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采访手记

真正和群众一条心
  夏长勇
  本版《群众最盼好作风》、《老耿头的“日记”》两篇文章,内容不同,主题却一致,讲的都是干部作风问题,编者读后很受教育。的确,群众的爱憎是很分明的,真正和群众一条心、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干部,群众打心眼儿里敬重,铁了心跟这样的干部走;相反的,嘴到心不到,善搞“花架子”、形式主义的干部,群众一定瞧不上,这样的干部就没有号召力。说到底,看干部作风是好是坏,就是要看他是否和群众一条心。
  对干部作风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干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群众是满意的;另一方面,确有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严重不正,群众反应强烈、议论纷纷。极少数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已到了相当严重、影响到群众对党的评价的地步。工作作风不正,有多种表现,如:
  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些干部整天忙于钻“文山”、下“会海”,讲话批件作报告,一年接触不了群众几次。即便下乡,也是西装革履,派头十足,脚不沾泥,手不带草。说白了,下乡是为做样子、上镜头,而非专心为农民群众办实事。
  热衷应酬,无心工作。有些干部整日车来车往,出入于饭店酒肆,热衷于觥筹交错,相互吹捧,酒气连天。想得最多的,是为升官晋职而拉关系,托“后门”,至于老百姓的安危疾苦、喜怒哀乐,全不关心。
  浮夸造假,表面文章。有些干部工作喜欢“拍脑袋”,今天这个“工程”,明日那个“达标”,表面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胆子大点的,还制造假数字、假政绩,最终骗了上级,祸害一方……
  工作作风不正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干群关系紧张。作风不正的干部“治理”下的地区,党的政策就很难落实,经济就很难发展。
  要切实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必须标本兼治。一方面要通过教育,使各级干部认识到保持良好工作作风的极端重要性。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往前冲,为什么?根本的一条,是党的干部深深扎根于群众,想的是群众,做的是为了群众。说到底,是好的干部作风赢得了人民大众的信任。
  另一方面,要把“三讲”教育中实行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做法,作为一项基本制度规定下来。同时,把评判干部的标准交给群众,把是否得到群众公认,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政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要坚决予以调整。对那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权渎职的干部,要严肃查处。
  总而言之,要想把工作干好,需要我们真心实意和群众一条心,没有这一点,我们的事业必然走形、变样,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第11版(党的生活)

信丰 取消“一枝笔” 保留一辆车
  本报讯 江西省信丰县最近作出决定,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取消“一枝笔”财务审批制度,实行民主理财,并规定,每个乡镇只能保留一辆公务用车。此举对于加强干部廉洁自律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县规定,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成立由单位分管领导、干部职工代表和离退休人员代表组成的3至5人的民主理财小组。理财小组定期对本乡镇本单位的收支情况按规定进行集体审批,审批后的票据,理财小组成员每人都签字后方可入账。无理财小组成员签字或小组成员签字不齐的票据,视为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该县还规定,从3月起,每个乡镇政府只能保留一辆公务用车,其余车辆一律限期交县财政局保管,并在今年6月份由有关部门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全部返还乡镇财政。该县还规定,严禁领导干部私自驾驶公车;财政有赤字且连续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乡镇政府,保留的公车必须停用,并进行妥善处理。(罗昌德)

第11版(党的生活)

