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动态

黄金周将到
  游客潮已来
  新华社记者 张银曙
  “五一”节旅游黄金周还没到,游客潮却已提前来到杭州。记者日前从杭州市假日旅游办公室了解到,近日来,西湖景区和千岛湖景区的主要景点日均接待游客人数已接近去年“五一”节期间的日均接待人数;杭州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也迎来了到达旅客的高峰。
  这次游客潮从20日前后开始逐步形成。据分析,游客潮在“五一”长假前先期到来的主要原因是:草长莺飞的江南之春本来就是旅游旺季,加上许多游客和单位吸取去年“五一”节期间出游人满为患的教训,有意避开旅游高峰,提前出游。
  为迎接游客高峰的到来,杭州市从14日起就开始了全面的准备工作。杭州铁路部门将新开和增开16对始发列车、城际列车和临时列车,民航部门通过新开航线增加运量。据悉,今年“五一”期间,杭州公路、铁路、民航部门已按运送旅客108万人次的预测流量安排好运力,其中,铁路和民航运送旅客量均将比去年同期增加40%以上。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提醒服务
银行该补这一课
  石振国 张 东
  一位朋友几天前搬家时,发现了一张1997年到期的定期存款单,于是急忙去储蓄所支取,却发觉这家储蓄所已经搬迁。费了好大周折才把钱取回,但损失了不少利息。朋友不无遗憾地说:“如果银行在这三年期间能提醒一下该多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接触到商家的一些提醒性质的标语,如:购买啤酒请注意认准B瓶标识;购买衣服时,说明里有“清洗提示”;乘坐出租车会看到“请在下车时小心遗忘物品”等等,这实际上就是提醒服务。可以想象,在我们消费时,如果能得到这种“呵护”,在心理上会油然而生一种信任感和亲近感。据说,提醒服务在国外早就流行。其含义是在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就有关事项对消费者进行善意的提醒。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多元化,一个家庭在多家银行开户、选择多个储蓄品种的现象已经很普遍,一些居民难免记不清哪种储蓄已到期,甚至遗失储蓄、国债等凭证;还有一些存款人遭遇意外事故后,其家人又不知有这样一笔存款,于是这笔存款就会一直在银行“长眠”下去。
  我们呼唤提醒服务,并非要求是醒就提或无醒不提。如果提醒不当,致使客户和银行之间出现一些纠纷,不但没有使客户感到方便,反而招来麻烦。
  前段时间,某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一位储户有一笔已逾期一年零三个月的存款一直“睡”着,就设法找到了储户的电话号码,但接电话的不是储户本人,是他的儿子,工作人员遂将逾期存款的情况告知了储户的儿子。谁知过了两天,这位储户声称银行未能为他保密,非要讨个说法。事后,这家银行要求工作人员不可提“醒”。
  其实,“因噎废食”大可不必。笔者认为,银行在办理业务前可以询问顾客是否愿意接受提醒,即在存款到期的多少天后提醒客户,并建立联系方式。在征得客户同意的前提下,银行可以对长期无人兑取的逾期存款、国债,对长期不动的个人账户进行定期清理,及时与当事人或家人取得联系,提醒办理兑取或转存手续。
  只要设身处地多为客户着想,提醒服务最终“提”起来的将是银行的形象。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请到百色来
  ——邓小平足迹之旅线路介绍
  百色,南昆铁路线上的中心城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水接云贵,山连越南,是大西南出海最便捷的通道。在36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着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360多万各族人民。
  百色地区是著名的革命圣地。1929年12月11日,世纪伟人邓小平在这里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众多宝贵的革命历史遗产。这里是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近年来,神秘独特的桂西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已逐渐向世人展现,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
  沿着邓小平足迹——请到百色来!
