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登记备案管理试行办法”,目前进入听取意见阶段。这意味着我国投融资领域审批制度即将发生重大变革——
  多用市场手段管理经济
  晓飞
  行政审批作为一种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它只能是一种辅助的方式,要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要有明确的针对性,不能漫天撒网,过多过滥。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计划经济,行政审批成了政府的主要管理方式,几乎涵盖所有的行业和社会经济活动,甚至贯穿了企业从“生”到“死”的整个过程。比如企业要上个项目,通常涉及立项及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三大环节,涉及众多部门,企业把种种审批跑下来,一般要花10个月到一年时间。过多过繁的审批“难坏了办事者,吓跑了投资者”,不仅封闭了市场,也容易出现“黑箱”操作,成为导致腐败的温床。
  发展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把市场能做的事尽量交给市场去做,政府所要做的是那些市场本身做不了或做不好的事。
  近年来,随着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认识的深化,各地都加快了对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人们不时可从报端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如黑龙江省政府55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原有行政审批事项2325项,目前已减少了1283项,减少55.2%。天津市65个行政部门和单位已精简了40.5%的审批、核准事项。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准备将行政审批事项至少减掉50%以上。这次“两会”上通过的“十五”计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减少对企业的行政性审批。对企业出资建设国家非限制类项目,实行登记备案制。
  那么,减少行政审批后,政府做什么?政府正好可以腾出精力在宏观调控、提供公共产品、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上多下功夫。特别是目前我国的市场秩序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混乱,社会信用还没有建立起来,亟需政府依法加强有力、有效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平竞争。
  尤其应该指出的是,我国加入WTO已指日可待。加入WTO后,企业固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政府也要面对新的挑战,这要求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多用市场经济的手段管理经济,已迫在眉睫。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十五”计划纲要③

纲要提出,“十五”期间,要始终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把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
  农民增收:最紧迫的任务
  本报记者 江夏
  强调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五年计划一以贯之的指导方针;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也不是第一次写进五年计划,但是,把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上,在五年计划中还是首次。这表明,我国农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正是新阶段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
  重新翻阅“九五”计划纲要,无论是序言、指导方针,还是农业部分,都有相当的篇幅关注粮棉油的生产问题,并列有粮食和棉花的预测性产量指标,这与当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状况是相符的。“八五”期间,粮食产量曾上下波动,徘徊不前,供需还有缺口,致使整个经济的发展缺少稳固的基础和宽松的条件。因此,保证主要农产品的稳定增长,是“九五”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
  历史性的变化发生在“九五”期间,粮食产量突破5亿吨大关,粮食生产能力已经稳定在新的高度上,基本实现了总量平衡,丰年有余。这是一条历史的分界线,从长期短缺到温饱有余,我们跨进了农业发展的新阶段。
  进入新阶段,我们马上遇到了新问题。供求格局的根本改变,是新阶段的基本特征。在粮食短缺的时候,只要有产出,立刻就会被饥饿的市场全数吞下。但是,人们吃饱肚子之后,自然而然地开始“挑肥拣瘦”:有饭吃,还要口感好,有营养;有肉吃,还要瘦肉多,牛、羊、猪、鸡品种齐全;有菜吃,还要更新鲜,更好吃,更安全。一方面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大大提高,并且按照原有的惯性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已开始分层,转向优质、健康、多元化。农产品的供需之间发生错位,长期被短缺所掩盖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出来,农民收入问题,正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各种矛盾的综合体现。
  90年代初,农民收入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以后增速逐年放缓,从9%一路下滑至2%左右。在粮食主产区,近两年农民收入甚至有所下降。分析表明,改革初期支撑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诸多因素均已发生变化:粮食销售不畅,价格走低,单纯靠增产、靠政府提价增收,都不可能;乡镇企业面临着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自身正处在调整阶段,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速度已经放慢;由于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国企改革还在进行当中,城市就业形势也很严峻,外出打工的农民受到更多的制约;城市化进程的滞后,使得相当多的农民仍然挤在狭小的土地上……
  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意味着占全国人口70%的人群购买力低下,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就无法启动,消费品就会继续过剩,企业开工不足、工人下岗、经济不景气等状况就很难改变。如果农民的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必然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反过来影响农产品的供给,农业的基础也不可能真正稳固。所以,在国民经济的整盘棋中,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着棋走好了,必定满盘皆活。
  “十五”计划把增加农民收入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上,说明了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市场经济越发达,需求的推动作用就越大。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就是不断创造新的需求,创造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有新思路,新办法。“十五”计划纲要取消了对粮食、棉花产量的预测性指标,确定的是宏观性、综合性的预期目标,如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4000万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等。纲要提出,通过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保持全国耕地总量动态平衡,通过科技措施和水利配套设施等,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对增加农民收入,纲要强调,要面向市场,依靠科技,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区域布局,发展特色农业,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生产格局,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积极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引导农民更多地从事非农产业。与此同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粮食流通体制等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
  “十五”期间,我们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城乡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必将对农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农民不断增收,才有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增长,才有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十届海南国际椰子节将举办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第十届海南国际椰子节暨洋浦招商周活动将于4月28日至5月22日在海南洋浦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香港超级豪华邮轮的“洋浦之旅”、海南各大旅行社联合推出的黄金周精品线路游,以及全方位展示海南良好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休闲度假环境的“海南岛——最佳居住地”会展评比活动,将使这次椰子节较之以往更具国际化和商业化的特色。

