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败走日内瓦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 陆大生
  编者按:美国第十次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上演的反华闹剧又以失败告终。新华社记者追记的这篇通讯真实地记录了发生在日内瓦万国宫里的这场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
  4月18日下午5时55分,日内瓦万国宫第十七会议大厅里座无虚席,人声鼎沸。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七届会议刚刚进行了唱名表决,会议主席宣布通过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一项动议,决定对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不予审议和表决。美国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又一次遭到失败。
  自1990年以来,美国利用种种借口,前后已10次在日内瓦人权会上或鼓动他人或自己提出反华提案,但屡遭失败,这已是它的“十连败”了。今年,它苦心孤诣,经过数月酝酿,但同去年一样,竟找不到一个联署国,最后只能独家提出反华提案。
  18日下午5时许,会议主席宣布开始审议L13号决议草案(即“中国人权状况”议案)。美国首席代表不顾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宣读了美国独家炮制的这一反华提案。提案对中国的人权状况、甚至对中国依法取缔邪教“法轮功”进行无端的攻击和诬蔑。美国代表还鼓动其他国家予以应和,但是这位女代表和她的同事们极为尴尬的是,与会各国没有联署支持美国,美国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
  义正词严 掷地有声
  美国代表讲话一完,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当即给予驳斥。他指出,美国每次都以中国人权状况不断恶化为由搞反华提案,而这些年来中国在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享受的公民和政治权利,无论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乔宗淮说,以“人权法官”自居的美国,对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指责,却闭口不谈本国存在的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如最近发生的辛辛那提市种族暴乱事件;不顾国际社会保护环境的普遍愿望,美国随意违背自己作出的庄严承诺,拒绝履行《京都议定书》;美国为了行使所谓的“侦察权”,派出军机侵犯别国主权和危害当地人民生命权等等。
  乔宗淮还指出,美国一贯依仗自己的实力到处搞霸权主义和特殊化,它鼓吹的人权标准实际上是双重标准,其实质是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内政,阻挠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此,乔宗淮依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职司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动议人权委员会对L13号提案不采取行动,并要求唱名表决。
  乔宗淮大使掷地有声的发言引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共鸣,许多国家代表纷纷举牌要求发言以示对中国的支持,使会议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美方,大快人心。陆续发言的有利比亚、古巴、叙利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国的代表。
  本届人权会副主席、利比亚代表说,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使其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古巴代表说,美国不顾中国人权改善的事实又一次在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其动机根本不在促进人权,而是要使人权问题政治化。俄罗斯代表在发言时也对美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提出批评,并对中国关于人权领域应进行对话而不是搞对抗的立场表示支持。
  击中要害 满堂喝彩
  如果说上述国家的发言反映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心声,那么,被视为压台的巴基斯坦代表的发言更为精彩。巴基斯坦代表的发言既幽默风趣,又击中要害,赢得了在场代表的满堂喝彩。
  巴基斯坦代表说,中国是巴的友好邻邦,两国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美国也是巴的朋友,巴美两国有着密切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巴基斯坦并不想开罪美国。但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巴基斯坦不能支持美国,而只能支持中国的动议。为此,他要对美国说一声“非常抱歉”,但不能说“道歉”(以此影射中美撞机事件中美国在使用“道歉”一词时的狡辩)。
  巴基斯坦代表的发言激起全场各国代表哈哈大笑,在场的人们由衷地佩服巴基斯坦代表的语言天才,以及他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见解。通过一句幽默的话,既含而不露,又恰到好处地点明了巴基斯坦对美国反华提案的态度。
  巴基斯坦代表接着指出,消除饥饿和贫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已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和称赞,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贫困和饥饿问题,这种成功的例子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楷模和典范。
