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侨界为西部“送温暖”医疗队启程
  本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中国侨界为西部“送温暖”的十支医疗队从4月24日起分别前往广西、云南、江西的十余个华侨农场和重庆、新疆、青海的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咨询和义务诊疗活动。组成此次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均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业务骨干,不少还是知名专家。国务院侨办、全国人大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侨联、致公党中央当日上午联合举行了出发仪式。
  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在出发仪式上发言时表示,组织“送温暖”医疗队,是侨界发挥整体优势、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展现了广大归侨侨眷,特别是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振兴中华、无私奉献的时代风貌。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豪才等参加了出发仪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市安次区大力培养女干部
本报讯 河北廊坊市安次区培养女干部坚持“三个优先”,即在推荐干部时,坚持优先推荐女干部;在培养后备干部时,坚持优先考虑女干部;在选拔干部时,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女干部。目前,全区正职女干部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王剑飞 曹建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微山县税收宣传形式多样
本报讯 进入四月份以来,山东省微山县五大班子领导与国税干部身披彩带,沿繁华路段散发传单宣传税法。全县还设立八处税法咨询点,出动宣传车传授税法知识,开展以税收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电视专访纳税大户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树新 树典)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民主新路到依法治国》出版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从民主新路到依法治国——为人民民主奋斗80年的中国共产党》一书日前出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和江西省教育厅联合为此举行了座谈会。
  由中央党校张志明博士撰写的这部专著,令人信服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80年光辉历程,不仅是一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富强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历史,而且是一部为人民民主而孜孜探求和不懈奋斗的历史。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国防教育法草案和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决议草案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国防教育法草案。委员们认为,制订国防教育法使国防教育法制化,对增强全民族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十分重要。草案经过两次审议,已比较成熟,建议修改后尽快通过。
  委员们在审议中还就如何开展国防教育、国防教育机构的设立、教育经费的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范敬宜委员认为,现在人们的国防意识淡薄,缺乏居安思危的观念。他建议在总则中突出“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内容。因为爱国主义教育是国防教育的基础,国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内容。佟志广委员也表示,国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增强国防观念,树立国防意识。陈癸尊委员说,国防教育机构的设立应当明确规定。他认为把国防教育机构设在政府系列比较合适,建议在第七条中作出具体规定。谷善庆委员和刘亦铭委员都建议在第四章中对国防教育经费作出明确规定,要对全民国防建设经费包括国防教育经费专门立项,以保障国防教育工作的落实。
  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还分组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全体公民中继续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十分必要。草案总结了过去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根据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对第四个五年规划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组织实施等重要问题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基本内容是好的,建议修改后通过。
  王朝文委员在发言中说,草案对如何避免法制宣传教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提高普法效果规定得不够,建议增加这方面的内容。如要求各地要有普法的年度计划,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提出不同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张皓若委员认为,草案对加强领导干部、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等的法制教育,应当有明确的硬性规定。如何种职务应具备何种程度的法律知识,或在任职期间应接受的法律教育等,要有具体的规定。杨兴富委员表示,法制宣传教育要分层次,有针对性,讲实际效果。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主要出在领导干部身上,法制宣传教育应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之一,高标准,严要求。因此,在草案中对领导干部不学法、不懂法或者知法犯法者,要作出约束性规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获嘉县干部为农民解困纾难
本报讯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河南省获嘉县广大干部在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纷纷带上被褥及日常生活用品深入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帮民致富。
  为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县委建立了县直部门“学教”活动村级联系点制度,要求每个部门分别联系1至2个村,各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部驻村;乡镇、县直部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纷纷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深入了解群众“想什么、怨什么、盼什么”,坚持“五送四听”。“五送”即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四听”即听群众对本乡镇、本部门班子和干部的希望和要求,听群众在农业结构调整中的期盼和呼声,听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听群众对加快农村发展的真知灼见。照镜镇针对群众反映的城镇脏乱差问题,立即整改,主要领导带领全体机关干部上街进行集中治理整顿。自3月4日驻村以来,这里已解决企业用地用电用水、学校房屋改造、城镇脏乱差等方面的问题250多个,正在解决的480多个,已制定出具体解决办法的630多个。
  目前,全县干部撰写有价值的调查报告643份,新建规范的花卉、大米、蔬菜、果品等专业市场8个,新建各类种植、养殖、加工龙头企业36个,新增有一定带动性的农村经纪人200多个,新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户810户。