  百色二日游
  D1中午百色接团,午餐后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园、粤东会馆,夜游步行街,灵洲会馆品茶观粤剧表演,宿百色。
  D2早餐后游澄碧湖风景区、松林岛民族村,午餐后送团。
百色、靖西、德天三日游
  D1中午百色接团,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园,晚餐后游览步行街,灵洲会馆品茶观粤剧表演。
  D2早餐后乘船游澄碧湖风景区、松林岛民族村,午餐后赴靖西县,途中参观德保县老虎洞、品酒、游旧州绣球街。
  D3早餐后游通灵大峡谷,之后游大新县德天瀑布,绿岛行云、归春界河,返南宁送团。
百色、隆林民族风情三日游
  D2上午赴隆林,下午游龙洞大寨、张家寨民族风情,后到大树脚看民族歌舞表演,宿隆林。
  D3乘车往天生桥码头后,乘船游天生桥湖区——天湖,到天生桥午餐后,乘车到兴义马岭河峡谷,晚餐后兴义火车站送团。
百色、田东、平果二日游
  D1中午百色接团,午餐后游澄碧湖风景区、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晚餐后游览步行街,灵洲会馆品茶观粤剧表演,宿百色。
  D2早餐后赴田东,参观田东右江革命纪念馆,赴平果铝参观,午餐后送团。
百色、凌云三日游
  D1百色接团,游澄碧湖风景区、松林岛,夜游步行街,宿百色。
  D2赴凌云,途中观天坑、瑶寨,游纳灵洞、水源洞,宿凌云。
  D3早上返百色,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园、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午餐后送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成都流行农家乐
  本报记者 蒋涵箴
  郫县,是成都通往旅游胜地都江堰的必经之路,离成都市中心开车只需半个小时。高速公路两边,一座座琉璃瓦屋顶的农家小楼掩映在绿树鲜花之中。村口,停满了成都开来的车子,都是城里人来“农家乐”的。朋友对我说,您要去农家,先上上网,摸摸底。我心想,西部地区一点也不闭塞,去老农家做客还得先上网。果然,很快就在网上找到了我想去的地方——郫县友爱镇农科村。
  农科村的民房要比公路边上的房子更有气魄,花草树木也更加旺盛。署名为“益园”、“雅园”、“茂园”、“怡园”的农家,每个庭院都有幽静的小径相通。庭院周围是精致的盆景、粉红的樱花、红色的海棠,远处是银杏和果园,真让人心旷神怡,按成都人的说法,农家乐是“桑拿肺”,不无道理。
  中午,在农家吃饭,挂在屋檐下的腊肉、腊鸡随便点,有些城里人就是冲着农民家自制的腊肉、自磨的豆花、自酿的桂花酒这些风味独特的食品而来的。餐桌上,荤的素的一大桌,荤菜不腻,素菜新鲜。农民经过培训,做出的饭菜,不亚于宾馆餐厅,又比那些地方经济实惠。一餐饭的标准也就几元至十元。
  饭后,嫌累者可到房间里打个盹,被子、床单都清洁干净;精力充足者就在庭院里打扑克、麻将,或与主人切磋园艺技术,自有茶水侍奉。如此在农民家玩一天,住一晚,吃三顿饭,一人花费三十至五十。回去时还可尽情采购自己喜爱的花木,懂行的人说这里的价格要比成都街上便宜得多。怪不得成都市里的饭店、餐馆一到双休日就空空荡荡,原来城里人都奔“农家乐”去了。
  农科村有耕地872亩,650亩种植花卉。农户272户,98%的农户从事花卉种植,95%的农户还从事民俗旅游业,全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在村主任的庭院里喝茶,村主任老宗说:每周一、二是全村打扫卫生日,周三、四接待一些零星客人,周末大批接待游客,日接待量可达1万人。问起忙里忙外正在宰鸡、煮饭的人都是哪招来的,他说,都是家里的亲友,来此帮忙,一个月的工资四五百,管吃管住。
  农家旅游是郫县人的一种创造,国内外的专家考察后都认为,郫县走出了一条农民致富不离土的新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家电降价
  消费猛增
  文雪梅 蒋益秀
  家电降价风又起
  4月中旬,长虹彩电突然宣布大幅度降价,引发了新一轮的家电降价狂潮。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价是冲着“五一”黄金周来的。
  “五一”节前,笔者在京城的商场和电器城发现,这里的家电专卖区无一例外的火爆,而最抢眼的当属那些家电价格标签了,什么“特价优惠”,什么“买1000元返××元”,各有高招。
  这些标签的确给商家带来了甜头。上海永乐家电创下了一天销售彩电1500台的业绩,相当于降价前双休日两天的销量。国美电器也“战果”累累,某款厦华彩电的销量骤升至原来的5倍。仅需1980元的超平画中画长虹彩电在国美的销量猛增200%。
  不只在北京,南京的消费者早已感受到了今年家电降价带来的惊喜:一款34英寸画中画彩电标价2000多元,一套1.5匹冷暖挂机只需1980元。这是南京苏宁集团对其经销的400个著名品牌的6000多个规格的主流家电产品全线降价中的一幕。此后,南京的江苏五星、南京交家电等几乎所有的上规模家电经销商快速跟进,全线降价。
