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米洛舍维奇被捕前后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4月1日一大早,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就发表声明宣布,塞尔维亚警方在当日凌晨4时45分逮捕了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大媒体都对此迅速作了报道,米洛舍维奇这位昔日巴尔干强人的命运,再次引起世人瞩目。
早在3月26日,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就拘捕了包括南联盟前外长约万诺维奇在内的7名米洛舍维奇的“亲信”,法院指控他们利用职权参与了米洛舍维奇弄虚作假、以低价购买的方式侵吞别墅的“刑事犯罪”案件。这可说是逮捕米洛舍维奇的前兆。3月30日晚,大批警察突然包围了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的住宅,同时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也从四处赶来。31日凌晨3时,全副武装的塞尔维亚特警部队向米洛舍维奇的住宅发起了强攻,并同米洛舍维奇的守卫人员发生激烈枪战,结果两名警察和一名记者受伤,米洛舍维奇本人也称“决不活着投降”,这使得警方的强攻行动未能成功。31日上午,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长米哈伊洛维奇正式宣布有关方面已经对米洛舍维奇“以滥用职权等罪行”提出起诉,并发出了拘捕令。
此后,南联盟政府改变了强攻的策略,派出代表规劝米洛舍维奇投降。双方进行了数小时的谈判后,警方于4月1日凌晨4时45分逮捕了米洛舍维奇。此次逮捕是以和平的方式进行的,警方没有遇到抵抗。
在逮捕米洛舍维奇的行动中,出现了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对峙,这使得一直担心逮捕米洛舍维奇会影响国家团结的南联盟政府感到极度担忧。3月31日下午,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召集南联盟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以及军队的主要领导人讨论了国内局势,科什图尼察当晚发表声明,呼吁公民不要为米洛舍维奇个人发生流血冲突。同日,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也呼吁各政党保持克制,避免发生暴力事件。
近  10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把米洛舍维奇执政的南联盟看作是巴尔干地区的一个不稳定因素,米洛舍维奇本人则更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爆发后,在西方国家的推动下,联合国前南国际战犯法庭把米洛舍维奇列入前南战犯名单。去年10月米洛舍维奇下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海牙国际法庭一再要求将米洛舍维奇引渡到海牙接受审判,但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和总理日日奇出于稳定国内局势等方面的考虑予以拒绝。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今年年初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南联盟政府3月31日之前在米洛舍维奇问题上“与前南国际战犯法庭合作”,否则美国将拒绝向南联盟提供2001年度的大约5000万美元的援助,并阻止国际金融组织向南联盟提供贷款和其他援助。南联盟政府认为,失去这些援助将使经济尚处于极端困境中的南联盟雪上加霜,而且国家可能重新陷入以前的孤立境地,南联盟近5个月来“重返国际社会”的努力也将半途而废。在几经权衡之后,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在3月30日,也就是美国政府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来的前一天,对米洛舍维奇采取了逮捕行动。
对于米洛舍维奇的被捕,国际社会广为关注。美国总统布什30日表示,美国希望将米洛舍维奇“绳之以法”,并将以“一切必要的形式”对此予以合作。4月1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代表欧盟发表公报,对南联盟当局逮捕米洛舍维奇表示满意。俄罗斯外交部代表雅科文科3月31日表示,此次逮捕行动是南联盟的内部事务,向南联盟领导人施加任何外部压力都不利于巴尔干局势的稳定。
目前,米洛舍维奇已被关押在贝尔格莱德中心监狱,并开始接受法庭调查。除原有的诉讼外,法庭还将追究其在3月31日晨拒捕并造成多人受伤的责任。尽管塞尔维亚内务部长米哈伊洛维奇称,塞尔维亚将不会按照海牙国际法庭的要求,而将根据刑事调查对米洛舍维奇提出起诉,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强烈要求将米洛舍维奇移送海牙国际战犯法庭受审,因此不排除南联盟政府向海牙引渡米洛舍维奇的可能性。(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日电)(附图片)
图为4月1日凌晨逮捕米洛舍维奇后,南联盟特警驱车离开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的住地。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各国议联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1日电(记者郑建东)各国议会联盟第105届大会1日在哈瓦那会议中心开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联合国秘书长代表普伦德加斯特和议联主席赫普图拉及秘书长约翰松等出席了开幕式。
卡斯特罗在简短的发言中指出,人类生存正受到严重威胁,各国应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迎接挑战。他批评美国不履行关系到国际和平与安全、环保、自然资源的协议,并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军备竞赛表示担忧。
阿拉尔孔在致欢迎辞时呼吁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改革联合国及安理会,并要求各国共同努力,结束种族主义、国家恐怖主义、歧视妇女及少数国家操纵国际多边机构的做法。
普伦德加斯特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贺辞。安南在贺辞中希望各国议会联盟与联合国加强协商与合作。与此同时,议联主席赫普图拉还在发言中呼吁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此次为期一周的议联大会上,来自12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代表将就世界和平与安全需要尊重国际法、教育与文化在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和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等问题进行讨论。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并将在大会上发言。
各国议会联盟创于1889年6月,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是由各主权国家议会代表参加的国际组织,是世界上不同政治制度国家立法机构间进行对话和开展议会外交的中心。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首晤便交锋
——施罗德美国之行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德国总理施罗德最近对美国进行了仅一天半的访问,这是自布什就任总统以来两国首脑的首次会晤。按照西方政治的游戏规则,在美国新总统就任之初,盟友来访更多的具有拜会性质。然而,施罗德访美的风格明显与此不同。虽然双方在联合公报中重申了“要加强大西洋两岸紧密的伙伴关系”,但是无论是在布什和施罗德的私下会谈中,还是在大范围会谈中,双方一开始就短兵相接,摆出了几乎所有的重大分歧,言辞虽不锋利但态度十分坦率。
施罗德是带着导弹防御系统计
