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美撞机事件严重违反国际法
  龚礼
  4月1日上午,美国一架军用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近海海域上空活动,由于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转向,在海南岛东南104公里处与对其进行跟踪监视的中国飞机相撞,致使中方飞机坠毁。事发后,美军用侦察机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海南陵水机场,严重侵犯了中国领空主权。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和抗议。
  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不仅不向中方道歉,反而找出所谓的法律理由为其行为进行辩护。美方称,撞机是发生在国际空域,在该空域美机享有飞越自由;甚至说,美军用侦察机进入中国境内降落是出于情况紧急;这种临时迫降也是国际惯例;美机是美国家财产,应享有主权豁免。对此,我们有必要从国际法角度对该事件作出分析,以正视听。
  首先,此次撞机事件发生在中国近海上空,属中国专属经济区的上覆空域。虽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外国飞机在专属经济区享有飞越自由,但这种飞越自由并非像美方所主张的那样是不受限制的,而是有条件的。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58条的规定,外国飞机在享有公约所规定的飞越自由的同时,要顾及到沿海国的权利,应遵守沿海国的法律和国际法的规则,不得从事危害沿海国主权、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活动。连美国学者也认为,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58条第3款的限制,外国飞机在专属经济区的飞越自由与公海自由原则是不同的。美军用侦察机屡屡出没在中国近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并不顾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显然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挑衅。这种军事活动早已超出了国际法所允许的“飞越自由”原则,是对“飞越自由”原则的滥用。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对美军用侦察机进行跟踪监视,是完全正当的,是符合国际法的。可以想象,如果外国军用侦察机在美国的近海进行侦察活动,美方绝对不会根据“飞越自由”原则而坐视不管的。
  其次,美军用侦察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方境内是对中国领空主权的侵犯。世界上第一个关于空中立法的多边公约——1919年《巴黎航空管理公约》正式确立了领空主权原则。公约第1条明确规定:缔约各国承认每一国家对其领土上的空间具有完全的和排他的主权。基于这一原则,公约规定:一缔约国的军用航空器未经特许不得飞越或降落于另一缔约国的领土。1944年订立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对领空主权和军用航空器也作了相同规定。国家对其领土上空具有完全的、排他的主权已形成习惯国际法规则。所谓“完全的、排他的”主权,即意味着国家对其领空行使完全的管辖和控制。
  作为对中国领空行使主权的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12条规定,外国航空器只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或者接受,方可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上空。
  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军用侦察机在通讯系统仍正常运转,并有充分的时间提出降落请求的情况下,从未向中方发出紧急降落的请求和通报。即使在一般事故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也是违反国际惯例的。美军事侦察机不是普通的航空器,其飞行活动也不是一般的民用航空行为,该机进入中国领空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得到中国政府的明确同意。所谓“紧急迫降”不能构成美国擅自闯入中国领土的借口。美机既未申请也不通报的做法,是完全无视中国主权的表现。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中方完全有理由采取任何正当的自卫措施。
  第三,事件发生后,美方不仅不就自己的国际不法行为向中方道歉,反而振振有词地说什么“美军飞机是美国政府财产,享有主权豁免地位,中方不得登临和检查”。
  根据国际航空法的有关规定,外国军用飞机未经有关国家的批准或同意,擅自在另一国领土上降落,是不能主张主权豁免这种特权的。美国本国的实践也要求外国军用飞机飞越或降落美国领土需事先获得书面同意;而且,美国的政策是,只有经一国许可处于该国境内的外国军用飞机才能免受当局的搜查、扣押或检查。
  显而易见,整个撞机事件发生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美方撞毁了中方飞机,并非法进入中国领土,中方作为受害国、事件发生地国以及肇事航空器降落地国,根据有关国际法规则和中国法律,享有对整个事件的管辖权,包括对事件进行调查的权力。这种权力已被长期的国际实践所证实,有关国家从未对此提出过异议,也从未主张过所谓“主权豁免”。
  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并侵犯中国领空主权是一起严重违反国际法的事件,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国家责任。根据国际法中的国家责任原则,美国政府首先应当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道歉,立即停止在中国沿海的一切侦察活动,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对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就中方人员和财产损失作出迅速、充分和有效的赔偿。(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美军用侦察机撞击我军用飞机过程
  这三幅照片表明,美军用侦察机损伤部位都在飞机左前方,这说明美机是在与我军用飞机同向平行飞行中突然大动作向我机方向转向,撞击我飞机,致使我机失控坠海。首先,美机左机翼外侧撞击我飞机,美机机翼下的天线损坏(见图一)。然后,美机左二发动机螺旋桨撞击我机,美机螺旋桨受损变形(见图二)。最后,美机机头撞击我飞机尾部后,机头雷达天线罩脱落(见图三)。图三中(1)为美机对我机第一撞击点,(2)为美机对我机第二撞击点,(3)为美机对我机第三撞击点。图一:美机左机翼下的天线及机翼下表面损坏情况。图二:美机左二发动机螺旋桨撞击我机受损变形情况。图三:美机机头雷达天线罩脱落后情况。(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卡塔尔首相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访华的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一行。李鹏欢迎阿卜杜拉首相来华访问,表示希望阿卜杜拉首相等卡塔尔朋友通过访问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为发展中卡关系做出贡献。
  李鹏说,中卡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双方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愿与卡塔尔进行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使其取得更大成果。李鹏表示相信中卡贸易关系的发展可以成为两国友谊的纽带。
  李鹏还表示,中卡同属亚洲国家,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在多边外交领域进行良好的合作。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都可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李鹏感谢卡塔尔政府在人权、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理解和支持。
  李鹏委员长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治制度以及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情况。李鹏表示,一个国家实行何种政治制度应由本国人民决定,别国无权干涉。中国尊重卡塔尔人民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阿卜杜拉首相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热情款待,并对访问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和取得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阿卜杜拉再次表示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坚定支持,称人权问题是个事关国家主权的原则问题,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法务大臣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法务大臣高村正彦和夫人高村治子一行。
  李鹏对高村正彦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在很多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面,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日和睦相处、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李鹏强调,如何正确对待历史,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希望日方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所确定的原则,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共识,慎重、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以确保中日两国关系在二十一世纪能够排除障碍,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和司法程序。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一系列法律和法规陆续颁布,严格执法成为当前中国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正在坚持不懈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以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
