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朱镕基讲话强调大搞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国务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朱镕基强调,要抓住当前我国造林绿化事业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大搞植树造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努力使祖国大地山川秀美,绿树成荫。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作出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20周年。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造林绿化的指示精神,总结20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部署新世纪初的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植树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下去,努力开创国土绿化新局面。
  朱镕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国土绿化事业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向专门从事造林绿化事业的建设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朱镕基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造福当代,泽被子孙的千秋伟业。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造林绿化工作。20年来,全国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各族人民积极投身义务植树运动,为绿化国土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我国目前仍然严重缺林少绿,森林覆盖率很低。由于植被稀少,导致水土流失严重,旱涝灾害频繁,沙漠化扩大,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当前,我国粮食供给充实,经济实力增强,为加快植树造林、有步骤退耕还林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领导,在全社会深入开展造林绿化的宣传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造林绿化中的作用,把我国造林绿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他强调,造林绿化工作的重点是植树,要多种树,种大树,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努力建设祖国的秀美山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20年来,全国人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全国累计有70多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350多亿株,我国国土绿化事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广东、湖南、福建、安徽、湖北、浙江、江苏、广西、江西、山东、海南、吉林12个省、自治区实现了基本消灭宜林荒山的目标。
  温家宝说,从今年起,我国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这一进程中,造林绿化、改善环境显得更为重要。大力造林绿化,搞好生态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大力造林绿化,加快林业发展,是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大力造林绿化,美化生活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大力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迫切需要。
  温家宝要求,造林绿化工作必须抓好以下工作:第一,继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全民义务植树具有公益性和法定性,必须长期坚持。要根据新情况,认真研究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新办法,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义务植树的形式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科学安排,注重实效。第二,切实抓好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对经国务院批准的天然林保护、“三北”和长江中下游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基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六个林业重点工程,要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抓好。第三,依靠科学技术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造林绿化必须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研究适合不同区域的植被恢复模式。要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四,依法保证造林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森林法》、《草原法》、《水土保持法》和《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查处毁林毁草行为。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内,该停止采伐的,要坚决停采;该调减采伐量的,一定要调减到位。对继续乱砍滥伐、超限额采伐的,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要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和草原植被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五,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领导。要不断改进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科学的造林绿化规划,明确目标和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为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切实贯彻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加快所辖区域宜林地的绿化步伐,切实加快城市绿化建设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代表、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宣读了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对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283个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和273位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第1版(要闻)