  (贺明海 宋华锋 郭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溆浦乡镇七站八所效力农家
  本报讯 日前,湖南省溆浦县县委书记陈健、副书记姚希靖同双井镇科技服务队10余名干部来到该镇宝塔村,和当地群众一道将30亩桔园种上了优质脆蜜桃。这是该县乡镇和七站八所联合组成“三队”、开展“五送”活动以来,为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办的又一实事。
  溆浦县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抓好七站八所学教活动试点,在推行“一个窗口办公,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全县43个乡镇组建了“三队”。以农、林、畜等涉农技术部门干部为主体组成的乡镇科技服务队,以财政站、司法所、国土所和生产经营大户为主体组成销售服务队,以文化站、广播站、计生办为主体组成文艺宣传队,开展送政策法律、送科技、送信息、送文化、送温暖“五送”到户活动。大渭溪乡组织科技人员汇编了小册子《农民致富“金钥匙”》发给党员、干部和农户。目前,当地许多农民掌握了新的致富技术。
  (刘生礼 杨林冲 马亮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保证留学人才“绿色通道”畅通
  本报讯 去年4月底,北京市颁布了《北京市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若干规定》,这项被称为“绿色通道”的政策实施一年来,已有449名留学人员办理了《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寄住证》,其中有173人在京落户。
  据介绍,这一规定出台后,北京市人事局会同有关部门,在为留学人员来京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创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与市公安局、教委、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市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保证“绿色通道”畅通。二是在加强宣传,为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导向的同时,提供各种专项服务,主动解决留学人员的后顾之忧。三是加紧创业基地的建设,为留学人员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四是实行服务承诺制,对材料齐全的人员或项目,10个工作日内办结各种手续,为留学人员来京创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李永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丰县供电局在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为有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图为局长翟玉启(右一)到沙庄村向烈士张首先的父亲赠送玉米良种。 王汝辑 师红梅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鬼谷子文化研讨会在鹤壁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春兰报道:四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全国鬼谷子与纵横家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鹤壁市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鹤壁市委、市政府共同发起,由淇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河油田严惩一批“油耗子”
本报讯 四月二十六日,辽河油田召开公判、公捕大会,二十四名涉油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另有十三名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严打”开始后,辽河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使一批不法之徒相继落入法网。 (孙模同 丁耀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抚顺新抚公安分局重视控申工作
本报讯 辽宁抚顺市新抚公安分局在开展“三项教育”活动中,重视做好控申工作。该分局设立了四部公开举报电话,坚持实行局长接待日,组织有关部门定期研究重大上访案件,实行轮换接待制度。年初以来,他们共接待处理八起上访案件,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百。(梅宝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林州纪念抗美援朝英雄孙占元
本报讯 日前,在孙占元烈士的家乡河南林州市占元村,当地党政军领导和数千名群众来到新落成的孙占元故居纪念馆,深切缅怀这位在上甘岭战役中同时拉响六颗手榴弹与美国鬼子同归于尽的英雄战士。(唐宏国 张晓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春市地税局税法宣传暖人心
本报讯 吉林省长春市地税局深入开展“送税法、送文化下乡”活动。该局除在辖区十二个村庄内演出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节目外,还出动了五台宣传车,设立了四个宣传台,散发传单三万五千余份,让农民朋友在娱乐欢笑中了解税法,体会了农村税费改革的重大意义。(张洪军 任合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陵公安局公开选拔干部
本报讯 河南宁陵县公安局在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中实行“阳光作业”,除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年龄较大的民警外,局直机关及十五个乡镇派出所的正副股级职位全部实行公开竞争上岗,从公布职位到民主测评等各个环节都实行公开,使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刘传忠 王甫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
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公安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行动。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两年内使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指示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遏制特大恶性事故不断上升势头的要求,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有效遏制群死群伤特大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基本杜绝客货车辆严重超载的现象;坚决防止给走私、盗抢和非法拼改装的机动车上牌发证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努力减少各种交通违章行为;进一步提高交通管理的整体水平。
  按照计划,从5月开始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开展整治公路货运和客运车辆严重超载违章专项行动。7月至8月,对机动车、驾驶员使用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问题进行集中治理。9月至12月,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开车和货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载客等可能直接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严重交通违章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吴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空某团飞播造林一千三百万亩
本报讯 近日,兰州军区空军某航运团拉开了支援西部大开发飞播造林“首飞日”的序幕。十九年来,该团官兵飞播航迹已遍布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贵州六省区的一百多个地区、三百多个市县,飞播面积约一千三百万亩,有效改善了西部的生态环境。(孙茂庆 马飞)