  李鹏说,中国司法部和日本法务省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高村大臣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友好合作。
  高村正彦说,他非常高兴再次访华。1997年,李鹏委员长作为总理访问日本时,他和夫人曾有幸接待,至今记忆犹新。他表示,日中关系保持稳定发展,不仅对亚太地区,而且对世界的稳定与发展都是有利的。近年来,日中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深化。
  高村正彦说,在日中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关于历史问题,他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等文件的精神和前首相村山富市谈话所阐述的立场来妥善处理。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不丹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顾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宗教领袖央腾·加增为团长的不丹王国文化代表团。
  李岚清高度评价中国和不丹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将出访欧亚三国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法兰西共和国、格鲁吉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三国政府的邀请,李岚清副总理将于4月11日至22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加蓬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与加蓬国防部长阿里·邦戈会谈时说,中国政府和军队一向重视发展与加蓬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新世纪进一步推动中加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迟浩田说,中国和加蓬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也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近年来,中加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
  他说,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加两军关系发展令人满意,双方在人员培训、军事代表团互访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军友好合作关系。
  谈到国际形势时,迟浩田说,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中加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政府感谢加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人权问题等领域对中国的支持。
  邦戈说,加蓬重视发展加中两国两军关系,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重申加蓬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并感谢中国政府给予加蓬的援助。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等会见时在座。
  会谈前,迟浩田为邦戈举行了欢迎仪式。

第4版(要闻)

各地群众义愤填膺
  强烈谴责美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侵犯我主权
  本报海口4月3日电 记者贺广华、吴刚报道:美军侦察机撞毁我战机事件发生后,海南各地干部群众表现出极大的震惊和愤怒。4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大学,见到部分师生在阅读阅报栏上张贴着的声讨美军对我主权严重挑衅行为的文章。3日晚上,记者在海口市商业大街海秀路上,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一位从事电脑软件经营的符姓小伙子说:“美国多次窥视我领海领空,单方面制造事端。这次事件的发生,充分暴露了美国霸权主义的恶劣行为。”三亚市委机关干部姜勇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时刻关注着祖国南疆的安全。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不但对我失踪的飞行员漠不关心,反而提出了种种无理要求。这再一次暴露出美国霸权主义丑陋嘴脸。”海南省交通厅驾驶员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培喜说:“我们对美军的行为表示愤慨,对我失踪飞行员的生命安危极为关心。更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坚守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中央对这起事件的处理。”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张承钧说:从报纸上看到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飞机事件,全馆同志非常愤怒。无论在外交上还是道义上,美方都必须为自己的行径向中国人民道歉,接受中国政府的正当要求。中国的神圣领土是不容侵犯的,任何别有用心的人都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本报广州4月3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干部群众极为愤慨,认为事件的责任完全应由美方承担;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美方飞机擅自闯进中国领空,是严重侵犯中国领空和主权的行为。
  两天来,广东各地媒体均以突出版面、时段,刊载播发了新华社的有关消息,干部群众对事态的进展极为关注。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在和记者交谈时愤怒地表示:中国人民要求美方对侦察机到如此靠近中国的地方活动作出解释完全是正当的。美方侦察机擅自闯进中国领空,从国际法来说就是一种严重侵犯中国领空和主权的行为。
  本报沈阳4月3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美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反应强烈。人们强烈谴责美国侵犯中国领空和主权的行为,并要求美国对撞毁我军用飞机一事作出交待。
  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詹晓光大夫说,中国是一个有尊严的国家,绝不能容忍他国任意践踏我主权。美国必须就此事做出真实的解释,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道歉,并且赔偿给中国造成的损失。
  市第五建筑公司工人谢青山说,美国应该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我们工人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用实际行动回击美国的挑衅。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亲民党“三通”参访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刘松藩率领的台湾亲民党“三通”参访团。
  钱其琛对亲民党“三通”参访团来访表示欢迎。
  他说,我们主张按照“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两岸“三通”。为尽快实现两岸“三通”,我们想了两个办法。一是,祖国大陆已经为早日实现两岸“三通”做好了各方面必要的准备,两岸业者也已就两岸通航的业务和技术层面的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和协商,可以在此基础上,参照港台通航的办法,不经由谈判,实现直接通航。二是,当前,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即可以由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进行协商,尽快通起来。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卡塔尔首相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本·哈利法·阿勒萨尼。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秀华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玻利维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吉列尔莫·阿兰西维亚·洛佩斯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摩洛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摩洛哥公职和行政改革大臣穆罕默德·埃尔·哈利法一行。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出席了东亚—拉美论坛首次外长会议并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后,今天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