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机关作风“严”当头“实”为本
  江苏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 马锦生
  机关作风的好坏,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必须以“严”、“实”为本。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重点做好五个“在前”:即,政治理论学在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前进路上的领头人;工作一线干在前。带头工作,遇到重大疑难问题,坚持“靠前指挥,跟班作业”;危难关头冲在前。在困难的情况下,以苦为乐,遇到风险敢于承担责任,挺身而出,带头攻坚克难;廉洁自律在前。抗得住诱惑,洁身自好,坚决不拿原则作交易;歪风邪气顶在前。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特别是来自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说情风,要敢于顶住。
  其次,领导班子要做到“四严”。严把关,即严格把好进人关,严格按正常渠道招聘、考核和晋升干部。严管理,即强化机关干部队伍的管理,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实行规范化管理。严纪律,即严格工作纪律,坚决按照中纪委制定的各项廉政规定办事,如有违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袒护。严监督,即加强监督,建立高效、励人的工作约束机制,实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八小时以外监督制”、“提醒诫勉谈话制”等。同时,通过舆论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发放监督卡、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实行全方位的社会监督。
  再次,各项工作要求真务实。实,就是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出成果,出人才,才能不断地创造新业绩。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坚决依法办事,鼓励和要求机关干部说实话,办实事,把是否求真务实作为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条件。要在干部中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大力倡导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及时发现、表扬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好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对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干出实绩的干部要予以重用,对投机取巧、搞“花架子”的干部要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笔者认为,只要“严”当头,“实”为本,上下共同努力,机关作风建设一定会取得实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江苏徐州市:清明时节冥币满街
  清明节是人们凭吊先人、祭奠亡者的日子,许多人仍沿袭传统的烧冥币化纸钱的方式寄托哀思,致使街头出售冥币、纸钱的小摊生意异常火爆。
  3月27日中午,笔者驱车在徐州市大坝头、和平路、济众桥头、永安广场一带看到,隔三五步就有一家卖纸钱、锡箔等传统祭祀用品的地摊,有一种模仿人民币样式印制的冥币,上有100元、1000元、1万元不等的面值标记,还写着“冥都银行”、“玉皇行长”等字样。摊主说,这种冥币有新意且携带方便,买的人挺多。
  寄托哀思、缅怀逝者乃人之常情,但烧钱化纸的做法带有封建迷信色彩,而且污染环境,容易引发火灾,应予禁止。要提倡文明的纪念方式,比如,献上一束鲜花,奉上一篇祭文,等等。
  江苏徐州四中教育印刷厂 张仕宝 杨忆津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修建公路惠及双方 一方贪心好事难成
  贵州省习水县条台乡新池村位于川黔交界的大娄山云顶寺下,共有村民400多人。村里为了解决世代不通公路的状况,集资4万多元,准备投劳4万多个,以重庆市綦江县打通镇千口村的断头公路为起点,修建3.5公里乡村公路至村口。这条路有一半在千口村境内,新池村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给千口村土地占用费、青苗补偿费2.5万元后,正式开始修路。修了大约1公里毛坯路时,千口村突然提出要另收公路搭头费2万元,新池村付不起,只好停工。村民们气不过,将山上的泉水引往别处,致使重庆方面的千口村、李家村的600多亩稻田失去灌溉水源,人畜饮水也受到影响。
  新池村修这条公路,不仅有利于自己脱贫致富,也方便千口村村民的生产运输,本是“双赢”之举,却因千口村“狮子大开口”变成了“双输”。新池村将此事向綦江县打通镇政府作过反映,但一直没有结果。村民急切盼望有关方面能出面协调处理此事,把“双输”变回“双赢”。
  重庆市松藻矿务局 文兵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头条竞赛

打假难在哪里?
