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利润与生命孰轻孰重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最近,巴西一些非政府组织再次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执行“强制许可”,批准生产受知识产权保护的治疗艾滋病药品。“强制许可”即为事实上的专利解除。根据巴西现行法律,在“全国紧急”状态下,可对知识产权国际公司保护的专利产品实行“强制许可”。
  近几年来,巴西的艾滋病防治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果,受感染人数急剧下降。据巴卫生部公布的数字,目前基本稳定在19.55万人左右。巴西卫生部在抗艾滋病的开发方面也取得了突破,人均费用有所下降。治疗一名艾滋病患者的年费用降到3000美元,而发达国家接受同样治疗的费用在1至1.5万美元之间。
  然而,近年来进一步降低成本遇到了困难。巴西发明的艾滋病“鸡尾酒疗法”中的12种药物中,有两种受美国专利保护的药品成了拦路虎,仅这两种药品就占去巴西政府这方面开支的30%以上。如继续维持这两类药的现有价格,巴西政府与艾滋病作斗争的计划将面临威胁。
  巴西现行专利法规定,外国人若不到巴西设厂,其产品专利只能转让给巴西厂商。外国厂商只有证明无力到巴西设厂,才能避免“强制许可”。而美国制药厂认为,巴西在专利方面限制外国人,只会阻碍有助科技发展的外国投资。
  去年11月,美国将巴西告到了世贸组织,指出巴西的专利法违背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贸易规则。今年1月,美国政府要求世界贸易组织组成一个评审团,检查巴西现行的专利法是否符合国际规则。今年3月,巴西“全国与艾滋病斗争运动”代表与美国驻圣保罗领事进行了谈判,美方再次重申美不会撤回其要求世贸组织建立反巴西要求的仲裁委员会的请求。
  由于目前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定对巴西不利,巴西只能寄希望于借用“全国紧急”的规定。国际知识产权协定有关于在卫生领域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执行“强制许可”的条款,但没有对什么是“紧急”作出定义。
  美国担心巴西利用本国专利法第68条,不仅生产治疗艾滋病药品,而且生产所有的进口药品,尽管这样做不符合国际知识产权协定的规定。而巴西政府执意要实行“强制许可”,因为它关心的是巴西百姓的健康。
  看来价格是问题的关键。过去,非洲国家在这方面已有过先例。在艾滋病疫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南非的一家具有实力的药厂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政府禁止进口某种治疗艾滋病药品。经过斗争,美国Merck公司已将该药对非洲出口价格降到每片0.42美元。巴西卫生部门表示这才是可以接受的价格。
  人类正遭受艾滋病的折磨。过度地保护抗艾滋病药的专利,使其价格居高不下,结果厂家有了更多的盈利,但却意味着更多的死亡。两者之间应谋求一种平衡,否则科技进步将失去应有的意义。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工业生态系统前景美好
  杨贵兰
  近几十年来,由于工业的飞速发展,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硫气体使酸雨增多,使森林、农作物等深受其害;排放在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使大气的平均温度迅速上升,从而使大范围的水、旱、风、虫等自然灾害在世界各地频繁发生;工业废水排入江河湖海,不仅使这些水域的动植物遭殃,而且还严重危害了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某些怪病的出现、癌症患者的增多就是有力的证明。
  如何才能既发展工业又不破坏环境?最近,丹麦推出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工业生态系统,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成功地协调了起来。它既使工业生产继续得以发展,而又不使环境遭受破坏,从而赢得了普遍好评,致使外国企业家纷纷仿效。
  所谓工业生态系统,就是一批相关的工厂、企业组合在一起,它们共生共存,相互依赖,其联系纽带是废物,即这家工厂、企业的废物是另一家或几家工厂、企业的原料。这个系统的最大特点是使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高,而将工厂、企业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降到最低。这些,都是各国企业家竭力追求的。与自然生态系统相比,工业生态系统是人造的,是人类仿照大自然而着意设计出来的。
