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有这样一个“家”
  ——记阜新市新邱区人民检察院
  辽寻
  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是全市出了名的贫困区,新邱区检察院也是阜新市最小、最贫困的检察院。“一个贫困检察院如何赢得人民满意呢?”这给新上任的新邱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奎东出了道难题。
  从1998年6月上任至2000年,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刘奎东检察长便带领着全院干警,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的答卷,为新邱区、阜新市乃至辽宁省赢得了荣誉。
  小气与大方
  一次,院里下水道堵了,请人疏通要花30元钱,检察长得知此事,亲自打电话借来疏通设备,带着副检察长和办公室主任,自己动手疏通,为省下这30元钱,几个人的身上和脸上满是污水。
  这样的事情还很多,例如为节省烧茶炉的费用,检察长想出了充分利用社会分工的办法,到邻街的茶馆买水喝,1毛钱1暖瓶,全院每天花费3元2角钱就解决了喝水问题。
  然而,事事精打细算的检察长偏偏在干警素质培训方面肯花血本,院里有这样的规定,凡是参加技能和文化学习的费用院里报销。仅去年,新邱区院在干警培训方面就花了3万元,先后有12名干警参加了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目前该院干警100%是大专以上学历。
  硬件与“软件”
  新邱区院目前只有两台电脑,其中一台已经破旧得快要淘汰了。
  但是,物质上的困难并没有成为他们掌握新技能的障碍。检察长亲自联系了当地的技术学校,全院干警通过在技校的微机培训,已经掌握了微机操作的基本知识。今年,他们把两台电脑都放到了控申科,把那里作为现代化办公试点。
  硬件不行,我们用“软件”补!副检察长张翔在办理一起经济案件时,需要到外地取证。当时院里办案只能骑自行车或坐公共汽车。那天下着大雪,连公共汽车也不通了,可是如果不抓紧调查取证案子就要泡汤,情急之下,张翔同铁路部门联系好后,和一名干警穿上大衣,骑着自行车来到铁路搭乘运煤的敞篷车,下火车后,他们又骑自行车跑15公里多才到达取证地点完成了任务。
  用“心”留人
  俗话说:“交人要交心,浇花要浇根。”新邱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真的是把工作做到家了。办公室副主任李慎克平时工作非常忙,他母亲已经70多岁了,患有脑血栓,可因为家离院里有100公里多路,所以李慎克不能经常去看望母亲。检察长得知后,利用星期天,开车带着他们一家三口去看望母亲。事后,李慎克工作更积极了。
  这类事情在新邱区院数不胜数。有个干警到南方办案,可家里冬天的取暖煤还没着落,院里得知后,立刻指派一名副检察长去解决。副检察长带了几名干警,把买来的煤拉到家并运到煤棚里,之后打电话给那个干警,要他安心办案。
  说起新邱区院的感人故事,上到领导班子、下到全院干警、远到临时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实在太多了。检察长骄傲地说,“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干警们都这样评价:虽然家很贫穷,但很温馨”。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大道平安通三峡
  ——当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服务经济建设纪实
  程清功 冯运忠
  湖北省当阳市地处宜昌、襄樊、荆州交界处,与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工地相距仅100公里,是各类建设物资运至三峡工地的重要通道。担负这方热土地上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就是湖北省当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近年来,当阳交警以江总书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题词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民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依法治警,牢固树立全体民警讲奉献、比贡献的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社会和三峡工程建设,被人们誉为“道路交通安全保护神”。1996年、1997年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评为“道路交通管理先进集体”,1991年至2000年间七次被宜昌市评为市级“交管工作先进集体”,1998年至1999年度被当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当阳市交警大队在抓好本职工作业务、服务地方百姓、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的同时,突出重点,旗帜鲜明地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大三峡工程的创建活动。
  设在荆门境内的葛洲坝水泥厂是三峡工程指定的专用水泥材料厂,该厂每天运载水泥的专用大型灌装车途经当阳往返于荆门与三峡工地,车辆达250余次,日均水泥运载量达7500吨。为了确保这条专用水泥运输通道的平安与畅通,2000年1月开始,当阳市交警育溪中队开展了“绿荫工程”实施创建活动,组织民警深入公路沿线开展交通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辖区道路中段设置“便民服务点”,为过往驾驶员免费提供茶水和修理工具,并赠送“警民联谊卡”,公布报警求助电话,实行“24小时为您服务”的公开承诺。2000年度,三家大型运输公司车辆在本市境内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和车匪路霸案件。