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江泽民朱镕基发表重要讲话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江泽民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强调搞好社会治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江泽民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就是全党同志要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充满信心地为这个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就是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护人民的利益,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与稳定;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实质,就是要坚持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实质,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会议要求,全党和全国上下要共同努力,下大气力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切实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切实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全党和全国上下要共同努力,下大气力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切实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切实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强调了搞好社会治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实行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等作了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新世纪初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在分析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时认为,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我国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但必须看到,现在,刑事案件总量上升,危害增大。爆炸、杀人、抢劫、绑架、投毒、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犯罪活动猖獗,特别是一些地方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横行霸道。乡霸、市霸、路霸等一些流氓恶势力为害一方。入室盗窃、扒窃、盗窃机动车等多发性案件居高不下,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也很突出。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屡禁不止,污染社会风气。各种治安灾害事故不断发生,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严重。
  会议强调,社会治安不仅是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肩负的重大责任。当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改变治安面貌,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严打”是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长期方针,要坚持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组织,全力推动,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会议指出,要重点打击三类犯罪:有组织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
  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坚决解决什么,哪里问题严重就抓紧整治哪里。要认真开展治安排查活动,做到发现早、解决快,坚决打击,决不手软。一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原则;二要坚持“稳、准、狠”。对各类犯罪活动,要充分发动群众,造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确专人负责,统一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检查督促,齐心协力打好“严打”整治这一仗。
  会议强调,在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同时,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搞好社会治安,基础工作是教育、管理和综合治理。只有真正搞好教育、管理和综合治理,才能巩固“严打”的成果。这几方面的工作,都要全面抓好。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要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政法机关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
  江泽民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治安工作经常摆上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必须不断健全社会治安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体制和机制。对发生的各类案件特别是典型案件,对治安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注意分析,善于举一反三,以取得规律性的认识,更好地实现标本兼治。政法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面建设好。政法干警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的孺子牛,让人民群众感到和蔼可亲、信赖放心。政法队伍应当做到一身正气、执法如山,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胆战心惊。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社会治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专门力量与群众力量有效结合起来。必须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教育、管理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江泽民强调,搞好社会治安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都要切实承担责任。要严格实行维护社会治安的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责任制。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抓好本系统参与社会治安的工作。对于不重视社会治安工作,导致重大案件或事故发生,本地区重大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长期得不到严厉打击,重大治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治安混乱的地区和部位长期改变不了面貌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江泽民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紧密结合和相互促进的,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而应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20多年来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
  江泽民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这条基本路线,是对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检验。
  江泽民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就是全党同志要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充满信心地为这个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就是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护人民的利益,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与稳定;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实质,就是要坚持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实质,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谈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时,江泽民说,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因此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要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以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有秩序地进行,保障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公民权利和合法权益。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要在人民民主的基础上,切实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和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保护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
  江泽民希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兢兢业业、夙兴夜寐地做好各项工作。
  朱镕基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作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各地方、各部门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务求尽快收到明显成效。
  朱镕基说,要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关键是要真正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制。而要使领导干部的责任制落到实处,就必须健全和完善法制,通过法制手段,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对任何地方发生特大安全事故,都要严格按国务院制定的《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从制度、机制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力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工作讲了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性和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坚持从严治警,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全面提高政法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施领导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使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做到刑事案件上升幅度明显下降,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司法保障工作有较大改善。
  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吴仪、邹家华、周光召、曹志、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任建新、宋健、白立忱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厅(局)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大军区和军队在京各大单位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的代表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上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右上图: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卡塔尔国首相
  指出中卡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本报北京四月三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卡塔尔国首相阿卜杜拉·本·哈利法·阿勒萨尼时说,中卡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一九九九年哈马德埃米尔成功访华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密切、更加深入,中国对此表示满意。
  江泽民热烈欢迎阿卜杜拉首相率团访华。他说,阿卜杜拉首相的首次访华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感谢哈马德埃米尔对他的问候,并请阿卜杜拉回国后转达他对哈马德埃米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还感谢哈马德埃米尔的邀请,表示有机会一定前往卡塔尔访问。
  江泽民说,长期以来,中卡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合作卓有成效,我们感谢卡塔尔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他说,中国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国家不分大小、强弱,我们都一律平等对待。世界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各国领导人有责任共同推进和平发展事业。
  阿卜杜拉重申卡塔尔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并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还表示赞赏中国在中东和谈和伊拉克问题上的公正立场。

第1版(要闻)

就美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
  江泽民主席发表谈话
  最近在中国海南岛沿海空域发生的中美军用飞机碰撞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有充分的证据。是美国的飞机违反飞行规则,作出危险的动作,撞毁我飞机,致使我飞行员下落不明
  人是最可宝贵的。我对这名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十分关心,已多次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进行搜救
  美国应停止在中国沿海空域的侦察飞行,这样才能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才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北京会见卡塔尔国首相阿卜杜拉时,就美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表了谈话。江泽民说,最近在中国海南岛沿海空域发生的中美军用飞机碰撞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有充分的证据。是美国的飞机违反飞行规则,作出危险的动作,撞毁我飞机,致使我飞行员下落不明。人是最可宝贵的。我对这名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十分关心,已多次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进行搜救。江泽民说,我们无法理解,美国为什么要在离中国这么近的地方经常进行侦察飞行,这次又在碰撞我飞机后,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侵犯我领空,降落在我机场。美国应停止在中国沿海空域的此类飞行,这样才能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才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4月1日发生美军用侦察机在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撞毁我军用飞机的事件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十分关心我跳伞飞行员的安全,多次指示海军和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搜救行动。海军立即派出舰艇和飞机赶赴海南岛东南海域搜寻救助我飞行员;广州救捞局也及时派出搜救船只赶赴事发海区。
  截至4月2日16时,军队和地方已先后出动舰船11艘、飞机20余架次昼夜不间断地在海上实施严密搜寻,尚未找到我落水的飞行员。
  目前,海上搜救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

