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冷冻微细橡胶粉生产系统开发成功
废旧轮胎回用潜力巨大
  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废旧轮胎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在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数量已达3000多万条。废旧轮胎固体形态难以破坏,对自然环境已形成危害,被称为“黑色污染”。如何回收利用废旧轮胎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环保课题。
  据专家介绍,废旧轮胎的利用方式大致有两种,一是制造再生胶,二是制造橡胶粉。实践证明,生产再生胶能耗大,且污染环境,目前工业发达国家多停止生产再生胶,转而研究开发微细橡胶粉生产系统。微细橡胶粉具备天然橡胶的弹性和再交联特性,可广泛应用于轮胎等橡胶制品生产、塑料改性、建材改性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日前,山东青岛绿叶橡胶公司开发成功LY型液氮冷冻法微细橡胶粉生产系统,通过该系统对废旧轮胎加工后生产出了系指粒度在80目以上的微细橡胶粉,填补了我国在微细橡胶粉生产领域的技术空白。与国外同类制作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能耗指标低等优点,预定售价只是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2/3,极具竞争力。
  我国是一个橡胶资源相对紧缺的国家,每年都要进口数量可观的天然橡胶。液氮冷冻法微细橡胶粉生产系统的推广应用,不仅可以为清除“黑色污染”做贡献,而且可节省大量外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晓丁)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北京招标购药创新高
  在2000年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市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今年上半年组织全北京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对所有列入北京市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用药报销范围的抗微生物类药品进行集中招标采购。
  纳入本次集中招标采购范围的药品共有80个品种,409个规格。成交品种交易量按半年计算,将达到10亿元以上。参加集中招标采购的是全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共有470家。所有承担北京市医疗保险定点任务的卫生部直属医疗机构和隶属于其他部门的医疗机构也全部参加了这次集中招标采购。迄今为止,这是国内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工作中参加医疗机构最多、采购品种最多、交易量最大的一次集中招标采购活动。
  为了均衡药品购销双方的利益,本次集中招标采购首次实行中介机构代理制,由海虹公司等全程代理。招标公告发布后,招标人要求中介机构采用书面方式,答复投标人对招标文件提出的澄清要求,确保信息的披露对所有投标人公开、公平。(北方)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视点

告别“以药养医”
——安徽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白剑峰
  日前,安徽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了一个特殊的“挂牌”仪式。当安徽省卫生厅厅长戴光强宣布恢复该院“三级甲等医院”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望着金光闪闪的铜牌被重新挂上,许多医务人员掉下了眼泪。
  去年7月1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该院“开单提成”进行了曝光,据调查,该院医生每开一张住院单,提取奖金30元,严重违背了职业道德,损害了国家和群众利益。此事在全国引起震动,社会反响强烈。当天晚上,戴光强厅长彻夜未眠,次日凌晨6时便从合肥赶到蚌埠,召开全院大会。
  不久,省卫生厅决定取消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三级甲等医院”牌子;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撤消该院“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该院院长受到撤职和记过处分。
  “开单提成”事件如同一声警钟,催人猛醒。安徽省变压力为动力,在大力整顿卫生行业作风的同时,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降低虚高药价,告别“以药养医”,有效地提高了医疗质量,减轻了病人负担,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严查“开单提成”
  多年来,许多医院存在“以药养医”的弊端。以安徽省5家省直医院为例,其年均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60%以上。在利益的驱动下,医院里的“大处方”和“滥检查”现象十分突出。本来用一种药就可以治疗的疾病,因为有回扣,医生往往会开两三种药,病人不仅多花了钱,而且还会因药物不良反应损害健康。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开单提成”和“药品回扣”问题,卫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联合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省卫生厅规定:禁止诊疗活动中任何形式的“开单提成”;禁止奖金分配与药品收入、检查费、治疗费等经济指标直接挂钩;禁止医务人员收受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支付的临床促销费(即处方回扣);禁止接受或参加以药品促销为目的的宴请、馈赠、旅游等消费活动。上述行为一经查实,严管重罚,绝不姑息。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治理药品回扣为重点,大力治理各种不正之风。去年以来,全院取消了所有单项提成,包括大型检查、特护费、小手术提成和新技术劳务费提成等,规范了医疗行为。医院通过设立新药购进专家咨询库,每次讨论新药采购时,随机从专家库名单中抽取专家,杜绝了医药促销人员的干扰。医院每年召开一次医药代表座谈会,组织学习《药品管理法》,禁止以回扣手段进行药品促销,公开表明医院治理药品回扣的决心和做法。如果违反规定,立即停止该药的使用。目前,全院先后取消了10余种药品在医院的使用,有力地打击了药品回扣的不正之风。一位主任医师为了谋取个人私利,开单介绍病人到外院住院检查,从中收受好处,医院发现后,给予了取消处方权、取消评优资格等处理;还有一位退休医生私拿药品回扣,被处以5倍罚款,并停止门诊半年。
