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香港民众支持董建华有关“法轮功”的声明
  新华社香港4月27日电 连日来,香港民众纷纷致信各报刊,表示坚决支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有关决不容许“法轮功”影响香港和内地的社会秩序及安宁的严正声明。
  香港《文汇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香港特区政府候任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话。曾荫权指出,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日前就“法轮功”所作出的声明说出了事实。行政长官提醒他们不应“踩线”,不要作出违法的行为。曾荫权强调当局将采取措施确保《财富》全球论坛的顺利举行,并将按法制规范处理有关“法轮功”的问题。
  香港《大公报》刊登了多位市民的来信和言论,谴责“法轮功”计划在港滋事,强烈要求当局制止“法轮功”在港捣乱。一封题为《市民大众认同董特首声明》的市民来信说:“董特首的声明,完全说出了我们广大市民所担心的心里话。对于‘法轮功’组织准备在论坛举行期间进行一系列活动而影响香港及市民大众的利益,我们绝不能容忍和接受。我们深切地认同和支持董特首这一声明。”
  来信历数了近年来“法轮功”组织破坏香港社会秩序与安宁的一系列活动,指出“法轮功”除了不顾一切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之外,也甚至不惜一切将“火”烧到香港和市民身上。“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出现和存在,使香港整个社会和广大民众都受到一种有形无形的危险威胁。对此,希望政府和警方依法采取有效的果断措施和行动。
  另一篇题为《为港人利益制止“法轮功”捣乱》的文章说,在香港经济正在复苏之际,《财富》全球论坛在港举行,有利于香港吸引国际投资,提升国际形象,推动香港经济发展,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良机。然而“法轮功”却准备趁机闹事,这直接损害了香港人的利益。为了维护港人的切身利益,保持香港的国际形象,推动经济复苏,必须保证论坛的顺利进行,也就是必须制止“法轮功”的捣乱破坏。
  文章说,除了政府和警方外,全体香港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防止“法轮功”的政治性干扰行动。

第2版(要闻)

王忠禹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强调
标本兼治 纠建并举 狠抓落实
  本报南京4月27日电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今天在江苏省镇江市结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会上强调,纠风工作是事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在新的形势下,要把纠风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任务,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王忠禹对近年来纠风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进一步做好纠风工作,关键要增强信心,扎实工作。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对纠风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位置,作为加强政权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第二,纠风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得民心,这是进一步做好纠风工作的根本动力。第三,在全国深入开展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为进一步搞好纠风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条件。纠风工作的深入进行将有力地推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顺利开展。
  王忠禹强调,纠风工作要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要求,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要在抓源头上下功夫。在农村继续进行税费改革试点,这是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的重大举措,各地在落实中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最近下发的通知精神,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不折不扣地把中央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今年,国务院还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加快财政制度改革;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大力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等,各地、各部门都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切实保证这些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二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必须健全制度,明确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治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三要在查处上下功夫。纠风工作必须严厉查处典型案件,敢于抓纠正、抓曝光、抓严肃处理;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
  王忠禹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责任,切实保证各项纠风工作的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纠风工作同加强社会治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把纠风工作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各级政府都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起有利于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落实部门纠风工作责任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务必要把纠风工作和行业作风建设作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管理,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纠风专项治理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行动,形成合力。各级政府纠风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督促检查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何勇作会议总结讲话。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主持会议。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等出席会议。全国纠风工作专项治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纠风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第2版(要闻)