第1版(要闻)

中方再次召见美国驻华大使
  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我严正交涉和正当要求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4月2日夜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再次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美国军事侦察飞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向美方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
  周文重指出,美方应对4月1日上午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飞机这一严重事件承担全部责任。美方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尊重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所享有的一系列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特别是尊重其维护该海域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权利的规定,违反了上述公约关于一国行使公海自由应遵守海洋法公约和其他国际法规则的规定,破坏了中美之间于去年5月就避免海上危险军事行动达成的有关共识。美机肇事后未经中方许可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进一步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有关规定,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侵犯。中方强烈要求美国政府认真对待中方的交涉和抗议,就美军飞机上述违反国际法的挑衅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周文重对美方近日所发表的指责中方的谈话表示强烈不满。他指出,美机撞毁中方飞机的事实相当清楚。美机在飞行中突然大角度向中方飞机转向、接近,是造成中方飞机坠毁的直接原因。美方不顾中方一再反对、频繁派飞机到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是导致上述严重后果的根源。美方没有资格向中方提什么要求,为自己开脱责任,而应正视事实,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
  周文重强调,根据1944年《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美方飞机进入中国领空必须事先征得中方同意。有关迹象表明,美机在撞机事件发生后通讯系统仍正常工作。但从进入中国领空到降落机场的整个过程中都未向中方发出申请或通知。美机此举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空。无论根据国际法还是中国国内法,中方都有权对未经许可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国机场的飞行器进行调查,何况美方飞机并非一般民用飞行器。
  周文重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交涉和正当要求,尽快就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真相和中方有关立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北京向媒体介绍美国军用侦察机日前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和侵犯中国主权及领空的真相,并阐明了中方有关立场。
  朱邦造说,4月1日晨,美军一架EP—3电子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8时36分,美机向三亚外海抵近侦察,我海军某部派出两架歼八飞机,对美机进行跟踪监视。9时07分,中方飞机在离我领海基线104公里处正常飞行,我机航向110度,美机在我机右侧400米处同向平行飞行,美机突然大动作向大陆内侧我机方向转向,其机头和左翼撞击我一架飞机尾部,致使我机失控坠海,飞行员王伟跳伞,中方另一架飞机安全返航,于9时23分着陆。美方飞机肇事后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于9时33分降落在海南陵水机场。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美方机组24人作了安置。
  朱邦造指出,事发后,中方有关部门立即组织飞机和舰艇前往出事海域搜救王伟。江泽民主席对中方跳伞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十分关心,多次指示要不惜代价全力搜救。至4月3日14时,共派出各型飞机37架次、舰船29艘次,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
  他说,必须指出,中方军用飞机在中国沿海专属经济区对美国军用侦察机实施跟踪监视,是完全正当的,符合国际法的。中方飞机坠毁是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转向和撞击中方飞机造成的。
  美方军用侦察机的侦察行为,超越了国际法允许的飞越自由范围,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在专属经济区上覆空域飞行时应尊重沿海国权利的规定,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同时,美方的行为也破坏了中美之间于去年5月就避免海上危险军事行动达成的有关共识(即:当两国军用航空器在国际空域相遇时,双方应当适当遵守现行国际法和国际习惯,应适当顾及对方的航行安全,以防止危险接近、避免相撞)。还应指出,美机肇事后未经中方许可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进一步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有关规定,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侵犯。
  朱邦造表示,对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中国外交部已于4月1日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指出美方对此事件负有全部责任,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就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4月2日,中国外交部向美方进一步提出严正交涉。
  朱邦造针对近日美方的一些言论,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美机的军事侦察行为违反了“飞越自由”原则,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一事发生在中国沿海及其专属经济区上覆空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一般国际法,所有国家在一国的专属经济区享有飞越自由。但该公约及一般国际法同时规定,在行使此自由时,应当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美军用侦察机在中国沿海上空针对中国的侦察行为及飞行状态,早已超出了“飞越”的范畴,滥用并违反了“飞越自由”原则,对中国的安全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军用飞机为维护国家安全对美国军用侦察机进行监视是正当的。美机违反飞行规则,造成中国一架军用飞机坠毁,美方理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第二,美军用侦察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的行为是非法的,是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侵犯。根据国际法和中国有关法律,中国对领空享有主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12条,外国航空器只有根据该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订的规定、协议或者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或者授权的机关批准或者接受,方可进入中国领海上空。1944年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第3条明确规定,一国的军事航空器未经许可,不得在另一国领土上空飞行或降落。美军用侦察机从撞毁中国飞机至进入中国领海上空并在中国机场降落的整个过程,从未向中方发出进入或降落的申请,也未向中方发出通知。(而事实表明,碰撞事件发生后美机是有时间,也有技术条件提出申请或发出通知的,但美机没有这样做。)美机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机场降落,违反了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有关法律,构成了对中国领空主权的严重侵犯。
  第三,美机撞毁中方飞机的事实是清楚的。美机撞毁中方飞机后,美机机头前部脱落,左翼第二个发动机螺旋桨受损变形。这足以证明当时美机是突然大角度向中方飞机转向、接近并撞击中方飞机。这一基本事实是无法抵赖的。美方应正视事实,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而不是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
  第四,无论根据国际法还是中国的法律,中方作为受害国、事件发生地国和肇事航空器降落地国,均有权对整个事件及肇事飞机进行调查。由于此事件突然、复杂,中方当然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交部仍于事发当日晚9时30分紧急约见了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交涉。
  还需指出,美方肇事飞机并非一般民用飞行器,而是军事侦察飞机。该机未经许可非法入境,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对中国主权和领空构成了严重侵犯。美机是非法进入中国,这与合法进入中国并依法受到保护的飞行器性质完全不同,根本不存在豁免问题。中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保留进一步向美方提出交涉的权利。
  第五,美方当务之急不应是提出种种要求,而应好好反省这一事件,向中方道歉,并尽快对中方的关切和要求作出交待。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权知道:美方为什么频繁派出军用侦察机到中国近海活动?美方飞机为什么要违反操作规则突然转向并撞毁中方飞机?美方飞机为什么要未经许可就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美方完全有责任就这些问题向中国人民作出解释。
  朱邦造说,目前中方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尽管这一过程尚未结束,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并按照中美之间有关协定,中方同意美驻华使领馆人员近期与美机组人员见面。这体现了中方对妥善处理此事件的诚意和人道主义精神。中方将根据对整个事件的调查结果,对美方机组和飞机依法作出适当处理。
  朱邦造最后再次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交涉和正当要求,认真配合中方的调查,尽快就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向中方道歉,并承担全部责任。