  当阳市慈化镇年产各类蔬菜150万担,是三峡工程建设指定的蔬菜供应基地。为了保障蔬菜的正常运输,所辖地的当阳市交警胡场中队从1997年起开展实施“绿色工程”。中队以窑马线为重点,长期安排民警实行昼夜巡逻检查,确保运送蔬菜的车辆平安过境,与公路沿线的村民签订《治安交通安全责任状》,并设立报警求助点,帮助驾驶员解决疑难。三年来,中队共接类似报警求助电话217人次,出警217次,解决疑难217次。该管段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最佳管段”,管段民警李克宇被评为“最佳管段民警”。“绿色工程”的实施,使窑马线真正成了绿色通道。
  当阳是著名的三国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景点繁多,每年到当阳旅游观光的游客总数达20万余人次,为了给出行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治安交通环境,从2000年3月份起,当阳市交警玉阳中队积极响应省公安厅“三级抓示范,三百带全盘”的号召,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以加强对辖区533辆公交出租客运车及690名驾驶员管理与教育为主的创建活动。通过推行“阵地、亲情、档案、流动、跟踪”五大管理模式,使全体公交客运出租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安全防范、平安运行等方面的意识全面提高。一年来,他们收到表扬和感谢信39封,锦旗16面,特别是在去年“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季节,他们推行了“延时服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每年途经当阳市迁移到全国各地的三峡移民达10万余人次,为了确保三峡移民的平安过境,当阳市交警大队除采取增加警力,安排车辆在主干线巡逻检查,护送移民车队平安过境外,还在公路沿线设立“三峡移民服务点”。“移民通道”的开通,保障了三峡移民一路绿灯,平安顺畅。
  近年来,当阳交警以队伍自身建设和创建满意活动为主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天津市蓟县人民检察院对待鸣冤叫屈的老百姓耐心、热心、诚心,对初访者当客人对待,对重访者当朋友对待,老乡们交口称赞,你们不愧为——
  百姓的贴心人
  竟声
  到检察机关鸣冤叫屈的老百姓往往是各种心态交织在一起,处理起来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事端,检察机关形象也会深受影响。
  天津市蓟县检察院的干警们在工作中做到耐心疏导,热心帮助,诚心解决,对初访者当客人对待,对重访者当朋友对待,对群众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对待。老乡们交口称赞:“多大的火气到了这儿,也会立刻烟消云散,你们不愧为百姓的贴心人。”
  今年2月,200多名村民把某乡政府大院围得水泄不通。该乡党委书记急匆匆来到蓟县检察院,说村民反映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有贪污、挪用公款等经济问题,乡政府已经被围了两三天了,乡干部连上厕所都出不来,请求检察院帮助解决。
  第二天,检察院干警赶赴该乡,向村民代表了解所反映的问题。看到检察院的人来了,围了三天的村民总算疏散开了。
  解了围,可问题还在。干警们经过两个月的认真调查,查出了问题所在。原来,该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擅自动用村扶贫资金7000元为自己上养老保险,存在严重的以权谋私问题。同时由于他们平时财务不公开,村务不民主,造成群众的误解,导致了集体上访。问题查清了,乡党委给予村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并追回了7000元扶贫资金。检察机关及时将查实的结果面对面地向村民作了反馈,对反映的问题逐条进行答复,村民的怨气渐渐消除了,乡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些看似简单的民事纠纷却剪不断、理还乱。前不久,蓟县检察院民行科就接待了这样一起离婚申诉案。
  陆某与康某经法院判决离了婚,孩子归女方康某抚养。而陆某迟迟不愿把孩子交给女方,原因是孩子从小就由奶奶抚养,感情非常深厚。康某强调法院把孩子判给了自己,并说一直想找一帮人去陆家抱孩子。陆某无奈之下,向检察院进行申诉。
  办案人老侯是办理民行案件的能手,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他认为只要做好女方的工作,这件案子就很容易化解。为此,他多次到康某家中了解她的想法,做她全家人的工作,有时谈话一直持续到深夜。
  康某一家深深为老侯的工作精神所感动,终于道出了自家的想法。了解到女方的想法后,老侯又认真做陆某的工作。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孩子由男方抚养,并一次性补偿女方4000元。事后,陆某握着老侯的手千恩万谢。康某的父亲说,都像检察院的同志这样工作,还有什么矛盾解决不了!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河南三门峡市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采用检察长接待群众、送法进校园、上街宣传咨询等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大局稳定。图为检察长赵光超(左二)在接待来访群众。赵轶榜 陈三奇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从“倒数第一”到“人民满意”
  ——记于都县检察院的变化
  淦坚
  江西赣州市于都县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
  近两年,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一支精神抖擞的检察队伍脱颖而出,从全市倒数第一到“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于都的检察工作也像万里长征一样,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一纸辞呈