  据介绍,去年省卫生厅共查处省直医疗机构7起违纪事件,有1所三级甲等医院被“摘牌”,两所三级医院受到“黄牌警告”,省直医院有3名主任医师受到停止处方权、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1名医师被解聘。同时,一批违规经营的药品销售企业被停止了业务。
  药品收支两条线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以药养医”,安徽省积极推行药品公开采购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切断了医疗机构与药品营销之间的利益驱动机制。
  今年,安徽省县级以上医院全部实行了药品“收支两条线”,根据省卫生厅的规定,医院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不得突破50%,超过部分全部上缴。这就意味着,医院靠卖药增加收入不再可能。卫生厅还成立了省直医院药品收支结算中心,将各医院的药品收支全部纳入结算中心。卫生厅对合理用药等专项指标实行重点监管,因违反规定增加的医药费用由医院责任科室、责任人承担。据5家省直医院统计,实行这一管理措施后,医院药品收入同比下降了18%。
  去年7月18日,刚刚被“摘牌”的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率先进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经过激烈的竞争,一批质优价廉的药品进入医院。在首次招标采购中标结果单上,记者看到:原价为101.32元的舒巴坦,中标价为25.50元;原价为73.91元的头孢曲松钠,中标价为5元。看来,药品里的“水分”被狠狠地挤了出来。由于药品利润大大降低,医生拿回扣的可能性也减少了。
  为进一步减轻病人负担,全省还大幅度下调了CT、核磁共振、碎石机等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费,使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处于微利状态,从而在客观上遏制了“滥检查”,铲除了“开单提成”的价格空间。仅此一项,5家省直医院一年可向患者让利1800万元。
  调整技术收费
  药品价格降低之后,医生的积极性会不会受影响?医院的健康发展会不会受影响?对此,医务界人士忧心忡忡。
  很长一个时期,医疗技术劳务收入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如许多地方的阑尾炎手术费为60多元。众所周知,做手术是复杂的脑力劳动加繁重的体力劳动,同时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一台阑尾炎手术至少需要5名医务人员工作1个小时,60多元的手术费显然太低。长此以往,必然影响医生的积极性。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徽省物价局等部门决定,调整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收费标准,合理提高部分医疗服务收费,逐步建立了“以技养医”的补偿机制。省卫生厅要求各医院打破传统的奖金分配模式,坚决杜绝把医务人员的奖金与“开单”、“开药”等经济指标直接挂钩。同时,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医疗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奖金分配办法中,实行“质量优先,兼顾成本、效率和费用”的原则。在分配模式上,做到奖金分配与科室收入不直接挂钩,院科两级考核管理,医院统一分配;在分配比例上,医疗技术质量占奖金额的50%,工作量占30%,成本考核占20%,体现了以医疗技术质量为重点的利益导向。这一改革措施,既减轻了病人和社会医药费用负担,又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在采访中,该院普外科主任高涌告诉记者:“过去,哪个抗生素有回扣,我们就多开哪个药。现在,医院建立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考核制度,谁乱用谁受罚。”儿科主任陈兰举说:“奖金分配办法改革前,我们科的奖金最低,因为儿童用药量比成人少得多,卖药少,奖金自然少。如今,医院不以卖药论英雄,而是以医疗质量论英雄,我们的奖金大幅度提高了,这一举措有利于医生的成长。”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杂谈

草垫子的力量
峰文
前不久,在第五届“地球奖”颁奖会上,一位拄着双拐的高位截瘫获奖者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他叫傅本发,湖北随州农民。领奖台并不高,可他足足用了5分钟才登上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20年间,植树竟达5000多棵。他说,他是坐在草垫子上挖树坑的。当满山都绿了的时候,他磨破的草垫子数不清。
  那是怎样的草垫子?普普通通,粗糙不堪,但却震撼灵魂。我无法想象那些草垫子淋过多少风雨,磨过多少山石,但我知道,它托起的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深爱绿色的地球公民。
  在不少国家,生态环境形势日益严峻。江河污染,空气污浊,森林凋敝,沙尘增多,臭氧层破坏……地球正变得满目疮痍。面对这一切灾难,许多人并没有清醒。污染者依然在肆无忌惮地排污,伐木者依然在疯狂地挥舞斧锯,盗猎者依然在野蛮地猎杀珍稀动物。在他们的眼里,只有金钱最宝贵。他们不知道,当人类向大自然无度索取之时,大自然也酝酿着对人类的可怕报复。生态恶化,资源短缺,家园破坏,这就是最直接的恶果。如果再不保护地球,总有一天,人类会失去最后的生存空间,到那时,金山银山又有何用?这些环境破坏者与坐在草垫子上植树的农民相比,境界相去何其远矣!