第5版(国民经济)

先正达在华设立农业科教奖学金
  本报讯记者 夏珺报道:先正达公司日前与农业部就建立“先正达农业研究教育奖学金”计划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项合作计划旨在资助和奖励来自低收入农民家庭的学生,将在5年内为600名学生提供奖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农学专业的学习。受资助的6所大学是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获奖大学生每年将得到2000元的就学资助。先正达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跨国公司。

第5版(国民经济)

武汉种子交易会越做越大
  本报武汉4月3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4月2日,武汉举办第十八次种子交易会,首日成交达6亿多元。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家种子产销企业和数万名客商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种子交易会已累计为武汉产生效益5亿多元,直接扶植壮大了一批农业企业。
  武汉市政府积极谋求跨省、市和跨产业、跨学科的联合,使种子交易会很快成为全国著名的交易盛会。

第5版(国民经济)

茅台酒获国家原产地域保护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严格审查,近日,茅台酒被批准为国家保护的“原产地域产品”,这是我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实施以来,全国第三个、白酒行业第一个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有关人士表示,将在认真审查和管理企业原产地域保护申请的基础上,对茅台酒生产区域、产品原材料来源、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及其等级、包装标示、销售环节等进行严格监控。

第5版(国民经济)

建行今年信贷重点突出
  1400亿元贷款将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田俊荣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今年建设银行将继续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在全行贷款中比重。今年计划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信贷量1400亿元,约占全行公司类贷款投放总量的3/4。
  据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行贷款投放将继续向电信、城市基础设施、公路、铁路、电力、石油石化等领域倾斜。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行不仅提供信贷支持,还将通过电子化、网络化手段,为其提供网上银行、结算网络、财务顾问、项目融资等高附加值、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
  据悉,“九五”时期,建设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在信贷投放上体现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产品”的经营原则,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0年末,建行在交通、邮电、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信贷余额已达4570多亿元,占全行公司类贷款的45.5%,贷款年均增长率为13.7%,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建设银行还加快了对基础设施建设国债项目配套贷款的投放,到去年末,分别安排国债基建项目和技改项目配套贷款400亿元和102亿元,贷款资金到位率达70%。

第5版(国民经济)

青岛列车段2548/7次烟京车队,开展树立行业新风、争先创优的活动,创造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图为列车长在征求旅客意见。
  赵新喜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企业高峰会即将召开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由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01中国企业高峰会”即将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今天向记者透露,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全球视角的变革与创新”。
  陈锦华认为,这个主题对我国企业有四个意义。一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地融入到世界经济当中,中国企业家需要站在全球视角来观察所遇到的挑战。二是这个主题符合中国在新世纪的战略目标。三是这个主题能满足企业交流信息的需要,使其有机会把握当今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四是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学习机会。
  这次会议是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第二十次联合举办的盛会,全球著名跨国公司、著名华人企业高级执行官、部分国家领导、国际机构代表、经济权威专家等500多名代表将出席本次会议。