  巴基斯坦代表说,西方国家信奉上帝,他也认真地读过《圣经》,记得《圣经》明明白白地教导每一个人应当善良、勤劳、诚实,不要大声抱怨。但美国当今的做法令他实在难以理解。美国抱怨说,中国人工作太努力了,生产的东西太多了,出口到美国的东西也太多了。美国还说,如果中国人不愿意自己抱怨的话,他们愿意替中国人在世界上大声抱怨。
  巴基斯坦代表的幽默再次引起哄堂大笑。巴基斯坦人竟然如此充满智慧,他用幽默将美国对发展中国家使用“301”条款、将人权和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挂钩等问题一语点破,连美国代表自己也不得不尴尬地苦笑起来。
  有人回想起在去年举行的联合国人权会上,在同一个会议厅里,也是这位巴基斯坦代表曾谈过他的国家的一个关于九头蛇的传说,说这种九头蛇有很强的毒性和侵害能力,砍掉它一个头后其他几个头同样具有置人于死地的能力。他还说,去年是美国第九次提出有关中国的人权提案,前8次都被砍掉了,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但愿今后的世界是一个和平和没有对抗的世界。他的话当时也同样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巴基斯坦代表最后指出,事实上,L13号提案考虑的不仅仅是人权,而更多的是政治;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L13号提案获得通过,就会加剧两国双边关系紧张,进而对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各国代表的发言持续了近50分钟。紧接着进行唱名表决,结果以23票赞成,17票反对,12票弃权,1票缺席,通过了中国的动议,对美国提出的L13号议案不予审议和表决,场内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20多个国家的代表纷纷来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前向中国代表表示祝贺,他们有的和乔宗淮大使紧紧拥抱,有的和他亲了左脸又亲右脸,会场出现了排队等候和中国代表握手、拥抱的场面。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从中国在人权会上所得到的支持来看,搞反华提案的确不得人心,中国理应取得胜利,他对此表示祝贺。一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兴奋地说,把人权问题政治化不得人心,中国的胜利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
  会场上有人兴高采烈,也有人垂头丧气。有人注意到曾在会议大厅非政府席就座的“藏独”分子、“法轮功”分子、流亡海外的“民运”分子神情沮丧地离开座位悄悄溜走。在众目睽睽之下,其中一人竟小丑般地涕泪横流,走到美国主子面前大叫冤屈,为在场的各国人士所不齿。
  中国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上的十连胜再次表明这样一个道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利用人权干涉他国内政、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做法不得人心,搞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奉劝美国一句:你们年复一年地在日内瓦人权会上导演的反华闹剧可以休矣!(新华社日内瓦4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李登辉访日受冷落
徐宝康
  “台独”势力精心策划和导演的李登辉访日政治阴谋,随着李登辉4月26日从日本灰溜溜地返回台北而宣告收场。
  众所周知,臭名昭著的“两国论”始作俑者李登辉此次以赴日“就医”为借口,企图兜售其“台独”主张、寻求日本支持、提升日台关系,进而达到分裂祖国、破坏中日关系之目的。
  曾公开宣称“22岁以前我是日本人”的李登辉,在22日飞往日本大阪的飞机上便不甘寂寞,献媚地说,“这是人权、人道、自由、民主的问题。发给我签证是日本的一次机会”。然而,自李登辉抵达大阪的第一天,他便成了不受欢迎的人。李登辉在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不仅没能与日本的亲台国会议员见面,甚至与新闻媒体接触的企图也化为泡影,因为日方以“警备”为名,直接把李登辉从停机坪送上了汽车。在李登辉下榻的帝国饭店,台湾曾要求饭店悬挂“青天白日旗”,但遭到饭店的拒绝。一心想在大学里出风头、放厥词的李登辉也被拒绝于校园之外。被冷落的李登辉到头来只好在大阪城散散步、观观光而已。中国有句俗话:“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台独”势力和日本亲台势力尽管费尽心机,但也只能眼看着李登辉低调来去。
  必须指出的是,李登辉趁日本自民党总裁更迭、政权交替之际,企图混水摸鱼,破坏中日关系,其访日本身就是一个政治问题。日本政府允许其赴日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国一贯重视并希望发展同日本的关系。在履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问题上,日本必须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中日相交,信莫大焉。日本只有坚守并履行一个中国的原则和承诺,才能使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得以巩固和发展,舍此别无他途。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摩友谊世代相传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摩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您的来访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使摩洛哥人民倍感荣幸。”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参观完穆罕默德五世墓后,穆罕默德五世墓负责人哈桑·斯卡里动情地对李主席说了这么一番话。这反映出摩洛哥人民对中国怀有的友好真挚的感情。