  一位环保志愿者曾说过:“地球如同一艘泰坦尼克号巨轮,人类就是船上的船长与乘客,如果过分相信自己的技术,最终难免会撞上冰山。”人类通过改造自然环境,创造了文明和进步。但是,并非所有的改造自然活动都与人类的根本利益相符。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掠夺式的开发,最终会导致难以逆转的环境灾难。只有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人类才能创造真正的绿色文明,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位残疾者和一只草垫子,孤独而又微不足道,但其力量却是神奇的。在他的背后,一大批志愿者义无返顾投身环保,一大批普通民众从沉睡中觉醒,一大批青少年懂得了绿色的意义。涓涓溪流,汇入江河,就会成为势不可挡的力量。无名的绿色捍卫者,地球因你们而充满灵气,世界因你们而充满生机!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麋鹿 董玉清摄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推进中国特色的爱国卫生事业
  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 张文康
  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已有10多年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下,通过各部门团结协作,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对推动城市整体卫生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发动群众参与卫生工作的一种好形式。结合我国的国情,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形式,动员社会各部门和广大群众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
  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
一是社会各部门参与。当前,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很多,特别是生活环境、公共卫生以及吸烟、酗酒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对这些因素的控制和改善单靠卫生部门的工作是不够的,各个部门都要关心卫生和健康问题,所以,要有大卫生的观念,各个部门都要关心卫生和健康问题。爱国卫生工作要强调部门协调,就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部门的协调,有力地促进创卫工作。
  二是群众参与。发动群众搞爱国卫生运动,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这也是中国的特色。创建卫生城市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人的素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讲文明、人人讲卫生、人人都来营造良好环境的局面,从而使人人都享受到现代社会的文明。
  三是科学的工作方式。爱国卫生运动刚开始是打扫卫生、除“四害”,这当然很重要,慢慢地内容和形式都不断地升华,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标准体系。
  通过努力,爱国卫生工作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有缺点,比较突出的一条是在少数地方确实出现了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兴师动众。为了迎接检查,有些市场封闭,也有些临时搞突击,不重视日常性的硬件设施建设等。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精神,近年来,全国爱卫办组织有关专家重新修定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及管理办法》,加重了对城市卫生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要求;加强了对申报城市的调研、帮助指导;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有关专家对一部分“国家卫生城市”进行复查,并明确规定,经连续两次复查不合格的城市,将撤销其荣誉称号;建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年报制度;在检查考核方法上采取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今后,全国爱卫会不再组织开展全国统一的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及其他单项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日常的城市卫生检查等具体工作主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方各级爱卫会负责组织。这样做可比性比较强,检查结果比较公平合理。这是根据实际情况和不断变化了的形势改进工作方法,扬长避短,使今后的卫生检查工作搞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为我们党迎接新世纪、经受新考验、实现新任务、赢得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党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爱卫会的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创卫工作深入发展。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论是整个卫生工作,还是创卫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创卫搞得好,能够改善环境,吸引投资,有利于经济建设,当然也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所以创卫工作的方向是对的,应该坚持,应该做好。但创卫工作不要超越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要影响当地发展经济,不能摊子铺得过大,不能超越当地的实际承受能力。
