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等到会祝贺
  江泽民为清华大学题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李新彦、温红彦报道:群贤毕至庆华诞,紫荆花开春满园。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今天迎来90周年庆典。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等来到清华大学出席庆祝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开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离开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要继续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在全国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庆祝大会在新落成的清华大学体育中心举行。庄重、简朴的会场容纳了近6000名海内外校友、嘉宾和师生员工代表。正对主席台的大幅标语上,写着江泽民总书记在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前夕的题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11年的清华学堂,1912年更名为清华学校。1925年设立大学部,开始招收四年制大学生,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在20世纪的风雨中成长壮大,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良好的学风、校风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博大精神,为国家培养出大批治学之师、兴业之才、治国栋梁。
  江泽民在庆祝大会上以特别高兴的心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清华大学建校90年来,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的清华人,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他们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实践证明,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的理想,并坚韧不拔地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不仅不会限制优秀人才的个性和才能的发展,而且恰恰相反,只有在这种火热的奋斗中,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生命价值才能更加完美地展现出来。一切有志的青年,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对祖国和人民大有作为。
  江泽民强调,一个国家的大学水平如何,从一个方面反映着这个国家科技文化发展的水平,也是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我国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更需要广大大学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中国要实现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要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责任尤为重大。
  江泽民在讲话中向全国的大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
  江泽民寄语青年一代: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年轻一代一定会干得很好,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讲话全文另发)
对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庆祝大会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90年来,清华培养了10万多名毕业生。一代代德才兼备的清华人为实现民族独立、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清华大学有在校全日制学生20000多名,两院院士45人,教授900多人。共有11个学院、44个系,已经初步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成为我国重要的教育中心、科研中心之一。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宣读了教育部的贺信。贺信说,清华大学开创的“古今贯通、中西融会”的学术范式,在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和学术文化的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清华大学代表着国家高等教育和科技文化的先进水平,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并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完成在发展祖国教育事业中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新的卓越贡献。
  北京市市长刘淇宣读了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贺信。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牛津大学校长柯林斯·卢卡斯也先后在大会上致辞,对清华9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清华大学教授袁驷、学生代表申跃、校友代表朱凤蓉少将也在大会上发言。
  出席庆祝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吴邦国、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彭珮云、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钱伟长、朱光亚、胡启立和王汉斌、费孝通,中央军委委员曹刚川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附图片)
四月二十九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出席庆祝大会。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江泽民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清华大学校园里春光明媚,万物更新,充满着蓬勃朝气。来到你们中间,我仿佛年轻了许多,心情特别高兴。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庆典的海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年来,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精神,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清华的广大师生心系祖国和人民,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闻一多先生横眉冷对反动派,宁死不屈,表现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高风亮节。朱自清先生写出了《荷塘月色》、《背影》等清新淡雅的著名文章,他铁骨铮铮,一身正气,宁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大学更是人才辈出。国家表彰的为“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二十三名科学家,其中有十四名曾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过。他们隐姓埋名,顽强拼搏,以自己的智慧、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爱国主义之歌。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的清华人,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他们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
  实践证明,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的理想,并坚韧不拔地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不仅不会限制优秀人才的个性和才能的发展,而且恰恰相反,只有在这种火热的奋斗中,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生命价值才能更加完美地展现出来。一切有志的青年,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对祖国和人民大有作为。
  纵观世界,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科学技术越来越显示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我们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开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离开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要继续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在全国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清华大学提出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希望你们向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一流大学应该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注重形成优秀的办学传统,形成鲜明的办学风格,发展优势学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作出贡献。
  一流大学应该站在国际学术的最前沿,紧密结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依托多学科的交叉优势,努力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特别要抓好科技的源头创新,并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继承传播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交流借鉴世界进步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努力创造和传播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不断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个国家的大学水平如何,从一个方面反映着这个国家科技文化发展的水平,也是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我国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更需要广大大学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
  中国要实现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要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责任尤为重大啊!党和国家殷切希望你们履行好这一光荣的责任。
  这里,我想向在座的大学生,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大学生提出几点希望。
  从二十世纪进入二十一世纪,你们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将在你们这一代手中实现。你们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学到什么样的知识,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对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关系重大。你们要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既要靠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更要靠自己的刻苦努力。
  希望你们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始终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闻一多先生说:“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要成为一个有志和有为的青年,爱祖国、爱人民是首要的要求。
  希望你们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要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精神,特别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把握正确的方法论,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
  希望你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要努力使自己既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又具有过硬的科学文化本领,既有强健的体魄,又有健全的心智。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不断在人生旅途中陶冶情操,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为承担起建设祖国的神圣职责做好一切准备。
  希望你们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要学会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中国,观察世界,善于用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和世界文明的先进成果来丰富自己。要坚持向历史和现实学习,向人民和社会学习,既勇于开拓,又谦虚谨慎,善于在集体的奋斗中开创新的事业。
  希望你们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认知只有赋之实践,才具有彻底的意义。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你们一定要发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既富于崇高理想,又始终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地为祖国和人民做好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我相信,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年轻一代一定会干得很好,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中华民族的未来是美好的!