盐城公安局 围绕三个目标搞“学教”
  本报讯 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江苏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围绕“维护稳定、服务经济、为民减负”三个目标,提出“学教”活动必须做到“三个结合”,有力促进了当前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三个结合”是:“学教”活动与公安业务工作相结合,为各项业务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同时又要以业务工作实绩来检验“学教”活动的成果;“学教”活动与公安机关“三项教育”相结合,进一步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广大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纯洁公安队伍;“学教”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公安队伍建设全面进步。(王晓静 姚世健)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群众最盼好作风
  南志中
  老百姓喜欢党的政策,可为什么对党的少数干部却不那么喜欢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作风问题。
  在基层做领导工作,大都是些很具体、很实际的事情。对于我们这些县级和县级以下的干部来讲,决策重要,落实更重要。干部作风不实,抓落实就抓不起来,也抓不到实处。话到手不到,光靠决策,行不通。尤其是乡镇干部,直接面对农民群众,遇到矛盾和问题基本上没有多少回旋余地。农民最实际,不听你干部说什么,只看你办不办实事,从一举一动,去看你是不是“自己人”。
  乡镇干部必须具备踏实肯干能吃苦的作风。现在,有一些干部夸夸其谈,善做表面文章,推荐干部时也有不少人为他说话,可是一旦架在辕上就露了马脚,给点“苦”就扛不住,几年也迸不出一个火花。说实话,一个县几十万人口,要想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没有一批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杨子荣”式的干部,没有一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式的干部,不行。
  干部作风说到底就是一个与群众的感情问题。你如果摆架子、说大话,群众从心里一下子就疏远你。我是分管农村工作的县委副书记,经常和农民打交道。农民最能体谅党和政府的困难,也最能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服从大局;但如果他们感情上不通,就会变得特别固执,甚至特别不讲“道理”,专门和干部顶着干。
  记得有一次,我到一个村去解决农民集体上访的问题。这个村因乳品加工厂拖欠群众奶款,农民已多次集体上访。当时矛盾比较尖锐,群众情绪也比较激烈,村里的火药味很浓,有人劝我带上几个公安人员,说那个村的刁民多,进了村怕不好出来。结果农民群众没想到我只带了一个农业银行行长去和他们对话。上百名群众,挤在屋子里的、站在院子里的,整整一个晚上没有一句为难我的话。
  夜里我就宿在那位带头上访的、也就是所谓的“旗杆”家里,他和他的老父亲和我说了大半夜话。老大爷对我说:“群众不是吃不起亏,主要是气不顺,自古刁民是贪官逼出来的。群众集体上访也是干部造成的,因为谁也不管我们的事,老百姓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上访一条路。乡里不管就到县里,县里不管就到省里,非得讨个说法,老百姓心里憋的就是这口气。不是我们老百姓不听话,是现在有些干部太不像话。过去共产党几句口号,人们就提着脑袋跟上干,现在左说右说,越说越有意见,关键是说的和做的不一样。抗战时期,县委书记三天两头地往我们村里跑,半夜来了,推开门上炕就睡,就像一家人。这些年,别说是在一条炕上睡觉了,我们找上门有时人家也不见。说实话,只要干部和咱一条心,咱就是搭上命又有啥了不起!”
  这一席话,听得我心里沉甸甸的。确实,这些年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很害怕群众,遇见群众集体上访就认为是闹事,躲着绕着想走开。这样不仅疏远了群众,伤了群众的心,更严重的是在自觉与不自觉中把农民群众推向了对立面。
  现在有些领导习惯于在上面发号施令,即便下乡解决问题,也以“救世主”的姿态出现,工作中时时处处感到很不顺手。其实,只要你的心真正和群众在一起,群众愿意跟着我们走,跟着党的大政方针走。
  我下乡蹲点的合盛堡村,世世代代喝的是咸苦的氟水。1997年冬天,为了圆群众吃甜水的梦,我们开始着手建设人畜吃水工程。天寒地冻,施工困难重重,我每天都守在工地上和群众一起挑灯夜战,挖土搬石头,有时要干到深夜2点多钟才收工。我没想到群众有那么高的热情和觉悟,70多岁的老汉也要跳进泥坑里和青年突击队员一起干活。他们出工出力,但不计任务不计报酬,说这是“志愿工”,要知道平时这个村连义务工都出不齐。我深受感动,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一位姓刘的老农半夜跑回家里煮了鸡蛋面条,拿了白酒送到工地上让我吃,话说得很简单:“给你驱驱寒”。我们的老百姓真是太好了,只要给他们办一点实事,他们就永远忘不了你;你敬老百姓一寸,他们就回敬你一丈。我问村干部,群众为什么觉悟那么高,他说:“县委书记能和我们一起干,再苦再累也没说的。”我们是在相互感动中完成了这项饮水工程的。可见,好的干部作风,威力有多大!
  干部作风不实,既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上的因素。老实说,我何尝不想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办点事,又何尝不希望自己的作风能扎实一点。可是,有许多时候真是身不由己。就我自己而言,我有“三怕”:一怕开会。现在的会议太多了,我一个月曾开过22个会,大都是些务虚的,实质内容不多。而且会议时间又特长,就那么一个意思,这个领导讲了,那个领导讲,三言两语能说清的,硬要长篇大论。不解决实际问题,光开会有什么用?二怕文件。有什么样的会议就有什么样的文件,而且文件比会议还要多。现在有些领导机关和部门,动不动就发文件,以文件代替了工作,我真不明白,如今新闻媒体如此发达,中央开会全国人民不过夜就都知道了,为什么还要一级一级往下发这么多文件?面对高可盈尺的文件,我常常感叹:可惜了这些白纸,真不如给山里娃做几个作业本有用。三怕接待。少的隔三差五,多的天天都得迎来送往搞接待,陪吃陪喝陪参观,尤其是陪酒,中午喝了,晚上还得喝,来的都是客,来的都是官,我们谁也得罪不起。这个检查,那个评比,久而久之就变得习惯了,如今已分不清这是一项工作,还是一种负担!
  大到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小到一个县、乡的工作安排,如果干部的作风不行,恐怕都很难落到实处。(本文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山阴县委副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依托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组成的党的报告员队伍,坚持到所属67个基层单位宣传国家、铁路、工厂的形势和任务。19年来,党的报告员共下基层作报告2774人次,听报告职工达72万人次以上,调动了职工的生产激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图为近日该厂党委书记孟传庆结合企业实际,向职工宣传“两会”精神,交流企业改制、生产经营等热点问题。
  邓孙军 江柳青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乐山 强化“学教”活动督查
  本报讯 四川省乐山市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从五个不同层次加强督促检查,使“学教”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一是市领导到联系点重点督查,18位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先后48人次到联系点实地查看,走访群众;二是“学教”活动成员单位到联系点督查,13个成员单位先后到联系的13个乡镇指导31次,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三是市委指导组直接督查,11个指导组走遍所在县(市、区)部门和70%以上的乡镇;四是市“学教办”配合督查,先后组成3个督查组到7个县(市、区)20个乡镇12个县级部门督查检查;五是届中考察组间接督查,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李泽全)