  划、气候保护、欧洲防务政策以及巴尔干问题等几项重大议题前往美国访问的。在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问题上,施罗德在明知坚决反对已无法使美国回心转意的情况下,没有重申德国对此疑虑重重的态度,而是采取了表示理解、而同时又希望美国充分考虑此举对美国同俄罗斯以及同中国的关系的影响,同时表示,一旦美国作了最终决定,德国准备从技术上部分地参与这一计划。据报道,施罗德在会谈中称赞了美国这个计划的防御性质,对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对安全形势的关注表示理解,认为新的形势确实要作出新的回答。人们不难看出,施罗德避免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正面交锋,避免把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方面的分歧作为德美关系的中心议题来对待。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决心已定,与其同美国正面冲突,不如采取有条件的合作和同情的态度,这样德国更能对这一计划的发展施加影响。施罗德认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提出,从另一角度来看,也是一次探讨新的安全战略、把裁军和防御结合起来的机会。据此间舆论透露,就在施罗德访美前夕,美国政府通知德国政府,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是美国的内政问题。话说到这个程度,德国其实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另一方面,这一计划至今眉目不清,施罗德在会谈中再次就资金、技术可行性问题询问布什,都未得到回答;布什相反却大谈了一通导弹防御的“哲学”。因此,德国也不必在这种时候与美国争论不休。
但在美国不执行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德国却摆出寸步不让的强硬态度。早在3月初布什宣布不受这个议定书约束之时,施罗德就致函布什表示抗议,在他访美的前一天,他通过对《洛杉矶时报》的谈话又一次表示“这是使我们十分不安的事情”。布什则在会见施罗德之前的记者招待会上不待记者提问便主动出击,声称他不能签署任何“损害美国经济”的文件,实际是对施罗德的回答。如同舆论界预料的那样,双方会谈没有取得结果。在正式公报中提及这一问题时,双方没有使用任何委婉的外交辞令。德国强调,京都会议确定的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对于克服世界性的气候变化是必不可少的;而美国拒绝的理由之一,是认为执行该议定书会对美国经济带来严重损害。这种尖锐的对立在德美关系史上是少见的。
施罗德这次访美没有带回任何具体成果。它的意义在于,德国显示了作为“具有自信心的伙伴”同美国打交道的姿态。在气候保护《京都议定书》问题上,施罗德实际上是动员起欧盟成员国对美国的利己主义行径发起了一次攻势,不仅公开发表他致布什的信,而且批评“布什在作决定前没有同我们商量过”。据报道,白宫没有料到施罗德会呈现一副“硬汉子”的姿态,对此感到吃惊不小。而德国总理府人士在布什上台后也曾表示,施罗德不会匆匆忙忙地“表示恭顺”,而要进行“求实的”和“符合自身利益的”会谈。
这次结识性的会晤,如果说对施罗德有什么意义,那就是德国乃至欧盟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新政府将更加强烈地把美国的国家利益作为制定其外交政策的尺度。欧美关系在布什时代将如何发展,值得人们关注。(本报柏林4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欺世盗名 逼人就范
  ——乌干达邪教事件报道之五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乔装打扮、披着宗教外衣的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有一定的欺骗性,它甚至蒙混过关,欺骗了乌干达政府。1998年12月18日,它曾正式登记注册为合法的非政府组织。
在乌干达国家警察总署,记者查阅了这一邪教组织登记注册时的文件,其章程首先表示,“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组织是奉耶稣基督和圣母玛利亚旨意成立的。接着,它列举了该组织成立的14条宗旨,如履行主耶稣和玛利亚“亲授”给他们的责任与义务,恢复上帝十戒,并教育人民保护自己,不做邪恶之事,而正是邪恶之事给世界带来了艾滋病等灾难。现在,所有人都违反了十戒,因此上帝要结束这一时代,违戒者死亡,守戒者永生。宗旨还表白,它要告别旧时代,迎接新时代,来传递耶稣和玛利亚亲授的指令,并要遵纪守法等等。邪教组织的这些宗旨,其实是打着“上帝”旗号,假拟“圣旨”,来愚弄群众的。
再来看看邪教的所谓“教规”,它规定成员加入的条件是:必须同意上帝十戒并身体力行,其领导和领导核心成员必须经耶稣和圣母玛利亚选定,由主席、副主席、秘书等人组成,他们的分工是主席负责接受主耶稣基督指示,主管、协调主要事务并主持会议,副主席负责“天国”方案的安排下达并在主席不在时主持会议,秘书负责会议记录,副秘书则记录“天国”指示,而司库负责接收入会会员带来的钱物、审批资金用途。对费用维持,首先每个成员应自己动手工作,以维持组织的生存,其次每个成员应将他所有的钱财带进组织。邪教规定中还有一条“金科玉律”,即从耶稣基督那里得到的第一条戒律就是沉默不语,除非在祈祷、唱歌时,其余时间都应保持沉默。另外一条是“对政府的呼吁”,声称“指派我们做工的神要我们将训示——福音传给所有人,因此我们向政府呼吁,给我们提供传播渠道,让我们将这些‘天国’指示传告世人”。
从邪教的规定不难看出,“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是一个组织非常严密的邪教组织,它诱人加入、骗钱骗财、逼人就范、控其身心,使人一步步失去精神和行动自由,从而完全俯首听命、任其摆布,将拙劣的鬼把戏当做“圣旨”,甘心受虐,直到最后奔赴“天堂”,走上自焚的绝路。由此不难看出,邪教残害生命,危害社会,对人类、对家庭、对社会犯下的滔天罪行,真是罄竹难书。(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以军劫持巴安全部队五成员
巴警告将导致紧张局势升级
卡杜米谈巴叙协调基本原则
据新华社加沙4月1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官方发言人1日就以军当天凌晨在巴控区劫持5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及1名巴平民的行动发表声明,强调以方的行动使本已十分紧张的巴以安全局势严重升级。
据透露,以军当天凌晨派遣空降部队,突然袭击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北部村庄吉尔吉利耶附近的一个巴安全哨卡,并劫持了正在那里值勤的5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及1名平民。
发言人指出,该安全哨卡是巴以双方共同达成协议后同意设立的,并完全位于巴方控制下的“A”区范围内。以方的这一行动严重破坏了巴以双方达成的有关安全协议,使本已十分紧张的巴以安全局势严重升级,并将给双方今后的安全合作带来一系列消极影响。巴方要求以军立即释放被劫持人员。据目击者称,被劫持的5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均来自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安全卫队——第17部队,其中包括一名拉马拉北部地区高级军官。近来,以方曾多次指责巴安全部队参与了一系列针对以方的袭击行动,并表示将对那些“嫌疑人”逐一进行“清算”。
本报大马士革4月2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昨天在这里会见了叙利亚外长沙雷。双方就巴叙协调政治立场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访叙问题进行了会谈。卡杜米在会谈结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双方继续为阿拉法特尽早访叙进行联系,并确定了巴叙协调的基本原则。他说,这些基本原则是,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支持和坚持巴人民起义;所有巴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归还东耶路撒冷及巴人民不折不扣地享有耶路撒冷主权;在占领者从1967年6月4日边界撤出的土地上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其首都为耶路撒冷。
卡杜米强调,双方采取的协商和协调步骤十分重要。巴勒斯坦问题是阿以争端的核心,因此,阿拉伯人都将为巴勒斯坦而斗争。