第1版(要闻)

坚决贯彻江主席重要指示
  我增派舰船飞机全力搜寻跳伞飞行员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万军)海军和广州救捞局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的指示,继续全力搜寻被美军用侦察机撞毁的我军用飞机跳伞飞行员。截至3日14时,已派出舰船29艘次、37架次飞机在事发海域展开拉网式搜寻。
  据了解,跳伞飞行员王伟是海军航空兵某部的一名优秀飞行中队长。得知王伟跳伞落水的消息后,江泽民主席十分关心王伟的安全,多次指示海军和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搜救行动。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也多次打电话过问搜寻进展情况。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亲自坐镇指挥,海军南海舰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的领导亲自率舰、驾机赶往事发海域,现场指挥搜寻工作。4月1日上午10时,事发不到1小时,海军就派出5艘舰艇、5架飞机赶赴海南岛东南海域展开搜寻。4月2日和3日,又增派舰艇和飞机加入营救行动。广州救捞局派出的打捞救生船也于4月2日抵达南海,协助海军开展搜寻工作。
  3天来,南海海区平均浪高达2至3米,给搜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参加搜寻的海军官兵和地方船员克服风大浪高、体力消耗大等困难,昼夜不停地进行拉网式搜寻。海军领导表示,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人是最可宝贵的重要指示,增加搜寻兵力,加大搜寻力度,扩大搜寻范围。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搜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