第5版(国民经济)

车辆购置税已入库三十三点六亿元
  本报讯 据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二月底,全国共征收入库车辆购置税三十三点六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五。(李建兴)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首电推出全自动电力节能装置
  本报讯 全自动跟踪无功动态补偿节电装置日前已由北京首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并批量生产。这种具有“清洁电网、节约能源”的装置,用于城区、农村电网,可提高发电、输电、供电的利用率,还可降低输电线路损耗,为用户节约增容费和电费。(林文)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县地税局打击非法票据
  本报讯 河北省栾城县地税局成立“违法案件举报中心”,规定凡持有饮食业开具的自制收据、商业发票、作废发票等各种非法票据的消费者,可采取邮寄或直接上门等形式举报。此举有效打击了发票使用的不法行为,促进了饮食业的规范化管理,使全县饮食营业税入库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三。(赵中宝 贾玉锋)

第5版(国民经济)

照南天公司推出“迅捷通”产品
  本报讯 近日,深圳照南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针对企业的通讯需求,独家推出了“迅捷通”产品。该产品具有企业多功能电子信箱、用户和信息的组群管理、企业信息点播、邮件转发等功能,并可为企业提供度身定做的通信解决方案。(杨超)

第5版(国民经济)

菜籽饼脱毒制作剂面市
  本报讯 广州翠竹企业集团最近向市场推出新型菜籽饼脱毒制作剂。菜籽饼中加入此制剂,饼中芥子甙毒素、单宁等即被降解,同时产生大量的蛋白酶、淀粉酶和多种维生素等,可直接用作蛋白浓缩料,适用于专业户养殖。(陈国岐)

第5版(国民经济)

昆明客站全面改造工程启动
  本报讯 投资四点五亿的国家“九五”铁路重点建设工程——昆明客站改造工程于最近全面启动,预计三年完成。届时昆明站将新增到发线四条、旅客站台二座,形成日到发旅客列车五十对的能力。(张帆)

第5版(国民经济)

羽绒服市场名牌效应突出
  本报讯 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去年重点消费品调查报告显示,羽绒服市场名牌效应突出,十大羽绒服名牌的销售量占国内市场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五五,其中波司登羽绒服一枝独秀,占国内市场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三九,比位居第二的“雪中飞”羽绒服高出整整二十个百分点。(金木 谢宁)

第5版(国民经济)

韩国SK集团开通中文网站
  本报讯 韩国SK集团近日正式开通了SK中文网站(www.sk.com.cn),该网站向社会公众详细介绍SK集团及其产品、研究开发、国内国际行业最新动态、招聘等信息。韩国SK集团是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小司)

第5版(国民经济)

香格里拉签署郑州一饭店管理协议
  本报讯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近日正式签署郑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管理协议。该酒店是香格里拉正在运作的六个发展项目之一,另外五家酒店分别位于南京、中山以及中东的迪拜和阿曼。香格里拉计划五年内将其经营的酒店数量增加一倍。(王宏玲)

第5版(国民经济)