第11版(党的生活)

老耿头的“日记”
  刘永利 颜宝平 刘力
  辽宁省凌海市翠岩镇双塔子村农民耿会伟把镇党委书记周玉春到他家“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研究致富办法)的每一天都“偷偷”记了“小账”。笔者同老耿头聊起这些“小账”,很受感动。一边听老耿头细细道来,一边顺手帮老耿头整理出三篇“日记”。
  2000年10月25日
  快晌午了,院里呼啦“冒”出五六个人来。活到快50岁了,谁上这穷山沟里看过咱?因为穷,连亲戚都“断了道”。走在前边的“小平头”进屋后,旮旯犄角儿看个到。我的心咯噔一下悬了起来。“大哥,我来翠岩一晃三年了,对不起你啊。”看他眼泪围着眼窝转,我把家里的事如实“交待”了。“小平头”狠劲抽了两口旱烟,“你家的事就是我的事,今后咱俩就是一条绳上拴的蚂蚱,说啥也要蹦跶出一条富道来”。
  第二天早上临走时,他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纸袋,说:“这是我刚发的工资,留给你买点应急的东西”。老伴儿对我说,这冷天,他们顶风走十二三里地,啥时候才能到家呀?我说,哪年他们不这么做做样子,给这家买点肉,给那家送点米面?谁摊上算谁捡着呗,咱穷了这些年指望上谁了!
  2000年11月1日
  前天,天刚亮,周书记就把我接走了。这一出溜就是三天。河南、河北跑了六七个地方。看的都是棚菜棚花之类的东西,我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见这样的世面。每到一地,周书记都自个儿掏钱买几本资料,给我装了满满一书包。路上,周书记问,“你相中哪个了?”“我就有两只手能干活,看上啥都得赖上你。”“别愁,我给你想法子。”
  第二天,周书记的媳妇小曹从县城倒了三次车专门到我家,说:“大哥,这3000块钱你先花着,缺东少西的捎个信,我也帮您张罗张罗。”小曹前脚走,周书记又来了,还带来了信用社的人。打井、办电、育苗,一笔一笔掰着手指头跟我算细账,当场给我解决16000块钱的贷款。晚上,我躺在被窝里说啥也睡不着。
  2001年2月11日
  今儿个是礼拜天。我们“五口人”在大棚里一口气忙乎了三个多钟头。周书记弄得满鞋是泥。刚摘的500多公斤洋柿子(番茄)到锦州市场一落脚就“发”出去了,一下揣回1200块!闺女说,爸你脸上的老褶子都乐开了。
  从锦州到翠岩的公汽到镇政府是终点。到门口了,不看看我兄弟,心里过意不去啊!推开门就看见一个小男孩趴在桌子上写作业,一打量,这不是界吡子(邻居)的小宝子吗?咋跑这儿来了?镇政府于秘书说:“周书记从你家回来,又上长岭沟去了。这是他干儿子”。原来,周书记在“串门”时了解到15岁的田长宝父母双亡,靠在乡亲家“打游击”过日子,这事儿一直搁在周书记心上。他认小宝子作了干儿子,在镇里给找了个住宿的地方,一日三餐由他给算饭钱,孩子的上学费用,他两口子都给包下了,逢年过节,还把孩子接到家里去。
  这样的好兄弟,打着灯笼也不好找啊!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价风生