中国青年的未来也是美好的!(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在清华大学九十华诞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摩洛哥之行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抵达伊斯坦布尔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29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应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厄梅尔·伊兹吉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土耳其是李瑞环主席此次亚非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和大国民议会有关官员以及我驻土大使姚匡乙、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徐鹍、使领馆人员和华人华侨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
  李瑞环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中土建交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中方对此感到高兴。
  李瑞环说,我此次访问贵国,正值新世纪伊始,又逢两国建交30周年。我期待着与土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进行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陪同李瑞环主席访问的郑万通、何光远、朱治宏、韩喜凯、朱文榘、金鉴、武东和、李昌鉴、何家英等同机抵达。
  本报拉巴特4月28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摩洛哥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离开拉巴特前往土耳其访问。在飞机上,李瑞环主席致电摩洛哥王国首相阿卜杜勒—拉赫曼·优素菲,感谢热情而周到的接待。
  摩洛哥负责议会关系大臣布祖巴、科研国务秘书法希等官员,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使馆工作人员、中国援摩医疗队和中资机构的代表在机场为李瑞环主席送行。离开拉巴特之前,李瑞环主席前往我驻摩洛哥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中国医疗队和中资机构代表。

第1版(要闻)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尉健行讲话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在全国劳模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首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时代精神,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主持今天的大会。
  尉健行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地位和作用。他强调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定地走在时代的前列,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创造力量,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振兴,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工人阶级不愧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历史前进的基本动力,不愧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不愧是我们人民共和国的领导阶级。
  尉健行指出,面向新的世纪,我国已经胜利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顺利完成“十五”计划,努力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和推进改革;一定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紧围绕“十五”时期国家发展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同一切危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行为,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尉健行强调,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劳模、爱护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气,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坚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尉健行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方针。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必须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这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把这一方针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牢固树立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动力的基本观点;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时代精神,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要不断巩固和加强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更加密切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联系,把他们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和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尺度。
  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决定对296个先进集体和994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大会向他们颁发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宣读了《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向李黄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有布赫、陈俊生和倪志福同志,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解放军四总部、武警总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中共北京市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代表,首都各行各业职工,共35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庆祝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工会界的朋友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第1版(要闻)

我乒乓健儿夺回斯韦思林杯
  本报大阪4月29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乒乓球男队告别斯韦思林杯一年零两个月之后,今天又将它夺回。在第四十六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欧洲劲旅比利时队,荣获世界冠军。
  自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乒赛首夺男团冠军以来,40年间中国男队已是第十三次夺得这个项目的桂冠。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当蔡振华率领五名中国队选手高高举起斯韦思林杯时,全场近万名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向中国乒乓健儿表示祝贺。(附图片)
图为中国乒乓健儿和教练高高举起斯韦思林杯。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