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
  本报评论员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里,国务院隆重召开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总结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20年来的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20年来,全国人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全国累计有70多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350多亿株。造林绿化战线涌现了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先进经验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和借鉴。
  祖国大地上绿色在延伸,20年辉煌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国土绿化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持不辍,一代一代干下去。
  生态建设的任务不可能全由国家包下来。全民义务植树具有公益性和法定性,一定要长期坚持。当前必须根据已经变化了的社会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新形式、新办法,在提高“尽责率”上求突破,在确保植树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
  必须使每个公民都知道,造林种草全社会受益,人人有责。要利用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成果,对义务植树的法定人数进行重新登记,并按登记人数重新分配义务植树任务。要因地制宜地搞好义务植树规划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将义务植树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要切实加强对义务植树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监督,实行严格的通报和奖惩制度。义务植树任务,要纳入各地当年的造林绿化计划。义务植树形式上要灵活多样,注重实效。最关键的是要下力气去组织好、服务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绿化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要科学安排,包栽包活包管护,坚决杜绝花架子。
  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还要切实抓好生态建设的重点工程。要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抓好经国务院批准的天然林保护、“三北”和长江中下游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重点地区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六个林业重点工程。要进一步搞好部门绿化,“十五”期间,各部门、各系统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办法,把绿化美化和环境治理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抓出实效来。各地在造林绿化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时,还要依靠科技,不断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益;依法管理,促进新世纪造林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科学决策 强化监督 服务基层 当好参谋
  海关总署转变职能初见成效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海关总署采取25项措施,历时一年,花大力气转变职能初见成效。
  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海关总署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从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推进现代海关制度建设、加强海关垂直领导体制、强化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机制出发,反复研究采取25项措施来实现“科学决策,强化监督,服务基层,当好参谋”的16字职能定位,边整边改。
  科学决策,一是建立决策前调研制度;二是建立决策前征求意见制度,重大决策事先都要征求各直属海关、署内有关部门甚至管理相对人的意见;三是建立决策会议(会签)程序和试行制度,凡涉及海关改革与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经过总署党组会议或署务会议讨论,并应先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正式实施;四是建立决策后跟踪评估制度;五是建立健全决策督办落实制度,把抓落实与各部门负责人的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六是提高海关系统决策信息化水平。
  强化监督,将总署各司局的工作重心转到强化监督上来:一是建立海关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状况定期分析评估制度;二是强化执法监督,从不同角度对全国海关各项执法活动进行数据监控和统计分析并作出量化评估;三是认真落实《关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直属海关关长离开现任岗位时,要对其任职期内的实际监管、关税征管、税费缴库、查处走私、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扩大社会监督;五是建立监督纠错机制。
  服务基层,把基层海关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总署机关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积极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协调服务、技术咨询及承诺服务。当好参谋,努力把海关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把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分析研究和信息反馈工作。实行全员培训上岗制度,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研究能力。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计划纲要名词解释(9)
  32.民族特需用品
  指满足少数民族日常生产生活特殊需要,具有一定民族文化传统的用品。
  33.设市、设镇标准
  现行设市标准主要有:非农业人口6万以上,年国民生产总值2亿元以上,已成为该地经济中心的镇,可以设置市的建制;总人口50万以下的县,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镇的非农业人口10万以上、常住人口中农业人口不超过40%、年国民生产总值3亿元以上,可以设市撤县;总人口50万以上的县,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镇的非农业人口一般在12万以上、年国民生产总值4亿元以上,可以设市撤县;自治州人民政府或地区(盟)行政公署驻地所在镇,非农业人口虽然不足10万、年国民生产总值不足3亿元,如确有必要,也可以设市撤县。
  现行设镇标准主要有:凡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所在地,均应设置镇的建制;总人口在2万以下的乡,乡政府驻地非农业人口超过2000人的,可以建镇;总人口在2万以下的乡,乡政府驻地非农业人口占全乡人口10%以上的,也可以建镇;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稀少的边远地区、山区和小型矿区、小港口、风景旅游区、边境口岸等地,非农业人口虽然不足2000人,如确有必要,也可以设置镇的建制。

第5版(国民经济)

香河在农民增收上做文章
  2000亩高新技术示范区初具规模
  本报讯 几年前还苦于收入增长慢的河北省香河县的大部分农民,而今由于种植结构调整使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初春时节,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他们脸上挂着喜悦。目前,全县2000亩高新技术示范区已初具规模。
  香河县在这次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把检验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定位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干部走出机关,从小事着手,帮助农民打井、架线、维修变压器、播科教影片等,带动群众搞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该县出台了重点发展韭菜、花卉、瓜果、养猪、养鸡、养鸭六大优势产业富民工程的鼓励性政策。目前,各乡镇和县直各职能部门的干部围绕六大优势产业,大力培植基地,连接市场,发展带动农户的“龙头”。全县2000亩高新技术示范区已初具规模,每个乡镇300—500亩的示范园区全部建成。(崔振方 史长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