  摩洛哥人民热情好客,对中国更有特殊的感情。从抵达摩洛哥的第一天开始,李瑞环主席一行就沉浸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从风景秀丽的拉巴特到经济繁荣的卡萨布兰卡,再到内陆城市非斯,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友好热情。他们主动攀谈或致意,“北京——好,中国——朋友!”这感人的话语时时能听到。摩洛哥陪同哈吉·穆罕默德还对记者谈到周恩来总理60年代对摩洛哥的访问。他说,很多摩洛哥人知道周恩来的名字。中国真正帮助摩洛哥,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事业,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访问中,李瑞环主席说,中摩情谊不仅有很深的历史渊源,还有深厚的社会基础。这是十分正确的。中摩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人民的交往不断。先哲们曾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往来,留下了许多友谊的佳话,两国的史书均有记载。在近代,两国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摩洛哥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之一,40多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两国的关系稳步发展,两国的合作富有成效,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协调与合作日益增多。中摩两国长期友好交往,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关系的典范。
  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摩洛哥人喜欢喝绿茶,是中国绿茶重要的进口国,摩洛哥磷酸盐储量居世界首位,中国是其重要的买主。近年来,中摩两国的贸易额大幅度增加,现在年贸易额超过3亿美元,为4年前的两倍。越来越多的摩洛哥商人进入中国市场,参加一年两度的广州交易会,一年来华的摩洛哥商人人数约700人。他们是摩中经济贸易交流的使者。两国在卫生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合作,我国自1975年开始向摩洛哥派遣医疗队,如今在摩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有120名,他们为当地人民治疗和预防疾病,受到广泛的赞誉。中摩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文化合作交流协定。
  李瑞环主席的来访使中摩关系更上一层楼。当地媒体给予充分积极的评价,并注意到中摩双方的交流呈现良好的势头。中摩双方都重视两国关系,都希望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使两国友好关系世代相传。摩洛哥是李瑞环主席此行的第三站。此前,李瑞环主席已经访问了毛里求斯和南非。这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次对上述3个非洲国家进行的访问。分析家认为,中国高层领导对非洲3国的访问表明中国对非洲关系的重视。在访问中,李瑞环主席同非洲3国领导人畅叙友情,探讨在新世纪中发展和巩固中非关系的途径,并重申中国人民不忘非洲“老朋友”,永做非洲“好朋友”,引起了广泛的共鸣。3国赞扬中国的非洲政策,赞赏中国去年10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认为非洲和中国加强合作,必将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被认为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后续行动,将促进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本报拉巴特4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上海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
  唐家璇出席并发表讲话
  本报莫斯科4月28日电 记者孙勇军、马剑报道:“上海五国”第二次外长会晤今天上午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外长出席会晤,审议并通过了将提交今年上海峰会各国元首正式签署的两份重要文件,讨论了今年“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有关准备工作。5位外长就“五国自身建设和发展以及国际和地区形势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一致。5位外长还签署了这次会晤的《联合公报》和《新闻公报》。
  唐家璇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年是新世纪元年和“上海五国”诞生5周年。各国元首6月中旬将重新聚集到“上海五国”的发源地,对“五国”的未来发展作出重大战略规划和决策,推动“五国”合作实现历史性的飞跃。可以说,今年“五国”首脑的峰会是“五国”进程中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世纪盛会,对我们21世纪的合作关系及本地区乃至国际形势都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唐家璇说,当前,随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发展,要求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呼声日益高涨,建立单极世界的企图越来越不得人心,也越来越不可能。但是,必须看到,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并未因人类跨入新世纪而退出国际舞台,相反,还出现了某种回升的迹象。我们对此必须提高警惕,加以防范。
  唐家璇说,经过5年的发展,“上海五国”已经成为连接五国人民友谊,维护五国战略利益的坚实纽带,成为推动欧亚大陆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它所显示的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相互关系,提升我们的合作水平。
  唐家璇表示,应加强“上海五国”在维护地区安全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协作,加强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
  唐家璇说,在过去的5年中,五国齐心协力,携手并肩,成功推进“上海五国”这一前所未有的事业。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把“上海五国”的事情办得更好,在我们的相互关系乃至整个国际关系史上进一步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第3版(国际)

