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还要等多久?
  接受表彰的“十佳”和群众提前来到会场,可是开会的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小时,主席台上的位置依然空着。这是记者不久前在一家企业的表彰会上看到的情形。
  也许,领导们今天确有特殊情况,也许……可是,类似的情形在其他地方也经常可以见到。这就值得我们深思了。
  现实生活中,公仆与主人、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常常错位。什么时候,领导们不是迟到而是准时到场,不再浪费群众的时间!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观察

天津市津宝公司被法院错误追加诉讼已有定论,但是——
  打赢了官司 讨不回损失
  本报记者 马国英
  一起法律关系并不复杂的经济案件,历时8年仍未了结;一家与案件无关的企业被追加到诉讼中,20万元的财产因法院过错全部灭失,申请赔偿长达4年无果。这就是天津市津宝化学工业公司(下称“津宝公司”)的遭遇。
  据记者调查,1993年6月,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受理天津市中光经济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光公司”)诉岳树雨等人返还联营投资款一案。因岳曾用中光公司投资款偿还欠津宝公司的50万元债务,河北区人民法院认为津宝公司属恶意取得,将其追加为本案的第三人,并根据中光公司的申请,裁定对津宝公司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查扣津宝公司的车辆等财产。同年8月,判令津宝公司返还原告中光公司投资款50万元。津宝公司不服判决,不断上诉、申诉。1997年12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再审,认定津宝公司取得50万元资金合法,与该案联营纠纷无关,不承担责任。
  津宝公司胜诉后,立即要求河北区人民法院返还被查扣的财产,赔偿因错误的财产保全措施给他们造成的损失,共计49.2万元,遭拒绝。津宝公司此时得知,河北区人民法院查扣的两辆车,一辆已被拆毁,另一辆不知去向。
  1998年5月,津宝公司以河北区人民法院对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违法,给其造成损失为由,按照《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向河北区人民法院提起国家赔偿申请。河北区人民法院作出不予赔偿的决定。津宝公司不服,上诉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须先对司法行为是否违法进行确认,才能决定是否进入国家赔偿程序,故将案件发回河北区人民法院,对财产保全措施是否违法进行审查确认。河北区人民法院直到1999年9月才作出《致害行为确认书》,坚持认为自己的行为不违法。津宝公司不服,再次上诉。2000年1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确认河北区人民法院的行为不违法,维持了河北区人民法院的确认结论,并且认为被查扣的财产是交由中光公司保管的,灭失问题应由中光公司负责。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百条规定:“人民法院在财产保全中采取查封、扣押财产措施时,应当妥善保管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河北区人民法院负有妥善保管被查扣财产的义务,而其将查扣的财产交给有直接利害关系的申请人中光公司保管,显然应当对财产灭失的后果负责。
  据了解,河北区人民法院在查扣财产过程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如1993年8月2日作出的对津宝公司进行财产保全的(93)津北法经第24号裁定书,裁定扣押桑塔纳轿车一辆,而这辆轿车为华宝制动器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是一个独立的法人,津宝公司只拥有其股权。河北区人民法院裁定扣押的显然是案外人的财产。以后的返还财产申请和赔偿申请就是华宝制动器有限公司和津宝公司一起提起的。在进行财产保全过程中,河北区人民法院依据24号裁定书发出两份扣押令和一份冻结存款协助执行通知书。一份扣押令的扣押对象是24号裁定书确定的桑塔纳轿车;另一份扣押令的扣押对象是24号裁定书没有确定的一辆双排座货车,超出了裁定书裁定扣押的范围。冻结津宝公司银行存款5000元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也超出裁定书裁定内容。更让人奇怪的是,扣押双排座货车的扣押令落款时间竟然在24号裁定书之前。
  记者采访时,河北区人民法院以院长外出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有关法官称,他们确认河北区人民法院的行为不违法,是经审判合议庭、经济庭、审判委员会研究决定的。
  津宝公司经过4年诉讼终于赢了官司,可遭受的损失却得不到赔偿。这实在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新世纪话传统”西柏杯征文

