的是,他们在教主“圣母玛利亚17日晨将降临尘世,把他们带入天国,使他们走向圆满”的邪说蒙骗下,竟能虔诚地祈祷通宵,然后列队进入旧教堂,走上自焚的奔赴“天国”之路。
  据乌干达警方调查认为,被邪教头目杀害或毒害致死的444名信徒,很可能是听从穆林韦德的旨意,“自掘坟墓”,然后被杀害后投入大坑内掩埋的,这也是受歪理邪说蒙蔽,信徒们以为死后必须集体就地埋葬。可见残害生命的邪教是一剂“迷魂药”,邪教徒们一旦吞服就会走向毁灭。(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曾庆红拜会新加坡总统纳丹
  转达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和访华邀请
  新华社新加坡4月4日电 正在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3日前往新加坡总统府拜会了总统纳丹。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曾庆红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纳丹总统的问候和访华邀请。他积极评价了中新关系,表示在新世纪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切实落实两国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推进双方多层次、多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包括在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相互学习和借鉴。
  纳丹欢迎曾庆红一行访问新加坡。他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采取正确的政策,为稳定地区经济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纳丹说,新加坡与中国国情各异,各有所长。新加坡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交流与互利合作,分享在国家发展方面的经验。纳丹对两国在人才培训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对双方签署新一期培训合作协议表示高兴。
  曾庆红一行是应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的邀请,于4月2日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的。访新期间,曾庆红分别与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和外交部长贾亚库马尔举行了会见。曾庆红还将分别拜会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内阁资政李光耀。
  4月2日,曾庆红与李显龙共同出席了《关于中国中、高级官员赴新加坡学习培训项目的协议》的签字仪式。曾庆红一行还就人力资源开发、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和干部管理等进行了考察。

第3版(国际)

“上海五国”联合检查小组举行会议
  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3日电 (记者张言)“上海五国”关于实施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和边境裁军协议联合检查小组第4次会议3月27日至4月3日在这里举行,会议的目的是为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五国元首第6次会晤做准备。
  与会的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沃罗比约夫与中国代表团团长孙延珩大使3日签署了会议纪要。沃罗比约夫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五国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和边境裁军协议的实施情况,与会的五国代表还就进一步加强五国在边境地区的相互监督和军事合作进行了讨论。他还透露,为扩大军事合作和加强信任,五国在将来有可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上海五国”即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1996年,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签署了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五国领导人在莫斯科会晤时签署了边境地区裁军协议,以后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举行了3次会晤。即将在上海召开的第6次会晤作为五国领导人在新世纪的第一次会晤,将备受瞩目。

第3版(国际)

科什图尼察说无暇考虑引渡米洛舍维奇
  南学者驳斥海牙国际法庭检察长言论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4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昨天在此间表示,由于南联盟目前面临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因此他现在无暇考虑把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的问题。
  科什图尼察说,米洛舍维奇的主要罪行是贪污、滥用职权和损害国家利益,他应首先在国内接受审判,有关的司法程序必须在南联盟法庭进行。
  科什图尼察还否认米洛舍维奇被捕一事同美国的施压有直接联系。他说,在美国提出的3月31日逮捕米洛舍维奇最后期限之前,美国就已同意继续给南联盟提供援助。
  科什图尼察认为,“美国答应给南联盟的5000万美元援助与北约轰炸给南联盟造成的300亿美元的损失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米洛舍维奇是本月1日被南联盟塞尔维亚警方逮捕的,美国政府2日再次提出,南联盟只有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才能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3日电 (记者杨成明)贝尔格莱德人权中心主任、国际法教授迪米特里耶维奇3日向此间新闻界发表声明,驳斥联合国前南战犯海牙国际法庭检察长卡拉·德尔蓬特关于海牙法庭将判处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终身监禁的言论。
  迪米特里耶维奇指出,他对德尔蓬特未经法庭审判就预先给米洛舍维奇判处终身监禁的言论感到十分惊讶。德尔蓬特2日声称,如果由海牙法庭审判,米洛舍维奇将被判处终身监禁。迪米特里耶维奇说,德尔蓬特的上述言论给人造成的印象是,海牙法庭必须服从检察长,从而败坏了海牙法庭的威信。

第3版(国际)

对伊制裁导致死亡率上升
  新华社巴格达4月3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卫生部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长达10年的国际制裁使伊拉克的卫生环境和国民健康不断恶化,仅今年2月份就有1万多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种疾病和营养不良。
  该报告指出,在今年2月份,伊拉克有7270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肺炎、呼吸道疾病和营养不良,其中3200多名儿童因患肺炎和呼吸道疾病死亡。另有3255名老人死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各种癌症,其中2000人死于癌症。
  伊卫生部的报告称,自1990年8月受制裁以来,已有147.5万名伊儿童和老人因制裁造成的原因而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长期制裁、美英蓄意阻挠伊进口药品以及美英飞机轰炸造成的生态环境严重污染,是导致伊人口死亡率上升的原因。

第3版(国际)

美《时代》周刊民测显示
  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应负主要责任
  据新华社洛杉矶4月3日电 (记者支林飞)中美军用飞机1日碰撞事件发生后,美国《时代》周刊在其网站上就谁应对此事件负责推出了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77%以上参加民意测验投票的人认为美国应负主要责任。
  《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隆2日在该网站上撰文指出,美国方面要求中方立即交还美方机组人员和侦察飞机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他说,美政府应该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是中国侦察飞机在美佛罗里达的海岸附近对美进行间谍侦察,而美方飞机升空拦截后被撞毁且飞行员失踪,而中国又正准备向美国的对手古巴出售一系列先进武器,并准备建立一个针对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的话,美国人会怎么处理这件事?他说:“我想美国人也不可能会觉得此事是可以原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