  工业生态系统的首创者是丹麦的凯隆堡。在那里,斯达托炼油厂将其废物硫输送给一家硫酸厂以生产硫酸;将其废气输送给奇普洛建筑板材厂以生产石膏板材;将其余热输送给周围的温室以生产蔬菜、花卉;将其废水输送给阿斯奈斯的一家发电厂以冷却发电机,而这家发电厂又将其余热输送给附近的一家鲆鱼养殖场和凯隆堡的居民住宅;将其水蒸气输送给斯达托炼油厂和一家生产人工合成酶和胰岛素的生物制剂厂。此外,上述阿斯奈斯的那家烧煤的发电厂还用石灰回收废气中的硫而生产了石膏,而奇普洛建筑板材厂则用发电厂的石膏作原料来生产板材,从而不再从西班牙进口石膏了。凯隆堡工业生态系统的成效是极其明显的:它每年能够节约石油1.9万吨、煤3万吨、水60万立方米,回收并再利用了13万吨二氧化碳、3700吨二氧化硫、2800吨硫、8万吨石膏等。
  现在,凯隆堡工业生态系统已成为一种发展模式,外国纷纷仿效。例如,在美国,二十来个“生态工业园区”已经建立。在那里,各个企业相互合作,以便使资源得以最充分利用。在法国敦刻尔克附近的一个工业区,也有类似的体现生态循环的运作模式。另外,工业生态学也已在大学里生根。例如,在法国的特鲁瓦工艺大学,2001年入校的大学生将可获得“工业生态学”结业证书,获此证书的年轻工程师们将会在生态系统工业的发展方面起促进作用。
  当然,工业生态系统的建立决非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它需要一批工厂、企业同时建立,这不仅需要巨额投资,而且还需要成批企业家能够志同道合。另外,这种多家工厂、企业相联的模式能否促成各家的全赢,而不是使一家受制于另一家?这将是企业家们今后努力解决的课题。然而,无论如何,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个长远目标看,工业生态系统无疑有其诱惑力,其发展前景是美好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历史不容篡改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最近,一本由日本人小林善纪炮制、美化日本侵略台湾历史、侮辱台湾人民的漫画书《台湾论》在台湾岛内和海外遭到严厉的批评。不久前,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居住在纽约的台胞举行座谈会,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了《台湾论》对台湾历史的歪曲,批驳了书中的种种谬论。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花俊雄、刘添财、黄锦权、孙正中等人士都是台湾人,都有过日据时代的痛苦经历。他们回忆那个时代的历史,摆出种种事实,告诉参加座谈会的侨胞,在日据时代台湾人民是二等公民,而不是“感觉荣耀”;抗击日本侵略的台湾人是民族英雄,而不是所谓“地方流氓”;“慰安妇”是被迫的,而不是自愿的。他们强调,面对《台湾论》的肆意歪曲,任何一个有民族尊严的中国人都会挺身而出,讲出历史的真相。
  黄锦权先生的家族在台湾已有300年的历史。他以自己家族的历史批驳《台湾论》。他说,我的两个哥哥都给日本人拉去当兵。他们亲口告诉我在日本军队里遭受的折磨和痛苦。在日据时代,台湾人都是二等公民。我看了小林善纪的《台湾论》,感到他丑化侮辱了我们台湾人。针对书里借李登辉的口,讲了许多吹捧日本在台湾殖民统治的话,黄锦权指出,不是每一个受过日本奴化教育的台湾人都像李登辉那样不知羞耻。
  花俊雄先生毕业于台大历史系,对台湾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他指出,《台湾论》严重歪曲一系列事实,它关系到中国人的尊严问题,是要不要捍卫台湾历史真实的问题。他说,《台湾论》伤了我这个台湾人的心。花俊雄严厉批驳了对抗日的台湾人士的污蔑。他举出历史资料,证明连当时的日本总督都不认为反对日本的台湾人是地痞流氓。他说,我倒希望小林善纪到台湾,看看台湾人怎么向他扔鸡蛋。他只能找李登辉这样的人,这是他的悲哀。陈德麟先生说,抗战时期,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一样前仆后继,反抗日本侵略者。他希望中国人像当年抗日斗争一样,对日本极右翼的谬论同仇敌忾,坚决反对。
  发言者还分析了台湾日据时代的历史状况和李登辉之流的“皇民”思想的根源。他们指出,在今天的台湾,真正有“皇民”思想的人很少,坚持“台独”的人实际上很孤立,但他们的影响和流毒还有。
  座谈会持续3个小时,不仅主讲者发言,听众也纷纷发表意见,气氛相当活跃。他们呼吁海内外中国人,特别是台湾同胞,警惕“台独”与日本极右翼势力的勾结,与篡改台湾历史,出卖台湾人民利益的阴谋作斗争。坚决反对“台独”,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蓝牙——信息时代的黑马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蓝牙技术被美国《网络计算》杂志评为“十年来十大热门新技术”之一。业界人士预计,继互联网热、第三代移动通信热之后,蓝牙技术热将席卷全球。这种新技术的“能量”何在呢?简单说,就是它能让各种电器之间密密麻麻的连线在你面前消失。蓝牙设备好似一个万能遥控器,它发出的信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穿岩走壁,将传统电子设备的一对一的连接变为一点对多点的连接。