第3版(国际)

澳总理会见张万年
本报堪培拉4月2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
霍华德对张万年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澳中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双边合作非常成功,经贸关系取得积极成果。此外,双方还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多次对话,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会见中,张万年说,中澳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1999年,江泽民主席成功访问了澳大利亚,两国领导人就发展“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全面合作”的双边关系达成了共识,为中澳关系跨世纪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万年向霍华德转达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霍华德也请张万年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霍华德表示,他期待着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江泽民主席再次会晤。
澳国防军司令巴里海军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上将等会见时在座。
本报堪培拉4月2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里思,并出席了里思为他访澳举行的欢迎宴会,双方就发展中澳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里思对张万年一行访问澳大利亚表示欢迎。他说,澳中两国有很多共同点,澳大利亚愿意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符合澳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张万年说,中澳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对发展中澳两军关系持积极态度。我们愿意与澳方共同努力,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双方的友好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在新的世纪里继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张万年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人民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诚意,也有粉碎任何分裂图谋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里思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前,巴里海军上将为张万年访澳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张万年与巴里、澳国防部秘书长霍克以及澳陆、海、空军司令进行了会见。张万年还参观了澳皇家陆军学院。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与韦德里纳会谈
本报巴黎4月2日电 记者顾玉清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上午在这里与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一致积极评价了中法关系的发展势头。
唐家璇说,希拉克总统去年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积极落实,中方一向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中法关系,总是从积极的方面处理双边事务,希望双方从大局出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层往来的势头。他希望继续加强两国政治磋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求同存异,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必将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唐家璇说,中法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责任,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中法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应当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韦德里纳说,法方对法中关系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他表示,法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保持两国高层对话,加强政治磋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会谈中,两国外长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唐家璇是应法国外长韦德里纳的邀请于1日抵达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四月二日下午,韩国总统金大中(右)在汉城总统府青瓦台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团长白克明并接受专访。韩国《中央日报》社供稿