老实人与“老黄牛”
  牛,在中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个中原因,不仅是在长期的农业社会里,牛既耕田又拉车,为人们分担了大量繁重的体力劳动,还在于它代表了一种忠心耿耿,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少仁人志士常常以牛自喻,或用“老黄牛”精神自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一生的写照,“愿效老牛,为国捐躯”是童第周的信条。敬爱的周总理曾说:革命者“应当像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雷锋、王进喜、孔繁森、李国安等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迹,也是因为他们发扬了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理解“老黄牛”精神,并非大家都敬佩“老黄牛”式的人物。尤其近年来,那种“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优良作风,在有些人那里渐渐变得不吃香了。“老实人”似乎成了没能耐、没出息的代名词,说谁“老实”似乎就把他划入“老气横秋”、“思想守旧”、“缺乏开拓精神”那一类人。这实在不公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法制,最大的特点是公开、公正、平等竞争,它当然需要老实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需要“老黄牛”式人物,发扬“老黄牛”的精神。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对事业和工作执着追求,一丝不苟,不尚空谈;待人接物诚实可信,公道正派,不趋炎附势、阿谀奉承,也不搞尔虞我诈、争名夺利,顾全大局,荣辱不惊……社会风气将会越来越好,国家的各项事业将发展得更快。
  在新世纪刚刚开始之际,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老黄牛”精神还要大力发扬。
  吉林省委办公厅 孙国范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新世纪话传统”西柏杯征文

经理当“小工”
除夕之夜,阿克苏农一师西大桥水电厂的职工,家家户户老少欢聚一堂,吃年夜饭,看电视节目,辞旧迎新。我作为一名团干部,想到坚守在生产岗位的同事们很辛苦,就前去看望。来到偏僻的锅炉房,我正要向值班的司炉工表示慰问,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身穿紧身工作服,头戴鸭舌防尘帽,正仔细清扫着煤场。“张经理,是你吗?”“司炉工”直起腰,用衣袖擦擦额头上的汗,原本白皙的圆脸已变成花脸,他就是厂服务公司经理张辅政。老张呵呵笑道:“咱厂锅炉班全是娘子军,除夕夜谁家能离得了她们?!前任领导立下个规矩,每年除夕和年初一、初二,厂里党政领导、业务干部轮流来锅炉房替班,让女工们回家团聚。这不,樊书记和王队长刚走一会儿,我和两个技术员顶夜班。”老张说着领我走进工房,看看水温表:98摄氏度;瞧瞧压力表,也正常。他眉开眼笑,伏在我耳边说:“别人管技术,咱管推煤、扫地,当小工。”
  通过锅炉观测口,我看到炉膛内火光耀眼,原煤噼噼啪啪燃得正欢。我的心头一热,多好的传统啊!有如此身先士卒、关心群众的领导,我们厂肯定会像这通红的炉火一样兴旺。
  新疆阿克苏农一师 董长安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新世纪话传统”西柏杯征文

西柏坡纪念馆与本报群众工作部举办
“新世纪话传统”西柏坡杯征文启事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在全国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并将其概括为五种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五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财富,也是党的优良传统。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正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使国家的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在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下,极少数党员干部把党的好作风好传统丢掉了,他们只图享乐,不求进取,有的甚至堕落成腐败分子,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新世纪初,为了更好地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强调的五种精神,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本报群众工作部与西柏坡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八十周年诞辰将要来临之际,联合举办《新世纪话传统》西柏坡杯征文活动,希望广大读者踊跃投稿。
  征文主要内容:新世纪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本地区本部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取得的成果及典型人物的事迹;结合实际谈本单位或自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体会;揭露抨击与党的优良传统相悖的不良现象;论述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
征文要求:来稿尽量短小精悍,言简意赅,体裁不限,事实准确,真实客观。
  我们将从来稿中评选出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五篇,并在西柏坡纪念馆为获奖人员颁奖。
  来稿日期:2001年3月至7月底,以当地邮戳为准。
  来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群工部收(请在信封上注明“新世纪话传统”征文字样)。
  邮政编码:100733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手记