  蓝牙意味着变革
  “蓝牙”取自10世纪丹麦国王哈拉尔德的别名。与野蛮的武力相比,他更多地依靠沟通能力,才使丹麦归于统一。开发商使用这个名字,意在形成统一的标准。蓝牙技术是一种用于替代便携或固定电子设备上使用的电缆或连线的短距离无线连接技术。蓝牙设备使用全球通行的、无需申请许可的2.45GHz频段,可实时进行数据和语音传输(传输速率可达到10Mbps,在支持3个话音频道的同时还支持高达723.2Kbps的数据传输速率)。在办公室、家庭和旅途中,无需在任何电子设备间布设专用线缆和连接器。通过蓝牙遥控装置可以形成一点到多点的连接,即在该装置周围组成一个“微网”,网内任何蓝牙收发器都可与该装置互通信号。而且,这种连接无需复杂的软件支持。蓝牙收发器的一般有效通信范围为10米,强的可以达到100米左右。
  正如爱立信蓝牙组负责人所说,设计蓝牙的最初想法是“结束线缆噩梦”,这种通过无线电波进行的无线连接可以使具有一定“智能”的机器互相对话和互通信息,会彻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难以理清的缆线、不同类型的接线板(它是信息传递技术中的致命弱点)将会消失;计算机的外围设备(如键盘、打印装置、监控器、屏幕、照相复印机、照相器材或者数字摄像机等等)都可以借助微波与计算机连在一起。
  这种无线技术将使生活发生革命性变革:家用电器将通过网络运转并自行控制。比如,洗衣机安装完毕后,它就会同蓝牙控制器接通,询问是否需要它通过网络同生产厂家取得联系;一年以后,洗衣机的某个轴承损坏,它可向厂家发出电子邮件,要求派工程师前来修理;厨房里的电冰箱完全独立地与计算机“对话”,定购奶酪面包;在卧室里,百叶窗可以根据光线强弱自动升降以使房间内保持恒温。利用蓝牙,“家电们”可以在你不在场时进行交流。比如,烤箱可以向电冰箱发出信息:有面包吗?电冰箱回答:对不起,刚用完。设在美国硅谷的未来研究所的保罗·萨福说,由机器代表人同机器交谈的次数不久将超过人与人之间的电话交谈次数。你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或是车钥匙来控制各种家电。当你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时,蓝牙技术可以让你在家中先行启动汽车;在临近工作地点时,启动你的计算机、打印机……
  蓝牙并不遥远
  蓝牙技术是爱立信公司最早提出的。1998年,由爱立信、英特尔、诺基亚和东芝等公司组成“蓝牙特殊兴趣集团”将蓝牙技术正式对外公布。到2000年5月已有1900多家企业与之签署了蓝牙许可证协议,获准开发和销售蓝牙设备。这种技术实际上成为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通信标准。今年2月,由于在蓝牙无线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爱立信公司获得了美国《工业周刊》颁发的2000年度卓越技术奖。
  蓝牙技术产品已经开始投放市场。2000年,爱立信公司推出不用手拨的手机——R520手机,这是第一种使用了蓝牙技术的手机和头戴式耳机,只要是在该手机10米以内,你就能用耳机来接听和拨打电话。去年12月,爱立信美国公司首次成功地把蓝牙技术用于零售商店。这套新开发出的电子支付系统使用蓝牙技术和无线上网(WAP)手机。当顾客走向收银台时,手机会发出一个信号,证明你的信用卡里有足够的余额,然后收银台向顾客的手机发回一个信号,更新其计分卡余额。作为“蓝牙”技术发起者之一的日本东芝公司则一直致力于研制通过应用“蓝牙”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使用户成为“移动工作站”等。
  据爱立信的蓝牙技术专家预计,今后蓝牙的应用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把蓝牙芯片放到手机里,在手机和别的设备之间进行无线传输;第二步是用蓝牙把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机器结合起来,通过能够上网的终端,进行数据同步服务。美国一家市场调查公司估计,蓝牙技术产品在2001年全世界的销售额将达到25亿美元。到2005年,全球蓝牙产品的市场总额将达50亿美元。美国电子产品市场信息公司也预测说,2004年,全球将有10多亿部采用蓝牙芯片的设备交付使用,蓝牙技术的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然而,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蓝牙技术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价格是蓝牙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该项技术的综合成本很高,因而会导致一些嵌入蓝牙技术模块设备的成本增高。其次,蓝牙技术并非万能。蓝牙无线通信有效距离较短,这对于那些大公司,特别是员工遍布数间办公室的公司来说很成问题。蓝牙通信的速度和安全性能也是用户所关心的话题。不过,众多研究人员和厂商正在积极努力,以使蓝牙技术更加趋于完美。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手记

