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加强考试管理 严肃考风考纪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先后进行,为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在讲话中要求维护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严肃性和良好形象,把这项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的大事,关系千家万户及广大考生利益的大事真正办得让人民放心。
  国家教育统一考试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总体上是好的,赢得了社会各方的信赖。然而,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发生了几起严重的考试舞弊事件,损坏了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严肃性和良好形象。这些现象就全国范围来看虽属局部地区和个别问题,但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吕福源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思想上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切实加以落实,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公正、敢于负责、业务熟练和相对稳定的考务工作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在考试管理和预防违纪、舞弊中的作用,运用现代技术提高考风考纪工作质量,严肃执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他欢迎舆论界和社会各界监督考试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纪检监察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人在当地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就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
  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就日本右翼学者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得到日本政府主管部门审查通过事发表谈话,内容如下:4月3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和亚洲近邻各国的强烈反对,执意通过了由日本右翼学者炮制的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2002年版历史教科书的审定,严重伤害了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对此,我们表示强烈的不满和谴责。
  这本教科书刻意模糊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对那场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不仅没有认真反省,反而肆意为侵略战争辩解,企图混淆侵略与反侵略的性质,掩盖日本军国主义吞并中国的野心。这些论调是对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正义事业的诋毁,也是对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的歪曲。让这样一本为日本侵略罪行开脱,为日本军国主义张目的历史教科书出台,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各国人民所决不能接受的。
  去年4月,日本右翼学者组织“编写新历史教科书之会”,将其炮制的2002年版历史教科书申请样本送交文部省(现更名为文部科学省)审定。由于该书公然宣扬“皇国史观”,否认并美化侵略历史,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表明严正立场,要求日本政府承担应尽责任,阻止该书出台。韩、朝等亚洲近邻国家也分别作出了强烈反应。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教职员工会等也提出了批评意见。在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下,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将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联合宣言》和1982年“邻国条款”的精神,妥善处理这一问题。但审定的结果表明,这本书的修改是“换汤不换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掩盖历史事实,美化侵略罪行的实质;日本政府主管部门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如何对待历史问题是中日以及日本同亚洲邻国关系中一个重大和敏感的政治问题。我们相信日本人民是能够正确对待历史的,但日本国内至今仍有极少数人以各种形式公然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开脱罪责。这本教科书就是最新的例证。它不仅伤害了亚洲邻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而且将严重误导日本的年轻一代,从而为日本的未来走向留下严重隐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实践证明,搞军国主义,不仅给邻国带来深重灾难,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日本能有今天的发展,则得益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得益于同邻国的和平相处。因此,无论从日本的国家利益出发,还是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出发,日本理应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青年一代,而决不能允许任何形式的军国主义势力重新抬头。只有这样,中日友好才能不断加强,日本才能博得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从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第2版(要闻)

唐家璇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右翼教科书问题约见日本驻华大使
  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约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右翼学者编写的初中历史教科书问题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唐家璇说,此次教科书问题事发以来,中方一直从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出发,通过各种渠道,反复表明对这一问题的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切实履行迄今在历史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阻止这本公然宣扬“皇国史观”、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出台,以免损害日本与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损害日本的国际形象。但日方置中方的严正立场于不顾,仍决定为该书放行,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愤慨。
  唐家璇指出,日本右翼势力炮制的这本教科书虽经过多处修改,但其荒谬的基调并未改变。它不仅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的性质,还肆意鼓吹臭名昭著的“侵略有功论”;它不仅对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没有任何反省,反而歪曲历史事实,竭力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开脱。事实清楚地表明,日本右翼学者炮制这本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否认、美化侵略历史,向日本年轻一代灌输荒谬而危险的历史观。这样的教科书一旦登上讲坛,将严重毒化日本的历史教育,给日本的未来走向埋下重大隐患。
  唐家璇进一步指出,此次教科书事件是继80年代两次教科书问题之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出现的又一起严重政治事态,表明日本国内至今仍存在一小撮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极右势力,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这些人,但日本政府也难辞其咎。此次教科书的审定过程中,日方多次表示右翼学者的历史观在日本国内是极少数,不代表多数国民的意志,日本政府将按照1982年的“邻国条款”和1995年的“村山谈话”精神对待和处理这一问题。上述表态言犹在耳,这本歪曲历史事实,侮辱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教科书却被审核通过。这不能不使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真实立场产生疑问,不能不使我们质疑日方迄今在历史问题上所作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是否值得信赖。
  唐家璇强调,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只有真正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必须指出,这次教科书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干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我们注意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文部大臣昨天再次就历史问题表明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强烈要求日方言行一致,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此次教科书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第2版(要闻)

4月4日,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夏淑琴、潘开明和唐顺山3位老人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遇难同胞,抗议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他们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我领土、杀害我同胞的历史决不能忘记。图为88岁的唐顺山老人向死难者敬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2版(要闻)