  笔者从全国打假办获悉,全国打假联合行动已取得重大战果,制假售假活动泛滥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仍有造假售假者以身试法,打假还面临诸多难题。
  造假有把保护伞
  在全国打假联合行动中发现,制假售假活动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区域性、集团性、规模化制假售假现象增多;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且相当隐蔽;制假售假者与黑社会势力及地方官员勾结;有些国有企业也参与制假活动……打假行动中普遍存在“打不着、打不痛、打不死”的现象,其症结就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如广东揭阳劣质钢材案、京津冀地区死鸡案等,无不如此。2000年10月14日,广东省210多名打假执法人员,直扑粤东地区的造假窝点,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广东省副省长钟启权亲临现场。如此阵势,仍然有人企图给造假者通风报信。
  福建省诏安县官陂镇近30家假烟制售“企业”竟然成立“造假理事会”,按“生产规模”收取会费,用于“打通关节”。“造假理事会”租用了专门的办公室,有专门的会计和出纳。“造假理事会”的送礼清单上有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县打假领导小组组长,副县长,公安局政委、副局长,县技术监督局局长等人。在金钱的作用下,诏安县的打假者和制假者竟出现“猫鼠一家亲”的怪现象。在制售假烟的各个环节都有执法部门的保护,当制假分子要求“关照”时,一些干部满口答应,有的则在打假的关键时刻通风报信。
  假货从生产到销售,中间经过许多环节,哪一个环节被发现,制假售假活动都会受到有效打击。可为什么一些地方的制假售假活动屡打不死,甚至还愈演愈烈?一些地方官员总是摆出这样那样的理由,如“制假分子太狡猾,手段太高明”等,其实在这些理由背后隐藏的是一些腐败分子的个人利益。
  近年来,制假售假活动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诸多领域,凡是有高额利润的地方,就有“贪猫腐鼠”的影子。因此,打假已不能满足于端掉多少个制假窝点,没收多少假冒产品,关键是要惩治制假售假背后的腐败,彻底打掉保护伞。
  防伪技术商业化
  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酒类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发现当前生产假冒商标酒的手段不断翻新,外包装足可以假乱真。以假五粮液酒为例,其标签正面字体的套印质量、背面字符的编码方式、字体大小、色泽深浅,与真品几无差别。与前几年不同的是,这次抽查的假冒商标酒的质量已从低档转向中档。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防伪技术的商业化。防伪技术的研发企业只认钱,谁付钱就卖给谁,防伪者和造假者在他们那里是平等的客户。因此,防伪技术往往是谁也防不了。
  我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公司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些年之所以名烟、名酒会成为假冒的重灾区,消费者对商品缺乏了解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白兰地、干红葡萄酒等高档酒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可相关的商品知识却没有宣传到位。于是,他们不只重视外观的防伪,而且通过知识普及,告诉广大消费者,葡萄酒怎样才称得上真品、上品。他们认为,让假冒伪劣产品失去消费者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打假是场持久战
  这些年,制假售假者让张裕葡萄酒公司伤透了脑筋。不仅是因为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在打假过程中,受害者不是造假者,而是他们自己。例如,在浙江金华市场曾出现仿冒的张裕干红葡萄酒,经《金华晚报》曝光后,许多超市、酒店纷纷把张裕干红葡萄酒撤下柜台。在苏州查封了175箱假张裕葡萄酒,整个江、浙、沪市场为之震动,该品牌市场占有率大大下降。
  怎样才能从根本上禁止制假售假行为呢?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李迎丰认为,一是加大造假者处罚成本。抓到一个就要罚得他倾家荡产。二是要加大其直接成本。如防伪商标加大科技含量。要造假就必须花更多的钱、更多的精力。三是加大其机会成本。所谓机会成本,是指以造假所用的同样劳动时间通过合法途径所能谋取的利润。各地政府应正确引导制假售假人员,为他们开辟正当的致富门路。果能如此,他们何必冒风险造假呢?