关键在如何改进
  苏言
  忠县县委的这次问卷调查好:其一,通过调查,摸清了农民的心思,农民朋友盼什么、缺什么、怕什么、怨什么,一清二楚,为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也增强了该县“三个代表”教育的针对性;其二,问卷调查,开辟了一条了解民意的新渠道,也表明忠县县委对广大农民的高度重视,这对于改善干群关系十分有利。
  群众的心思了解了,工作中的不足找到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如何改进,这也是农民朋友最关心的。调查表明,农民“最盼”、“最缺”、“最怕”、“最怨”的四方面问题,都涉及转变干部作风、改善干群关系的问题,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党委、政府改进工作也应该首先从这个问题入手。干部作风实了、干群关系好了,人心才能齐。人心齐了,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第11版(党的生活)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日前,山东省地税系统的1000名机关干部深入到地税基层一线,与农村地区的地税干部同学习、同工作、同生活,并广泛走访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纳税人,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这是记者在莒县地税基层分局跟踪采访时拍摄的一组镜头。
  上图:在集贸市场走访纳税人,倾听他们对地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当听到个体纳税户们表扬基层地税干部时,机关干部们心里甜滋滋的。
  左图:下班后,与基层一线的同志们一起在小伙房前择菜,说说心里话,别有一番情趣。
  葛成才 鲁赤忠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忠县万名农民问卷调查显示:
  农民
 最盼:增收致富
  最缺:启动资金
  最怕:收费“乱”
  最怨:加重负担
  本报讯 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重庆市忠县县委为真实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增强“学教”活动的针对性,3月初以农民“最盼什么、最缺什么、最怕什么、最怨什么”为主题,向全县农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11250份,收回11239份。
  调查结果显示,农民最盼的,排在前3位的是:增收致富(占31%)、减轻负担(占14%)、党的政策在农村得到有效落实(占9%)。
  农民最缺的,排在前3位的是:发展启动资金(占44%)、科技知识(占18%)、致富门路与信息(占15%)。
  农民最怕的,排在前3位的是:乱罚款、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占23%)、政策不稳定(占18.7%)、市场变化(占10.7%)。
  农民最怨的,排在前3位的依次是:加重农民负担(占37%)、干部腐败以权谋私(占16%)、干部作风差(占11%)。
  忠县县委将问卷调查情况通报全县后,引起强烈反响。各乡镇、各部门干部表示,要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结合自身职责,从群众最盼、最缺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怕、最怨的事情改起,切实使干部受到教育,使群众得到实惠。(王志勇)

第11版(党的生活)

鹤壁破格引进干部
  本报讯最近,河南省鹤壁市公开招聘引进的22名专业技术干部赶赴县职领导岗位开展工作。这是继1999年从全国招聘471名各类专业人才后,又一轮人才竞争的重要成果。近两年来,鹤壁市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时期干部队伍建设途径,彻底打破区域界线,出台用人优惠政策,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在全市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梁宪民 牛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