亡羊不补牢酿大祸
本报记者 何小燕
据新华社报道,湖南省临武县水东煤矿于3月13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11人死亡、3人下落不明。听到这一消息,记者心头掠过一丝阴影,久久挥之不去,为这14名本来可以免遭劫难的无辜者感叹不已。
  去年8月,记者在该县采访时,得知水东乡畔塘村乡合煤矿发生一起因瓦斯爆炸而导致的五死一伤重大事故,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经查,这起事故的发生与当地有关部门长期忽视安全生产有直接关系。记者采访过程中,当地主管部门敷衍搪塞,不予配合,与矿主一起隐瞒真相,打算不了了之。记者历尽艰辛,终于查清事故的来龙去脉。在稿件准备见报时,临武县有关部门作出种种承诺,一再保证要采取有效措施,对当地煤矿进行整顿。鉴于他们有改进工作的决心,本报没有对此事公开进行批评。然而,他们并没有从这一事故中真正吸取教训,承诺的整改措施根本没有落实。
  事隔仅半年,临武县再次发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伤亡和损失更为惨重。联想到此前当地主管部门对事故、对舆论监督的态度,这起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尽管前后两次事故可以找出很多原因,但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当地领导和有关部门不能正确对待新闻舆论监督。面对新闻舆论监督,不是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想方设法应付、逃避,甚至抵制、拒绝监督。临武县有关主管部门在那次事故前后也曾为安全生产一次次地开会、一次次地发文件、一次次地开展大检查,但是这些会议、文件、检查实际上是在做表面文章,并没有使安全意识在每一个管理者、生产者的心中扎下根。
  可以说,如果临武县有关部门能够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能像半年前对记者许诺的那样“亡羊补牢”,认真对煤矿进行整改,今天的悲剧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无论是舆论监督,还是社会监督,都有监察、督促的作用,被监督者若能正确对待,无疑有利于自身工作的改进和问题的解决。有缺陷、有问题不怕,怕的是讳疾忌医,敷衍了事。特别是对那些人命关天的事,更不应漠然置之。面对一再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临武县和存在着同样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应该猛醒了:“家丑”是遮不住的,越遮越丑。图虚名的结果只会是得实祸。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与思考

每个新学期开学,湖北省丹江口市一些乡镇学校总有几十到上百名学生不能按时到校。学生流失成为教师、学校领导、乡镇干部食不甘味、夜不安寝的“心病”!那么——
  流失生是如何产生的?
  近几年,丹江口市实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办学体制,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适龄儿童实现了就近入学。然而,某些农村学校学生辍学率仍居高不下。笔者在工作之余,对学生辍学问题做过一些调查。调查显示,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是:
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各种费用。受客观条件制约,山区尚有为数不少的家庭未摆脱贫困。这些贫困家庭往往希望年龄稍大的孩子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以减轻家里负担。其实,有些家庭收入并不很低,但由于过去受多子多福思想的影响,孩子生得多,家里几个孩子陆续到了读书年龄,开学时,学费压力较大,舍大保小成了家长无奈的选择。
  新“读书无用论”作祟。如今,一些书没读多少,靠力气或一技之长外出打工者,源源不断地汇款给家里,令左邻右舍羡慕不已。于是,一些急功近利的家长便让自己正读书的孩子辍学,远走异乡去挣钱。外出打工的同龄人返乡,把外面的世界描绘得很精彩,使一些本能安心读书的孩子也变得心猿意马,跃跃欲试。一带十,十带百,辍学打工者的队伍不断壮大。
  学习成绩太差,承受压力过大。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一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经常受老师的批评、家长的责骂,产生厌学心理,不愿进入校门。笔者在与流失生交谈时,听到不少成绩太差的学生说:“打死也不去上学!”
  私心膨胀,强索救助。教育部门千方百计为贫困生解决困难,减免或缓收贫困生的学费。对不能按时到校的学生,教师不辞劳苦,走村串户做劝返工作,甚至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贫困生垫付学费,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至善至美的人间真情。这些做法在切实解决了一些贫困生困难的同时,也助长了少数家长的依赖心理,他们与学校讨价还价,学校不减免或教师不垫付学费,就不让孩子上学。笔者所在地一所仅有900多名学生的小学校,三年来学生欠费逾万元,使学校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其它诸如父母离异孩子无人监护抚养;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托付给老人看管,而老人溺爱或看护不力;家长重男轻女,不让女孩子上学;教师教育方法不当,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等,也是造成学生辍学流失的原因。
  那么,怎样才能制止学生流失呢?笔者认为:
首先,要坚持依法治教。大力宣传《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法规,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使家长认识到送子女接受教育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对拒不送子女上学,故意拖欠学费的家长,通过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
  其次,要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减负”通知精神,制止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不良现象。真正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因材施教,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特长。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杜绝乱收费,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使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第三,要纠正新“读书无用论”的错误认识。多宣传科技致富的典型,让家长感受到学习文化知识的好处,自觉自愿送子女入学。
  湖北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小学
许光泽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人才市场该打假了
上海市宝山区人事局 李远锋