  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全民健康素质提高,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创卫有利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康素质的提高,这本身就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后的爱国卫生工作要跟文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跟文明村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创卫工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创卫工作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评判标准。创卫要坚持为人民办实事,使得人民群众在物质、精神方面都受益。创卫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也不是为了一块牌子,更不是为了所谓的“政绩”,而是要始终不渝、持之以恒地将其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民办好事、为民办实事、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内容。特别要注意在创卫中,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表面文章。

第5版(卫生·环境·人口)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历史上,我们的草原曾经如此葱郁茂盛。而今,曾经丰茂的草原退化成“风吹草低见沙梁”。思古看今,人们从心底发出呼唤——
  归来兮,草原
  赵永新 潘开亮
  草原越来越少
  “我们早已不能再拿地大物博来炫耀了!”接受采访时,农业部全国畜牧兽医饲草处专家员旭疆忧心忡忡:“我们所拥有的草地已经不多,而且质量越来越差,产量越来越少。”
  有资料显示,我国拥有各类天然草原近4亿公顷,占世界草原面积的13%,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1%,在我国农田、森林和草原三大植被生态系统中占63%,是我国国土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但是,必须看到,目前的草场面积比建国初期已大大减少,而且质量下降: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地沙化、碱化和退化,面积达1.35亿公顷,17%的国土面积沙化,并且每年以26.2万公顷的速度扩张。草原退化和土地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成为制约畜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三化”草原大部分位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上风头,冬春季节,植被稀疏,风起沙扬,是我国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和尘源地。西沙东进,北沙南侵,掩埋农田,毁坏交通与通讯设施,已殃及华北和东部沿海地区,造成环境严重受损和巨大经济损失。
  不仅如此,天然草原水土流失严重,每年使数十亿吨泥沙输入黄河、长江。根据检测分析,来自草原的泥沙,已占长江宜昌段泥沙量的35%。
  天然草原的产草量不断降低。随着天然草原面积日益减少,牲畜日益增加,将导致常年用于放牧的牧区天然草原还将进一步退化,形成恶性循环。
  是谁在破坏草原
  纵观历年来我们在植树种草、防治水土流失方面所做的努力,成绩不可谓不大: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8300万公顷;全国累计建成人工草场、改良草场1600万公顷,围栏草场1000万公顷。但是,目前生态环境仍呈整体恶化加速的趋势。据调查,70年代我国沙化土地面积平均每年的扩展数量为15.6万公顷,80年代增加到21万公顷,90年代则高达24.6万公顷。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呢?
  员旭疆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沙化快于绿化的现象,除了全球自然环境进一步恶化外,人为的破坏是罪魁祸首。
  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加,导致对自然的掠夺式开发。长期以来,天然草原被当作宜农荒地不断开垦。自50年代以来,经过四次大开荒,已有1930多万公顷优良草原被开垦。青海和新疆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开荒,43个旗开荒66.7万多公顷。
  超载过牧。草原牧区人口与畜牧增长过快,草原超载过牧,不堪重负。农区牲畜大量进入草场,而夏草场并没有界定四址,仍然吃大锅草,过牧形成草原大面积退化、沙化。
  草原植被遭到人为破坏。在天然草原上滥挖药材、乱搂发菜、乱伐林木,以及挖金、开矿等人为活动严重破坏了草原植被。
  地下水过量开采,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植被退化。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由于上游引水量增加,灌溉方式粗放,造成下游320公里河道断流,胡杨林面积锐减,致使“绿色走廊”面临消亡,同样的原因近年来也导致黄河源头断流。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是造成河流下游土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鼠虫灾害严重。由于草原生态失去平衡,导致鼠虫猖獗。去年全国0.4亿多公顷草原就有0.27亿公顷发生严重鼠虫灾害。草原退化导致鼠虫灾害,鼠虫灾害又进一步加剧了草原退化,陷入恶性循环。
  保护与建设并重
  作为一种可更新的自然资源,天然草原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不仅可以为人类提供物质和能量,而且具有较强的固沙防风、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把草原称为绿色屏障并不夸张,面对草原危机,我们要重新认识草原的功能和作用,要把草原摆在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大战略中重新认识,草原效益中,从根本上说生态效益是第一位的,其次是社会效益,第三才是经济效益。”草原专家如是说。
  历史经验表明,在加大草场建设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现有草场的保护;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更要在管理、运行机制上努力创新。
  此外,还要加强草原牧区的水利建设,合理协调利用水资源,不仅要考虑农田用水,还要考虑草原用水、生态用水;通过各种途径减轻牧民负担,增加牧民收入,从根本上减轻草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