  全国人大代表孔令志认为,打假要搞持久战,这是由法律不完善的现实决定的。他说,目前尽管有《产品质量法》规范产品质量,但可操作性不强,惩处力度不够。况且,在相关法律之间规定也不统一。联合打假联而不合,打假队伍素质不高,也是需要打持久战的一个重要原因。工商行政管理、公安、质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往往不是握紧一个拳头出重拳,而是各有各的打算。他认为,对当前的打假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务必采取得力措施,把打假联合行动引向深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张凯华
  劳动午报记者 晓勤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汝城文化活动多样 歪理邪说传播无门
  近年来,汝城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文化活动进村入户,牢牢占领城镇、农村文化阵地。每逢节日,县里都要举办文艺演出、歌咏比赛、老年人文艺汇演、书画摄影作品联展等活动,积极送文化下乡。目前,全县特色文化初具规模,县、乡、村共有100多个表演队,成为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的主力军。县夕阳红俱乐部经常组织老干部开展戏曲、秧歌、腰鼓、剑舞、扇舞、彩绸舞、门球、棋牌、钓鱼等表演、比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人员参加。同时,县里还积极引导“法轮功”练习者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促进帮教转化工作,使“法轮功”邪教彻底失去了市场。一些曾经练过“法轮功”的人,通过参加县里组织的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充实了精神文化生活,自觉抵制迷信和一切歪理邪说,彻底脱离了“法轮功”邪教。
  湖南汝城县委宣传部 庹登军 袁文华 杨锦芳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提供法律援助 农民讨回存款
  近日,河南省濮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免费代理一起存款纠纷案,为166位农民追回存款65万元,依法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1998年以来,濮阳县城关镇166位农民先后把辛辛苦苦挣来的共计65万多元钱,通过小集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员孙素娥存入该信用社。孙素娥因挪用资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小集农村信用社以孙素娥吸收这些存款属退休后的个人行为、存单上的公章已作废为由,拒绝退还166位农民的存款。多次交涉未果,这些农民集体上访,要求有关方面出面解决此事。
  濮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得知这一消息,立即指派两名执业律师免费为这些陷入困境的农民提供法律援助。两位律师苦口婆心地做农民的思想工作,劝他们不要集体越级上访,要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他们用了整整3天时间翻阅了厚厚5本卷宗,从中了解到:孙素娥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是小集农村信用社的正式职工,并有小集农村信用社允许其吸收存款的授权书;小集农村信用社从未向社会公开宣布孙素娥退休、更换公章等情况。
  因此,孙的行为属职务行为,小集农村信用社应该承担民事责任。
  经过两位律师的不懈努力,濮阳县人民法院采纳了两位律师的代理意见,依法判决小集农村信用社返还166位农民的65万多元存款及利息。
  河南濮阳市司法局 张存印 吴颖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深山兰花遭厄运
  阳春三月,大别山区的大集小镇、街头巷尾遍布卖兰花和兰花苗的商贩。他们从大别山深处将兰花一棵棵连根挖起,运到集、镇出售。乱挖滥采使大量原生兰花品种基地被毁,给兰花资源保护带来巨大威胁。另外,大量原生兰花被挖,也影响兰花品种间的繁育。
  上图:小贩在街头出售刚刚从山上挖来的兰花苗。
  下图:这位购买者看上了这棵叶短箭壮的兰花。
  安徽六安市交警支队 刘容海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福建上杭国道旁:作坊生产污染环境
  从三一九国道福建上杭县坪埔路口至“古田会议”旧址,有一条十多公里的道路。在靠近“古田会议”旧址的近四公里路段内,有五六家“塑料米”加工作坊。这些作坊生产条件极其简陋,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和“垃圾”。业主不顾禁令,随意在公路上晾晒废旧塑料袋,有的路段路面竟被占去一半。更有甚者,还将生产垃圾堆在路边。这既不卫生,也影响交通安全,更有损革命圣地的形象。有关方面应该出面管一管,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福建龙岩市公安局 张春波

第10版(读者来信)

医患关系要“透明”
  我刚当院长时,最头痛的事就是患者及其家属告状,其中多是用药问题。我们这里的农民看病很少住院,病情严重一点的就来输液治疗,输完液就回家。有的患者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就埋怨大夫、护士。有的怀疑护士在输液时没有加够药,输的只是葡萄糖或生理盐水,就找院长告状,说她们医德败坏,克扣患者。开始遇到这些事时,我都会很严厉地批评护士,甚至扣发她们的工资、奖金,有的护士委屈得直掉眼泪。这使我很为难,也很烦心。