历史的昭示与未来的抉择
——写在“汪辜会谈”八周年之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汪道涵
  8年前举行的“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最高层级的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进程中历史性的重要一步。8年来,“汪辜会谈”及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一系列商谈与对话,成为促进两岸交往、改善两岸关系的重要标志。
  “汪辜会谈”之所以成功举行,取决于双方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感,以诚意和善意构建了两会交往与商谈的共同基础,这就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没有这一共识作基础,双方是不可能坐到一起来的。在1992年11月达成的两会共识中,海基会向海协表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向海基会表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虽然双方对于实现国家统一前的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在看法上有所不同;但对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态度是一致的;双方承诺的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暂时搁置的是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并且愿意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暂不涉及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情况下,平等协商,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汪辜会谈”能够产生政治互信并建立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的基础。
  “汪辜会谈”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它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我与辜先生数度握手,凝结的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和民族情感,昭示的是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它具体地说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双方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共同的态度。在这样的态度下,双方可以以求同存异的精神解决一些政治问题,可以暂时搁置一些政治争议,也可以就政治分歧坦诚地进行对话,这才是两岸中国人平等协商的具体写照。江泽民主席多次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1998年10月我对辜振甫先生讲的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86个字,去年以来钱其琛副总理多次阐述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都是“汪辜会谈”历史精神的体现。我念兹在兹的,就是一个中国、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8年的风风雨雨将两岸关系送入新的世纪。在经历了“两国论”的分裂逆流和台湾政局重大演变后,“汪辜会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昭示它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启示意义。当前,两岸同胞强烈要求稳定和改善两岸关系,关心两会何时恢复商谈。我们也同台湾同胞一样,由衷地希望两会尽快在1992年共识的基础上谈起来。但是一年多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始终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一再否认1992年两会共识。在此情况下,两会对话与商谈难以在“汪辜会谈”的框架内继续进行。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珍视1992年两会共识,并要求在此基础上重开谈判,维护的是“汪辜会谈”的既有协商基础和丰富成果,没有对两会复谈提出任何新的、超出“汪辜会谈”之外的要求。而台湾当局一方面表示尊重“汪辜会谈”、希望重开对话,另一方面却以各种借口否定、歪曲两会共识。他们实际上是给两会重开谈判提出了一个无理要求,即“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不必承认,两岸商谈不必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框架内进行。这种企图改变“汪辜会谈”和两会商谈基础的做法,给两岸重开谈判设置了严重障碍。这不是什么“搁置争议”、寻求和解,而是制造麻烦、制造紧张。以什么为基础重开谈判的问题,是关系到是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还是搞“台独”分裂的民族大义问题。我相信台湾同胞对此是看得很清楚的。
  历史昭示着未来。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以恢复两会协商基础,才能真正接续“汪辜会谈”开创的对话与商谈机制,才能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下,增强互信,积累共识,使两岸关系尽早得以改善和发展。台湾当局如果真有对话的诚意,就应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以实际行动为重开两会对话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商标法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等议案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和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以及国际条约等。
  委员们在审议商标法修正案草案时认为,对现行商标法作适当修改是必要的。吴树青委员提出,在草案中,对商标注册人使用了许多不同的名称,容易造成混乱,建议将名称统一起来。谢颂凯委员建议,在草案中规定,因地方保护主义而发生商标侵权、违法的地方,应追查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责任。一些委员提出不应在草案中明确规定“商标局主管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的工作”,他们认为在其他的法律中只是写行政主管部门,没有列明哪一个具体部门,国务院的机构设置可能会变化,而法律则应具有稳定性。
  委员们在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时认为,草案经过几次修改,对以往争议比较大的第43条对广播电台、电视台支付录音作品稿酬的规定处理得较好,同时,草案加强了执法力度,总体上已趋于成熟。但一些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皓若委员提出,第23条规定汇编九年义务教育教科书而使用他人作品,需要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这是不必要的,因为义务教育教科书由受基础教育的学生使用,这一规定意味着由学生来承担报酬,增加学生的负担,建议将这一规定删去。王明时委员则认为,草案的文学艺术色彩太浓,反映自然科学的太少,建议将工程上的公式或表达自然规律的模型列入作品的范围中。

第2版(要闻)

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就近期两岸形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铭清就近期两岸形势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铭清首先透露,在“汪辜会谈”8周年的今天,海协会长汪道涵发表了题为《历史的昭示与未来的抉择》的文章。汪会长在文章中指出,当年“汪辜会谈”之所以成功举行,取决于双方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感,以诚意和善意构建了两会交往与商谈的共同基础,这就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没有这一共识作基础,双方是不可能坐到一起来的。汪会长表示,当前,两岸同胞强烈要求稳定和改善两岸关系,关心两会何时恢复商谈。我们也同台湾同胞一样,由衷地希望两会尽快在1992年共识的基础上谈起来。但是一年多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始终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一再否认1992年两会共识,这是当前两岸对话与谈判无法重开的最大障碍。汪会长最后强调,台湾当局如果真有对话的诚意,就应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在实际行动上为重开两会对话做出务实的努力。
  在回答怎样看待美国对台出售先进武器的问题时,张铭清表示,我们对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对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装备,表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口头上声称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但在行动上却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这实际上是在鼓励台湾的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继续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加剧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台湾当局抗拒统一,图谋分裂,大量向外采购武器装备,肆意扩军备战,必将把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在回答有关两岸“三通”的问题时,张铭清认为,早在1979年,我们就提出了两岸“三通”,并为此做好了各种准备,但是,20多年后的今天,两岸还是没有实现“三通”,其责任在台湾当局不断地人为设置新的障碍。张铭清表示,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人民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客观需要。我们一直主张,两岸直接“三通”应遵循“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台湾方面只要是把两岸“三通”作为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即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我们相信,在两岸民众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直接“三通”是能够实现的。
  张铭清还就两岸新闻交流等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2版(要闻)