第3版(国际)

英国推迟选举
  本报伦敦4月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上午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集中全力对付正在这个国家蔓延的口蹄疫,政府决定把原定5月3日举行的地方选举推迟到6月7日。这意味着工党政府原计划与地方选举同时进行的全国大选也相应推迟。
  布莱尔首相已要求内政部起草一项推迟地方选举的法案提交议会通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是英国第一次因国家危机而推迟选举。

第3版(国际)

太阳出现十余年最大黑子 强日冕喷射影响无线通信
据新华社伦敦4月1日电(记者王艳红)欧洲和美国合作发射的太阳观测卫星拍得的照片显示,太阳表面近日出现了一个庞大的黑子,其面积比地球表面积大13倍,是近十几年来最大的太阳黑子。
科学家说,黑子所在区域已经出现了4次耀斑以及两股朝向地球的强大日冕喷射,其影响将于本周末到达地球,引起极光等现象。
据悉,这个太阳黑子位于太阳表面右上方,面积还在继续扩大。黑子所在区域已于3月29日产生了一次强度为最强级X的耀斑,以及3次强度仅次于X的M耀斑。
耀斑是太阳大气中的爆炸现象,表现为日面突然出现迅速发展的亮斑闪耀,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释放出相当于上百亿枚百吨级氢弹爆炸的巨大能量。在这一黑子区还产生了两股朝向地球的日冕喷射,抛出数以亿吨计的高热带电气体云,以每秒十几乃至上千公里的速度直扑地球而来。气体云中绝大部分是带正电的质子,还有少量复杂原子核。
这几次耀斑和日冕喷射产生的高速带电粒子风暴于3月31日至4月1日陆续到达地球。这些带电粒子大部分会被地球磁场推开,但还是有一些会进入大气层,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夜空中形成美丽的极光,并引起无线通信阻断,还可能使卫星等空间仪器受损、输电线路发生故障等。
科学家说,随着太阳的转动,这个庞大的黑子大概会在一个星期之内离开目前位置,不再朝向地球。太阳活动剧烈程度的变化周期约为11年,目前太阳正处于本周期内最为活跃的阶段,黑子数量较多。

第3版(国际)

金永南会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本报平壤4月2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周强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金永南说,传统的朝中友谊今天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正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不断扩大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一致愿望。他希望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和中国共青团今后能通过紧密接触,增进往来,使传统的朝中友谊在两国青年一代之间得到继承和发展。
周强说,中朝两国青年组织之间的交往是中朝友谊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青年组织之间的交流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中朝两国青年组织在新世纪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李日焕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