一场外汇风波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埃及金融市场于年初开始的一场令人关注的外币兑换风波已经接近尾声。
  这场风波发生在美元现钞和埃镑纸币的自由兑换上。去年底以来,鉴于国内经济的增速放缓,美联储已经连续数次调低了美元的存贷款利率。按常理在现钞市场这对埃镑应该是个好消息,然而由于一些埃及金融公司的违规操作,遂使不法金融投机者有机可乘,利用两种货币买卖上的差价,大量吃进美元抛出埃镑,致使在一段时间里美元对埃镑的价格不正常地扶摇直上,人为地造成了埃及金融紧张局势,也扰乱了埃及民心及国家的稳定和安宁。
  埃及是外币可以全面自由兑换的国家。任何个人只要需要,都可以到银行或金融公司的外币兑换所自由兑换所需的外币现钞。1993年,开罗市场1美元大约可兑换3.34埃镑。而现在1美元已可兑换3.88埃镑。其实,这几年两种货币的兑换价变动不大,只是前些时候才出现大波动,最紧张时金融公司兑换所里1美元可以兑换4个多埃镑,而同一时间银行里1美元只能兑换3.70埃镑,甚至更低些;不少埃及人心怀紧张。
  对这种不正常现象,埃及政府的经济和外贸部及中央银行,随即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埃及央行立即成立中心统计室,负责定期对外公布外币自由市场的中心指导价格;为掌握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外币的存量及流量,规定所有银行和金融公司必须定期向该统计室报告其外币的需求情况、现钞买卖价格及其进出流量。随后央行中心统计室首次公布现钞市场1月份最后3个星期美元对埃镑的兑换中心指导价格为1∶3.85,其它外币现金以此确定。各商业银行和金融公司兑换所可以据此宣布自己的现钞买卖价格,但其浮动幅度不得超过央行中心价格的1%。
  在金融市场上,央行公开宣布它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参与外币现钞市场的买卖,以保证国内市场的基本稳定和抑制过渡投机,保护广大民众和外币持有者的利益。
  在行政手段上,对于在国内外币现钞市场上从事买卖业务的126家金融公司兑换所进行调查,对其中违规严重的15家公司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停业整顿15天至3个月的处罚,其中有的公司被警告停业,而最严重的一家公司则被强行关闭。
  由于政府及时介入和干预,目前埃镑兑换美元的剧烈动荡基本平息,外币现钞市场的自由交易又恢复了正常秩序,老百姓的心理也已基本平静了。一场金融风波就此宣告结束。
  (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东亚地区经济将连续稳步增长
  世界银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行长孔杰忠日前透露,东亚地区将克服美国经济增速放慢和技术需求减缓的广泛影响,2001年多数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将达到3%至7%左右,预期中国将再度成为该地区增长最快的国家。他表示,世界银行将一如既往,随时准备与中国合作建设有效的项目并利用国际经验及先进技术来减少贫困。在谈到东亚地区经济时,孔杰忠指出,尽管该地区各国的发展不平衡,但主要经济体在金融危机后的第三年继续稳步增长。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中国美国商会发表白皮书
  中国美国商会4月2日发表200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该商会主席夏尊恩就此表示,中国美国商会已作好在中国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协议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准备。中国美国商会是一个旨在促进中美两国间贸易、商务与投资的非盈利机构。上述年度白皮书讨论了在华美国企业所关心的市场准入、投资规范和法律保护等问题,并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善在华商务环境和美国政策等问题提出了200余条建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联航开通北京至芝加哥航线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4月2日正式开通北京至芝加哥直飞航线,从而成为首家提供这两个城市之间直飞服务的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它于1986年首次开通中美航线。(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加警方突袭黑帮“地狱天使”
  加拿大皇家骑警日前联合魁北克省、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警方,出动2000多名警员突击扫黑,在3省77个城镇一举捕获“地狱天使”帮100多名成员。这一突击行动使加国内毒品黑市交易受到沉重打击。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本金融业大重组