学习朱洪福段荣才事迹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上午,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在京召开学习朱洪福、段荣才先进事迹座谈会,旨在弘扬英雄模范坚持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精神。
  朱洪福生前是黑龙江省虎林市公安局第二边防派出所驻所刑警中队长兼副所长。今年2月16日晚,他与两名刚刚实施了抢劫犯罪的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段荣才现任中共河北省蠡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20多年来,他不怕死,不惧邪,勇斗黑恶势力,无私奉献,凭一身正气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国公安民警以朱洪福、段荣才为榜样,不怕死,不信邪,学习英模的优秀品质、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以高昂的斗志投入严打整治斗争。
  贾春旺强调,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指示,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把这场严打整治斗争进行到底。
  朱洪福烈士的妻子吴霄蕾、段荣才及一线的民警及群众代表,分别在会上发了言。会上,公安部领导向段荣才颁发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奖章和证书,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朱洪福烈士的家属颁发了抚恤金。

第2版(要闻)

中央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工作暨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200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管理的在京企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工作暨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1990年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在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转业到这些部门和单位的军队干部适应了地方工作,涌现出了许多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作出裁减军队员额50万战略决策以后,中央单位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抓军转工作也要落实讲政治的要求,把妥善安置军转干部,作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行动,共接收安置2000多名军转干部,圆满完成了安置任务,对全国军转安置工作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2001年是实施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的第一年,将有400余名军队干部转业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管理的在京企事业单位工作,安置时间紧,任务重。会议要求,中央单位要妥善解决好这批军转干部的工作、职务、待遇、住房、社会保障和家属子女就业入学等问题;要认真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情况和问题,圆满完成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在讲话时指出,中央单位在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中,要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站在实施人才战略的高度,不仅要把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好,更要为他们在改革开放中再立新功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还要支持京外所属单位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再接再厉,努力做好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
  会上,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中组部、人事部对83名模范军转干部、40个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27名先进军转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中组部、人事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企业工委、中央金融工委以及总政治部、武警部队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第2版(要闻)

随着建党80周年纪念日一天天临近,每天来西柏坡参观、学习的多达四五千人。这是北京市直机关工会干部职工在参观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2版(要闻)

子夜督战
  本报记者 鲍洪俊
  美丽的杭州一夜无眠。
  4月24日晚,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打整治集中统一行动。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等省领导亲临一线。
  22时零5分,张德江宣布:“严打集中统一行动开始”,号令“全体参战人员撒天网,出重拳,给各种严重刑事犯罪以毁灭性打击,战之必胜,打出气势、打出声威。”刹那间,一张张铁网撒向浙江大地。
  22时30分,杭州市郊祥符卡点,飕飕寒风中,一队英武的公安特警机警地巡查来往车辆、行人。张德江亲切地走上前去,与干警们一一握手,询问战情,送去问候和嘱托。23时,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公安分局初尝胜果:缴获一批枪械凶器,捕获20多名犯罪嫌疑人。张德江听取分局的战情汇报后,激励干警们一鼓作气,除恶务尽,不给犯罪分子以喘息之机。
  时针逼近零点,张德江一行仍穿行在严打一线。
  25日凌晨,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全省各地捷报频传:这一夜,全省共出动公安警力3.2万多人,党政干部3421人,武警和其他政法机关干警、治安积极分子5.22万余人,累计设立治安卡点1379个,抓捕犯罪嫌疑人37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