  此外,在上海彩电销售大户——永乐家电连锁店里,长虹、TCL彩电也自动将其主流产品超平彩电降价10%至30%,而代表彩电消费新趋势的纯平彩电也未能免俗:新高路华29英寸纯平彩电的价格从3180元下跌到了2759元,同款TCL从原来的3880元降至2990元。而目前上海普通29英寸纯平彩电的价格大约是3600—3800元左右。此时比有关专家预言的纯平彩电跳水期提前了8个月。
  彩电市场的降价轰轰烈烈,空调市场的降价也不甘寂寞。北京古桥空调以1788元的超低价推出了产品,广西南宁街头的奥克斯空调价格最高降幅达30%。连一向在价格战中保持低调的洋品牌也有了动静,伊莱克斯开始在北京各大商场推出两款新机型,价格优惠高达1000元。
  为何频出降价“牌”
  对于厂家、商家而言,基于扩大市场份额、促进产品新陈代谢的需要,在利润空间允许的范围内降价是必然选择。而且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家电企业生产已上规模,有一定的规模效益,且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费用,使得降价成为可能。面对入世的巨大压力,家电企业通过竞争“洗牌”,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的总体实力。
  科技进步是产品降价的内在动力。TCL彩电一位高层人士认为,彩电价格的每一次下跌都意味着一次产品的更新换代。超平彩电之所以频频“跳水”,是因为拥有更新技术的纯平彩电面世。显像管降价引起彩电成本的降低,也为降价提供了可能。而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降价潮之所以没有彩电业这样凶猛,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核心部件压缩机仍然依靠进口。作为企业而言,在获得合理利润的同时,只有更加关注先进技术的研发,将核心技术实实在在挖到手,才能走上一条充满希望的发展道路。(附图片)
  前不久,江苏苏宁电器公司在南京率先全面降低家电价格,号称自己是南京家电价格的“洼地”。4月21日,南京五星卖场开业,也打起了“降价”大旗,提高了南京家电价格战的热度。
  题图:五星卖场开业不到一小时,一款降价彩电就卖出200多台,商场家电部人头攒动,买卖兴隆。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度假揣张“房东卡” 百家酒店享优惠
  本报讯 北京新旅网酒店度假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推出“房东卡”。该卡可用于在新旅网酒店度假村网络联盟内的客房消费,价格大大低于行业内任何常规折扣,三年不变。同时,其它消费也可打折。可节省相应费用30%—50%。
  “房东卡”不记名,不可透支,可转让,面值3000元至8万元不等。首期卡的有效期至2005年5月31日。目前,新旅网已与全国50多个城市的100多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度假村结成联盟,今年底将发展到400多家。
  (费伟伟)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康尔寿减肥理论受到重视
本报讯 日前,重庆康尔寿保健食品研究所研制的康尔寿减肥茶的减肥理论引起国家重视,被卫生部选定为国家级减肥科研课题。该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是,测出分解脂肪酶是哪些酶;合成脂肪酶的构成及服用康尔寿的减少量;服用康尔寿前后的各种生化指标和变化情况。(田春茂)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宝岛莲花香
  台湾南部地区的莲花现已进入花期。各种莲花种植场采摘初开的莲花运往各地花市。图为台南县一荷塘绽放的莲花。新华社记者 徐 步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捷西抗菌石投放市场
本报讯 一种新型绿色环保人造实体面材日前在湖南长沙研制成功,并批量生产,投放全国市场。捷西抗菌石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人造实体面材,它拼接无痕、色彩丰富、质感华贵。它区别于天然石材如大理石、花岗岩、瓷砖等,具有无辐射、防腐蚀、易清洗、无污染等特性,尤其具有抑菌杀菌的独特功能。(王京忠)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京城推出宴会外会服务
本报讯 以经营宫府谭世菜为特色的北京“府膳”餐厅,在京城第一家推出了外会服务。外会服务在西方比较常见,其方式是由服务商提供食品原料和餐、茶、酒具以及烹饪、服务人员,客户提供场地和厨房设施,以满足顾客宴会的需要。(剑 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地处边远山区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投资300多万元在县内各景区兴建移动通讯基站,赶在今年旅游黄金季节到来之际,开通了移动通话业务。图为该县独岩公园的工作人员用移动电话向北京、长沙等地的旅游公司推荐“五一”期间开辟的“民族生态旅游”线路。
  陈学武 石全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