  “与兄弟院相比,我们的工作业绩像一张白纸,而存在的问题却像一块黑板。”
  这是温波任于都县检察院检察长后,在第一次党组会上说的话。也难怪,1998年,该院综合考评和六个单项考评均列全市18个基层检察院倒数第一,院里干警工作作风散漫,精神涣散。温波刚一上任,一名来院6年的干警就将一份辞职信放到了他的办公桌上。
  这位名叫葛振瑞的干警在辞职信中称,自己的母亲刚刚去世,爱人又下了岗,孩子还小,家庭生活困难,他想向院领导请假去广东打工。温波马上找来葛振瑞,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
  事隔两年,已经是起诉科科长的葛振瑞再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情绪依然十分激动。他说,当时,他的确是对检察院失去了信心,觉得工作干得没意思,自己更没有前途。留住他的,是温波的诚恳和新一届班子的决心。当时温波对他说,我知道你不愿意干的原因与院里士气不足、精神不振的状况有关,这也正是院里下一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从各项检察业务的开展,到年轻人的个人发展,再到每个干警的家庭情况和困难,三个多小时下来,葛振瑞感到,这个检察长确实与众不同,这个班子也确实值得信任。
  一个“老”故事
  “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进取精神,只要我们同心同德、负重拼搏,就没有改变不了的面貌。”这句话,同样也是温波在到任后的第一次党组会上说的。
  不久,该院接到线索,开始查办一起323国道有关人员虚报冒领拆迁补偿费案件。
  根据举报线索,办案人员查实的涉案金额只有5万元。曾任市院反贪局副局长的温波分析后认为,这起案件的表象下很可能还有隐情。于是,他迅速赶往现场指导办案,拖着一只因痛风而肿胀得不能走路的脚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最后该案共查处了有违纪行为在内的涉案人员30余人,其中最重的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有院领导的率先垂范,全院干警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干警们发生了“五多五少”的变化——积极上进的多了,得过且过的少了;雷厉风行的多了,拖拉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打牌玩乐的少了;遵规守纪的多了,自由散漫的少了;正气多了,邪气少了。
  一个读报小组
  人心齐了,干劲自然十足,然而,干也有干的学问。于是,2001年,于都县检察院一个五人读报小组诞生了。
  这是个担负着“特殊”使命的小组。小组的五名成员由院领导从各业务部门选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每天仔细阅读和研究有关检察工作的报纸。
  法纪、反贪、监所、基层院建设,各人关注不同的内容,遇到有价值的文章就一一复印留存,院领导每半个月听取一次汇报。
  他们说,每天吸收大量的检察信息,宣传各项检察业务,从其他检察院的经验和新招中吸取自己所需的“养料”,于都县检察院这株红土地上长出的大树,才能更加枝繁叶茂。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管窥严格执法
  道夫
  报载,昆明一女出租车司机因急性肠炎,被迫违章停车如厕“救急”,结果被交警处以重罚。之后云南省公安系统就此事在全省民警中展开讨论,要求进一步摆正警察执法的角色和位置。
  细细算来,类似的事例在全国不在少数。
  应该说,作为警察,纠正违章,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我们在执法的过程中,还需不需要从实际出发,讲求执法的社会效果?在人们看来,警察抓小偷、斗歹徒、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确令人敬佩。但也应当看到,在新形势下,警察除了纯粹的专政者角色外,还应该具备服务者的角色,不能用习惯管理少数坏人的方式来管理所有人。之所以一段时间以来,人民群众对少数警察有不满意的地方,其根本原因,无非与执法质量有关,“严格执法”有余,“热情服务”不足,以至于出警慢慢吞吞,办事冷冷冰冰,随意罚款,出语伤人,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生活中,我们习惯称呼警察叫“民警”,其性质不言自明,旨在更好地保护和服务人民。因此,人民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就要设身处地地替人民着想,把握执法分寸,讲究执法的社会效果。应当承认,大多数群众还是遵章守法的,即使在事故违章处理中,也是积极配合和支持民警工作的,那些故意违章甚至存心作恶者毕竟是少数。我们的执法者在执法时凡事都要先问个明白,然后才考虑怎么做,于“法”于“情”于“理”都能让人接受。不要动不动就给人脸色,动不动先罚款再说。这就有悖执法的初衷,也使群众难以信服。实际上,只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我们就会做好一切工作,包括执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群众真正相信和放心:有困难找民警。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探源与思考

兴利除弊 锐意改革
  ——法官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徐建新
  当前我国法官制度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公正,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出路在于改革,必须通过改革,革除弊端。法官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就是通过改革建立和完善一整套适合审判工作特点、能够保证独立依法行使审判权的法官制度,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秉公执法、公正司法的法官队伍,以实现司法公正。鉴此,笔者认为首先要抓住法官管理体制的改革。