美一些议员发表讲话
批评布什关于台湾问题言论
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协防台湾。布什的这一言论遭到了不少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约翰·克里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改变政策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也没有义务保卫台湾。
  众议院议员、民主党人加里·阿克曼说,布什在没有征求国会意见的情况下就发表这些言论,改变了对台政策,北京将认为这是明显的挑衅和支持“台独”。
  美国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布什的言论使军方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布什事前并没有征求美国军方领导人的意见。
  布什在25日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称,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美国“有义务帮助台湾自卫”,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达到这一目的。布什随后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采访时又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美参院外委会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小组主席托马斯27日在“百人会”年度会议上表示,尽管美国政府换届,美中两国间发生了一些事情,美仍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他主张与中国就广泛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反对威胁或孤立中国。

第3版(国际)

村山前首相撰文
批判日右翼教科书
  本报东京4月27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最近一期发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文章,指出日中两国只有坦率地认识和正确理解过去的历史事实,才能开辟睦邻友好的未来。
  文章说,在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导下编写的初中历史教科书在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后通过了审定。这一教科书歪曲历史,闭眼不看历史事实,企图使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正当化,完全无视政府审定教科书的“近邻国家条款”,因此不得不全面接受政府的教科书审定调查审议会的要求作了137处修改。修改后的内容还没有详细地进行研究,但是不能允许宣扬皇国史观,这是无庸置疑的。
  文章说:“我在担任首相期间,在1995年8月15日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为了建立同亚洲近邻国家的信任关系发表了如下的谈话:‘在不远的过去的一个时期里,我国国策有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又给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与痛苦,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这一谈话为后来的几任首相所继承,并写进了1998年的日中共同宣言等文件。”
  文章说,正是因为有长期以来先人的努力,日中之间才有了友好合作关系。编撰会的教科书从根本上否定了迄今建立起来的国家间的信赖关系,日本的信誉在国际上也被动摇。
  该报同时发表的日中友协理事长村冈久平的文章指出,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虽然按政府审定意见进行了多处修改后得到政府放行,但是其实质内容基本没有改变。它淡化关于日本侵略历史事实的记述,掩盖日本的负面历史,而且丝毫没有对日本发动的战争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害和痛苦表示反省和道歉。这种教科书被政府允许拿到学校教育肩负未来的孩子,令人不胜遗憾和忧虑。

第3版(国际)

“上海五国”外长签署《联合公报》
本报莫斯科4月28日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以下简称“各国外长”)就2001年4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会晤结果签署了《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各国外长视“上海五国”的活动是为实现多极世界格局构想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作的实际贡献,确信多极化为各国利用优势和应对全球化挑战、维护自身和地区乃至国际安全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条件。
  各国外长强调,旨在巩固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维护和发展有关武器监控和裁军的条约与协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认为保障裁军进程首先是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进程的连续性十分重要。各国外长重申,支持维护和遵守作为战略稳定基石和裁减战略进攻性武器基础的1972年“反导条约”,反对任何破坏该条约的企图,因为这可能对和平与安全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导致导弹和导弹技术扩散等连锁反应。各国外长坚信,国际社会有能力通过政治外交手段有效应对导弹和导弹技术扩散的危险。
  各国外长指出,当前的亚洲局势需要亚洲大陆所有国家相互间强化合作,巩固信任,更加密切协作,以利于巩固和平、安全与稳定。“上海五国”的活动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一致和开放的原则之上。深化“上海五国”参加国在各领域的相互协作,包括在共同边境地区进一步加强信任,加强外交、国防、护法、安全和情报部门的合作,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发展经贸伙伴关系,开展文化部门和自然保护部门的相互交流等,可以为巩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障亚洲地区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各国外长强调,希望中亚地区成为和平、稳定、发展和互利合作地区是各国的共同愿望。各国外长重申,愿同其他有关国家密切合作,以有效打击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的各种破坏性势力。

第3版(国际)

“上海五国”外长签署《新闻公报》
  本报莫斯科4月28日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于2001年4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并签署《新闻公报》。
  《新闻公报》认为,五国外长的会晤是在建设性和充满相互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各国外长总结了2000年7月杜尚别元首会晤以来“上海五国”框架内的活动,一致指出,顺利落实杜尚别声明各项条款并就继续发展和充实多边合作采取重大步骤是使“上海五国”合作提升到更高阶段的前提。
  各国外长指出,事实表明,“上海五国”在双边基础上和通过多边协作积极全力打击威胁中亚安全与稳定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方针是正确和及时的。各国外长对“上海五国”在军事领域日益加深的相互协作表示满意,并高度评价“上海五国”军事联合监督小组为落实1996年和1997年分别在上海和莫斯科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所做的大量工作。
  各国外长一致认为,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经济合作,为“上海五国”框架内的相互协作奠定物质基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01年秋季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五国”政府首脑首次会晤对解决这一战略任务将起直接的作用。
  各国外长同意,有必要在“上海五国”框架内建立人文领域的经常接触,这对继续巩固五国人民之间传统深厚的精神联系、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意义重大。鉴此,各国外长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在2001年举行文化部领导人会议的建议,认为它将为文化领域的多边合作开辟道路。
  各国外长研究了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中的一些迫切问题,并在联合公报中确认立场一致,表示将共同致力于继续巩固和不断提高“上海五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协作。
  各国外长强调,“上海五国”国际威望提高,已成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越来越有影响的积极因素,并在促进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建立公正、合理、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3版(国际)

28日,“上海五国”第二次外长会晤在莫斯科举行。图为会晤后五国外长握手致贺。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