南京各界举行座谈会
  愤怒批驳日本右翼教科书篡改历史
  本报南京4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本报记者顾兆农报道:日本右翼教科书歪曲史实激起南京人民的极大愤怒和强烈谴责。今天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的史学界、教育界、法学界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座谈会,批驳日本右翼教科书篡改历史。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会上展示了日本右翼团体近年出版的一批歪曲历史的书刊。他说,蓄意篡改历史的日本右翼团体“编写新历史教科书之会”,早在两年前就编写出版了洋洋百万言的《国民的历史》,公然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全盘否定日军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由该组织主导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借口纠正“民族自虐”,大肆宣扬“皇国史观”等日本右翼的反动论调,企图一笔抹杀南京大屠杀等骇人听闻的历史惨案,这是深受侵略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决不能答应的。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孟国祥教授指出,日本一再出现的修改教科书问题,不是一个学术问题,也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他说,修改教科书问题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至80年代后愈演愈烈,从将“侵略”改为“进入”,到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等日军的侵略历史,这是日本朝野上下否定侵略战争的进一步的升级。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说,这次修改教科书事件有几个特点:一是从局部篡改到全盘否定,集中地反映了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历史的主要论调;二是日本政府公然允许这样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通过,说明日本政府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前台,站到正义的对立面了;三是把否定历史、美化侵略的谬论传给下一代,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南京市莫愁花园中学校长李宁贵指出,日本修改的教科书,无视史实,混淆是非,这是剥夺日本青少年对历史的知情权、将下一代引向歧途的犯罪行为。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杨宗仁、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曹必宏等史学专家指出,南京现存的大量民国史资料,记录了侵华日军在中国,尤其是在南京犯下的滔天暴行。其中,有国际法庭审判侵华日军战争罪犯的历史记录,有幸存者的证词证言,有第三国有关人士的日记、电报和新闻报道,以及各种慈善机构掩埋尸体的数据等许多铁证。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72岁的夏淑琴老人说,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当时年仅8岁的她,身上被日军刺了3刀,一家9口人,被日军杀害了7口人。日本少数右翼分子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这活生生的历史事实,这是徒劳的,因为,历史是无法改变的。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李明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正在北京体检和休养的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陛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陛下的亲切问候。李鹏表示,由西哈努克国王和中国三代领导人共同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去年,江泽民主席应国王陛下邀请对柬埔寨进行了国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加强了中柬传统友谊,促进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中方重视发展同柬埔寨的传统睦邻友好关系,愿与柬方一道全面落实去年双方签署的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李鹏赞赏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巩固民族和解成果、发展经济和开展对外交往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西哈努克国王对有机会再次见到李鹏委员长和朱琳女士感到很高兴。他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和王后陛下对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他表示,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柬埔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内经济重建事业中所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援助。中国的支持是对柬埔寨人民的巨大鼓舞。西哈努克国王对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和钦佩,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及西哈努克国王的女儿阿伦拉西美公主、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加蓬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蓬国防部长阿里·邦戈一行。
  胡锦涛对邦戈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加两国有着传统友谊。自从1974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两军关系一直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邦戈总统和部长阁下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访华,为中加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中国高度赞赏加蓬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加蓬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
  胡锦涛强调,中国珍视中加传统友谊,重视同包括加蓬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发展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中国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加两国、两军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邦戈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说,加蓬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他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寻求开辟加中合作的新领域,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邦戈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加蓬的援助表示感谢,并重申,加蓬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上将、加蓬驻华大使奥比昂—恩图图姆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就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
  全国政协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就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谈话。谈话内容如下:
  由日本右翼学者编纂的2002年历史教科书已被日本政府主管部门审定通过。这部教科书公然宣扬“皇国史观”,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早已引起亚洲各受害国人民和日本有识之士的警觉和愤慨。我国从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出发,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表明严正立场,要求日本政府承担应尽的责任,阻止该书出台。但日方置中方的严正立场于不顾,肆意予以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以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人士对此极为愤慨,并表示强烈的谴责。
  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的事实。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的极其野蛮、极为残暴的侵略战争,使中国人民遭受了重大灾难。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任何人也否认不了的。
  新中国成立后,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两国恢复了邦交,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然而,长期以来,一些日本右翼势力和极少数持右翼立场的政界人士,在侵略历史问题上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起事端。这次他们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再次大做文章,不仅伤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也毒化了亚洲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信任的气氛,并可能误导日本的青年一代,从而为日本的未来埋下严重隐患。
  必须指出,日本政府有责任制止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势力的滋长和蔓延,不能以任何借口姑息、纵容右翼势力的发展。对日本右翼势力报送的历史教科书书稿,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虽然作了一些修改,但并未改变其模糊日本侵略战争性质、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基调。这次历史教科书的出台,使人不能不怀疑,日本政府对侵略历史究竟持何态度?
  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恪守村山内阁以来历届政府就历史认识问题的表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这种教科书的恶劣影响,并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以实际行动证明日本真正愿意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我们希望日本的政治家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正视历史教训,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警惕一部分右翼势力干扰日本的发展方向,切实推动日本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第2版(要闻)

就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
  中日友协负责人发表书面谈话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中日友协负责人今天就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书面谈话:
  我们对4月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了歪曲史实、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感到震惊,表示强烈的愤慨。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将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但是日本政府的行为,却与上述的原则和精神背道而驰。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历来主张,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础上发展中日关系,此次历史教科书的审定,严重地违背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原则,必将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尊重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局面,彻底纠正教科书的错误,用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友好关系的大局。日本在野党和民间团体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否定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行径,维护中日友好大局,对此我们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