  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把护理部治疗室靠走廊的墙拆掉,装上玻璃隔断,并在醒目位置标明“输液配药监督窗口”,护士必须面向窗口操作。玻璃墙成了我们医院的一道风景线。玻璃墙边常常站满家属,护士也很紧张。久而久之,护士就习惯了,站在玻璃墙前监督的家属也越来越少。
  自从有了这道玻璃墙,我再也没有遇到上述那类的“葫芦案”。通过这件事,我深切体会到:医疗有了“透明度”,让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甚至一目了然,患者心里也就踏实了。
  宁夏中卫县永康中心卫生院 石雨时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

医疗费用花在明处
  前段时间,我外甥被撞,左小腿骨折,住院4天就花了4000多元。花点儿钱倒没什么,问题是钱花得不明不白,糊里糊涂。院方只是一个劲儿地催促继续交押金,至于医疗方案及使用哪些药更有效更经济,每天各种费用是多少,一概不让我们知道。
  这种现象绝非个别。据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对京、津、穗三地居民调查显示,大多数居民在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85.4%的人不了解医院的医疗价格,近六成的患者有过被医院多收费的经历。
  记得去年“3·15”,中国消费者协会曾提出“明明白白消费”的口号。我认为,当前最迫切、最应该“明明白白消费”的就是医疗。医疗费用公开化应包括:药品进价、售价的公开化;医疗费用、非医疗费用的公开化;住院患者明细账目的公开化。
  如果医疗收费不能公开化,那么,医院对患者承诺就有可能打折扣,患者的知情权也难以实现。
 冶金一局驻河北滦县物探队 陆英民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完善“礼金”上交登记制度
  最近,笔者在审查两起受贿案件时碰到这样一种情况:某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在公司内部实行“礼金”上交登记制度。要求公司领导干部将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金”如数上交公司,并逐一进行登记。实行该制度近5年,先后有10名领导干部上交“礼金”累计达82万多元。可以说效果是不错的。然而,由于这个公司实行的“礼金”上交登记制度只登记上交人姓名、时间、数额三项内容,很不规范,给某些人以可乘之机。具体表现在收受“礼金”后,上交小部分,保留大部分;将收受的“好处费”、“劳务费”上交,收受的“拜年费”、“营养费”、“医药费”不上交;将关系生疏的人送的“礼金”上交,关系熟的人送的“礼金”不上交;把钱长期放在办公室或存入银行,口头表示要上交,实际上迟迟不交……一旦案发,便以时间长记不清了为由,诡称所收“礼金”已如数上交。当办案人员在办公室或银行查出其存的钱后,又辩称自己并不想占有这些钱,已向公司表示要上交,因种种原因未来得及上交。公司负责“礼金”登记的人员也提供证词予以证明。给检察机关查办贿赂案件,认定受贿数额带来很大困难,使“礼金”上交登记制度成了个别人进行受贿犯罪,逃避法律制裁的挡箭牌。
  为了充分发挥“礼金”上交登记制度在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中的作用,不让个别人钻空子,必须对这项制度进行完善。要明确规定收受“礼金”后的上交期限——自收受之日起一周内必须上交登记,有特殊情况的不得超过一个月。增加《“礼金”上交登记表》的登记项目,使之能够反映“礼金”上交人的姓名、上交时间、上交的数额和送“礼金”人的姓名、单位及送“礼金”的时间、地点、数额等。对口头表示要上交而实际未进行上交登记的,或收受“礼金”后一个月内未登记的以及将钱存入银行的不能认定是上交。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 魏德川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广告
  岂能宣传迷信
  近一段时间,河南省信阳市的一些市民陆续收到一种由信阳168信息台散发的“休闲时光”广告宣传卡片。此卡片为彩色制版,除流行音乐、游戏、笑话、夫妻悄悄话等,还有大量封建迷信的内容。人们只需在固定电话上拨打168×××××便可了解有关项目的详细内容。如:相术大观16870437,八卦一点通16870436,大师看指纹16870505,鬼故事16870414,姓名占卜16870003。令人惊奇的是,此卡片还有“风声水起好运来”小栏目,其中又细分为住宅风水、商店风水、公司风水、感情风水等。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伪科学和封建迷信的东西正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冷落,信阳168信息台却大打“迷信牌”,迎合极少数人的低级趣味,与它应有的功能极不相称。当地有关部门应管一管这种借迷信生财的行为,净化168信息台。
  河南信阳交警支队 宫文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三一二国道湖北段:新栽树苗屡屡被盗
  三月一日、二日,负责三一二国道湖北段十九点三九公里养护管理任务的湖北随州市小林养路工区四十名养路工人全体出动,又请来一百三十名民工,在这段国道两侧栽下近三万株五米高的意杨树苗。三月三日,工人们再去浇水时发现有七百多株树苗被偷走。工区立即组织工人补栽,三月七日晚又被偷走五百二十余株。
  据了解,去年这个工区植树后有三百余株被盗,向公安机关报案,查出一名偷树人,进行了处罚。可没过几天,竟有二公里长路段的树苗夜间被人砍掉。今年,工区专门请人看管,仍然发生了被盗事件。实在让人无可奈何。湖北随州市小林镇政府 后国权 方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