  由于经济的长期低迷不振,日本金融界再次掀起了一股重组高潮。4月2日,东京三菱银行、三菱信托银行、日本信托银行宣布组成三菱东京金融集团;三和银行、东海银行和东洋信托银行组成和ufj控股金融集团,4月1日樱花银行和住友银行合并为三井住友银行,另外加上去年由第一劝业银行、富士银行和日本兴业银行组成的惠穗集团,日本4大金融集团初具规模。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赴加受训英军因口蹄疫遭抗议
  加拿大艾伯塔省的苏菲尔德军事基地附近的农场主日前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政府禁止英国士兵进人基地,以免将英国牲畜口蹄疫带入农场。近日,140名英国士兵抵达这里接受训练,根据计划,今后还将有三批士兵要抵达,每批皆为1000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法国政府将每年四月的第一个周日定为“博物馆之春”活动日,全国一千多个国立、地方和私营的博物馆在这一天向大众免费开放。图为观众于博物馆日在巴黎罗丹艺术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植物茎顶组织基因被发现
  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在植物茎叶生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因。当强制这些基因在植物的其他部位发挥作用时,这些部位都可以长出茎、叶和花。据称,这一新发现可用于农业增产。
  日本奈良尖端科学技术研究生院田阪昌生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发现,对植物生长发挥重要作用的基因有两种,即CUC1和CUC2,存在于植物茎顶分裂组织中,在植物发芽后生长叶子时才发挥作用;科研小组使用荠菜进行实验的结果表明,把这两种基因除掉,植物就完全失去了茎顶分裂组织,从而无法生长叶、茎等组织;让这两种基因在一些植物上的其他部位强制性地发挥作用,这些部位也会生长叶、茎,甚至开花。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基因变异导致胆结石
法国巴黎圣—安托万医院专家经临床观察研究发现,MDR3基因变异与突发胆囊结石及严重并发症有直接关系。这项研究成果最近已在第二十五届巴黎法语国家消化医学大会上予以详细介绍。
  据法国专家介绍,胆囊结石中有80%属于胆固醇结石,而胆固醇结石主要是由于胆汁内胆固醇含量过高造成的。他们说,该院拉乌尔·普蓬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早在几年前就发现,在一些50岁以下成年胆囊结石症患者中,常常会出现诸如肝结石、肝内胆汁淤积等综合症状。近年来,他们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出现上述综合症状的患者体内的胆汁磷脂含量下降。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最终证实导致此症发生的原因是MDR3基因发生突变。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通用推迟燃料电池车计划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可替代动力中心”专家格尔德·阿尔诺德博士日前说,通用公司最近已作出决定,将原定于2004年实施的生产燃料电池车计划推迟到2008年实施。这位专家解释说,通用公司之所以将原来的计划推迟4年,主要原因是生产燃料电池车的成本昂贵,难以达到在2004年前将所推出的燃料电池车价格控制在与普通轿车相当的理想范围之内。他说,目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厂家在制造燃料电池车方面的技术已趋于成熟,但碰到的难题是制造燃料电池组的贵金属材料价格昂贵、氢储存设备的制造费用也很高。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日本重视碳纳米技术研究
  日本科学家饭岛澄男1991年发现了管状碳60分子——碳纳米管。它是碳原子结成六角形的网状圆桶形结构,强度超过钢铁,导电性能优于铜,导热性能胜过钻石,用途广泛,因此被视为纳米材料中的希望之星。
  继发现碳纳米管之后,日本在纳米材料开发方面不断有新发现,例如东京都立大学阿知波洋次使用激光照射,开发出了硫化钨和硫化钼的富勒结构(直径仅数十纳米);东京大学中村荣一教授使用化学方法对碳富勒结构进行处理,获得了直径达到十万分之三毫米的中空球体;东京工业大学吉村昌弘教授与美国学者一道发现了直径为数百纳米至1微米、最长为5微米的针状、棒状、桶状等多种多样的纳米碳结晶,它们由数百到上千层碳原子结成的薄膜重叠而成,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化学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