随着就业观念的更新和人才流动日趋频繁,人才市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人才市场上的“制假造假”及“买假卖假”活动也越来越猖獗。
  求职者到人才市场去的目的,是想为自己寻觅到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他们将能够反映自己学识、特长的各类证书、简历等出示给招聘单位,以便对方了解自己,是完全必要的。然而,有些人却在这方面大肆造假:大专学历假冒本科、研究生学历者有之,中级职称假冒高级职称者有之,各种假外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结业证书更是比比皆是;有的连共青团员还不是,却在填表时摇身一变成了中共党员;一个高等专科学校仅仅120人的系竟冒出八九个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用人单位诚心诚意地招聘人才,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出现在人才市场上的“用人单位”也并非都货真价实。笔者就曾听朋友讲过这样一件事:一家酒店招聘女服务员,开出的条件是月工资
  1000元,包吃包住。应聘者填好表
  格,留下联系电话、地址,向“酒店”交了面试费、试衣费、体检费等费用后,便在家里等待上班通知,可是左等右等没有消息。到面试的地方一看,那里已是人去楼空。类似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骗子公司”混进招聘者队伍,坑害的只能是那些善良的求职应聘者。
  各种各样的人才交流会,是人才得以流动的重要媒介。主办者打着服务的幌子,行欺诈之实的不在少数。一些人才服务中心、咨询事务所、职业介绍所举办的人才交流会、见面会、恳谈会,大都是虚张声势,“挂羊头卖狗肉”。成千上万的求职者慕名而来,扫兴而归。
  人才市场是由求职者、招聘单位、市场组织者三方组成的,而这三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弄虚作假现象,这个市场的可信度可想而知。对人才市场上的这股歪风,决不能再听之任之了。否则,将贻害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山西运城王家营村:
  造纸废水淹没耕地
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大渠乡王家营村近四十亩耕地被黑水淹没、毁坏,成了不毛之地。村民们说,这些黑水是周围四五个造纸厂排出来的,已经四年多了,他们曾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没有解决。
山西运城市 鲍东升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农村孩子贷款求学难
金融机构设立助学贷款项目,宗旨是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笔者最近调查发现,我县各银行、信用社均未开展此项业务,许多农家孩子贷款求学的愿望难以实现。农村孩子热切盼望的助学贷款为何难以来到基层?
  基层金融部门对开办助学贷款重视不够。根据有关规定,对高等学校在读学生发放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对其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发放信用和担保贷款,形成贷款风险的可能性比质押贷款要高出许多。金融部门怕贷款到期后难以收回,不肯开办助学贷款业务。
  指标管理限制影响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展。在当前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体制下,各银行、信用社的上级主管部门都严格控制存贷款比例等各项指标。由于储蓄利率下调、利息税开征等使储蓄分流,各行、社宁愿把储蓄上存,也不肯以贷款形式发放出去。
  手续繁琐,双方难以达成协议。为降低风险,金融机构在办理助学贷款时要求学生提供两个见证人,要求学生家乡有关方面提供家庭经济状况证明,要求学校提供学生的学习成绩、在校表现等情况,在学生毕业前与银行重新确定债权债务关系,方能办理毕业手续。对于这些条件,很多学生认为过于苛刻,使贷款协议难以签署。
  助学贷款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人才培养,特别是直接帮助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具有重要意义。基层金融机构应从大局出发,积极转变经营思想,本着对国家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助学贷款发放工作做好,帮助贫困的孩子成才。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曲阳县支行 马从合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宝成路复线走石段:
路外伤亡事故增多
今年头两个月,宝成铁路复线走(走马岭)石(石马坝)段已发生二十四起路外伤亡事故,与复线开通前同比上升近三倍。
宝成铁路复线走石段全长二百零三公里,由成都铁路分局江油车务段负责运营。据该段安全工作负责人介绍,复线开通后,过往列车增多,沿线群众喜欢沿着平坦的铁路去赶场或探亲访友,但总是忽视安全。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行动迟缓,反应较慢,遇上紧急情况便手足无措。
四川江油市 熊华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见闻录

“培训”通知满天飞
哪管基层怎招架
  前几天,我们单位一天之内收到6份《培训通知书》,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关于举办全国新《会计法》学习班的通知、《中国司法》杂志社培训部关于举办新时期行政部门法律法规培训班的通知、中国人民大学老龄研究中心关于举办全国老龄工作理论与务实研讨班的通知、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咨询中心关于举办全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培训班的通知、中国人口学培训中心关于举办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研讨班的通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培训部和北京东南文化发展中心关于举办全国安全生产管理与事故防范培训班的通知。这些通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均来自北京,且都冠以很大的头衔。通知书的内容大同小异,都要求参加者交纳费用,数额少则280元,多则1200元;有5家明确规定食宿费用自理,3家要求交50至60元不等的报名费;培训时间大都是一周,最多不超过10天。从这些通知书的内容不难看出,举办者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赚钱,至于培训效果如何只有天知道。
  类似这样的培训班、研讨班、学习班通知几乎每天都有,同一单位就同一内容发的通知,我们最多的已收到十七八份。这种以营利为目的的培训、研讨活动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秩序,也有损举办单位的形象。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以免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广东江门市 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