  1.任命制度。主要要解决现行任命制中的地方化问题。我国均由法院所在地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选举(院长)或任命(副院长、审委会委员、审判员),现在看这种管理体制的地方化问题是明显的,因此必须进行改革,笔者认为,根据我国国情,由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必须予以保留。最高人民法院的首席大法官(即院长)应由国家主席提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即选举制只保留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其他法官均采用任命制,这样可以避免其他首席法官为了选举得票率而受牵制太多的情况发生。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避免任命地方化的问题,利于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保证法官独立的人格;另一方面增强法官的神圣感、荣誉感和维护司法公正的信心,强其后盾。
  2.监督制度。按照审判方式改革要求放权于合议庭和独任审判员,法官独立性增强了,但权力也大了,因此必须加强监督,笔者认为加强监督很有必要。(1)强化公开;(2)设立公正司法听证制;(3)严格错案追究制;(4)加强权力机关的监督。
  3.法官独立司法制度。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宪法第126条)。笔者建议在宪法中增设法官依职权独立审判的规定,同时,在法官法中进一步明确规定法官非徇私枉法、违纪办案不得免职制、法官的较高薪金制及退职金保证制等。与此相配套的是应考虑利于独立司法的法院设置、管理体制,人财物的单列管理、国家统管的体制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新世纪基层检察院风采

解民忧 稳民心
  ——云霄县检察院的工作人民满意
  晓雯
  社会治安稳定,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民心的稳定。福建省云霄县检察院从“排民忧、平民愤、赢民心”三项工作入手,实践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工作思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坐等上访,不如出去下访”
  “坐等上访,不如出去下访”。这是近年来云霄县检察院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听民意,落实为民、便民、利民措施的重要举措。
  检察长带队下乡巡回接访,是该院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存在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的活动,内容是进行法制宣传、检察职能宣传,受理群众的举报、申诉等。
  对在接访中发现的有碍社会治安稳定的问题,云霄县检察院从不敷衍应付,如果是属于职责之内又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及时给予解决;对需要通过有关部门解决的也从不推诿,努力协调解决。仅今年来该院就扶贫助学6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30多件。
  追踪“热点”突出“重点”
  腐败问题是引起民愤、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依法查处职务犯罪案件是平民愤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云霄县检察院追踪“热点”突出“重点”,成功地查办了一批群众议论大、社会影响坏的案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去年年初,针对该县群众议论较多、群众欲组织集体越级上访的峰头三级水电站大坝被洪水冲垮造成国家和人民财产重大损失的热点问题,该院马上派出得力干警深入调查了解,在掌握有力证据的基础上,对涉嫌玩忽职守罪的县水电局原副局长、“峰三”工程指挥部指挥郑某,工程师张某立案侦查,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平息了民愤,使那些本来要集体越级上访的群众停止了上访。
  此后,该院又针对群众议论较多、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政权的巩固、影响农村社会安定的村干部经济犯罪问题进行认真排查,依法查处了列屿镇某村党支书、村主任在该村小学基建等过程中的两起受贿案。
  “阳光牌”让民吃上“定心丸”
  检察机关要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离不开公正执法。如何以公正执法赢民心,也是当前检察工作中值得探讨的话题。从1999年起,该院率先在全市尝试将批捕、起诉办案工作公开,把每月受理案件的案由、时间、审结情况在本院门口专门设置的《检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布。
  这一举措,立即在群众中激起强烈的反响。许多遗漏罪犯或有隐情的案件,在群众的监督下产生了“阳光”效应,不仅揭发出隐藏的罪恶,还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据不完全统计,自从“阳光牌”设立以来,共追捕16人,追诉遗罪漏犯19件23人。
  去年以来,云霄县检察院逐步完善办案公开工作,使之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即把本院办理的所有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公布。同时,为方便群众对该院各项工作制度、办案制度和办案情况的全面了解,该院挤出资金购买了滚动触摸屏,方便了群众的查阅,有效地促进了公正执法的进一步开展。
  去年,云霄县人大常委会曾几次组织各界人大代表到该院进行视察,代表们高度称赞云霄县检察院实行办案公开,推进公正执法的做法。在向各界人士的调查问卷中,该院满意率达100%,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