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社论

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加强社会治安工作
  刚刚结束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是进入新世纪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确定,当前要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改变社会治安面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当前社会治安面临的严峻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社会治安,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而且关系社会的政治稳定;不仅关系我们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的长治久安,而且关系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巩固。社会治安不好,人民群众不能安居乐业,不仅会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且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社会治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紧紧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一个重要方针,是邓小平民主和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贯彻,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原则,坚持“稳、准、狠”。只有这样,才能向广大人民群众显示党和政府抓社会治安工作的坚强决心,才能灭罪犯之气焰,长群众之志气,才能有效地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才能切实地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大力支持政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排除一切干扰,只要触犯了法律,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对为犯罪分子开脱罪责,使之逃避打击的,不论是谁,都要查个水落石出,从严惩处。对于带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的后台,要敢于碰硬,坚决查处,除恶务尽,不留后患。
  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必须形成强大声势。没有声势,很难奏效。在这场斗争中,要拿出大的威势来,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群防群治,形成防范和打击犯罪的天罗地网,使严重犯罪分子受到震慑,受到打击,使有轻微犯罪活动的人悔过自新,重新做人。同时,也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犯罪活动。
  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必须把我们的政法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如山的钢铁队伍。这是我们夺取“严打”整治斗争胜利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的组织保证。有了这样一支队伍,人民群众才能放心安心,犯罪分子就会胆战心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精心选择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熟悉,又能适应政法战线工作要求的有魄力有能力的干部充实政法战线,加强政法战线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法队伍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要建立一套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政法战线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总的形势是好的。这是我们夺取“严打”整治斗争胜利的有利条件和基本保证。而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正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个好的局面。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动和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精心组织,全力推动,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切实搞好社会治安,全力推动社会政治稳定,坚决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2版(要闻)

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审计建设发展规划
  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佟力、张东波)中央军委日前批准印发《军队审计建设“十五”计划和2010年前发展规划》,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由解放军审计署制定的《军队审计建设“十五”计划和2010年前发展规划》强调,“十五”期间,军队审计要贯彻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经济改革和加强廉政建设,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注重质量、提高素质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审计工作,努力强化监督职能,为确保“打得赢”、“不变质”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保障力、凝聚力服务,促进部队的全面建设。要改进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把团以上单位主官和分管财经工作的领导,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对象;离任审计以精简调整单位和即将离(调)任,尤其是预提的领导干部为重点;专项审计以管理经费、物资多的领导干部为重点;审计结果与干部任免、奖惩挂钩。同时,全面开展和加强预决算、装备、基本建设、改革项目、财经法纪等审计,改进和加强内审机构和审计事务所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勤政、高效的审计队伍。
  《计划和规划》指出,到2010年前,全军要建立与联勤保障体制和装备保障体制相适应的审计体制,健全审计职责明确、工作关系顺畅的监督机制,完善与军事经济改革要求相适应的审计法规体系。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基础建设上,实现审计工作法制化、审计管理标准化、审计手段自动化,审计干部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化审计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第2版(要闻)

贵州省委省政府通过媒体向农民致信
  把农村税费改革主要内容公示于众
  本报贵阳4月3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农民朋友们:你们好!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在全省推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昨天,贵州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各个新闻媒体在显著位置播发了贵州省委、省政府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把当前正在农村推行的税费改革的主要内容公示于众。
  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在贵州已正式启动。3月25日,贵州省政府发出通告,向全省公布了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相关配套措施。
  针对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信中说道:“农村税费改革以后,除了农业税及其附加,农业特产税及其附加,法律、法规规定和经省政府清理后正式公布保留的规费,以及水、电等费用外,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不再缴纳任何费用,农民负担将有所减轻。对农民应承担的税费,有关部门将通过纳税通知书、农民负担监督卡通知广大农民。对通知书、监督卡之外的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集资等,农民群众有权拒绝缴纳并向政府反映,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信中明确规定:“取消乡统筹费;取消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屠宰税;逐步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和义务工。”

第2版(要闻)

新疆第三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
  塔河流域开始综合治理
  本报乌鲁木齐4月3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4月1日,新疆第三次从大西海子水库向塔里木河下游开闸输水,为塔河流域综合治理拉开序幕。
  去年5月和11月,新疆两次向塔河下游成功输送3.27亿立方米的水,植被不同程度得到恢复,但第二次输水水头终点距台特玛湖还有140余公里。此次向大西海子水库下游输水3亿立方米,时间自4月1日至9月30日,水流到台特玛湖,可形成一定的湖面景观,下游断流近30年的塔河将恢复原流程。
  据了解,塔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关键是实现科学合理用水,走高效节水开发的路子。今年是塔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将投资12.28亿元,完成11个节水、增水效益明显的标志性工程。

第2版(要闻)

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
  规范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标准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提高证券市场信息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行业分类信息,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了《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是上市公司对外应披露信息的重要方面。由于各种原因,在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之初,对上市公司没有统一的分类。上海交易所将上市公司分为工业、商业、公用事业和综合等四类;深圳交易所则分为工业、商业、公用事业、金融和综合等五类。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数量的激增,两交易所原有分类的不足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分类过粗,给市场各方对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带来了很多不便。因此,我国股票市场上迫切需要一个科学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标准。《指引》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制订出台的。
  据悉,《指引》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分类标准,由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公司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合并报表数据对上市公司进行划分。未经交易所同意,上市公司不得擅自改变公司的行业类属。上市公司因兼并、置换等原因而营业领域发生重大变动,可向交易所提出书面申请,由交易所进行审查和变更。

第2版(要闻)

入春以来,湖北省十堰市交警支队对队伍形象和纪律作风进行大力整训,以强化全体民警的从警意识和严谨的警风。图为机动大队民警正在进行仪表风纪训练。肖华摄

第2版(要闻)

就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
  教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教育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就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谈话。谈话内容如下:
  4月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对2002年版初中历史教科书送审本的审定结果。审定合格的教科书中,竟然包括了由日本右翼学者编写的历史教科书。该书总体基调不是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进行任何反省,而是通过对一些史实的歪曲性陈述,为侵略历史开脱,甚至为军国主义张目。对于日本政府主管部门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近邻各国的强烈呼吁,执意为这本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教科书放行,中国教育界深感愤慨。
  学校教育即国民教育,肩负着培养未来国民的重任。如果将这种宣扬“皇国史观”,否认和美化侵略的教科书引进课堂,其对日本青少年一代的毒害可想而知。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出发,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右翼历史教科书的错误表述和荒谬论调,以实际行动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2版(要闻)

就日本右翼历史教科书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政府执意放任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出台,表示强烈的愤慨和不满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就日本右翼历史教科书问题发表谈话,内容如下: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审定通过日本右翼学者编撰的2002年版历史教科书。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无视亚洲各国人民的正义呼声,执意放任这本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出台,表示强烈的愤慨和不满。
  必须指出,这本右翼教科书虽经过多处修改,其反动荒谬的基调并未改变。它刻意模糊侵略战争性质,不仅对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没有丝毫反省,反而为当年日军犯下的一系列侵略暴行涂脂抹粉,百般开脱。这是对历史事实和人类良知的挑衅,是对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侮辱,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决不能接受。
  这次教科书事件再次说明,日本国内存在一股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极右势力,至今仍十分嚣张。他们的行径值得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高度警惕。而日本政府回避应该承担的责任,为这样的教科书放行,不能不使国际社会产生严重疑问,那就是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到底持何立场,日本以往的反省和道歉究竟诚意何在。
  我们注意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文部大臣再次就历史问题作出的表态,希望日方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按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切实纠正右翼教科书中的错误,用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